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字去掉上面一横是什么字,再见的“再”去掉上面一横是什么字

2020-12-29 06:48:58 字数 7014 阅读 6040

1楼:匿名用户

丂读音:[kǎo][qiǎo][yú]

部首:一五笔:gnv

释义:[kǎo]:1.气要舒出的样子。

2.古同“考”。

[qiǎo]:古通“巧”。

[yú]:古同“于”。

2楼:我是鬼灬

冉冉 冉冉rǎnrǎn (1) [gradually]∶渐进地 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古乐府《陌上桑》 (2) [slowly] ∶ (副词)慢慢地 冉冉上升 (3) [tenderly and droopingly]∶(形容词)(毛、枝条等)柔软下垂的样子 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曹植《美女篇》

3楼:各个

凵【拼音】:[kǎn] [qiǎn] 【字义】:[kǎn] 1.古同“坎”。[qiǎn] 1.张口。求采纳

再见的“再”去掉上面一横是什么字

4楼:lose凌

“再”去掉上面一横是“冉”[rǎn]

冉[rǎn]

1.龟甲的边。

2.a.毛、枝条等柔软下垂;如“柳枝冉冉”;b.慢慢地,如“腔稿月亮冉冉升起”。 碰圆搏

3.姓。

1. 冉冉[rǎn rǎn]

(1) 渐进地

(2) 慢慢地

(3) 柔软笑祥下垂的样子。

5楼:匿名用户

冉读音:[rǎn]

部首:冂五笔:mfd

释义:1.龟甲州如哪的边。2.〔~橡拆~〕a.毛、枝条等柔软下垂;如“柳枝~~”;b.慢慢地,册码如“月亮~~升起”。3.姓。

6楼:匿名用户

再见的“再”去掉上面一横是冉(ran)。

再的再字不要一横念什么字

7楼:菀兰隐雪

冉【读音】rǎn

【释义】1.龟甲的边。

2.〔~~〕a.毛、枝条等柔软下垂;如“柳枝~~”;b.慢慢地,如“月亮~~升起”。

3.姓。

8楼:小简

是冉字 读ran

9楼:可爱的米西米粒

你不想要哪一横?如果去掉最上面的那一横 剩下的字就读 冉 ran

10楼:寜纯

ran冉。>...>。.

11楼:爱宋茜女神

冉 ran染色同音

一个再字减一横是什么字

12楼:川山朗照

冉 ran第三声

基本字义

1. 龟甲的边。

2. 〔~~〕a.毛、枝条等柔软下垂;如“柳枝~~”;b.慢慢地,如“月亮~~升起”。

3. 姓。

详细字义

〈形〉1. (象形。本义:毛柔弱下垂的样子)

2. 同本义 [tenderly]

冄,毛冄冄也。——《说文》

3. 又如:冉弱(荏弱)

4. 逐渐,渐进。常作“冉冉” [gradually]

老冉冉其将至兮。——《离骚》。注:“行貌。”

冉内,行也。又冉冉,进也。——《广雅》

5. 又如:冉冉悠悠(行动飘忽貌);冉冉缠缠(慢慢腾腾);冉内趋(指仕宦为政)

〈名〉1. 龟壳的边缘 [edge of tortoise-shell]

2. 姓。如:冉魏(国名(350—352)东晋冉闵篡后赵自立,国号魏,史称冉魏。后为前燕所灭);冉求、冉雍、冉伯牛(春秋鲁人。都为孔子**)

常用词组

1. 冉冉 rǎnrǎn

(1) [gradually]∶渐进地

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古乐府《陌上桑》

(2) [slowly] ∶ 慢慢地

冉冉上升

(3) [tenderly and droopingly]∶柔软下垂的样子

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曹植《美女篇》

13楼:学生

冉  rǎn

基本字义;1. 龟甲的边。2. 〔~~〕a.毛、枝条等柔软下垂;如“柳枝~~”;b.慢慢地,如“月亮~~升起”。3. 姓。

(元)字去掉上面那一横念什么字?

14楼:魅儿

“元”字去掉上面那一横为“兀”,念wù

一、“兀”

兀,wù,从一在人上。高而上平也。

兀字骨刻文演变:

引自:丁再献、丁蕾《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十九章第二节,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2月版。

“兀”是汉语中的一个使用不多的多音字,其读音有第四声wù和第一声wū;造字法:会意;结构:独体;笔划:

3;五笔:gqv;繁体:兀;郑码:

gra;笔顺编号:135;四角号码:10212;unicode:

cjk;统一汉字u+5140

二、“兀”释义

1、高而上平,形容秃山,泛指秃:~鹫。“蜀山~,阿房出。”

2、高高地突起:~然(a.高高突起的样子;b.突然;c.昏沉无知的样子)。突~。

3、中国元曲中用作发语词:~那。~的(dì)(a.这,这个;b.怎么,怎的;c.突然)。

4、静止。

组词:兀傲词义:倔强孤傲。

组词:兀立 词义:直立。

组词:兀兀词义:用心的样子。

组词:兀自词义:仍然,还。多见于早期白话。

例句:盘山的山顶上有一块大石凌空侧向兀立着。

15楼:匿名用户

wū(兀突)也作乌涂。①既不凉也不热:兀突水。②不干脆:你怎么总是干兀突事?(兀秃)也作乌涂。①水不凉不热。②不爽利:不干脆。

编辑本段更多信息

关于“兀”字的更多的信息

古文中的兀

兀,高而上平也。――《说文》

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蜀山兀。――唐·杜牧《阿房宫赋》

临文乍了了,彻卷兀若天。――柳宗元《读书》

独立焉有翡翠横肩,援琴合膝,而能兀焉自立者也?

现代文中的兀

兀 《形》

(指事。从一,在人上。人头上一横,表示高平。本义:高耸特出的样子)

又如:兀岸(直耸挺拔);兀嵝(险峻)

光秃(如毛发)的

又如:兀首(头发脱落)

茫然无知

又如:兀兀陶陶(醉酒);兀楞楞(痴呆)

不够稳定

姓氏 《百家姓》中没有兀姓,20世纪80年代汇载了全国5600多个姓氏的《贵姓何来》一书也没有兀姓,《辞海》、《辞源》、《新华字典》中,也没有“兀”作为姓氏的词条。

那么“兀”姓究竟**何处?

1936年版《陕州志》卷五《族姓》里有这样的记载:“原店村兀氏为北魏安乐王元鉴之后。”

元鉴何许人也?他与陕县之“兀”姓到底有没有关系?其后人为何会姓“兀”呢?

要揭开这一谜底,还得从北魏说起。北魏又称拓跋魏、元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其创立者是鲜卑拓跋部的拓跋 。鲜卑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拓跋鲜卑最初生活在蒙古草原东北部大兴安岭北段的嘎仙洞一带,后渐南迁至蒙古草原,以“射猎为业”,靠游牧为生。

公元4世纪初,拓跋 的先人在今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建立代国,后为前秦苻坚所灭。淝水之战后,拓跋 于公元386年重建代国称王,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拓跋 即道武帝。公元398年,拓跋 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

经过拓跋 的“艰苦创业、进兵中原”,明元帝拓跋嗣的“隆基固本、内和外辑”和太武帝拓跋焘的“雄才大略、连年征战”,北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统一了黄河流域。

公元471年,北魏献文帝长子拓跋宏即位,是为孝文帝。孝文帝是北魏历史上最有作为的一位皇帝,被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上向着进步的勇敢的民族改革家”。孝文帝在位29年,他建设平城,倡明礼乐,督课农桑,修治大道,整治政风,广开言路。

公元493年,为巩固对中原的统治,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6年,孝文帝提出:“北人谓土为拓,后为跋。

魏之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故为拓跋氏。夫土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宜改姓元氏。”遂下诏北魏皇族改姓元氏,其余所有鲜卑人也都改了姓氏。

“迁都”、“改姓”两项重要改革措施不仅加速了鲜卑族的汉化进程,促进了民族大融合,也加快了北魏经济社会的发展。

元鉴,字长文。其祖父拓跋长乐为文成帝次子,孝文帝时被封为安乐王,孝明帝时元鉴袭安乐王爵位,初为秘书监(掌图书经籍,从二品)。元鉴文韬武略,骁勇善战,曾为北魏王朝立下汗马功劳,但由于其对当政者心存不满,最终成为朝廷的叛臣。

《资治通鉴》第一百五十一卷记载,公元526年9月,北魏宗室广阴王元深、章武王元融被河北起义军葛荣俘斩。公元527年7月,孝明帝元诩诏令元鉴任相州(治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邺镇)刺史、北讨大都督,兼尚书左仆射和北道行台尚书令,与北道都督裴衍共赴信都(今河北冀州市)讨葛荣。元鉴“幸魏多故,阴有异志”,“潜图叛逆”,裴衍“觉其有异”,遂密表上奏朝廷。

8月,元鉴部下别将嵇宗“驰驿告变”,元鉴“据邺反”。孝明帝即诏令裴衍与都督源子邕、李神轨等合围邺城。8月17日邺城破,元鉴被斩,首级被传送至洛阳。

元鉴死后7年,公元534年,北魏**为东魏、西魏,后又分别被北齐、北周代替。统治中国北方达一个半世纪的北魏王朝彻底走出了历史舞台。

二唐《元和姓纂》载:“兀,后魏改安乐王为兀氏。”

宋郑樵《通志》卷二十五《氏族略》载:“十三曰以凶德为氏,十四曰以吉德为氏。此不论官爵,唯以善恶显著者为之。后魏安乐王元鉴为同姓,故改元为兀。”

这是史籍中有关改元姓为兀姓的确切记载。可见兀姓确实由元而来,而且是因为安乐王元鉴之故而改的。

北魏立国以来,刑法严峻,被处以死刑者极多,特别是对于谋反者要实行族诛,甚至其子孙虽养于外族人家中,也要“追还就戳”。公元452年(北魏兴安元年),文成帝准大臣源贺上奏,“宽宥死囚”,改死刑为戍边,并不再诛杀族人。因此,元鉴被斩首,而其族人未被诛杀。

但孝明帝元诩以为元为国姓,元鉴以谋反绝其藉,不得姓元,乃“诏改其元氏”。于是,元鉴的家人只有从京城洛阳迁往附近州县避难,并改了元姓。

据传元鉴被杀前嘱其长子元览:“吾死后汝即改姓兀氏,永不得复姓。”窃以为,元鉴之所以让其后人改元为兀,一方面是暗示元去头为兀,让后代铭记祖先杀头之恨;另一方面也在激励后人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以求东山再起。

《辞海》中“兀”字有“兀鲁思”的词条,是蒙古语“领地”、“国家”的意思。作为北魏王朝掌管图书经籍的秘书监,元鉴选择“兀”字作为其后人的姓氏可谓煞费苦心。

元览最终改名兀览,在金水河畔安家置业,几代人后遂为村落。因兀览后人在村中经商开店,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元氏祖宗,村名就取元之谐音“袁”,称为袁店村。宋代石佛龛“大宋国陕州陕县曲泉乡大成保袁店村”石刻,现在还较为完好地保存在陕县文化馆内,证明原店村原来名为袁店村。

经过近1500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兀氏族人已发展到7000多人。除了陕县原店镇原店村和大营镇兀家洼村的5000多兀姓人口外,另外还有两支比较重要的兀姓聚居地,一支在陕西省蓝田县 湖镇的兀家岩村,该村有家谱记载:明朝天顺三年,因黄河决口、蝗虫蔽日,民不聊生,原店村有名叫兀从益的与妻徐云翠担挑4个儿子从陕州逃荒到此,至今已有1000余口人;另外一支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的西桥村,据载该村兀氏是明朝初年因躲避兵荒迁去的,现有70余户350余人。

三从公元527年到现在,兀姓族人已在陕县繁衍生息了1478个年头,其间也出现过几位载入典册的名人,均为原店村人。其中一个叫兀礼夫,清道光年间人,官至布政司(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据载,道光十二年,做了布政司的兀礼夫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建成了规模庞大的兀家寨。

据传兀家寨之规模、奢华及精雅,可与山西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相媲美。至今在原店村仍保存一四合院,被当地人称作“兀家大院”。

在一个深秋的阴雨天,我和几位朋友慕名来到原店村,沿着洒满黄叶的金水河向南,穿过一处陇海铁路桥再折向东几十米,便到了“兀家大院”。

推开那扇厚重的木质大门往里看去,不得不承认,虽然这里的一切都已老旧,但宅院的建筑布局、结构以及砖雕、石雕、木雕、彩画等都有着相当的水准。现存的“兀家大院”分东、西两院,西院为主院,占地1000余平方米,如果俯视,其整体格局呈繁体“喜”字。东院现已废弃,西院还有一户兀姓人家和一户张姓人家居住。

西院的建筑布局为典型的二进四合院,进门有影壁墙,前面是大门厅,穿过二门楼与门厅正对的是正房,东西两侧是厢房,厢房和门厅中间有相对的耳房。

迎门的影壁墙上有一幅名曰“百鸟朝凤”的砖雕作品,“兀家大院”也因此又被称为“百鸟朝凤”院。历经百年的岁月沧桑,原来的青砖影壁已呈土黄色,但仍以其意趣盎然、繁复华丽的构图和细腻圆熟的刀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影壁墙高约5米,由正**一只被百花簇拥的凤鸟和周围花枝丛中数十只鸟儿组成。

中间的凤鸟体态轻盈、高雅大度,做展翅欲飞状,只可惜鸟头已不知去向。周围的数十只鸟儿点缀在二十几个花枝缠绕的小方格内,这些鸟儿或栖或飞或鸣或两相取悦,无不栩栩如生,娇俏动人。传说由于砖雕图案上的花鸟形象太逼真,竟在影壁墙建好的当晚引来群鸟在院内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使得主人和邻居无法入眠,主人一气之下命人把正**那只凤鸟头打掉,大院才恢复了宁静。

过影壁墙右拐可进入门厅,门厅建筑是整座四合院中最为考究的,采用框架式结构,即先立木质框架,后进行墙体修建,框架与墙体相互独立,亦即“墙倒屋不塌”的建筑风格。据现在的屋主、68岁的兀长茂老人介绍,原来的门厅共有相通的5间约150平方米,现在被他们用土墙分割,堆放家什杂物。站在一堆杂物中抬头看去,只见屋顶的椽、檩、梁等呈深红色,看上去稳重润泽。

最吸引人目光的是横梁上的那些木雕彩绘,雕工的繁冗细腻自不必说,即便是那些莲花造型的彩绘,或粉或绿或黄或白,至今看上去依然艳丽夺目。

门厅与正房南北相对,正房原为5间,现存3间,如今已废弃。正房前面是东西对称的厢房各4间,这就是西院的内院,外院与内院由一造型别致的小门楼隔开,为二门楼。二门楼也算是兀家大院建筑艺术的精彩之笔,上面的木雕作品极尽繁复精雅之能事,只是经多年风化,现已有些摇摇欲坠。

西院的正房、厢房、耳房全部是两层阁楼式房屋,房内铺设的楼板至今仍能承载重物,屋前都有廊檐,屋的高度依次降低,屋顶及过廊的拐角处镶嵌有不同的木质彩色图案纹饰。

站在兀家大院门口,兀长茂老人指着一路之隔的陇海铁路说,修铁路前,兀家寨的正院还在,为一处五进院,因为修铁路被扒掉了。现存的兀家大院,充其量只是当年兀家寨的一个“家眷院”。如今,大院还经常会迎来一批批前来参观的客人。

是啊,即使繁华落尽,风流亦被雨打风吹去,那些一路走来的曾经鲜活生动的生命与艺术的气息,也会吸引许多如我一样的游客,在一个偶然的日子,在兀家大院作一次短暂的驻足。

囊字头加个石加个木是什么字,囊字去掉下面 再在下面加上石字 再在石字下面加上木字

1楼 上进少年 tu 口袋 负书担 。 2 驼 即 骆驼 。 3 古代的一种鼓风吹火器 具炉 , 以 牛皮 。 象 象声词 soundofleathershoes 。如 橐橐的皮鞋声橐 tu 动 通 托 依附 relyon 重争士橐。 指依附诸侯或卿大夫。 《韩非子 五蠹》 槖 囊也。 《说文》。按...

一横两短横一横一竖是什么成语,一横长,二横短,再一横长,再一竖,是什么成语

1楼 灵光 立竿见影 l g n ji n y ng 注释 在阳光下把竿子竖起来 ,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见到功效。 出处 汉 魏伯阳《参同契》卷下 立竿见影,呼谷传响。 举例 你说你莲花化身,清净无为,其如五行变化, 。 明 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十八回 近义词 马到成功 立见成效 反义词 旷日...

上面一横下面儿读什么字,上面一横下面一个儿读什么字

1楼 匿名用户 兀读音 w 部首 儿五笔 gqv 释义 1 高而上平,形容秃山,泛指秃。 2 高高地突起。 3 中国元曲中用作发语词。 一横底下加个儿念什么字 2楼 晚风无人问津 这个字是 兀 读音 w 部首 儿 五笔 gqv 上面一横下面一个儿怎么读 3楼 乐为人师 兀,读音 w 释义 1 高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