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的《赤壁》相关问题,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么,有什么寓意

2020-12-29 22:03:16 字数 5432 阅读 1898

1楼:天遣战殃

那时假如不是强劲的东风帮助周瑜实行火攻,打败了曹军,东吴的美女大乔和小乔就要被掳去,关在铜雀台上为曹操所霸占。 慨叹历史上英雄成名的机遇,是因为他自己生不逢时,有政治军事才能而不得一展。 只要有机遇,相信自己总会有所作为,显示出一种逼人的英气。

2楼:lee商隐

你这个填空题也太八股了……

1,讽刺周瑜能力有限,战胜曹操还得靠天时(东风)的帮助。

2,对历史过往的既定事实;自己的遗憾,嫉妒和无奈,感叹周瑜有天时的帮助,而自己在官场郁郁寡欢,却总没有贵人和时运的相助。

3楼:壊壊の女生

写出周瑜获胜纯属侥幸偶然,也抒发自己怀才不遇抒发了自己对历史大战的独到看法以及自己的怀才不遇的感慨,主旨在表明自己怀才不遇

希望能帮到你

这是我讲的一课 嘻嘻

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么,有什么寓意

4楼:韩琴

唐代诗人杜牧的《赤壁》反映了赤壁之战关系到国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时暗指自己胸怀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见大。《赤壁》是唐代诗人杜牧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全诗原文如下: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白话文释义:一支折断了的铁戟(古代兵器)沉没在水底的沙中还没有销蚀掉,经过自己又磨又洗发现这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留之物。假如东风不给周瑜以方便,结局恐怕是曹操取胜,二乔被关进铜雀台了。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这首诗是诗人经过赤壁(今湖北省武昌县西南赤矶山)这个著名的古战场,有感于三国时代的英雄成败而写下的。

发生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战,是对三国鼎立的历史形势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战役。其结果是孙、刘联军击败了曹军,而三十四岁的孙吴军统帅周瑜,乃是这次战役中的头号风云人物。诗人观赏了古战场的遗物,对赤壁之战发表了独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这两句意为折断的战戟沉在泥沙中并未被销蚀,自己将它磨洗后认出是前朝遗物。在这里,这两句描写看似平淡实为不平。

沙里沉埋着断戟,点出了此地曾有过历史风云。战戟折断沉沙却未被销蚀,暗含着岁月流逝而物是人非之感。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后两句久为人们所传诵的佳句,意为倘若当年东风不帮助周瑜的话,那么铜雀台就会深深地锁住东吴二乔了。这里涉及到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

诗人用“铜雀春深锁二乔”这样一句诗来描写在“东风不与周郎便”的情况之下,曹操胜利后的骄恣和东吴失败后的屈辱,正是极其有力的反跌,不独以美人衬托英雄,与上句周郎互相辉映,显得更有情致。

5楼:百度用户

折戟沉沙铁未销,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这是一首咏史诗,抒发的是对国家兴亡的感慨,可谓大内容,大主题,但这大内容、大主题却是通过"小物""小事"来显示的。

诗的开头两句由一个小小的沉埋于沙中的"折戟",想到汉末**动乱的年代,想到赤壁之战的风云人物,后二句把"二乔"不曾被捉这件小事与东吴霸业、三国鼎立的大主题联系起来,写得具体、可感。 《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现诗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抑郁不平之气。 【注释】 这是一首即物兴感的咏史诗。

一支深埋在泥沙里的断戟,虽然历时久远,但并未完全锈蚀。我把它拣起来磨洗干净,还能认出是三国赤壁之战的遗物。如果不是东风帮助周瑜获得火烧曹军的胜利,恐怕吴国的国色大乔、小乔就要被幽禁在曹操的铜雀台上了.

“铜雀春深锁二乔”句议论,以两个美女象征国家命运,真可谓以小见大,别出心裁。

6楼:匿名用户

你好,我是傻子,是什么鬼?

杜牧《赤壁》的写作背景 15

7楼:儒雅随和

《赤壁》这首诗是诗人杜牧赤壁(今湖北省武昌县西南赤矶山)这个著名的古战场,有感于三国时代的英雄成败而写下的。

杜牧生活在唐末,他最大的政治野心是恢复唐朝的繁荣。他反对最高统治者的奢侈和无知,并讨厌镇和吐蕃贵族的入侵。他认为,唐朝必须消除这两大祸害,加强团结,夺回失地,国家能够解决,人民才能受苦。

降低。但他从未被统治者重用过,也没有表现出他的野心,所以他总是感叹抑郁症。

故事发生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战,这是一场在三国历史形势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大战役。结果,孙和刘连军击败了曹军,34岁的孙武军指挥官周瑜是这场战斗中的头号人物。诗人**了古战场的遗物,表达了他对赤壁之战的独特见解。

8楼:hua丶海贼王

一、写作背景:

这首诗是诗人经过赤壁(今湖北省武昌县西南赤矶山)这个著名的古战场,有感于三国时代的英雄成败而写下的。发生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战,是对三国鼎立的历史形势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战役。其结果是孙、刘联军击败了曹军,而三十四岁的孙吴军统帅周瑜,乃是这次战役中的头号风云人物。

诗人观赏了古战场的遗物,对赤壁之战发表了独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二、《赤壁》原诗及译文

1、原诗

折戟沉沙铁未销,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2、译文

一支折断了的铁戟沉没在水底沙中还没有销蚀掉,经过自己又磨又洗发现这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物。假如东风不给周瑜以方便,结局恐怕是曹操取胜,二乔被关进铜雀台了。

三、《赤壁》简介

《赤壁》是唐代诗人杜牧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即物感兴,托物咏史,点明赤壁之战关系到国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时暗指自己胸怀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见大。

四、作者杜牧简介

1、杜牧(公元803-公元约852年),字牧之,号樊川居士,汉族,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

2、杜牧是唐代杰出的诗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孙,杜从郁之子。

3、唐文宗大和二年26岁中进士,授弘文馆校书郎。后赴江西观察使幕,转淮南节度使幕,又入观察使幕,理人国史馆修撰,膳部、比部、司勋员外郎,黄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职。

4、因晚年居长安南樊川别墅,故后世称“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诗歌以七言绝句著称,内容以咏史抒怀为主,其诗英发俊爽,多切经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颇高。

5、杜牧人称“小杜”,以别于杜甫,"大杜“。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

9楼:薄荷绿

杜牧处于唐末时期,那是唐朝内忧外患,杜牧空有满腔抱负,奈何无处施展,所以才写了这首诗。

10楼:匿名用户

这首诗是诗人经过赤壁(今湖北省武昌县西南赤矶山)这个著名的古战场,有感于三国时代的英雄成败而写下的。

11楼:匿名用户

、《赤壁》

1、关于本文的作者。

《赤壁》作者杜牧,唐朝诗人。他生活在日趋衰落的晚唐时期,他的最大政治抱负是恢复唐王朝天宝以前的兴盛景象。他反对最高统治者穷奢极欲、不恤国事,更痛恨藩镇割据和回纥、吐蕃贵族统治集团的侵扰,认为唐王朝必须除去这两大祸患,加强统一,收复失地,国家才能安定,人民痛苦才能减轻。

但他始终没有得到统治者的重用,未能施展抱负,所以一直慨叹忧郁。杜牧在诗歌方面成就较显著,后人称盛唐时期的杜甫为“老杜”,称晚唐时期的杜牧则为“小杜”。著有《樊川集》。

2、关于本文的主题。

作者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表现了诗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抑郁不平之气。

3、如何理解“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如果不是东风给了周瑜以方便,取得胜利的就可能是曹操,历史将要重写

12楼:缥莲

无什么写作背景,就 是有感而发

杜牧的<<赤壁>>的中心思想

13楼:小月儿在云中

《赤壁》是唐代诗人杜牧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即物感兴,托物咏史,点明赤壁之战关系到国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时暗指自己胸怀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见大。

杜牧在此诗里,通过“铜雀春深”这一富于形象性的诗句,即小见大,这正是他在艺术处理上独特的成功之处。另外,此诗过分强调东风的作用,又不从正面歌颂周瑜的胜利,却从反面假想其失败。

杜牧通晓政治军事,对当时**与藩镇、汉族与吐蕃的斗争形势,有相当清楚的了解,并曾经向朝廷提出过一些有益的建议。如果说,孟轲在战国时代就已经知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原则,而杜牧却还把周瑜在赤壁战役中的巨大胜利,完全归之于偶然的东风,这是很难想象的。

他之所以这样地写,恐怕用意还在于自负知兵,借史事以吐其胸中抑郁不平之气。其中也暗含有阮籍登广武战场时所发出的“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那种慨叹在内,不过出语非常隐约,不容易看出。

扩展资料

一、故事原文

《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二、白话译文

一支折断了的铁戟沉没在水底沙中还没有销蚀掉,经过自己又磨又洗发现这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物。假如东风不给周瑜以方便,结局恐怕是曹操取胜,二乔被关进铜雀台了。

14楼:特特拉姆咯哦

中心思想:利用古代赤壁之战的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说周瑜的侥幸胜利、曹操的落败,实质上是说自己的怀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样能成功。

《赤壁》是唐代诗人杜牧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原文:

赤壁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译文:一支折断了的铁戟(古代兵器)沉没在水底的沙中还没有销蚀掉,经过自己又磨又洗发现这是当年赤壁之战的遗留之物。

假如东风不给周瑜以方便,结局恐怕是曹操取胜,二乔被关进铜雀台了。

15楼:伤季雨

利用古代赤壁之战的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面上是说周瑜的侥幸胜利、曹操的落败,实质上是说自己的怀才不遇,希望能像周瑜一样能成功。(这是我们语文老师上个星期讲课时讲的,没错)

16楼:匿名用户

赤壁这首诗利用古代赤壁之战的事情表达了自己不同的观点。表面上是说周瑜侥幸胜利曹操落败。实质上是说自己怀才不遇,希望自己能像周瑜一样成功

17楼:匿名用户

诗人观赏了古战场的遗物,对赤壁之战发表了独特的看法,认为周瑜胜利于侥幸,同时也抒发了诗人对国家兴亡的慨叹。

18楼:匿名用户

这首诗的作者通过观赏了古战场的遗物,对赤壁之战发表了独特的看法,认为周瑜胜利于侥幸,同时也抒发了诗人对国家兴亡的慨叹.

杜牧的《赤壁》从内容上来看属于什么诗

19楼:梦雪露

从内容上看是咏史诗,从体载看这是一首绝句

诗中前两句由 折戟 引出认前朝三国

赤壁,为后两句作铺垫。 ②后两句议论感慨,一反传统看法,认为若不是东风给周瑜以方便,胜者可能就是曹操,表达了作者认为不以成败论英雄(或是英雄的成功都有某种机遇)的政治见解和独到的史识。

杜牧《赤壁》内容

20楼:匿名用户

折戟沉沙铁未销,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杜牧的赤壁这首诗表达了什么主题,杜牧的《赤壁》反映了什么,有什么寓意

1楼 匿名用户 诗人即物感兴,托物咏史,点明赤壁之战关系到国家存亡,社稷安危 同时暗指自己胸怀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见大。 2楼 匿名用户 杜牧的赤壁这首诗表达了勇气,也是成功的一个必要因素,还有感叹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的惨烈 3楼 青春爱的舞姿 杜牧的赤壁这首诗表达了一个对自己,而且心里的一个想法。 杜...

杜牧的《赤壁》的写诗背景,杜牧《赤壁》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1楼 笑悲情 这首诗是诗人经过赤壁 今湖北省武昌县西南赤矶山 这个著名的古战场,有感于三国时代的英雄成败而写下的。发生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 二 八年 十月的赤壁之战,是对三国鼎立的历史形势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战役。其结果是孙 刘联军击败了曹军,而三十四岁的孙吴军统帅周瑜,乃是这次战役中的头号风云人...

杜牧有首写赤壁的诗问写作背景,杜牧有首写赤壁的诗 问写作背景 和用意

1楼 匿名用户 《赤壁》 1 关于本文的作者。 《赤壁》作者杜牧,唐朝诗人。他生活在日趋衰落的晚唐时期,他的最大政治抱负是恢复唐王朝天宝以前的兴盛景象。他反对最高统治者穷奢极欲 不恤国事,更痛恨藩镇割据和回纥 吐蕃贵族统治集团的侵扰,认为唐王朝必须除去这两大祸患,加强统一,收复失地,国家才能安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