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弓成语疯狂猜成语,一只马和一个弓箭的成语

2020-12-30 06:51:10 字数 6220 阅读 4025

1楼:民生为本

【解释】:汗马:将士骑的马奔驰出汗,比喻征战劳苦。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出自】:《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示例】:将俺丞相~一旦忘了,贬在济南府闲住。

◎元·王实甫《丽堂春》第四折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形容战功出处《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家困而上弗论;则穷矣。”

例句1.钱学森为新中国的科学事业立下了~。

2楼:匿名用户

是哪一级的

801关我全过了,可以问我

3楼:百舟渡海

盘马弯弓[ pán mǎ wān gōng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pán mǎ wān gōng ]

驰马盘旋,张弓要射。 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

出 处清·徐畹《征夫苦》:“行伍纷纷出边关;弯弓盘马几生还。”

例 句刘参谋不作声响,故意作出~的姿态,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谈。

一只马和一个弓箭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马和弓箭,

这个成语可以说是,

盘马弯弓,

或汗马功劳!

5楼:俎夏汪培

汗马功劳、

提问勿忘采纳

满意请按答题先后采纳~谢谢、

马和弓箭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

6楼:匿名用户

马和弓箭。

这个成语就是,

盘马弯弓!

7楼:加菲喵喵肉嘟嘟

汗马功劳。

成语拼音:hàn mǎ gōng láo

成语解释:汗马:战马奔驰出汗。指将士立下战功。后指对事业的辛勤贡献。

成语出处:韩非《韩非子 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家困而上弗论,则穷矣。”

成语繁体:汗马功劳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形容战功。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汗,不能读作“hán”。

成语辨形:汗,不能写作“汉”或“悍”。

成语辨析:汗马功劳和“丰功伟绩”;都指功劳。不同在于:

“丰功伟绩”指伟大的功劳和成就;仅用于赞颂少数对人民有巨大贡献的人;不用于自己;汗马功劳仅指功劳;各种场合都可以用;一般人也都能用;包括自己。

近义词:丰功伟绩、劳苦功高

反义词:一事无成

8楼:精神布道者

答案:汗马功劳

【解释】:汗马:将士骑的马奔驰出汗,比喻征战劳苦。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出自】:《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9楼:胡小小佳玲

正确答案~~~盘马弯弓

马汗弓成语疯狂猜成语

10楼:lj的淡

答案:汗马功劳

【解释】:汗马:将士骑的马奔驰出汗,比喻征战劳苦。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出自】:《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一个**上有一个马还有一个弓箭打一词语??

11楼:q王小年

词语是汗马功劳。

解题过程:流着汗的马简称“汗马”,后面的弓箭是古时做战用的兵器,这里指建功立业,取“功劳”,二者合在一起,就是成语汗马功劳。

读音:hàn mǎ gōng láo

意思:形容立下战功。现也指在工作中做出贡献。汗马:战马因奔驰而流汗。

出处:《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翻译:放弃自己的私事,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近义词:

丰功伟绩[ fēng gōng wěi jì ] 伟大的功绩。也说丰功伟业。

出 处:宋·包拯《天章阁对策》:“睿谋神断;丰功伟绩;历选明辟;未之前闻。”

翻译:能谋善断,做出了很伟大的功绩,是之前的人没有做到的。

反义词:

恶贯满盈[ è guàn mǎn yíng ] 罪恶极多,像用 绳子穿钱一样,已穿满了一根绳子。后用以指罪大恶极,已到末日。贯:穿钱的绳子。盈:满。

出 处:《尚书·泰誓》:“商罪贯盈;天命诛之。”

翻译:做了太多的坏事,早晚遭到老天的报应。

12楼:郑州吴迪

汗马功劳是错误的,盘马弯弓才是正解

13楼:梦里心落

【解释】马用来指代“汗马”弓箭是“功劳”中功的谐音,成语借字衍生,所以是汗马功劳。

【读音】hàn mǎ gōng láo

【释义】 后用汗马功劳形容立下战功。现也指在工作中做出贡献。汗马:战马因奔驰而流汗。

【出处】《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近义词】

劳苦功高[ láo kǔ gōng gāo ] 做事勤苦,功劳很大。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身。”

【反义词】

一得之功[ yī dé zhī gōng ] 一点点成绩。

出 处:西汉·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广武君曰:‘臣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14楼:寒芯冷叶

马到成功 汗马功劳

15楼:匿名用户

马和弓组成的成语而不是马和功组成的成语

16楼:_陌上人如玉

有两个,一个是盘马弯弓,一个是汗马功劳,两个**有一个差别,一个是只有马和弓,一个是马和弓是在一个图上的

说成语疯狂猜成语

17楼:梁小涛

长话短说

cháng huà duǎn shuō

【解释】要说的话很多,一时不能说清,只用扼要的几句话表明主要意思。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三十六回:“长话短说,你与谭学生是同盟兄弟,他赢了俺一百多银子。”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谓语、分句;指简单地说

【近义词】言简意赅

【反义词】说来话长

【例句】高阳《胡雪岩全传·平步青云》中册:“我们现在长话短说,胡老板这方面,你到底怎样?”

18楼: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

轻描淡写、点手划脚、碍口识羞、词不逮理、加油加醋、言颠语倒、引喻失义、井然有条、七搭八搭、文不对题、适如其分、言之有序、明白了当、滔滔汩汩、一言为定、遣言措意、言若悬河、九鼎不足为重、目目相觑、途途是道、口吐珠玑、沉毅寡言、绵言细语、言简意该、轻言细语遮前掩后、咬音咂字、牙牙学语、量枘制凿、直截了当

19楼:照小号

没看到有图或者介绍,猜不了。

疯狂猜成语 一匹流汗的马和一副弓箭的答案是什么成语

20楼:多肉

汗马功劳

成语拼音hàn mǎ gōng láo

成语解释汗马:战马奔驰出汗。指将士立下战功。后指对事业的辛勤贡献。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韩非《韩非子 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家困而上弗论,则穷矣。”

成语繁体:汗马功劳

成语简拼:hmgl

成语注音:ㄏㄢˋ ㄇㄚˇ ㄍㄨㄥ ㄌㄠ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汗马功劳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形容战功。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汗,不能读作“hán”。

成语辨形:汗,不能写作“汉”或“悍”。

成语辨析:汗马功劳和“丰功伟绩”;都指功劳。不同在于:

“丰功伟绩”指伟大的功劳和成就;仅用于赞颂少数对人民有巨大贡献的人;不用于自己;汗马功劳仅指功劳;各种场合都可以用;一般人也都能用;包括自己。

近义词:丰功伟绩、劳苦功高

反义词:一事无成

成语例子:将俺丞相汗马功劳一旦忘了,贬在济南府闲住。(元 王实甫《丽堂春》第四折)

英语翻译:one's contributions in work日语翻译:汗马 (かんば)の労 (ろう)

俄语翻译:боевые заслуги

其他翻译:《法》exploit militaire成语谜语:马功

21楼:善良的

答案:汗马功劳

【解释】:汗马:将士骑的马奔驰出汗,比喻征战劳苦。指在战场上建立战功。现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贡献。

【出自】:《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

22楼:达智良优悠

汗马功劳

hànmǎ gōng láo

[释义]

汗马:战马奔驰出汗。指将士立下战功。后指对事业的辛勤贡献。

[语出]

《韩非子·五蠹》:“弃私家之事;而必汗马之劳;家困而上弗论;则穷矣。”

[正音]

汗;不能读作“hán”。

[辨形]

汗;不能写作“汉”或“悍”。

[近义]

丰功伟绩

劳苦功高

[反义]

一事无成

[用法]

含褒义。比喻征战的劳苦。后形容战功;现也指在工作中做出贡献。一般作宾语。

[结构]

偏正式。

[辨析]

~和“丰功伟绩”;都指功劳。不同在于:“丰功伟绩”指伟大的功劳和成就;仅用于赞颂少数对人民有巨大贡献的人;不用于自己;~仅指功劳;各种场合都可以用;一般人也都能用;包括自己。

[例句]

①钱学森为新中国的科学事业立下了~。

疯狂猜成语马和弓箭是什么成语

23楼:yqsy一切隨缘

盘马弯弓 ( pábain mǎ wān gōng )用 法 联合式du;作谓语、zhi宾语、定语;含贬义dao近义词故作姿态

反义词立版竿见影、不权得不发、迅疾如风

英 文 make a show of readiness to fight

示 例:不知道袁世凯这种~,适可而止,就是对民军一打一拉。 出自作家李六如所著《六十年代的变迁》第六章

成语故事:唐朝时期,从小失去父母的韩愈在嫂子扶养下,刻苦好学,25岁考中进士,当时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军节度使张建手下做推官,他随张建去打野鸡,即兴作《雉带箭》诗:“原头火猎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复没。

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

一匹马一个弓箭猜成语,不是汗马功劳

24楼:我是大角度

一匹马一个弓箭的成语是盘马弯弓。

拼音:[ pán mǎ wān gōng ]

释义:驰马盘旋,张弓要射。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

出处:清·徐畹《征夫苦》:“行伍纷纷出边关;弯弓盘马几生还。”

近义词:故作姿态

反义词:引而不发立竿见影不得不发

造句:1、刘参谋不作声响,故意作出盘马弯弓的姿态,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谈。

2、他原以为对方调兵遣将,不过是盘马弯弓,虚张声势,岂料战火真的烧起来了。

3、新亭堕泪何时已?青磷白骨夜夜哀,几人重登越王台?盘马弯弓踏故土,时穷节现忠魂在。

4、下笔含而不露,如盘马弯弓惜不发,这似是一种相对静止状态,却比马狂奔、箭离弦更令人期待。

5、像豪放飘逸的李白,像盘马弯弓、亲历战阵的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等人,其侠气雄心或可理解;但是就连一些“苦吟派”。

25楼:民生为本

盘马弯弓

[读音][pán mǎ wān gōng][解释]驰马盘旋,张弓要射。 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

[出处]清·徐畹《征夫苦》:“行伍纷纷出边关;弯弓盘马几生还。”

[例句]刘参谋不作声响,故意作出~的姿态,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谈。

[近义]故作姿态立竿见影

[反义]引而不发立竿见影不得不发

26楼:匿名用户

弓调马服应为最好答案。

成语马弓箭不是汗马功劳马和弓箭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百舟渡海 盘马弯弓 p n m w n g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p n m w n g ng 驰马盘旋,张弓要射。形容摆开架势,准备作战。后比喻故做惊人的姿态,实际上并不立即行动。 出 处清 徐畹《征夫苦》 行伍纷纷出边关 弯弓盘马几生还。 例 句刘参谋不作声响,故意作出 的姿态,...

两弓箭成语疯狂猜成语,疯狂猜成语2一根弓箭什么成语 一根弓答案

1楼 nice山东草原狼 左右开弓 zu y u k i g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解释 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两只手轮流做同一动作或同时做几项工作。 出自 元 白朴《梧桐雨》楔子 臣左右开弓,一十八般武艺,无有不会。 示例 那兴儿真个自己 ,打了自己十几个嘴巴。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

疯狂猜成语一把弓箭是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一把弓一个箭是什么成语

1楼 想吃小孩 箭拔弩张 成语解释 比喻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成语拼音 ji n b n zh ng成语出处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 冯永祥看他们箭拔弩张,形势不妙,赶紧站起来,走到他们当中。 成语繁体 箭拔弩张 成语简拼 jbnz 成语注音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 四字成语 感 彩 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