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人介绍一本书,类似山海经的,关于古代中国神话的

2020-12-29 17:08:24 字数 5762 阅读 7074

1楼:匿名用户

《搜神记》是一部记录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故事**集,搜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多篇,开创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先河,作者是东晋史学家干宝。

想找一些类似中国上古神话故事的书,例如山海经一类的。求推荐 10

2楼:fantast天蝎

在中国古籍中缺少专门的神话著作,神话资料零散的保存在各种典籍中,其中保存神话资料最多的主要有《山海经》《楚辞。天问》《淮南子》,另外,《左传》《国语》《墨子》《庄子》等先秦古籍中也有一些零星的神话资料,汉代的纬书中,则保留了较多经过汉儒自觉处理过的神话。

后人资料书

《山海经笺疏》(十八卷) 巴蜀出版社1985年影印《山海经校注》袁珂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淮南子校注》汉代淮南王刘安编 张双棣较释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版袁珂的《古神话选释》(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 ) 《中国神话资料萃编》(四川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5年版) 《中国神话通论》(巴蜀书社1993年版)

刘城淮《中国上古神话通论》 云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上古神话纵横谈》 冯天瑜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3年版

想找一本旧书,关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收录的很全

3楼:会上口敖刻

里面是不是有东方朔的故事。我也记得一本深蓝封皮的神话故事书,可惜小学的时候老师收了没还给我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

5楼:狮子天宝

第一个故事是不是李寄斩蛇?还有壶公啊 五丁力士啊 什么的?

6楼:张

我也在找这本书,寻到书名麻烦告知一下,记得是03年看过的

写出两本与《山海经》类似的中国古代神话**的书名。

7楼:匿名用户

《聊斋志异

bai》清:蒲松龄

《子不语

du》清:袁枚zhi

《西游记》明:吴承

dao恩

《济公全

专传》明:田汝成

属《镜花缘》清:李汝珍

《封神榜》明:陈仲琳

《搜神记》东晋:干宝

《搜神记》东晋:陶渊明

《白蛇传》清:方成培。最早出现在:冯梦龙的《警世通言》

《天仙配》东晋:干宝。《搜神记》中的一部份。

《宝莲灯》清:无垢道人。根据无垢道人的《八仙得道》第85、86和民间流传改编。

《太平广记》宋:李昉、扈蒙、李穆等。

《阅微草堂笔记》清:纪晓岚

《唐人说荟》清:陈世熙

8楼:匿名用户

淮南子 搜神记 西京杂记 世说新语

有什么记载中国神话的书(除了山海经)

9楼:大朗

聊斋志异,封神榜、西游记、白蛇传,中华道藏全集(最正统)请采纳

10楼:匿名用户

诸子百家里面基本都有的,只不过要慢慢看

都有一些什么书里介绍我们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人物的

11楼:匿名用户

古书有史记搜神记山海经现代有《中国历代神话故事》《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

12楼:匿名用户

那就看鲁迅的《

故事新编》袁珂的《山海经校注》和《中国神话传说词典》和《中公平易近族神话词典》和《神异篇》等等。这些都比较通俗易懂《山海经》重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和地舆和物产和巫术和宗教和古史和医药和平易近俗和平易近族等方面的内容。很多的上古传说都出自此书。

《搜神记》中国古代志怪**集作者是东晋干宝我们初中学过的宋定伯捉鬼还有有名的干将莫邪都出自《搜神记》《西纪行》呵呵这本最有名了不介绍了《封神演义》也很有名姜子牙灭商最后封神为主线我们熟知的神话人物这都有介绍。《淮南子》这本书其实不是写神话的**杂文而是以思惟学术为主。但也记录保存了一部分神话材料像女娲补天 和后羿射日 和共工怒触不周山 等古代神话。

《镜花缘》神话**描述了很多奇怪的国度和故事《聊斋志异》这太有名了要看妖精的话选这部绝对没错除了这些书外现代编写的中国神话拉中国神话故事词典拉这类书有很多。但都是根据以上书本特别是山海经整顿改编而成的

13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代神话故事》《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山海经》 《搜神记》《聊斋志异》《封神演义》《西纪行》

14楼:ch逗号

山海经。中国奇异启示录

求有关于中国古代神仙鬼怪等神话传说的书,最好是古代典籍,不要聊斋。 5

15楼:牙牙的弟弟

《西游记》、《山海经》、《封神演义》、《搜神记》、《博物志》等。

1、《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这部**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

鸦片战争以后,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被译为西文,《西游记》渐渐传入欧美,被译为英、法、德、意、西、手语、世(世界语)、斯(斯瓦西里语)、俄、捷、罗、波、日、朝、越等文种。中外学者发表了不少研究**和专著,对这部**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西游记》是中国神魔**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的巅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2、《山海经》

《山海经》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

该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

3、《封神演义》

《封神演义》一般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封神传》,是明代许仲琳(存在争议)创作的长篇**,约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

《封神演义》全书一百回,写武王伐纣的故事。前三十回着重写纣王的暴虐,姜子牙归隐,文王访贤,得姜子牙之辅佐,武王才完成讨伐纣王的大业。

后七十回主要写商、周两国的战争,并且掺杂有宗教的斗争,阐教帮助周,截教帮助商,各显道术,互有杀伤,结果截教失败,纣王凶而**,武王夺取天下,分封列国,姜子牙回国封神,使有功于国的人和鬼各有所归。

该**,以历史观念、政治观念作为支撑全书的思想框架,掺杂了很多宏大的想象,表现了作者对于仁君贤主的拥护和赞颂以及对于无道昏君的不满和反抗。

4、《搜神记》

《搜神记》是一部记录古代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故事的**集,作者是东晋的史学家干宝。原本已散,今本系后人缀辑增益而成,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个。

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杂糅佛道,所记多为神灵怪异之事,也有一部分属于民间传说。大多篇幅短小,情节简单,设想奇幻,极富浪漫主义色彩,对后世影响深远。

其中《干将莫邪》、《李寄》、《韩凭夫妇》、《吴王小女》、《董永》等,暴露了统治阶级的残酷,歌颂了反抗者的斗争,常为后人称引。

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之大成的著作,搜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一十多篇,开创了我国古代神话**的先河。

5、《博物志》

《博物志》,中国古代神话志怪**集。西晋张华(232~300)编撰,分类记载异境奇物 ﹑古代琐闻杂事及神仙方术等。

内容多取材於古籍,包罗很杂,有山川地理的知识,有历史人物的传说,也有奇异的草木鱼虫、飞禽走兽的描述。

还有怪诞不经的神仙方技的故事等等,其中还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话材料。如所记八月有人浮槎至天河见织女的传闻﹐是有关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原始资料。

16楼:轻灵触动

1、《博物志》

中国古代神话志怪**集。西晋张华(232~300)编撰,分类记载异境奇物 ﹑古代琐闻杂事及神仙方术等。内容多取材於古籍﹐包罗很杂,有山川地理的知识,有历史人物的传说,也有奇异的草木鱼虫、飞禽走兽的描述。

还有怪诞不经的神仙方技的故事 等等,其中还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话材料。如所记八月有人浮槎至天河见织女的传闻﹐是有关牛郎织女神话故事的原始资料。

2、《列异传》

多为鬼神妖怪故事。如《谈生》写冥婚,《宋(一作宗)定伯》写宋定伯捉鬼卖鬼。其中许多情节为后世志怪**所采用。

《列异传》记述上至皇帝下到甘露(高贵乡公曹髦)年间的事,其内容正如鲁迅所说:“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记述的都是神仙鬼怪。

3、《幽明录》

亦作《幽冥录》、《幽冥记》,是一本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志怪**集。为南朝宋宗室刘义庆集门客所撰。是南北朝志怪**中篇幅较大的一种。

原书久已失传。鲁迅《古**钩沉》辑集佚文 260多条。所记都是神鬼怪异故事﹐与《搜神记》同为志怪**的代表作。

书中如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遇仙女的故事曾广为流传﹐庞阿与石氏女魂相遇故事和唐人《离魂记》的情节相似﹐广平太守徐玄方女复活故事即《牡丹亭》本事的雏型。

4、《搜神记》

《搜神记》是一部记录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故事集,搜集了古代的神异故事共四百多篇,开创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先河,作者是东晋史学家干宝。《搜神记》所叙多为神灵怪异之事,也有不少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

文章设想奇幻,极富浪漫主义色彩。“鬼神信仰”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它与山川祭祀、祖先祭祀并列。自商周以来,历代帝王无不亲登祭坛祭祀,而记载神鬼传说的典籍。

5、《山海经》

《山海经》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该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 。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17楼:匿名用户

搜神记,山海经,封神演义

想找以《山海经》为蓝本的**

18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曾许诺》—桐华【还有一部《山海经·*》我忘了名字不过都是桐华写的】文笔绝对***,桐花就是《步步惊心》的作者…

19楼:匿名用户

怀疑,中国神话体系为北方炎帝体系,南方黄帝体系,山海经不属其中任何一种,但地位似乎与炎黄两帝差不多,可能是东方神系中未知的体系

寻找一本漫画书,关于中国古代神话。

20楼:匿名用户

是哪个漫画吧,我也在找,小时候看过

21楼:可靠的土方岁三

书 名: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

作 者:

22楼:0转身泪顷程

我刚想说是山海经就看到底下的字了,你在**查查,中国古代神话漫画全,不过有可能有一点小贵

23楼:__墨浅姑娘

飒漫画《萌三国》(呃呵呵呵呵呵./.....

24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你说的哪一本,我也在找!!!你能不能分享给我,邮箱1474229057@**.***

找一本书,讲中国古代民间故事的,想找一本旧书,关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收录的很全

1楼 弹指一去 《传奇》《聊斋》《世说新语》《笑林广记》 想找一本旧书 关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收录的很全 2楼 会上口敖刻 里面是不是有东方朔的故事。我也记得一本深蓝封皮的神话故事书,可惜小学的时候老师收了没还给我 3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 4楼 狮子天宝 第一个故事是不是李寄斩蛇?还...

介绍一本关于洪荒,太古,远古,上古时代的书

1楼 匿名用户 关于洪荒,太古,远古,上古时代的书,刚刚结束的《长生界》应该算是其一,这书文笔不错,写过《神墓》的辰东写的,这书属于压抑气氛的 ,但是小情节还是可以使人乐呵一下的。洪荒流极力推荐宅猪写的《重生西游》,不要被书名给骗了,其实重点不是西游,是穿越人士主角朱 祖带着西游小弟去世界反面开荒的...

想找几本关于旅游和美食的书籍,希望并介绍一下

1楼 匿名用户 这种书一般很容易过时 当你拿着书去找上面的美食美景时早就没了 推荐相关杂志《旅游天地》 2楼 匿名用户 去书店啊,旅游类的,现在好多呢!我刚买了本《 改变一生的旅行》 看着挺好的,38没打折 3楼 去书店看看吧,好多工具书的 求一本有关旅行和美食的书 4楼 米兰小仙子 申根自由行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