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占有什么地位

2020-12-30 08:00:31 字数 5785 阅读 8380

1楼:匿名用户

就像马赛曲在法国大革命中,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地位一样,马克思主义是国际工人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支柱,而国际歌则是他们的精神依托。

2楼:匿名用户

在当时那是激发人民斗志的精神力量,就象中国人民崇尚***为神一样。

国际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占有什么地位

3楼:匿名用户

国际歌(法文:l'internationale)国际无产阶级的战歌,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这首歌也曾经是世界上最被广泛传唱的歌曲之一。

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1816年-1887年)在1871年所作(当时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皮埃尔·狄盖特(1848年-1932年)于1888年为其谱曲。这首歌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传统上,唱国际歌时常举手握拳致意。

这首歌曾经是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会歌(注意共产国际的会歌并不是此歌)。1900年12月,列宁将《国际歌》的第

一、二、六段和副歌歌词原文登载在《火星报》上,1902年**诗人柯茨(arkadiyyakovlevichkots)将其翻译成俄文,发表在伦敦出版的一本**移民杂志zhizn'(《生活》)第五期上面。开始在俄罗斯工人中间流传。1912年彼得堡出版的《真理报》重新发表,十月革命后苏维埃**决定以俄文版的《国际歌》作为苏联的代国歌。

1944年苏联卫国战争中,在200多位应征作者中,选择了《牢不可破的联盟》取代《国际歌》,作为苏联的国歌。此歌最广为传唱的中文版本,1923年6月15日由瞿秋白(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任总书记)自俄文版转译。此版本有三组歌词,大致对应法文歌词第

一、二、六段和副歌,其中internationale(国际的精神)在歌词中音译为“英特纳雄耐尔”,原来是国际工人联合会的简称,有时表示国际共产主义。1926年(**十五年)3月18日巴黎公社55周年纪念时,国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曾经印行国际歌传单,有三组歌词,大致对应法文歌词第

一、二、六段和副歌,其中internationale在歌词中先音译为“英特尔拉雄纳尔”,再音译为“英特尔纳雄纳尔”。后来,中法大学教授、翻译家沈宝基作出了较忠于原文法文的《国际歌》完整版中译,其中internationale在译文中音译为“因呆尔那西奥那尔”。这首歌被各国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广为传唱。

二战中,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后英国白金汉宫演奏过此曲,以庆祝盟军此次战役的伟大胜利,由当时英国外交大臣现场指挥。200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结束的时候,会场演奏了《国际歌》,曾参加国共内战的中国老兵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反美帝老战士和国际友人也高唱此曲。此外,2006年10月22日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结束的时候也演奏了此曲。

诞生及历程

1871年5月28日,法国凡尔赛反动军队攻陷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的最后一个堡垒——贝尔·拉雪兹神甫公墓,革命失败。反动**对全城革命者实施了大**,无数革命志士倒在血泊中。面对着这一片白色恐怖,5月29日,法国工人诗人鲍狄埃(1816-1888)怀着满腔热血,奋笔疾书,写下了这曲气壮山河的歌词。

这首诗歌原名为《国际工人联盟》,刊登在1887年出版的鲍狄埃的诗集《革命歌集》中。

1888年,在欧仁鲍狄埃逝世后的第二年,法国工人作曲家彼尔·狄盖特以满腔的激情为《国际》谱写了曲子。从此,它便成了世界无产者最喜爱的歌,从法国越过千山万水,传遍全球,1890年出现了西班牙译文的《国际歌》,1899年被译成了挪威文,1901年出现了德文、英文、意大利文的《国际歌》,1906年正式传入了**,为了便于传唱,翻译这首歌的**布尔什维克党党员柯茨只选择了六段歌词中的

一、二、六三段, 130多年来,《国际歌》被译成多种文字,传遍地球上每一个角落,响彻寰宇。它曾是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会歌;上世纪20年代,苏联以《国际歌》为国歌。1944年正式改用新国歌后,则把《国际歌》作为联共(布)党(1952年改名苏联共产党)党歌。

1923年瞿秋白将它从俄文翻译成了中文,因此我国所唱的《国际歌》也只有三段。

这首歌曲为行板,降b大调,4/4拍子。全曲只有一段贯穿首尾的旋律,以及通用的三段歌词。这里选用的是管乐改编版。

悲壮的前奏过后,深沉的第一主题昂首进入,表现出革命志士们不屈的气节;乐曲的中段旋律在调性上实际上转为属调(即f大调),始终庄严、雄浑,曲调中愈发透出光明与希望;最后,乐曲的前奏经过自然再现,在雄壮而嘹亮的气氛中结束。

《国际歌》是一首无产阶级的不朽战歌。1920年中国首次出现由瞿秋白译成汉文的《国际歌》。1923年由肖三在莫斯科根据俄文转译、由陈乔年配歌的《国际歌》开始在中国传唱。

1962年译文重新加以修订。歌曲的高潮在副歌的最后一句,这是全曲的主题所在,也是全世界所有译文都完全按照音译的一句:“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国际歌的作者是谁,哪国人?

4楼:匿名用户

《国际歌》是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作词,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谱曲而成的歌曲,两人都是法国人。

欧仁·鲍狄埃(eugène edine pottier,1816年10月4日 - 1887年11月6日)是法国的革命家,法国工人诗人,巴黎公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国际歌》的词作者。

皮埃尔·狄盖特(pierre degeyter,1848年10月8日—1932年9月27日),法国共产主义者,工人作曲家,铸模工人。生于比利时,后移居法国里尔,一生主要从事家具制作和花木加工业。青年时代即投身于工人运动,并在工人夜校学习文化和**。

曾领导过几个工人业余合唱团,任指挥,并写词作曲。72岁加入法国共产党。1932年9月26日,《国际歌》作曲者皮埃尔·狄盖特在巴黎逝世,享年84岁。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

1871年,法国同普鲁士发生战争,史称“普法战争”。法国战败,普军兵临城下。法国**对外屈膝投降,对内准备镇压人民。

同年3月,**军队同巴黎市民武装——国民自卫军发生冲突,导致巴黎工人起义爆发。起义工人很快占领全城,赶走了资产阶级**。

不久,人民选举产生了自己的政权——巴黎公社。随后,资产阶级**对巴黎公社发起了进攻。1871年5月21日至28日,公社战士同攻入城内的敌人了激烈的巷战,三万多名公社战士牺牲,史称“五月流血周”。

28日,巴黎失陷,巴黎公社以失败告终。

公社失败后不久,公社的领导人之一欧仁·鲍狄埃创作了诗歌《英特纳雄耐尔》(又译《国际工人联盟》)。该诗曾使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1888年,法国工人作曲家皮埃尔·狄盖特为《国际歌》谱写了曲子,国际歌创作完成。

5楼:跳跃全垒打

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为其谱曲

6楼:默默口

国际歌作词:欧仁·鲍狄埃(eugène edine pottier)法国人

作曲:皮埃尔·狄盖特 (pierre degeyter)法国人

7楼:上宫灵雪天使

原文法语,作词是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作曲是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两个都是法国人

8楼:匿名用户

《国际歌》(法文:l'internationale)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这首歌也曾经是世界上最被广泛传唱的歌曲之一。

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为其谱曲。这首歌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

欧仁·鲍狄埃(eugène edine pottier,1816年10月4日 - 1887年11月6日)是法国的革命家,巴黎公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国际歌》的词作者。

9楼:欣艺led广告

鲍狄埃,法国诗人、政治活动家

《国际歌》的词、曲作者分别是谁?哪国人?

10楼:匿名用户

国际歌》(法文:l'internationale)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这首歌也曾经是世界上最被广泛传唱的歌曲之一。

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为其谱曲。这首歌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

11楼:匿名用户

词:鲍狄埃曲:狄盖特都是法国人

(国际歌)是谁写的?

12楼:匿名用户

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为其谱曲。

13楼:匿名用户

《国际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原文(法语)的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为其谱曲。

这首无产阶级战歌很快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是国际 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热情讴歌了巴黎公社战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概。

向资本主义宣战,充分表现了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这首歌曲在世界范围内流传极广。

1923年由萧三在莫斯科根据俄文转译、由陈乔年配歌的《国际歌》开始在中国传唱。1962年译文重新加以修订。

《国际歌》是中国共产党党歌(注:但未被正式写入党章)。

14楼:貊音望骄

作词鲍狄埃

作曲狄盖特

为什么国际歌的主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的核心

15楼:曾经最美

《国际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原法语歌词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所作,创作之初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6月16日为其谱曲。这首歌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

传统上,唱《国际歌》时,常举手握拳致意。《国际歌》不仅仅被共产主义者所传唱,而且在很多国家中的社会主义者、社会民主党人和无**主义者中也广泛流传,曾经是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会歌。

1870年,法国同普鲁士(即后来的德国)发生战争。法国战败,普军兵临城下。法国**对外屈膝投降,对内准备镇压人民。

1871年3月,**军队同巴黎市民武装——国民自卫军发生冲突,导致巴黎工人起义爆发。

起义工人很快占领全城,赶走了资产阶级**。不久,人民选举产生了自己的政权——巴黎公社。然而,资产阶级**不甘心失败,对巴黎公社发起了进攻。

5月21日至28日,公社战士同攻入城内的敌人了激烈的巷战,三万多名公社战士英勇牺牲,史称“五月流血周”。28日,巴黎失陷,巴黎公社以失败告终。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公社战士在强大敌人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国际歌》诞生了。公社失败后不久,公社的领导人之一欧仁·鲍狄埃创作了《国际歌》的歌词。后来,经工人作曲家狄盖特谱曲后,《国际歌》在全世界广泛传唱开来。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内容

1、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建党学说的基本内容

(1)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政党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出现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他们指出:“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阶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也才能保证社会革命的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终目标——消灭阶级。

(2)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必须是无产阶级先锋队

马克思、恩格斯首先强调了党的阶级性。他们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其次,进一步论述了党的先进性。他们认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群众中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在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中,能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能够了解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

最后,阐述了党的无私性。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3)无产阶级政党的的理论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必须以新的科学的世界观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主导地位吗,什么经济将国际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1楼 秀气的羞羞 尽管中国最近几年实力大为增长,但始终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或者说重要的作用。当今社会国际关系主要是由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 2楼 正确! 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导力量。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威胁和平的因素已不复存...

中国同盟会和民报在中国史上有什么地位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同盟会在推翻清 结束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中起到重要作用,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 中华 。 民报则是他们内部的机关报。类似于现在的日 2楼 9孩子安 常恐秋节至 焜黄华叶衰 为什么说同盟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3楼 对方考虑看过 因为中国同盟会...

司母戊鼎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在我国历史上的地位如何

1楼 匿名用户 用途 司母戊鼎是商王武丁的儿子丁文为祭祀母亲而铸造的鼎,故为孝心。 反映了商朝工匠的聪明才智,密切配合。象征着商朝灿烂辉煌的文明。 司母戊鼎的文物种类 主要用途 历史地位 2楼 匿名用户 后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母亲戊而作的祭器,是中国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原称 司母戊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