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什么,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 )。 写比喻句。

2021-01-01 05:29:44 字数 5616 阅读 1717

1楼:

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群群蝴蝶飞向我们

这是把树叶比喻成了蝴蝶,不过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

想知道把什么比喻成了什么,就要知道主语是什么,主语是树叶,所以当然它是比喻的主体了。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 )。 写比喻句。

2楼:匿名用户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 就像玩累了的孩子,撒娇似的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

3楼:愛做夢的小姑涼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如蝴蝶翩翩起舞。

4楼:草色橙露

秋天,输液在风中飘落,若飞舞的蝴蝶

5楼:闪电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好像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

6楼:萧歌娃哈哈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就像

我空着手要回家过年的感觉,无可奈何!

7楼:匿名用户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如纷纷飘落的雪花 或者: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如翩翩起舞的蝴蝶。看楼主的喜好了~

8楼:淬炼成刚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如少女般踏步在风中翩翩起舞。

9楼:匿名用户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群群蝴蝶飞向我们.

仿写句子: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群群蝴蝶飞向我们。

10楼:匿名用户

冬天,雪花在空中飘洒,像一片片

鹅毛飞向大地。

夏天,蒲公英在空中飞舞,像一片片雪花飞向空中。

冬天,雪花在风中飞舞,像一群群精灵飞向人们。

春天,向日葵像孩子们的笑脸,向着太阳。

冬天,雪花像一朵朵花瓣,坠落在地上。

秋天,树叶迎风飞翔,像一个个蜻蜓飞在空中。

夏天,大树挺直,像一个个士兵保卫写人们。

春天,小草像一个个学生,整齐的排着队伍。

春天,小花快去生长,像一个个精灵散发香味。

夏天,雨滴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扑向人们。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群群蝴蝶飞向我们。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快乐的信息员从树上飘落下来,传达着秋的信息。

秋天梧桐树叶在风中飘落,像小鸭的小脚掌般可爱。

秋天银杏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把黄色的小扇子般轻盈。

秋天杨树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颗火红的爱心般引人注目。

秋天枇杷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条小巧的小船般灵巧。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使得地上像铺了一层厚厚的金黄的地毯,踩在上面软绵绵的,舒服极了。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首生命之歌,一点点地走完自己的旅程,但它最终还是要化为泥土。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位位美丽的天使,正翩翩起舞。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把剪刀把秋天的气息剪切,分散到世界各地的各个角落,把温暖分给大家。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首风景如画的诗篇,让人沉醉其中。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位离家在外的游子,充满寂寥。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位无私奉献的母亲,化作春泥护花。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位姿态优雅的少女,充满诗情画意。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一个五彩缤纷的人生,演绎出生命中最华彩的乐章。

12楼:匿名用户

秋天飘摇,叶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下雪了一样。”这个比喻正确吗?

13楼:芷黎哇

建议改为: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如纷纷飘落的雪花。

比喻句 编辑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中文名 比喻句 外文名 metaphor 概 括 有本体、喻体、比喻词叫比喻句 分 类 明喻、暗喻、借喻

概述编辑

比喻一种常用修辞手法比喻句的含义 比喻句,通俗地说,就是为了让读者更明白你要说的意思,把一个很平常的东西说得不一样一点,另类一点,就是把不是的东西比做是的。用另类而形象的句子来打一比方,这样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隐喻之分。

什么是比喻句?其实比喻句就是把本体比喻成喻体组成的。什么叫本体和喻体呢?就是把一个物体或人比喻成另一个物体。这样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们叫做了本体和喻体。

概括编辑

一句话:有本体、喻体、比喻词的句子叫比喻句。

作用编辑

(1)比喻说理浅显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东西具体地说出,借其他类似事物加以说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状物能使概括的东西形象化,给人深刻的印象。

(4)起到修饰文章的作用。

(5)使事物形象,生动,突出特点,渲染氛围,侧面烘托。[1]

形式编辑

简介比喻就是通常说的打比方,即用具体的、浅显的、熟知的一个事物或情境来比方另一个抽象的、深奥的、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种修辞手法。比喻使人容易理解,能变抽象为具体,深奥为浅显,还能使人产生联想和想象。比喻句常有比喻词,如“像······似的”“像······一样”“好比”“是”“变成”“仿佛”“真像”·····等。

[2]分类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明喻:是常用as或like等词将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两种不同事物连接起来的一种修辞手法。明喻的表达方法是:a像b。(会出现明显的比喻词)

暗喻:是本体和喻体同时出现,它们之间在形式上是相合的关系,说甲(本体)是(喻词)乙(喻体)。喻词常由:是、就是、成了、成为、变成等表判断的词语来充当喻词。

借喻:是以喻体来代替本体,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直接把甲(本体)说成乙(喻体),没有比喻词。

露似珍珠月似弓。(明喻)

阳光下盛开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暗喻)

两只小虫都淹没在老松树下黄色的泪珠里。(借喻)

注意事项编辑

感**彩

(1)比喻要有感**彩。更重要的是要表现作者对这一事物的思想感情。

突出事物的特点

(2)在习作中,用上比喻的修辞手法,能够突出事物的特点,把事物刻画得入木三分。

了解比喻原理

(3) 了解比喻的特点不要随便写要遵守 把什么比作什么 的比喻原理。

生动(4)使文章更生动、形象,也变得更具体。[3]

如何判别编辑

有“好像”“像”“是”一类词的句子,不一定都是比喻句。判断一个句子是不是比喻句,关键要看句子里是不是有本体或喻体。

有的同学一看到含有“像”、“好像”“仿佛”等词语的句子就认为一定是比喻句,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在小学语文课本中,以下“像”字句并不是比喻句。

表示比较

1.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南京长江大桥》) 句中的“轮船”和“扁舟”是同一类事物,通过比较,突出长江水的浩大。

2.他还是像过去一样喜欢打乒乓球。这句中的“像”表示相同,故称不是比喻句。

表示举例

1.“你骗谁,像你这样的大官会没有钱?”(《“你们想错了”》)句中用“像”字引出方志敏作为例子,说明凡是当官的就一定有钱。

2.“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重活儿……”(《挑山工》)句中用“像”字引出“我”作为例子,说明凡是“高个儿”都当不了挑山工。

3.“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句中的“像”字引出我只是把老师看成妈妈,而并非是比喻句。

★水仙花的根是一根根像空心管似的白须,真像老爷爷的一簇胡须。

★到了**点钟,迎着升起的太阳,“死不了”那一个个鼓胀胀的花蕾像睡了个懒觉的女孩子,不好意思地张开笑脸,争着打扮起来。

★迎春花又像用薄金做成的精巧的小喇叭,一朵朵开着,直开到枝的尽头。

★迎春花没有玫瑰那么娇嫩,也没有牡丹那样芳香,可它却不畏严寒,以顽强的意志泛绿、吐蕾、开花,第一个报告春天的来临,给大地增添了金色的光彩。

★你看,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紫荆,花朵儿一串接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表示猜测

1.珊迪听了,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好像表示感激。(《小珊迪》)句中的“好像”前后不涉及两项事物,只是表示猜测。

2.小丽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可爱的草塘》)句中用“好像”引出推测,是为了加强语气,说明估计的准确性,只是猜测而已。

3.这人很面熟,好像在哪儿见过。这句中的“好像”也是表示推测、判断,不是比喻。

常用例子:

1)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2) 皎洁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3) 月亮慢慢地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4) 春风像一支彩笔,把整个世界勾勒得更加绚丽多彩。

5) 春风像个慈祥的母亲,拂着你的脸颊,使你感到舒畅,心旷神怡。

6) 云彩像一朵朵洁白的羽毛,轻轻的飘浮在空中。

7) 东方天边的彩霞时刻在变幻,如霜枫,如榴火,如玛瑙,如琥珀。

8)西湖像一块碧玉,也像一面铜镜。

9) 星星像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夜空中照耀。

10) 小姑娘的心灵像棉花一样纯洁。

11) 水仙花很漂亮,像一位站在小河边,穿着白衣服的仙女。

12) 春天像位爱美的姑娘,让世界姹紫嫣红。

13) 春天是位魔法师,她融化了冰雪,让小草破土而出。

14) 春天是一首美妙的乐曲,让世界充满生机;

15) 春天是一只快乐的小鸟,让世界充满活力;

16) 春天是一个优美的舞蹈,让世界充满微笑。

14楼:匿名用户

正确,因为树叶落下就像下雪了一样。

关于比喻句到的要点:比喻句是写文章经常要用到的修饰手法,给予文章更加优美的文采,比喻句可以把一个物体比喻成另一个物体,也可以把人的某些部位或者动作比喻成其他的物体,但是比喻句也是很讲究形象上的优美的,而“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下雪了一样。”这个比喻句是正确了,但是还是不够优美,我们可以知道秋天的树叶是怎么落下的,和下雪有哪些共同点,因为秋天是树叶脱落的季节,所以我们可以改为“秋天,树叶在风中纷纷的落下,像下雪了一样。

”这样的话,比喻句就会更加生动形象了。

15楼:冬热夏寒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下雪了一样”用词属于常识性错误。

秋天树叶的颜色主要有黄色和红色两种,可以用与之相关的词语来形容。如:

1、“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五彩缤纷的蝴蝶一样”

2、“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色彩斑斓的彩蝶一样”

3、“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翩翩起舞的小精灵一样”

4、“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五彩蝴蝶飞舞在空中一样”

5、“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色彩斑斓的蜂鸟一样”

秋天的树叶的颜色变化种类:

1、变红;是因花青素增多,酸性的叶子就会变红。有“枫叶、乌桕叶”等。

2、变黄;是因叶绿素被破坏,只剩叶黄素。大多数都是这样的,有“银杏叶、梧桐叶”等。

秋天树叶在风中飘落像什么仿写句子

16楼:星雨天象福

秋天的树叶在风中飘落,跳起离别的圆舞曲,轻轻的落在大树的脚下。

17楼:該用戶、以成仙

春天花朵在风中摇曳像怎么 夏天小鱼在池塘游动像什么

秋风一吹,树叶纷纷飘落下来(改为比喻句)

1楼 胡烈艳11工学 秋风一吹,树叶就像羽毛一样纷纷飘落下来 2楼 匿名用户 秋天一吹,树上的叶子像一个个小精灵翩翩起舞。 把秋风一吹,黄叶纷纷飘落下来。改成比喻句。 3楼 快乐无限 秋风一吹 树叶就像羽毛一样纷纷飘落下来。 秋风一吹 落叶象雪花一样纷纷飘落下来。 秋风一吹 落叶象蝴蝶一样纷纷飘落下...

枯黄的树叶飘落下来,像什么,枯黄的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 改成比喻句

1楼 苟延残喘 秋天,枯黄的树叶从半空中落下来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 枯黄的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 改成比喻句 2楼 匿名用户 枯黄的叶子从树上飘落下来,像飞舞的精灵一样美丽。 3楼 匿名用户 枯黄的叶子如蝴蝶一般,从树上翩翩飘落下来。 4楼 刚哥们儿刚刚好 枯黄的叶子从树上飘落下来,仿佛像一只只美丽的蝴...

树上的黄叶飘落下来像什么,秋天黄叶纷纷从树上飘落下来像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秋天到了,一片片黄叶像铜钱,从树上落下来。秋风中,黄叶像一只只枯叶蝶在翩然灵飞,为秋天增彩添色。 秋天黄叶纷纷从树上飘落下来像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3楼 匿名用户 金黄的黄叶就像黄晶晶的蝴蝶 秋天,一片片黄叶从树上飘落下来。像什么? 4楼 易承吴纵 秋天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