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移动支付呈现了爆发式增长,为什么在移动支付这一块,中国能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2020-12-28 19:35:49 字数 5201 阅读 7994

1楼:蛙家居

报道称信用卡和电子支付技术发展,移动支付服务提升,使用现金在逐渐减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或服务支付,可以使用无现金交易。越来越多支付可以使用终端而不是现金,在实体店购物,体验新科技服务,几乎可以用移动支付。

目前日常生活中,吃、穿、住、行,科技与互联网全面提升消费者服务,购物或支付只需要一部移动终端就可以,无现金支付降低了交易时间与成本费用,节省了找零钱所耗费时间。

网友表示随着社会数字化技术发展,很多旧习惯可能将改变,购物、出境游、参观、游玩、健身、支付私家车停车费、私家车保险、购买燃油**等,直接用移动终端支付,方便快捷有安全!

为什么在移动支付这一块,中国能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2楼:梧桐树

购物消费、餐馆吃饭、打车

出行、单车共享……大到连锁商超的买买买,小到早餐摊点的油条豆浆,都可以扫个***完成支付。不带钱包的习惯在中国已经被慢慢普及。

事实上,中国支付行业的起步晚于世界许多国家,且初期发展较为缓慢,在国际领域处于“跟跑”的状态,而如今百花齐放、方便快捷的中国支付已经领先国际,位于领跑位置,这一切的发展在于监管规范让中国支付根基稳固在创新的土壤之下。

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过81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之首。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真正享受“一部手机行天下”的便利。

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根植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民众活跃的消费能力。与此同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不仅带来消费体验的升级,同时也催生出新的经济形态。

在不断创新中,支付已经在人与人、人与商、人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了完善的通路,覆盖线上与线下,服务于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必备的基础设施。

目前我国移动支付布局甚广,遍及城乡,拉动各地区均衡发展,活跃了经济形态。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规范让中国支付根基稳固在创新的土壤之下。近一年来,支付行业新规密集落地,各项约束法规层层相扣。乍看之下,严格的监管会制约支付的发展,但事实上交易规模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据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达约29.5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8.02%。

另外,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41岁以上用户群体占比达4.6%。

面对日益庞大的移动支付市场,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市场进行规范实有必要。自2017年起,央行多次发文对支付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指导,文件从支付限额、持证上岗、信息安全和商户管理四个方面对移动支付市场进行规范。

第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监管之下“规范行业交易,鼓励优秀企业”将成为支付行业未来新生态的新战略。支付行业应不断推进行业监管,规范交易中的各个环节,严厉地打击行业灰色地带、加强行业风险管控,让交易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进行。此外,还应支持并鼓励支付行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创新,为其发展营造出更丰富的生存土壤,让健康的企业营造出更健康的行业氛围,形成完整完善的助力实体经济坚实基础设置,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增添新动能。

所以可以成为第一

3楼:d组积极分子

因为外国人不敢用移动支付,他们说不安全,但用过的才知道是安全便捷。

4楼:浮生晨风

因为是中国最先开始使用移动支付,并且现在国外都还没有。

5楼:最爱我辰哥

因为网络和时代的发展造就了这一现象,网络的广泛使用

6楼:匿名用户

因为中国在移动支付方面遥遥领先且普遍成熟,所以世界第一不为过。

7楼:否羑泽丶亦良

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多,而且也大力推广了移动支付这种模式,所以就会成为全球第一。

8楼:匿名用户

因为我们在移动支付这方面是发展的最快的,而且是最方便快捷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9楼:撩妹翻车现场

这一切的发展在于监管规范让中国支付根基稳固在创新的土壤之下。

10楼:星期一要吃糕

因为使用的人多,而且很方便快捷,很多东西不用出门就可以使用

11楼:雪

人口基数大,现金流动大,所以完全是出于方便的考虑,自然受国民喜欢而登顶第一

移动支付的前景如何 在中国发展这么快的原因

12楼:今日搬砖

2019年1月23日,中国银联发布《2018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1、移动支付消费增长,用户规模达5.7亿

现在,移动支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据统计,当前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7亿。

这是什么概念?可以这么说,如果一家店铺不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简直会被认为是一家“老店”。这是属于移动支付的时代,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餐饮、便利店、网购、交通、医疗、外卖等日常消费中最常用的支付手段之一。

2、金融科技应用拓展加快

指纹支付等生物识别支付方式,获得超过半数消费者的肯定,较去年数据又提升了6个百分点,在35岁以下的男性中,指纹识别成为使用率最高的验证方式。

3、移动支付诈骗发生率显著下降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出门拿一个手机,一扫、一刷、一碰,轻松就完成了各种消费。很多人会担心移动支付是否安全呢?中国银联今天就发布了2018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消费者在移动支付中遭遇的诈骗发生率在下降,但平均网络诈骗损失金额有所扩大移动支付安全形势在不断提高,同时消费者的移动支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也在提升。

4、高风险移动支付行为需警惕

支付行业的前景如何?感觉变动很大 10

13楼:xiaoyn1994丶风

移动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海外拓展效果方兴未艾

移动支付牌照越发金贵

移动支付牌照越发金贵,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宣布,继上半年获得光大实业和浙江赛伯乐的数十亿元联合投资后,再度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博裕资本共同投资的超10亿元融资,累计完成融资近50亿元。移动支付牌照的**不断**,此前一个全支付牌照的**甚至突破30亿元。不过寡头垄断的迹象明显,“二马”几乎包揽了国内市场的9成份额,出海成为不少移动支付企业的b计划。

非现金支付运行分析

2018年第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49.24亿笔,金额达到62.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

09%和60.24%。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533.

58亿笔,金额951.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1%和0.

20%。

随着国家收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持牌机构从270多家减少到230家左右。而在这些持牌机构中,拥有跨境支付业务试点资质的只有35家。

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一直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了105.4万亿元,截止到2018年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了37.

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3.8%,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并保持平稳增长。

寡头垄断迹象明显

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2.5%,财付通市场份额为36.7%,其他后起之秀也在不断抢夺市场,跟随者的力量不容忽视。

以此可见,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几乎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二者分摊了,两者合计市场份额达到了29.2%,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票据业务量总体保持下降趋势

2018年q2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5238.79万笔,金额35.57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

17%和14.94%。其中,支票业务4741.

30万笔,金额31.2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13%和15.

56%;实际结算商业汇票业务457.92万笔,金额3.97万亿元,笔数同比增长16.

93%,金额同比下降7.67%;银行汇票业务6.63万笔,金额432.

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5.70%和50.23%;银行本票业务32.

93万笔,金额2694.8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31%和29.

15%。

东南亚成为海外布局桥头堡

除了在国内之外,移动支付的触角还伸到了海外。东南亚成为海外布局的桥头堡,新加坡、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地都可以见到国内支付机构的身影。

移动支付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内的移动支付不管是技术还是模式,都是全球领先的,因此出海非常具有优势,目前只是开始,我们**未来几年,增速在50%以上并不是梦。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移动支付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不过持牌机构想要在海外市场生根发芽也不会一帆风顺。目前境外移动支付普及率并不高,不少欧美国家线下消费更习惯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支付。此外支付企业出海既要符合国内监管的要求,也要兼顾目标市场当地政策的监管要求。

需要注意到在支付领域,例如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备付金管理、清算业务管理等方面国内监管趋严,近期也出现不少第三方支付巨额罚款现象。此外,企业出海要掌握当地居民的支付习惯,需思考如何因地制宜本土化,将移动支付渗透到当地用户。

目前国内支付企业出海,有两种方法取得资质,一种是直接向当地机构申请牌照,另一种则是通过并购或者收购当地的企业,间接获得牌照,但是这两种方式其实都不容易。目前支付机构在海外的费率约在0.5%到1%之间,其实利润还是相对丰厚,所以企业出海的意愿相对较强。

不过出海是否就能够获得市场,这就要看企业的本事了,一是合规,二是用户的使用习惯,虽然移动支付在国内风生水起,但是在海外拓展的效果来看,远不如国内,未来的道路仍旧道阻且长。

为何说移动支付会促进实体经济加速发展?

14楼:小青蛙跳着走

据报道,近日有专家表示以创新促效率,是新金融的重要使命,通过技术赋能,新金融改造着金融行业,促进金融业内部的创新和效率升级,移动支付将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报道称肯德基中国负责人表示,2016年肯德基的移动支付比例已经超过20%,通过移动支付,肯德基可以平均为每位顾客节省8秒的结账时间,推算到全国5000多家门店,这8秒意味着运转效率和接待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除此之外借助新金融手段,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大幅提高。手机银行、智能银行等缩短了业务操作流程,小微商户贷款更为便捷,不少银行通过技术升级后其新品上线时间从3个月缩短到了2天,小企业贷款审批从20多天变成几分钟。

专家表示当下在经济结构调整的今天,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逻辑在于,通过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补齐金融服务的短板,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体现普惠金融价值和降成本提效率是仍将是新金融深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