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自己创作的关于学习的古诗词,求一个自己创作的关于学习的古诗词

2020-12-31 18:52:45 字数 5507 阅读 8868

1楼:匿名用户

唐末诗人王贞白《白鹿洞诗二首》其一: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不是道人来指引,周情孔思正追寻。

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劝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苏东坡《送安淳秀才失解西归》: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他年名宦恐不免,今日栖迟那可追。

我昔家居断还往,著书不复窥园葵。

朅来东游慕人爵,弃去旧学従儿嬉。

狂谋谬算百不遂,惟有霜鬓来如期。

故山松柏皆手种,行且拱矣归何时。

万事早知皆有命,十年浪走宁非痴。

与君未可较得失,临别惟有长嗟咨。

宋**学家陆九渊《读书》:

读书切忌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

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细商量。

宋代诗人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清代文学家法式善《读书》:

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

植诸空山中,日来而月往。

露叶既畅茂,烟打渐苍莽。

南宋朱熹《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朱熹的《劝学诗》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晚唐诗人杜荀鹤《闲居书事》: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

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

宋代诗人刘过《书院》: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

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清代诗人萧抡谓《读书有所见作》: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

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

**熊伯伊《四季读书歌》组诗之《春》: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

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

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

关于学习的古诗.

2楼:纳兹

有关“学习”的古诗词:

1、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释义】形容博览群书,把书读透,这样落实到笔下,运用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2、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王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释义】专心读书,不知不觉春天过完了,每一寸时间就像一寸**珍贵。

3、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劝学诗》

【释义】少年时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4、想见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黄庭坚《寄黄几复》

【释义】想你清贫自守发奋读书,如今头发已白了罢,隔着充满瘴气的山溪,猿猴哀鸣攀援深林里的青藤。

5、我闭南楼看道书,幽帘清寂在仙居。——李白《早秋单父南楼酬窦公衡》

【释义】我独自一人在南楼读道书,幽静清闲仿佛在神仙的居所。

3楼:用户名用

1,《书院》宋代:刘过

原文: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 ,会有岁稔时。

释义:努力学习就像是用力气去耕田,勤劳、懒惰只有自己会知道,即便书的 种类很多,终究会有熟读、理解的那一天。

2,《劝学》唐代:颜真卿

原文: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释义:是指勤劳的人,勤奋学习的学生在三更半夜时还在工作,学习,三更时灯还亮着,熄灯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鸡就叫了,这些勤劳的人又得起床忙碌开了。年轻时不知道勤奋学习,年老时读书就晚了。

3,《冬夜读书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释义:古人学习知识是不遗余力的,终身为之奋斗,往往是年轻时开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未能理解知识的真谛,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实践,方能学有所成。

4,《读书》南宋:陆游

原文:归老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

释义:归老隐居的志向就算没有那五亩田园也依然如故,读书的本意原在于黎民百姓。灯下读书,眼神已大不如从前了。却还是阅读完了两万的蝇头小字。

5,《劝学诗》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释义:年轻的时候学习比较简单,年老学习很难有什么成就了,一点时光也不可轻视浪费。没有感觉到池塘的草已经长出来了,台阶上的叶子以及暗示秋天来了。

6,《明日歌》明代:钱鹤滩

原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释义:总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来,什么事情都没做成,白白浪费时间。

世人如果和我一样都受到“明天”的害处,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老了。只有活在当下,才能体会早晨看河水向东流逝、傍晚看太阳向西坠落快乐。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请您听听我的《明日歌》

4楼:尉孝叔亥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劝学(唐)孟郊

击石乃有火,

不击元无烟。

人学始知道,

不学非自然。

万事须已运,

他得非我贤。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冬夜读书示子聿》

——南宋.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晋.陶渊明《杂诗》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民歌《长歌行》

5楼:空灵珊儿

1、一日无书,百事荒芜。(陈寿)——读书要持之以恒,一日不可间断。

2、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大量阅读,写作时就会如有神助。

3、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向)——书如同良药,善于读书可以医治愚钝。

4、读书有三道,谓心到、眼到、口到。(朱熹)——读书要心神专一,全神贯注,口唯心诵,才能有所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况 引自《荀子,劝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周易·乾》(秦汉前儒家经典)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民生在勤。

--------------张少成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华罗庚

劝学 颜真卿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

陆游 冬夜读书示子聿

古人学问无遗力,

少年功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 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长歌行》

汉乐府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劝学》唐.孟郊

击石乃有火,

不击元无烟。

人学始知道,

不学非自然。

万事须己运,

他得非我贤。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劝学诗》唐·韩愈

读书不破费,

读书利万倍。

窗前读古书,

灯下寻书义。

贫者因书富,

富者因书贵。

《书院》宋·刘过

力学如力耕,

勤惰尔自知。

但使书种多,

会有岁稔时。

古代的“劝学诗”集锦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神童诗》)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神童诗》)

读律看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有青天。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明 杨继盛《言志诗》)

二、勤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唐 颜真卿《劝学》)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宋 刘过《书院》)

三、惜时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长歌行》)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晋 陶渊明《杂诗》)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唐 《金缕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过去了,今日徒烦恼。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觉今日又过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万事立业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清 钱泳《明日歌》)

四、方法

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宋 陆九渊《读书》)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唐 韩愈《劝学诗》)

五、体会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月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 朱熹《观书有感》)

昨夜江边春水生,蒙冲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观书有感》)

六、乐趣

木落水尽千崖枯,迥然吾亦见真吾。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地炉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称读书者。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时读书乐》冬)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 熊伯伊《四季读书歌》春)

6楼:若何清寒

唐·颜真卿 《劝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唐·杜甫《冬夜读书示子聿》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唐·李商隐《贾生》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北宋·秦观《秋日》

月团新碾瀹花瓷,饮罢呼儿课《楚词》。

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

清·赵翼《论诗》

李杜诗篇万古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数百年。

关于学习的自创古体诗,求自创古体诗 表达对高中学习生活的惆怅

1楼 书香泣墨痕 三更灯火勤学早,伏案提笔夜未央。锁黛凝眸终得解,藻丽词篇组华章。素云似练摇双桨,勤学苦思志昂扬。酷暑严寒何所谓?借得寒梅一缕香。 自己写的,凑活看吧 2楼 匿名用户 劝学诗读书患不多 思义患不明 患足己不学 既学患不行 3楼 匿名用户 搜搜 更多 里有作诗的,你可以看看 4楼 隐居...

自创的五言律诗关于盛夏学习的,自创

1楼 风雪渡寒舟 署学记 窗外枝不摇,烈日愈加骄。树间夏蝉躁,案上书卷高。脚下如炭烤,头上似火浇。 汗浃犹奋笔,署在学里消。 五言律诗!自创 2楼 匿名用户 知道非知道,知之为知之。君且邀明月,把酒话相思! 3楼 少1华 2016国庆有感 深山燃星火,窑洞谋存亡。 跨过百年耻,重塑新纲常。 夙兴振民...

自创作一首诗(古体诗),自编一首关于雨的古体诗

1楼 匿名用户 多年宏愿今施展 谢过先生授业传 老愚万表深赞叹 师恩勿忘铭心坎 原创七言藏头诗 多谢老师 2楼 匿名用户 我有一首现代诗,得了好评,你要吗? 自编一首关于雨的古体诗 3楼 静 夜听雨 去可以借鉴一下那些古诗啊,不一定要自己编自己编比较累比较麻烦比较难呢。 需要一首自创10句古体诗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