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指着乱字,还有个反的正字,打一成语

2020-12-30 20:15:26 字数 2814 阅读 2470

1楼:匿名用户

【拨乱反正】

解释:拨:治理;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示例:今天运将转,不过数十年,真人当出,~。 ◎明·冯梦龙《古今**》卷三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纠正比较重大的错误。

2楼:绘出灿烂未来

不清楚,应该大概和指鹿为马差不多的

一个手指指着一个乱字,旁边一个倒着的正字。打一成语

3楼:匿名用户

拨乱反正,解释:手指指着乱子可以引申为拨动乱字,倒着的正字引申为反过来的正,结合起来就是拨乱反正。

成语解释:拨:治理;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读音:bō luàn fǎn zhèng

出处:《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白话释义:把一个混乱的社会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没有比《春秋》更有用了。

扩展资料

近义词:拨乱反治、旋转乾坤

1、拨乱反治

读音:bō luàn fǎn zhì

解释:犹拨乱反正。指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处:元·马致远《陈抟高卧》第一折:“区区见五代之乱,天下涂炭极矣,常有拨乱反治之志。”

白话释义:粗略去看五代的乱像,天下生灵涂炭,经常有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2、旋转乾坤

读音:xuán zhuǎn qián kūn

解释:扭转天地。比喻从根本上改变社会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极大。

出处: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陛下即位以来,躬亲听断,旋乾转坤。”

白话释义:陛下即位以来,亲自处理,改变社会面貌。

4楼:

拨乱反正★★★★★请及时给予好评或采纳,万分感谢!

5楼:胡说八道小鬼

拨乱反正

拼音:bō luàn fǎn zhèng

成语解释:拨:治理;乱:指乱世;反:回复;正:正常。指整顿混乱局面;使秩序恢复正常。现在也指纠正错误;恢复正确的事理。

成语出处:《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东汉班固《汉书 礼乐志》:“汉兴,拨乱反正,日不暇给,犹命叔孙通制礼仪,以正君臣之位。”

成语繁体:拨乱反正

成语简拼:blfz

成语用法:拨乱反正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纠正比较重大的错误。

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拨,不能读作“bá”。

成语辨形:拨,不能写作“拔”。

近义词:拨云见天、旋转乾坤

反义词:离经背道、每况愈下

成语例子:今天运将转,不过数十年,真人当出,拨乱反正。(明冯梦龙《古今**》卷三十二)

英语翻译:put down rebellion and restore order

成语谜语:玩魔方

成语故事:封建社会为了巩固其等级制度和宗法制定一些礼教,儒家代表孔子提倡礼治,要求天子、诸侯、卿、大夫、士等遵守礼制,安于其位,秦末大规模的农民战争严重冲击了封建礼教,汉朝建立后,命人重修礼仪以正君臣之位,起到拨乱反正的作用。

疯狂猜成语一个乱字上面一只手,右边一个反写的正字

6楼:◎糊涂的上帝

拨乱反正[ bō luàn fǎn zhèng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bō luàn fǎn zhèng ]拨:治理;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 处《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看图猜成语一个乱字旁边有一只手还有一个倒着的正字

7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拨乱反正

成语解释:

【解释】:拨:治理;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示例】:今天运将转,不过数十年,真人当出,~。

◎明·冯梦龙《古今**》卷三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纠正比较重大的错误

一个手指着乱字一个倒的正字 成语猜猜看第44关答案

8楼:匿名用户

这个字就是,

拨乱反正,

就是这个意思!

疯狂猜成语 手指着一个乱字和倒过来的正字

9楼:匿名用户

拨乱反正

【解释】:拨:治理;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一个乱字,一个反倒的“正字打一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拨乱反正】

解释抄:拨:袭治理;乱:指乱世bai;反:通“返du”,回复。消除混乱zhi局面,dao恢复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

示例:今天运将转,不过数十年,真人当出,~。 ◎明·冯梦龙《古今**》卷三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纠正比较重大的错误。

11楼:匿名用户

拨乱反正 请及时采纳

疯狂猜成语乱字上面一只手,右边反写的正字

1楼 糊涂的上帝 拨乱反正 b lu n f n zh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b lu n f n zh ng 拨 治理 乱 指乱世 反 通 返 ,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 出 处《公羊传 哀公十四年》 拨乱世 反诸正 莫近诸《春秋》。 疯狂猜成语一个乱字一只手和一个倒过来的正字...

一只手指着一只梅花鹿打一成语,一只手和一只脚上有毛打一成语

1楼 冰 指鹿为马 拼音 zh l w i m 释义 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处 《史记 秦始皇本纪》 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 马也。 二世笑曰 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 例句 秦朝末年,丞相赵高阴谋篡位,为了排除...

一只剑还有佳静两个字打成语,一只剑还有佳静两个字打一个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渐入佳境 金山词霸 拼 音 ji n r ji j ng 解 释 佳境 美好的境界 逐渐进入美好境界 比喻情况逐渐好转或兴趣逐渐浓厚 出 处 《晋书 顾恺之传》 恺之每食甘蔗 恒自尾至本 人或怪之 云 渐入佳境 示 例 他读到这个地方 舍不得放下了 2楼 心明心诚 渐入佳境 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