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鼹鼠》的寓意是,伊索寓言中的《鼹鼠》的故事和告诉我们的道理

2020-12-31 05:34:07 字数 5914 阅读 4026

1楼:匿名用户

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2楼:最美的承诺

有些喜欢吹牛的人也是这样;他们保证能做到不可能的事情,却在微不足道的事情上丢了丑

伊索寓言中的《鼹鼠》的故事和告诉我们的道理

3楼:匿名用户

《鼹鼠》故事内容:

传说鼹鼠的眼睛是瞎的,可小鼹鼠却对妈妈说他能看得见。妈想试验他一下,便拿来一小块香喷喷的食物,放在他面前,并问他是甚么。他说是一颗小石头。

母亲说:“啊,不幸的孩子,你不但眼睛看不见,连鼻子也没用了。”

故事启示:

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故事教育我们做事情要正确认识自己、实事求是,不要夸夸其谈,自欺欺人。

希望对你有帮助。

4楼:匿名用户

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故事教育我们做事情要正确认识自己、实事求是,不要夸夸其谈,自欺欺人。

伊索寓言里的《鼹鼠》全文

5楼:愤怒恢复

传说鼹鼠的眼睛是瞎的,可小鼹鼠却对妈妈说他能看得见。妈想试验他一下,便拿来一小块香喷喷的食物,放在他面前,并问他是什么。他说是一颗小石头。

母亲说:“啊,不幸的孩子,你不但眼睛看不见,连鼻子也没用了。”

这故事是说,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6楼:帅文玉告水

themole

andhis

mother

amole,

acreature

blind

from

birth,

once

said

tohis

mother:

"iam

sure

than

ican

see,

mother!"

inthe

desire

toprove

tohim

hi**istake,

hi**other

placed

before

hima

fewgrains

offrankincense,

andasked,

"what

isit?'

theyoung

mole

said,

"itis

apebble."

hi**other

exclaimed:

"myson,iam

afraid

that

youare

notonly

blind,

butthat

youhave

lost

your

sense

of**ell.

鼹鼠传说鼹鼠的眼睛是瞎的,可小鼹鼠却对妈妈说他能看得见。妈想试验他一下,便拿来一小块香喷喷的食物,放在他面前,并问他是甚么。他说是一颗小石头。

母亲说:「啊,不幸的孩子,你不但眼睛看不见,连鼻子也没用了。」

这个故事带出的启示就是: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伊索寓言中的《鼹鼠》是代表什么生肖

7楼:

《蚯蚓和狐狸》《鼹鼠》嘲笑人们吹牛皮说大话。《蚂蚁和蝉》讽刺好逸恶劳。《骆驼和专宙斯属》批评贪得无厌。

这些都是《伊索寓言》吸引我的原因,用一句简短的话揭示故事的寓意,它们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语言不多却值得回味。

8楼:湛问风杞福

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鼹鼠是什么意思?

9楼:匿名用户

摘要 别名 洞鼠基本介绍

鼹鼠(yǎn shǔ)脊椎动物,哺乳纲,食虫目,鼹鼠科。头尖,吻长,四肢短小,身体矮胖,长10余厘米,外形似鼠。耳廓退化,眼也小,多为细密的皮毛掩盖。

尾细而短。前肢5爪,强大,掌心外翻,适于地下掘土生活。主要以昆虫为食,也食蚯蚓、蛞蝓、两栖类、爬行类、小鸟等动物。

由于在地下挖掘洞道,对农作物伤害极大,故为害兽。但这只是从人类的角度来看,从生物琏的角度来看,鼹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毛棕褐色,细密柔软,并具有光泽,有一定的利用价值。

产地 我国东北、华北所产的麝鼹(scaptochiru**oschatus),俗称“地爬子”和南方所产的缺齿鼹(mogeralatouchei),缺2个下犬齿,地下洞道呈网状,俗称“不见天”或“反巴掌”,都是典型代表动物。

10楼:匿名用户

是一种小动物啊,有个经典的小鼹鼠动画片,我儿子很喜欢看。

伊索寓言每个故事的寓意

11楼:

1、乌龟与兔

乌龟与兔为他们俩谁跑得快而争论不休。于是,他们定好了比赛的时间和地点。比赛一开始,兔觉得自己是天生的飞毛腿,跑得快,对比赛掉以轻心,躺在路旁睡着了。

乌龟深知自己走得慢,毫不气馁,不停地朝前奔跑。结果,乌龟超过了睡熟了的兔子,夺得了胜利的奖品。

寓意:这故事说明,奋发图强的弱者也能战胜骄傲自满的强者。

2、狼与鹭鸶

狼误吞下了一块骨头,十分难受,四处奔走,寻访医生。他遇见了鹭鸶,谈定酬金请他取出骨头,鹭鸶把自己的头伸进狼的喉咙里,叼出了骨头,便向狼要定好的酬金。狼回答说:

“喂,朋友,你能从狼嘴里平安无事地收回头来,难道还不满足,怎么还要讲报酬?”

寓意: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

3、小男孩与蝎子

有个小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就捉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也是蚱蜢,便着两手去捕捉他。蝎子举起他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寓意:这故事告诫人们,要分辨清好人和坏人,区别对待他们。

4、狐狸和樵夫

狐狸为躲避猎人们追赶而逃窜,恰巧遇见了一个樵夫,便请求让他躲藏起来,樵夫叫狐 狸去他的小屋里躲着。一会儿,许多猎人赶来,向樵夫打听狐狸的下落,他嘴里一边大声说 不知道,又一边做手势,告诉他们狐狸躲藏的地方。猎人们相信了他的话,并没留意他的手 势。

狐狸见猎人们都走远了,便从小屋出来,什么都没说就走。樵夫责备狐狸,说自己救了 他一命,一点谢意都不表示。狐狸回答说:

“如果你的手势与你的语言是一致的,我就该好 好地感谢你了。”

寓意:这故事适用于那些嘴里说要做好事,而行为上却作恶的人。

5、寡妇与母鸡

有个寡妇养着一只母鸡,母鸡每天下一个蛋。她以为多给鸡喂些大麦,就会每天下两个蛋。于是,她就每天这样喂,结果母鸡长得越来越肥,每天连一个蛋也不下了。

寓意: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利益,结果连现有的都失掉了。

6、说谎的放牛娃

有个放羊娃赶着他的羊群到村外很远的地方去放牧。他老是喜欢说谎,开玩笑,时常大 声向村里人呼救,谎称有狼来袭击他的羊群。开始两三回,村里人都惊慌得立刻跑来,被他 嘲笑后,没趣地走了回去。

后来,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窜入羊群,大肆咬杀。牧羊娃对着 村里拼命呼喊救命,村里人却认为他又在像往常一样说谎,开玩笑,没有人再理他。结果, 他的羊群全被狼吃掉了。

寓意:这故事说明,那些常常说谎话的人,即使再说真话也无人相信。

7、老太婆与酒瓶

一个老太婆找到一个不久前曾装过最好陈酒的空酒瓶。这酒瓶仍带着浓浓的酒香,她多 次把酒瓶放在鼻尖下,不断摇晃,贪婪地吮吸酒香,并说:“啊,多么甜美!

装过酒的空瓶 都留下这样甘美难忘的香味,那酒真不知有多么美味芬香。”

寓意:这是说美好的事物留下深远的影响,使人们永远难以忘记。

8、月亮与她妈妈

有一次,月亮要妈妈给她做一件斗篷。妈妈回答说:“我怎么能给你做一件合身的斗篷 呢?你现在是新月,然后又是满月;再接着既不是新月,又不是满月了。”

寓意:这是说,事物总在不断变化,不可能一劳永逸。

12楼:女神姐夫

1、狼与鹭鸶

故事:狼误吞下了一块骨头,十分难受,四处奔走,寻访医生。他遇见了鹭鸶,谈定酬金请他取出骨头,鹭鸶把自己的头伸进狼的喉咙里,叼出了骨头,便向狼要定好的酬金。

狼回答 说:“喂,朋友,你能从狼嘴里平安无事地收回头来,难道还不满足,怎么还要讲报酬?”

寓意:这故事说明,对坏人行善的报酬,就是认识坏人不讲信用的本质。

2、狐狸和葡萄

故事:饥饿的狐狸看见葡萄架上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来吃,但又摘不到。看了一会儿,无可奈何地走了,他边走边自己安慰自己说:“这葡萄没有熟,肯定是酸的。”

寓意:这就是说,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借口说时机未成熟。

3、老鼠与青蛙

故事:老鼠不幸被青蛙所爱。青蛙愚蠢地把老鼠的脚绑在自己的脚上。

开始,他们在地面上行走,走了走,一切正常,还可吃着谷子。当来到池塘边时,青蛙把老鼠带到了水里,他自己在水里嬉戏玩耍,高兴得呱呱叫。

可怜的老鼠却被水灌饱,淹死了。不久,老鼠浮出水面,但他的脚仍和青蛙绑在一起。鹞子飞过这里,看见了老鼠,冲向水中,把他抓了起来,青蛙跟着被提出了水面,也成了鹞子的美食。

寓意:这是说,与别人关系太亲密,在灾难降临时,往往会受到牵连。

4、两只口袋

故事: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又在他们每人脖子上挂了两只口袋,一只装别人的缺点,另一只装自己的。他把那只装别人缺点的口袋挂在胸前,另一只则挂在背后。

因此人们总是能够很快地看见别人的缺点,而自己的却总看不见。

寓意:这故事说明人们往往喜欢挑剔别人的缺点,却无视自身的缺点。

5、**的渔夫

故事:有一个会**的渔夫,带着他心爱的箫和渔网来到了海边。他先站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吹起箫来,心想鱼听到这美妙**就会自己跳到他的前面来的。

他聚精会神地吹了好久,毫无结果。他只好将箫放下,拿起网来,向水里撒去,结果捕到了许多的鱼。

他将网中的鱼一条条地扔到岸上,并对乱蹦乱跳的鱼说:“喂,你们这些不识好歹的东西!我**时,你们不跳舞,现在我不吹了,你们倒跳了起来。”

寓意:这故事适用于那些做事不择时机的人们。

13楼:匿名用户

《农夫和蛇》告诫人们对恶人千万不要心慈手软。

《狐狸和山羊》警示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

《乌龟和老鹰》说明做任何事都有规律性,不可违背规律。

《狼和小羊》《猫和鸡》揭露了当时统治者的残暴与蛮横。

《赫拉克勒斯和财神》表现了穷人对为富不仁者的不满。

《狐狸与葡萄》讽刺了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人。

《蚯蚓与狐狸》《鼹鼠》讽刺了好逸恶劳的人。

《蚊子和狮子》讽刺了打败过小大人物,却又被小人物大打败的人只找到了这么多,求采纳

14楼:匿名用户

农夫和鹰:告诉我们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伊索寓言》里的《鼹鼠》嘲笑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16楼:飞影杀手

嘲笑吹牛皮说大话,却一点也没用的人!赞吧,亲!

伊索寓言 鼹鼠

17楼:大范甘迪放石

传说鼹鼠的眼睛bai是瞎du的,可小鼹鼠却对zhi

妈妈说他能看得dao

见。妈想试验他一下,专便属拿来一小块香喷喷的食物,放在他面前,并问他是什么。他说是一颗小石头。

母亲说:“啊,不幸的孩子,你不但眼睛看不见,连鼻子也没用了。” 这故事是说,那些爱吹牛说大话的人,常常夸海口能做大事,却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露了本质

伊索寓言《蚂蚁和蝉告诉我们?》,伊索寓言《蚂蚁和蝉》的寓意

1楼 心里画感叹号 《蚂蚁和蝉》这篇小寓言通过蚂蚁和蝉生动的对话,来告诉我们 人不应该是懒惰的,我们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否则后果会很严重。就像农民伯伯,他们为了秋天的收获,在春天耕耘,以便能够在秋天得到美好的收获,度过安逸的冬天。 我们也要像寓言中的蚂蚁那样,而不能像那只蝉一样荒废大好的学习时光。像...

伊索寓言《狼和小羊》的寓意,伊索寓言 狼和小羊故事的大意

1楼 匿名用户 作为教育学生的一个寓言来讲,它告诉我们 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坏蛋们总是千方百计找借口,即使借口多么荒诞。在弱肉强食的环境下,讲道理讲正义是不够的,有实力才能生存。 规则永远是强者制定的,历史永远是胜者抒写的,所谓弱国无外交也是这个道理。从长远来讲,正义必将战胜 ,但从局部来讲,实力才...

《伊索寓言》中的狼与小羊故事的寓意是什么

1楼 中国打标机网 对那些没有心怀好意的人,无论你有没有错,他们总会处心积虑地找各种成立的不成立的甚至是编造的各种理由千方百计地通过对付你,消灭你而达到最终的目的,对这些坏人,最好早有防备 要么躲开他,要么提前联合一些受他欺负或可能受他欺负的人,找准时机提前消灭他。 记住,狼总归是狼,你永远不能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