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意不听别人意见的词语,不听别人的意见的词语

2020-12-30 12:28:56 字数 5013 阅读 9035

1楼:就瞧瞧

充耳不闻

[拼音]chōng ěr bù wén

[释义]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出处]《诗经·邶风·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不听别人的意见的词语

2楼:518姚峰峰

自以为是、一意孤行、冥顽不灵、固执己见、执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气傲

希望帮到你 望采纳 谢谢 加油

3楼:sunny门户之家

固执己见;无动于衷;胡搅蛮缠;一意孤行;充耳不闻……

4楼:匿名用户

心神不宁,坐立不安的成语

5楼:庄爱琴

固执己见..........,我行我素

不听别人一意见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一意孤行

不听劝告

我行无素

独来独往

蔫有主意

7楼:匿名用户

刚愎自用 独断专行 一意孤行

8楼:z周慧兰

深闭固拒 一意孤行

9楼:匿名用户

固执己见 一意孤行

10楼:事有难言天似海

一意孤行~~~~~~~~~

形容不听别人的意见,固执地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似的词语

11楼:尔东有

据理力争,或者是“反驳”都有这个意思

12楼:匿名用户

“固执己见表示固执的词语 固执己见_ [读音][gù zhí jǐ jiàn] [解释]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 患难打不倒他的乐观。 [出处]《宋史·陈忠传》,不肯改变。

” [例句]1;动失人心

13楼:载湉在路上

刚愎自用或者一意孤行

形容“不听别人的意见”的词语有哪些?

14楼:残雪的枫林

1、自以为是

【拼音】: zì yǐ wéi shì

【解释】: 是:对。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形容主观,不虚心。

【出处】: 《荀子·荣辱》:“凡斗者必自以为是,而以人为非也。”《孟子·尽心下》:“众皆悦之,自以为是。”

【举例造句】: 世人往往自以为是,自夸其能。

2、执迷不悟

【拼音】: zhí mí bù wù

【解释】: 执:固执,坚持;迷:迷惑;悟:觉悟。坚持错误而不觉悟。

【出处】: 唐·姚思廉《梁书·武帝纪》:“若执迷不悟,距逆王师,大军一临,刑兹罔郝,所谓火烈高原,芝兰同泯。”

【举例造句】: 快叫田见秀跟众贼将前来投降,不要执迷不悟,自走绝路!

3、固执己见

【拼音】: gù zhí jǐ jiàn

【解释】: 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出处】: 《旧唐书·李纲传》:“时左仆射杨素、苏威当朝,纲每固执所见,不与之同,由是二人深恶之。”《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举例造句】: 冯贵堂听父亲不赞成他的主张,他想到:“人,一上了年纪,就爱固执己见,偏重保守了!”

4、一意孤行

【拼音】: yī yì gū xíng

【解释】: 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 《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举例造句】: 皇上和杨文弱、高起潜虽有意与虏议和,但迫于臣民清议,尚不敢公然一意孤行,与虏订城下之盟。

5、顽固不化

【拼音】: wán gù bù huà

【解释】: 化:改变。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出处】: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回:“卑府从前在那府里,也做过一任知县,地方上的百姓,极其顽固不化。”

【举例造句】: 说我顽固不化,为游击主义翻案;蔑视**,搅乱军心等待。

形容不听从别人意见的成语有哪些

15楼:匿名用户

深闭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常用:生僻成语,年代:近代成语,

结构:联合式成语,

词性:中性成语 解释:形容坚决不接受别人的意见

16楼:匿名用户

闭门造车啊,充耳不闻啊,自以为是、一意孤行、冥顽不灵、固执己见、执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气傲

表明“不听别人意见”的成语有哪些?

17楼:匿名用户

1、充耳不闻

chōng ěr bù wén

成语解释充:塞住;闻:听。塞住耳朵不听。形容不听别人的意见或劝告。

成语出处清 李渔《奈何天 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

2、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成语解释固:顽固;执:坚持。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见解;不肯改变。

成语出处《宋史 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3、闭目塞听

bì mù sè tīng

成语解释塞:堵塞。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成语出处东汉 王充《论衡 自纪》:“闭明塞聪,爱精自保。”

4、深闭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成语解释形容坚决不接受别人的意见。

成语出处清 魏源《拟进呈《元史新编》序》:“以金匮石室进呈乙览之书而视同阴谋,深闭固拒。”

5、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成语解释不接受人家的劝告;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主观意见去做(行:行动;做)。

成语出处西汉 司马迁《史记 酷吏列传》:“禹为人廉倨。为吏以来,舍无食客。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6、顽固不化

wán gù bù huà

成语解释化:改变。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成语出处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回:“卑府从前在那府里,也做过一任知县,地方上的百姓,极其顽固不化。”

18楼:我也太美了吧

表明“不听别人意见”的成语有:充耳不闻、不闻不问、闭目塞听、孤行一意、坚执不从。

【成语】: 充耳不闻

【拼音】: chōng ěr bù wén

【解释】: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出处】: 《诗经·邶风·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举例造句】: 这里袁伯珍只装作充耳不闻,一面出了告示,按户收起捐来。

【拼音**】: cebw

【近义词】:不闻不问、装聋作哑

【反义词】:洗耳恭听

【成语】: 不闻不问

【拼音】: bù wén bù wèn

【解释】: 闻:听。人家说的不听,也不主动去问。形容对事情不关心。

【出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七十六回:“也不想想朝廷家平空的丢了一个太守,也就不闻不问,焉有是理。”

【举例造句】: 大约这里的环境,本非有利于病,而不能完全不闻不问,也是使病缠绵之道。

【拼音**】: bwbw

【近义词】:漠不关心、置若罔闻

【反义词】:有求必应、满腔热忱、急人之急

【成语】: 闭目塞听

【拼音】: bì mù sè tīng

【解释】: 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出处】: 汉·王充《论衡·自纪》:“闭目塞聪,爱精自保。”

【举例造句】: 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无所谓认识的。

【拼音**】: bmst

【近义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闭关自守

【反义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成语】: 孤行一意

【拼音】: gū xíng yī yì

【解释】: 一意孤行。不听劝告,全凭自己的意愿行事。

【出处】: 清·钱谦益《父楫中议大夫加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制》:“孤行一意,惟知砥节而首公;榰柱众言,不屑市名而避怨。”

【举例造句】:孤行一意宁论命,盛气谁言未可谋。

【拼音**】: gxyy

【近义词】:孤行己意、一意孤行

【成语】: 坚执不从

【拼音】: jiān zhí bù cóng

【解释】: 坚持自己的主张,不听从别人的意见。

【出处】: 元·无名氏《隔江斗智》第一折:“小官劝他且待兵戈稍定,再做商量,争奈元帅坚执不从。”

【举例造句】: 孔明苦劝数次,汉中王坚执不从。

【拼音**】: jzbc

【近义词】:固执己见

形容有意不听别人劝告的成语

19楼:yqsy一切隨缘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注释】

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

《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举例】

他经常深入群众,倾听大家意见,从不固执己见,~。

【近义词】

自以为是、固执己见、死心塌地

【反义词】

博采众长、虚怀若谷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英文翻译】

take the bit between one's teeth

20楼:冰

一意孤行

[拼音]

yī yì gū xíng

[释义]

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

《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例句]

凡事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切不可一意孤行。

形容意见不一致的词语,形容意见一致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百喙如一 犹言众口一辞 。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百家争鸣 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卑之无甚高论 表示只就浅易的说,没有什么过高难行的意见。 标同伐异 标 标榜 伐 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

对于别人的意见好的就听不好的就不听用哪个

1楼 匿名用户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错误 如果有 就改正 如果没有 就用来提醒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 形容不听别人的意见。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骄傲自大 刚愎自用 唯我独尊 说一不二 闭门造车 3楼 毋照黎志 深闭固拒 sh n b g j 常用 生僻成语 年代 近代成语 结构 联...

形容女人歌声的词语,形容歌声好听的词语

1楼 蒹葭苍苍 黄莺出谷 婉转悠扬 似水如歌 清澈动听 呢喃软语 清脆嘹亮 如梦似幻 刚柔并济 如空谷幽兰 酥软人心 甜如浸蜜 让人倍感舒适 心旷神怡 余音不绝 绕粱三日 洋洋盈耳 袅袅余音 铿锵有力 风风韵韵 掷地有声 莺声燕语 绕梁三日 绵言细语 绘声绘色 黄莺出谷 余音饶梁 沉鱼出听 余音袅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