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观音菩萨象征什么,佛教四大菩萨分别有什么意义

2020-12-31 12:01:19 字数 5908 阅读 2695

1楼:匿名用户

观音菩萨,梵文 avalokite

2楼:匿名用户

菩萨梵文为bodhisattva,音译菩提萨,简称菩萨。bodhi是“觉”的意思,sattva为众生、有情之意。故此bodhisattva之中文译词有“觉有情”、“道众生”“道心众生”等。

旧译词有“大士”、圣士、大圣等。

3楼:匿名用户

大慈大悲。 即表慈悲 : 慈 仁慈慈心 ; 悲 拔苦救护

佛教四大菩萨分别有什么意义

4楼:匿名用户

1、文殊菩萨

代表聪明智慧,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法王子。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左右胁侍,世称“华严三圣”。应化道场为山西五台山。也叫大智菩萨。

2、观音菩萨

代表大慈大悲,观音菩萨又称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等名。以大悲显现、拔除一切有情苦难为本愿,循声救苦,不稍停息。观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上首菩萨。

应化道场为浙江普陀山。也叫大悲菩萨。

3、普贤菩萨

代表菩萨行愿,普贤菩萨又称三曼多跋陀罗,意思是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普贤菩萨应化道场为四川峨眉山。也叫大行菩萨。

4、地藏菩萨

发大愿的象征,地藏菩萨又称地藏王菩萨。因悲愿持重“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称之为大愿地藏王菩萨。应化道场为安徽九华山。也叫大愿菩萨。

扩展资料

菩萨是古代印度语的译音,意思是大士,即是指发大心愿的人。菩萨是立誓:『以智上求佛道,以悲下化众生。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救世慈悲者。菩萨的地位仅次于佛,而高于罗汉。

菩萨的主要职责是协助佛一起教化众生,传播佛法,普渡众生。而菩萨最终修行成佛的。菩萨都是立下宏愿,为了解救众生的苦难,以自我奉献的精神而留住人间,并且以种种不同的化身来到民众中间,随时随地解救危难,所以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植于民心,使人倍感亲切可敬。

智、悲、行、愿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萨之标征,文殊表智慧、观音表慈悲、普贤表行践、地藏表愿力。

四大菩萨信仰之盛形成就了四大名山道埸,山西五台山的文殊道场,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四川峨嵋山的普贤道场和安徽九华山的地藏道场地,故称为 “佛教四大名山”,而且从明代起就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说。

5楼:匿名用户

佛教中四大菩萨

,指的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萨。

佛教四大菩萨的意义:

1、文殊菩萨以大智慧为本愿。要有无私念头,把将大众的利益放在第一,自身清净不染而利人。

2、观世音菩萨以大悲为本愿,救苦救难为目的。要有爱世精神,有苦难应尽量去帮忙。

3、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为本愿,从一者礼敬诸佛到十者普皆回向。一时做善事、利益众生、修行不难,一辈子做善事、利益众生、修行就难。

4、地藏菩萨盖于阴阳之间,在阴广度幽冥世界离开黑暗苦楚,在阳广度人间疾苦。

6楼:匿名用户

佛教中四大菩萨,指的是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四位菩萨。

智、悲、行、愿是大乘佛教四大菩萨之标征,文殊表智慧、观音表慈悲、普贤表行践、地藏表愿力。

观音菩萨:代表大慈大悲,观音菩萨又称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等名。以大悲显现、拔除一切有情苦难为本愿,循声救苦,不稍停息。

观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上首菩萨,传说其道场在浙江的普陀山。

文殊菩萨:代表聪明智慧,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法王子。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左右胁侍,世称“华严三圣”。

传说其道场在山西的五台山,而且这是在世界其他大乘佛教地区所公认,很早就记载在佛经中的。不像其他菩萨的道场,多是汉传佛教在中国的传说。

普贤菩萨:代表菩萨行愿,普贤菩萨又称三曼多跋陀罗,意思是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其道场是在四川的峨眉山。

地藏菩萨:代表愿力,是大愿的象征,地藏菩萨又称地藏王菩萨。因悲愿持重“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称之为大愿地藏王菩萨。

其道场是在安徽九华山,这里以经常出现肉身不腐的高僧大德而出名,历代以来有很多肉身菩萨。

7楼:匿名用户

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土的信

徒从众多的菩萨中选出三位,组成“三大菩萨”,又称“三大士”,即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后来又加上了地藏菩萨,变成“四大士”。

文殊菩萨代表大智(道场在山西五台山),普贤菩萨代表大行(道场在四川峨眉山),观音菩萨代表大悲(道场在浙江普陀山),地藏菩萨代表大愿(道场在安徽九华山)。

另《法华经》中称弥勒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为四大菩萨。

8楼:匿名用户

文殊表智慧、观音表慈悲、普贤表行践、地藏表愿力,表四种力。一般都说大慈大悲观世音,大行普贤王,大愿地藏和大智文殊师利法王子。

观音菩萨的前世是什么 详细解释一下

9楼:匿名用户

观音的前身**于婆罗门教的双马神童 他们是孪生兄弟 为人助善济贫 有求必应 是在古印度最有 人缘 人情味的神仙 有化身无数 佛教初期时 为了普及的需要 尊为马头观音菩萨 现在的藏传佛教里的 马头明王就是 因为普度众生的原因 需要以多种化身 示人 所以观音 具有 多种形象 最初传到中国是美男子的模样 后来 因为渐渐被描绘成 女身 但在南北朝时期还是有装饰性的两撇小胡子 唐朝以后 完全变成了女相 因为对民众 女相观音 更具亲切 感 所以又与中国传统的送子娘娘结合 变成了万能神 至于妙庄王的传说纯属演绎出来的 她的原型是楚庄王的女儿 现在的女相观音形象 确实是 慈航道人的形象 因为流传不是很广泛 所以知道的人 不多 所以今天的观音菩萨 其实是融合了 多种文化的 综合而成 所以法相总体分两种 在中国是 中原佛教和藏传佛教两大体系 中原佛教 以观音的背景不同造型为主 观音本身 倒是没有 什么变化 千手千眼观音是特例 藏传佛教保留了古代印度佛教的传统 又因为是密宗所以 观音本身的变化 极大 多以多首 多臂的形象 出现 分善相 狰狞相 多种寓意的化身 难以一一列举

10楼:匿名用户

说是有位妙庄王,生了3个女儿,名妙因、妙缘、妙善。三女都到了出嫁的年龄,大女、二女高高兴兴嫁出去了,就是三女儿妙善死也不肯出嫁,执意出家。庄王大怒,把妙善赶出王宫。

妙善就到深山修行,成为香山仙长。后来庄王得了重病,危在旦夕,需要亲人的一只手、一只眼来作药引子。大姐、二姐都不肯作出牺牲,只有出家修行的妙善献出了自己的手眼,救了父亲的命。

佛祖被其孝心感动,便赏她一千只手,一千只眼,使之成为千手千眼的观世音。

11楼:匿名用户

观世音菩萨的前世今生 - 从畜身到王子再到女人的转变

观音菩萨是一位最中国民俗大众敬仰的菩萨,人们对观音菩萨的敬仰甚至超过了对佛陀的敬仰。在佛教各种画像和造像中,观音菩萨和种类繁多,变化也极大。搞清了观音菩萨的衍变过程,也就明白了所有菩萨的衍变。

现在人们看到的观音菩萨是一位美貌动人,面善心慈的“东方圣母”,可人们并不知道,观音菩萨原业是畜不是人。观音菩萨由畜变人,由大丈夫变成一位东方美妇,有一个漫长的衍变过程。根据徐静波先生《观世音菩萨考述》一文和其他一些学者的考证:

早在佛教尚未产生的公元前七世纪时,印度婆罗门教的古经曲《梨俱吠陀》中,已经有了“观世音”。不过,那时的观音并非丈无身,也非女儿身,而是一对可爱的孪生小马驹。它作为婆罗门教中的善神,象征着慈悲和善,神力宏大。

它能使关心盲者双目复明,恙疾缠身者**,肢躯残缺者健全,不育女性生子,公牛产乳,枯木开花。“观世音”在当时受到古印度臣民的普遍信仰和崇敬,在整个社会中产生过巨大深远的影响。

公元前五世纪时,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佛教主张解放奴隶,姓无贵贱,众生平等。比婆罗门教完善进步。

佛教逐渐影响了婆罗门教教徒,并使婆罗门教徒转信佛教。转信佛教的婆罗门教教徒一时难以改变他们所有的信仰,便把婆罗门教中的观世音带到了佛教之中,成了佛教中的一位善神。

公元前三世纪时,佛教大乘教产生,佛教徒为了安抚众生之心,便将原婆罗门教中的善神观世音正式吸收过来,成为佛教中的一位慈善菩萨,叫作“马头观世音”。那时的马头观世音菩萨的形象还是一匹可爱的骏马。到了公元前后,佛教徒可能考虑到其他菩萨都是人身,而观世音是畜身,太不相配,便将“马头观音”改为人身。

地是观音菩萨就由畜身变成了人身。

敦煌莫高窟第161窟中,画有马头观音像,不过这身马头观世音已是面善心慈的菩萨,只是戴着一顶高大的马头头盔式宝冠。佛教密宗中有马头观音画像,是密宗胎世故界六观音之一。这可能是观音由马变人过程中的遗迹。

佛教徒为使人们想念观音菩萨是人,不是畜,又给观音菩萨编造一份令人置信的“履历”,使观音菩萨完全“佛化”。众多佛经中便有了这样的说法:观音菩萨原是古印度转轮王无净念的大王子。

《悲华经》中说:“有转轮圣王,名无净念。王有千子,第一王子名为王象,即文殊菩萨;第八王子名泥图,即普贤菩萨。

第一王子发下宏愿,要解除世间众生的一切苦难后来转轮王无净念成佛,即阿弥陀佛。王子也经数十年的修行,也已成佛,号称:“正法明佛”。

为了实现他的宏愿,解除世间苦通信班,使众生获得安乐,而现菩萨身,协助佛陀,弘扬佛示。于是,观世音菩萨也就成了父王----阿弥陀佛的左胁侍,而其弟大势至菩萨成了父王的右胁侍。

据佛学专家们的考证,佛教传入中国,约在西汉末(公元一世纪),佛教在中国兴盛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观世音菩萨是随着佛教的传播来到中国的。传入中国时的观世音菩萨菩萨已是净土三经《无量寿佛经》、《观无量寿佛经》、《阿弥陀佛经》中西方净土教主阿弥陀佛的左胁侍。《华严经》中说:

善财童子拜访观世音,在普陀洛迦山,“见岩谷林中,金刚石上,有勇猛丈夫观自在,与诸大菩萨围绕说法。”此时的观世音是王子出身的阿弥陀佛的“侍从官”和“勇猛丈夫观自在”,还不是女儿身的观世音菩萨。因此,早期的观世音菩萨塑像和画像是男身丈夫形。

随着佛教在中国的深入广泛的传播,尤其是《法华经》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观世音菩萨的声望在中国日益提高,提到了下层广大人民的信仰。人们根据自己的愿望造出了众多的观音菩萨萨。观音菩萨亦从“西方三圣”中的胁侍菩萨分离出来,成了一位最受人们信奉的佛教善神,经过几个世纪的佛教汉化衍变,观音菩萨逐渐异化,中国的僧俗大众不仅把这种外国“善神”变成了中国“善神”,而且把这位“勇猛丈夫”变成 了美貌女性。

为了使信奉大众相信观音菩萨确实是一位美貌动人,面善心慈,救苦救难的女菩萨,中国的佛教信徒又给观世音编造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香山传》浒最广,故事大意是说:观世音菩萨原是古代妙庄王(即楚庄王)的三女儿,名叫妙善。

三公主妙善聪慧美丽,从小笃信佛教。年岁稍大,父王为其配嫁。妙善执意不从,要削发为尼。

妙庄王发现女儿抗旨出家。怒火冲天,率兵马将妙善捉拿。当即在京城斩首示众,并使她的灵魂堕入地狱中。

玉皇大帝闻讯后,命阎王妙善灵魂救起,把妙善复活于香山紫竹林中。从此,妙善普渡众生,行善天下,化现成为观世间地菩萨。后来妙庄王得了重病,久治不愈。

医师告知:须要亲生骨肉的手眼方可医治。在此情况下,妙庄王的大女儿妙圆,二女儿妙英都不愿献出手和眼。

妙善得知此事后,不念父王旧恶,挖下自己的双眼,砍下自己的双手,制成药丸,救活了父王。妙庄王得知一切后,疚愧万分。为了纪念自己的爱女,请工匠塑一尊“全手全眼”观世音像。

结果,工匠错将“全手全眼”误听为“千手千眼”。于是塑出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妙善)的像。这故事传说,在北宋以前就已形成,河南宝丰县香山寺的宋蔡京所书《大悲观世音菩萨得道远果史话碑》就已记载了这个故事。

根据现存佛教艺术史料和专家们的研究,东晋以前,我国的菩萨画像和塑像,几乎都是男性,一位“伟丈夫”。东晋以后,始有女性菩萨塑像和画像出现。 《胡应麟笔丛》中说:

“女像观音造像始于南北朝”。隋唐之时,已出现大量的女性观音菩萨。唐代高僧道宣说:

“造像梵相(画像)宋齐间”(相当于北魏)皆厚唇、鼻隆、目长、颐丰、挺然丈夫之像。自唐以来,笔笔皆端来柔弱似妓女之貌。故今人夸菩萨如官娃也。

“(《释氏要览》)。宋代之时,观音菩萨已经完全女性化。元、明、清三代,观音菩萨更加世俗化,我们现在看到的观音菩萨像,已是一位按照中国人审美观点,摹仿中国女性容貌身材,穿戴中国衣冠服饰,面善心慈,美貌动人,庄重亲切的“东方圣母”。

其他菩萨的画像和塑像,也随观音菩萨走过了一个由男性变为女性的过程。这个衍变过程经历了非男非女、男身女相、女身男相、完全女性化四个阶段。这一衍变过程在敦煌石窟中留下了明显的轨迹。

梦见观音菩萨佛像,梦见观世音菩萨佛像有什么预兆?

1楼 百度用户 这是个好梦,说明,你与佛菩萨有缘,《周公解梦》解释为大吉,依照藏密梦修法中关于梦的寓意,就是代表你的语言思想行为在逐渐净化,如果,是在修法的过程中,则,代表业障逆缘消除,自己修法的初步效验,不管你是否修法,做这个梦,表示一切如意,任何良善的对自己大众有意义的事,尽管去做,无不利!另外...

观音菩萨佛柜顶上可以放绿萝花吗,沉迷宗教声称见到观音菩萨的现象属于

1楼 樵夫刘海哥哥 我认为这是不可以的,既然是复杂的话,怎么可能在上面放绿色植物呢?这是不合适的,上面应该什么都不放。 沉迷宗教声称见到观音菩萨的现象属于 2楼 8万4千法门 南无阿弥陀佛 也许人家是真见到了呢?? 也许是你自己在沉迷宗教呢?你沉迷的宗教,叫,信自己教,无神教,或者唯物教。 或者你以...

观音菩萨的师傅是谁观音菩萨和如来佛祖是什么关系

1楼 潜川 观音菩萨的 佛经上并没有确定的记录,如果一定要有,那应该是 千光王静住如来 ,因为佛经记载,千光王静住如来传授大悲咒给观音,观音菩萨一学会就马上从初地菩萨修到八地菩萨,出现千手千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千光王静住如来可以说是观音菩萨的 。 至于我们说的如来佛祖,是《西游记》的误导,实际上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