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园林有哪八种构景手段

2020-12-29 13:29:28 字数 377 阅读 4317

1楼:己汀兰世赋

1.抑景:先扬后抑,欲扬先抑,采取抑景的办法是园林显得有艺术魅力。

2.添景:风景点在远方,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

3.夹景:风景在远方,视线两侧空荡无物,显得单调乏味。

4.对景:造成在甲点观赏乙点,从乙点观赏甲点的构景方法叫对景。

5.框景:园林中建筑的门窗或乔木树枝合抱成的景框,往往把远处的美景包框其中,似一幅图画,便是框景。

6.漏景:园林中常设露窗为装饰,透过漏窗的窗隙,可见园外或院外的美景,这种叫漏景。

7.借景:借远方的山林亭台叫远借;借临近的大树建筑叫邻借;借空中的飞鸟浮云叫仰借;借池塘中的游鱼浮萍叫俯借;借四季之花或春夏秋冬自然之景叫应时而借。

中国古典园林造景艺术中有哪些借景手法

1楼 司徒语山信卉 1,近借。在园中欣赏园外近处的景物。 2,远借。在不封闭的园林中看远处的景物,例如靠水的园林,在水边眺望开阔的水面和远处的岛 屿。3,邻借。在园中欣赏相邻园林的景物。 4,互借。两座园林或两个景点之间彼此借资对方的景物。 5,仰借。在园中仰视园外的峰峦 峭壁或邻寺的高塔。 6,俯...

中国古典园林造景手法并举实例,中国古典园林造景手法 并举3个实例!!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典园林常见的造景类型可归纳为借景 对景 框景 漏景 障景等等 框景是有意识的设置框洞式结构,并引导观者在特定位置通过框洞赏景的造景手法。框景对游人有极大的吸引力,易于产生绘画般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杜甫诗句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则是框景效应的最佳写照。 借景是将园外...

中国园林景观设计有哪些特点,中式园林景观有什么特点

1楼 庸人情何以堪疯 特点 一。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主要受政治影响。 无论是皇家园林,还是私家园林,其服务对象多是以极少数人为主,而园中生活的其他人,则是园主的服务者,园主的喜好决定了园林的设计特点和主题。园林为园主而建 无须过多地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而现在建造的中式园林 主要受经济影响,因服务对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