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成字,“竹”字可以加上什么偏旁可以组成新的字?可以组什么词?

2020-12-31 16:36:19 字数 6305 阅读 5352

1楼:我是龙的传人

竹+夭=笑

竹+毛=笔

竹+马=笃

竹+其=箕

竹+见=笕

2楼:佛贤嵇虹玉

竺竽笈竿笃笕

笏笑笄笋

笊笆笫笔

筇笙第符

笱笳笺笼

笠笸笞笨

笤笾笮笥

笪笛筘筑

筚筝策筵

答筌筅等

筛筏筒筐

筋筻策简

筠筷筹筢

签筮筱筲

箣箪管箍

箧箢箐箦

箬箜箫算

箨个箩箝

箕箔箅箸

箅篑篆箱

篓篅篁箭

篌箴箯篇

篦篪篡篰

篘篙篯篥

篷篝篱篚

篮簧簇篼

簋簏簖篾

簌篸簪簦

簟簸籀籁簿籍

“竹”字可以加上什么偏旁可以组成新的字?可以组什么词?

3楼:你们在**

“竹”字本身就是一个偏旁,因此不能再加偏旁。

“竹字头”可以加偏旁组字及组词:

签 qiān :签名、标签、签收

笛 dí :长笛、汽笛、笛子

筋 jīn :面筋、筋斗、青筋

符 fú :符号、音符、符合

竿 gān :竿子、钓竿、竹竿

等 děng :等待、等于、对等

筏 fá :筏子、木筏、皮筏

笋 sǔn :笋瓜、竹笋、笋干

笑 xiào :说笑、嗤笑、笑容

策 cè :策略、决策、鞭策

组词释义:

一、签:

1、签名 解释:写上自己的名字。

造句:我这次考试考砸了,不敢把卷子拿回去让老爸签名。

2、标签 解释:(~儿)贴在或系在物品上,标明品名、用途、**等的纸片。

造句:当我试图定义问题是什么,问题对于我们及我们与那些帮助应对我们疾病的人的关系意味着什么时,我发现这些标签已经弄乱了精神健康,或者,精神损害。

3、签收 解释:收到公文信件等后,在送信人指定的单据上签字,表示已经收到。

造句:您的快递到了,麻烦您下楼签收一下。

二、笛:

1、长笛 解释:管乐器,多用金属制成,上面有孔,孔上有键。

造句:她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住所附近教学生吹长笛,每当她不得不批评学生的吹奏水平时,会尽量注意批评的动机。

2、汽笛 解释:轮船、火车等装置的发声器,使气体由气孔中喷出,发出大的音响。

造句: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轮船缓缓开出港口。

3、笛子 解释:乐器名。以竹做成,上有孔洞。现今的笛子开八孔,最左边的是吹孔,其次是膜孔,之下有六个指孔,横吹按孔以发声。所吹奏的音调范围极广,除伴奏外,尚可独奏。

造句:淑英看见觉新**,就从觉民的手里把笛子夺过来说:“箫声太细,还是让我吹笛子罢”。

三、筋:

1、面筋 解释:<轻>食品,用面粉加水拌和,洗去其中所含的淀粉,剩下的混合蛋白质就是面筋。

造句:液态蛋白质也是增稠剂,但随着溶液温度的升高,蛋白质会发生凝结,形成坚硬结构,如同蒸煮过的卵蛋白或者熟面包中的面筋一样。

2、筋斗 解释:【斤斗】见〖跟头〗。

造句:不久以前有一个荒唐的电玩游戏,里面的家伙可以作出三次倒翻筋斗然后取得进球。

3、青筋 解释:指**下可以看见的静脉血管。

造句:他的额头上青筋暴起,显然是彻底的震怒了。

四、符:

1、符号 解释:(1)记号;标记。(2)佩带在身上表明职别、身分等的标志。

造句:研究人群天生就是聋子,从没有学过西班牙语或其它正式的符号语言,但是他们有一套能让他们与周围人沟通的手语系统。

2、音符 解释:乐谱中表示音长或音高的符号。五线谱上用空心或实心的小椭圆形和特定的附加符号。简谱上用七个阿拉伯数字,1234567,和特定的附加符号。

造句:丰富多彩的**世界使我流连忘返,各种动人心弦的音符组成了千丝万缕的妙曲,感人至深。

3、符合 解释:(数量、形状、情节等)相合。

造句:“我爱他,他几乎符合了我从小到大对男人的所有的幻想。”王小米对妈妈说道。

五、竿:

1、竿子 解释:竹竿,截取竹子的主干而成。

造句:一只知了正叫得起劲,二叔又把竿子靠近知了的翅膀,这只知了好象特别机灵,“哧”的一下飞走了。

2、钓竿 解释:(~儿)钓鱼或钓水中其他动物用的竿子,一端系线,线端有钩。

造句:此刻,他正躺在一张椅子上,拿草帽盖住了自己的脸,身旁架着一支钓竿。

3、竹竿 解释:(~儿)砍下来的削去枝叶的竹子。

造句:我有一个弟弟。他今年七岁,念一年级。他长得跟竹竿一样瘦,所以妈妈总是叫他“瘦皮猴”,而不叫他的名字。

六、等:

1、等待 解释:不采取行动,直到所期望的人、事物或情况出现。

造句:他把这些玩具车排在我们中间的座位上,其中两辆背靠椅背停着,而第三辆正等待进入它们之间的那个位置。

2、等于 解释:(1)某数量跟另一数量相等。(2)差不多就是,跟…没有区别。

造句:你怎么这么磨磨唧唧的,说了半天等于没说。

3、对等 解释:等级、地位相等。

造句:这样一来,一个节点可以计算一个块的散列值;将较小的签名转移到对等节点,该节点也可以计算散列值,然后对两者进行比较。

七、筏:

1、筏子 解释:水上行驶的竹排或木排,也有用牛羊皮、橡胶等制造的。

造句:筏子和船或游艇不同,它们有更强的控制航向的能力。

2、木筏 解释:用长木材结成的筏子。也叫木筏子。

造句:“你确定木筏安全吗?”她不安地问道。“再安全不过了,”马克斯信心十足地向她保证道。

3、皮筏 解释:用羊皮充气载人或载货的筏子。适用于浅水急流河道。

造句:我的秘鲁向导想出了一个办法:不穿过这个有敌意的的村落,我们须将橡皮筏充气,将皮筏划过一个很长的布满小圆石的岛屿。

八、笋:

1、笋瓜 解释:(1)一年生草本植物,能爬蔓。叶子圆形或心脏形。果实长圆形,通常是黄白色,表面光滑,可做蔬菜。(2)这种植物的果实。

造句:可以给猫咪吃点蔬菜,建议喂食烤胡萝卜、蒸芦笋或蒸花椰菜、青豆、笋瓜或其他切碎的蔬菜。

2、竹笋 解释:从竹子的根状茎上发出的幼嫩的发育芽,一经长出地面就砍下作为一种蔬菜。

造句:我倒是觉得,吃竹笋最好还是凉拌着吃更好吃。

3、笋干 解释:我加工厂大量销售野生蕨菜干,小山竹笋干,芥菜干,霉干菜,长豆角干。

九、笑:

1、说笑 解释:连说带笑;又说又笑。

造句:姑娘们摆好桌子,把孩子们安顿到火炉边,像喂一群饥饿的小鸟一样喂他们,并跟他们说笑,尽力想听明白他们有趣而又蹩脚的英语。

2、嗤笑 解释:讥笑:为人~。

造句:虽然他出身于印度上流阶级的婆罗门教士家庭,熟谙教义与理论,但如果有任何人向他请教更深刻的哲学理论,他只会答以一抹嗤笑,或是用他出名的破英文应付个三言两语。

3、笑容 解释:含笑的神情。

造句:在初次约会时,你是否曾对女人既礼貌又拘谨?你可能时不时地堆出虚伪的笑容,听完她说的所有笑话都装着笑出来,以试图让她喜欢上你。

十、策:

1、策略 解释:(1)根据形势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斗争方式。(2)讲究斗争艺术,注意方式方法。

造句:这也确保了我们的教育成果可以在不同平台下得到应用,这样,在我们想退出某一策略去尝试另一个方向时可以轻易的完成。

2、决策 解释:(1)决定策略或办法。(2)决定的策略或办法。

造句:我们公司生产的这个新系统旨在帮助用户快速做出决策。

3、鞭策 解释:鞭打,用策赶马。比喻严格督促使进步。

造句::你作为一个学生要经常鞭策自己,努力学习。

“竹”字加什么偏旁部首,组成另外一个字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竹”字加偏旁部首,组成另外一个字有:等,筛,筏,筒,筋等等。

竹:读音:zhú

释义:常绿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笋,茎有很多节,中间是空的,质地坚硬,种类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筑材料;指竹制管乐器;中国古代乐器八音之一;姓。

等:读音:děng

释义:古代指顿齐竹简(书);数量、程度相同,或地位一般高;表示数量或程度的级;特指台阶的级;种,类;表示同一辈份的多数人;表示列举未尽,或用于列举煞尾;候,待;待到;同“戥”。

筛:读音:shāi

释义:用竹子或金属等做成的一种有孔的器具,可以把细东西漏下去,粗的留下,称“筛子”;用筛子过东西;斟酒,热酒;敲。

筏:读音:fá

释义:用竹、木等平摆着编扎成的水上交通工具。

筒:读音:tǒng

释义:粗大的竹管;较粗的中空而高的器物;衣服等的筒状部分;裙。

筋:读音:

释义:肌肉的俗称;肌腱或附着在骨头上的韧带;3.可见的皮下静脉的俗称;像筋的东西。

竹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哪些词字?

5楼:舛殇嚟

竺 竽 笈 竿 笃 笕 笏 笑 笄 笋 笊 笆 笫 笔 筇 笙 第 符 笱 笳 笺 笼 笠 笸 笞 笨 笤 笾 笮 笥 笪 笛 筘 筑 筚 筝 策 筵 答 筌 筅 等 筛 筏 筒 筐 筋 筻 策 简 筠 筷 筹 筢 签 筮 筱 筲 箣 箪 管 箍 箧 箢 箐 箦 箬 箜 箫 算 箨 个 箩 箝 箕 箔 箅 箸 箅 篑 篆 箱 篓 篅 篁 箭 篌 箴 箯 篇 篦 篪 篡 篰 篘 篙 篯 篥 篷 篝 篱 篚 篮 簧 簇 篼 簋 簏 簖 篾 簌 篸 簪 簦 簟 簸 籀 籁 簿 籍

“竹”这个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成一个新的字?

6楼:说太多不如沉黙

“竹”这个字不能加偏旁。本身是可以作为偏旁的。

读音:zhú

释义:常绿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笋,茎有很多节,中间是空的,质地坚硬,种类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筑材料。

指竹制管乐器。

中国古代乐器八音之一。

笔顺:撇、 横、 竖、 撇、 横、 竖钩、组词:势如破竹,青梅竹马,成竹在胸,竹竿,竹子,竹炭造句:他俩自幼就是青梅竹马的好朋友。

他们以前是青梅竹马,现在是终身的伴侣。

这件事王强早已成竹在胸,办起来易如反掌。

他对所做的事早已成竹在胸。

我军在这场战役中接连胜利势如破竹。

渡江战役以后,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迅速解放了中国大陆。

千 字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

7楼:夜璇宸

千+草=芊、千+丝=纤、千+人=仟、千+辶=迁、千+心=忏、千+歹=歼等。

一、千+草=芊

1、〔~~〕草木茂盛。

2、〔~绵〕草木茂盛。亦作“芊眠”。

二、千+丝=纤

[ xiān ]

细小:~尘。~微。

[ qiàn ]

拉船用的绳子:~绳。拉~。

三、千+人=仟

数目“千”的大写。多用于票证、账目等。

四、千+辶=迁

1、迁移:~居。~葬。拆~。他家~到外地去了。

2、转变:变~。事过境~。

3、调动官职:左~。

五、千+心=忏

1、悔过:~悔。

2、旧时僧尼道士代人拜祷忏悔时念的**或仪式:拜~。

扩展资料

一、芊组词:芊芊、芊绵、芊眠、眠芊、芊蔚、芊丽、芊萰、芊緜、葱芊、青芊、芊瞑、郁芊、谸芊、萋芊

例:芊绵[qiān mián]

草木茂密繁盛。也作芊眠。

二、纤组词:纤细、拉纤、纤弱、纤纤、纤毛、纤小、纤柔、纤悉、化纤、纤手、光纤、纤夫、纤度、纤巧

例:纤毛[xiān máo]

某些生物体的细胞上生长的纤细的毛,由原生质构成,能运动,如人的气管内壁细胞,纤毛虫和某些藻类所生的毛。

三、仟组词:陆仟、仟仟、仟伯、仟眠、仟佰、仟美慧、田连仟伯、田连仟佰

例:陆仟[ lù qiān ]

农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

四、迁组词:迁徙、迁就、迁谪、迁移、迁流、变迁、迁延、拆迁、乔迁、跃迁、迁建、搬迁、左迁、迁飞

例:迁就[qiān jiù]

将就别人:坚持原则,不能~。你越~他,他越贪得无厌。也作牵就。

五、忏组词:忏悔、拜忏、忏祈、忏

七、忏谢、忏涤、忏仪、起忏、皇忏、宝忏、忏度、愧忏、词忏、忏礼

例:拜忏[bài chàn]

也叫礼忏。佛教指依照忏法礼佛诵念,忏悔罪业。

交字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对”字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

1楼 匿名用户 铰 就是 交 加进字旁。 亲,请您采纳,谢谢。 对 字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 2楼 加偏旁 心 组成 怼 字。 读音 du 释义 怨恨 怨怼。 笔顺 折 捺 横 竖 捺 捺 折 捺 捺 组词 怼险 怼怨 忿怼 怼憾 怼恨 互怼 愤怼 恚怼 冤怼 高怼 造句 1 人际关系 减少与人接...

“每”字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每”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新字?

1楼 卢兴雪 悔 hui 三声 组词 后悔 造句 我为我今天所做的决定后悔 梅 mei 二声 组词 梅花 造句 梅花在寒冷的冬天盛开着 霉 mei 二声 组词 霉菌 造句 食物受了潮热就会长霉菌 这些字在字典上都查的到 参考一下 2楼 匿名用户 海 大海 海啸 东海 南海。 每 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新...

“衣”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衣”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一个新字?

1楼 匿名用户 衣 加偏旁组成的新字 1 衣 加可以加人字旁,为组成 依 ,依然,拼音 y r n 释义 副词,指照往常 依旧的意思。 2 衣 加金字旁 ,组成 铱 ,拼音 y 。 3 衣 加龙字旁,组成 袭 ,袭击,拼音 x j ,释义 乘其不备,偷偷地进攻。 4 衣 加列字旁,组成 裂 ,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