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美之词什么意思,'溢美之词”什么意思,褒义还是贬义

2020-12-31 20:38:20 字数 3248 阅读 5403

1楼:雨天说晴话

溢美之词 近义溢美之辞、溢美之言

溢美之辞

yì měi zhī cí

〖解释〗溢:水满外溢,引申为过分。过分吹嘘的话语。亦作“溢美之言”。

溢美之言

yì měi zhī yán

〖解释〗过分夸奖的话。

〖出处〗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溢美之词”什么意思,褒义还是贬义

2楼:忆安颜

溢美之抄词指,过袭分夸奖,过分bai指责。溢,过分,超出。所以du

是贬义词zhi

【成语】溢美之词

【拼音】daoyì měi zhī cí

【成语解释】过分夸奖,过分指责。溢,过分,超出。

【典故出处】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成语举例】成功后的他本来很谦虚,但溢美之词使他很快便骄傲自满了。

【溢美之词的近义词】溢美之辞 溢美之言

扩展资料

1、见到对方得意的神色,他们赶紧把自己能想出来的溢美之词统统送上,吹牛拍马犹如泛滥的桑曲河河水一般。溢美之词。

2、古人发明了“瑶池玉液”作溢美之词来形容好喝的东西,尤其是美酒的香醇。

3、本书对于中国的改革颇多溢美之词,或许这是他对中国友好和善意的表现——显然,书中发人深省的分析和洞见一望可知。

4、大陆赴台游网友猛夸台湾台学者称“溢美之词”。

5、美国人对《无极》赞不绝口影评家满口溢美之词。

6、菅直人接见日本女足队员对门将不吝溢美之词。

7、曹雪芹比较偏爱秦可卿,在她身上用了许多溢美之词。

3楼:一生挚爱车

含贬义溢美之词

【成语】溢美之词

【拼音】yì měi zhī cí

【成语解释】过分回夸奖,过分指答责。溢,过分,超出。

【繁体】溢美之词

【典故出处】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成语举例】成功后的他本来很谦虚,但溢美之词使他很快便骄傲自满了。

【溢美之词的近义词】溢美之辞 溢美之言

既然溢美之词含贬义,“不要吝啬你的溢美之词”是否合适

4楼:匿名用户

就是贬义词,不要吝啬你的溢美之词,明显不合适

5楼:希夷见素

这个要看具体的前后文具体语境!

溢美之词是一个汉语词汇,

拼音是yì měi zhī cí。

释义:溢:水满外溢,引申为过分。表示过分吹嘘的话语。多指贬义!

出自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例一:顾校长,感谢你充满溢美之词的介绍。

这个例子中就是一种自谦的说法。

例二:他们想用溢美之词和奢华的礼品来取悦他。

这个例子中的溢美之词就是贬义。

6楼:

坦白的承认自己所做的罪行,不隐藏不避讳.

过去常以“供认不讳”而确认犯罪嫌疑人有罪。

但现行的刑事法律制度,要重证据不轻信口供,仅有“供认不讳”而不能以证据证实,是不能定罪的。中性词

7楼:小朱翩翩

喜欢咋说咋说吧,关键看你个人表达时的心情 也要看你溢美的对象的心情,,你说好的 人家想成了坏的也正常的很

“溢美之词”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8楼:鲁北野叟

爪机粉群00940 :你好。

【溢美之词】:过分的赞美,近似阿谀奉承,是贬义词。

9楼:傻傻赤兔

贬义词bai

读音:yì mě

dui zhī cí

释义zhi:释义:溢:水满外溢,dao引申为过分。表内

示过分吹嘘的容话语。亦作“溢美之辞”“溢美之言”。

出处: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造句:同志们称他是“名士风度”、“不修边幅”,溢美之词当之有愧,不过他倒真是钻在自己的外国文学研究中,无暇他顾。

于是虎成了许多溢美之词,历来为人所用。

贪图虚名之人,喜欢把别人对他的溢美之词归功于自己的功德。

和今天汽车广告的宣传路线不同,这则广告没有华丽的溢美之词,但是在简练的语言中又透着几分霸气,属于高冷系。

见到对方得意的神色,他们赶紧把自己能想出来的溢美之词统统送上,吹牛拍马犹如泛滥的桑曲河河水一般。

10楼:匿名用户

恭逢其盛,其实是说话者对表示敬意的某位,某种势力的溢美之词, 恭逢其盛 华夏如今再现大唐顺天应人 神州现在重回和谐共建辉煌

"溢美之词"的用法是什么?

11楼:空灵

【用法】:多指贬义

延伸阅读:

【拼音】:yì měi zhī cí

【释义】:溢:水满外溢,引申为过分。表示过分吹嘘的话语。

【出处】:

先秦·庄周《庄子·人间世》:"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

【造句】:

同魏伯阳的溢美之词大同小异。

溢美之词,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这些都是溢美之词,言过其实。

谁能独享如此多的溢美之词?

极褒溢美之词,跳动于字里行间。

立场、混淆视听的溢美之词。

”韩华毫不吝惜对爱徒的溢美之词。

比奉翰札,率多溢美之词。

我以为这些并非溢美之词。

材料而设计的溢美之词。

是发自内心的赞颂少岱山的溢美之词。

溢美之词,不是诤友什么意思

12楼:南邕

大意是只说好听的,没有指出不足方面...

溢美:过分夸奖。

例句:版

如果天下平静无

权事,到处都是溢美和逢迎,那么,无耻、欺诈和愚昧将更有滋长的余地了,没有人再揭发,没有人再说苛刻的真话了。

诤友:能直言规劝的朋友。

例句:能够刚正批评、指责我们缺点和错误的人是我们难得的诤友,善意的批评就像是一壶美酒,当我们开怀陶醉在这种朋友同事间畅饮的世界里,批评的因子仿佛蕴藏在每个直观的感觉细胞中。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有时不能忍,猝然发雷霆;继思不太妥,道歉亲上门;于是又合作,相谅心气平。**

贬义词和褒义词是什么意思,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1楼 不但而且要怎样 贬义词就是用来贬低别人的,就是批评和侮辱人用的。 褒义词是用来褒扬别人的,就是表扬和赞赏人用的。 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2楼 醉意撩人殇 1 褒义词是情感词语的一种,俗名 好字眼儿 ,又称 褒词 。凡含有赞赏 嘉许 褒扬 奖掖 喜爱 尊敬 美好 吉祥等感 彩意义上...

贬义词是什么意思,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1楼 life邮箱 相对于褒义词而言的,褒义词是指有赞美 赞扬之意的词语,贬义词是指带有贬斥之意的词语。 2楼 心虚心酸 贬义词 是词义带有贬斥 否定 憎恨 轻蔑感 彩的词。 3楼 涅槃凤王 贬义词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bi n y c ,名词,指是词义带有贬斥 否定 憎恨 轻蔑感 彩的词。相关成语...

傲娇什么意思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傲娇到底算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1楼 零午风尚 傲娇指的是 平常说话带刺态度强硬高傲,但在一定的条件下害臊地黏腻在身边 的人物与性格,主要是常用来形容恋爱型态的词汇。 望及时采纳谢谢! 忧郁是贬义词,褒义词,还是中性词 2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答 忧郁 是中性词语,因为居褒贬之间,即可用在褒奖上,也可用在贬斥上。 傲娇到底算是褒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