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楼送辛渐诗人的形象是如何通过意象表现

2020-12-28 18:28:42 字数 8216 阅读 3090

1楼:乙剑天外飞仙

苍茫的烟雨和孤峙的楚山,烘托出诗人送别时凄寒孤寂之情,更展现出诗人的开朗胸怀和坚强性格,诗人这里以晶莹透明的冰心自喻,表明了诗人为官清白,心地纯洁.

2楼:枫露流丹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冰心玉壶,晶莹剔透,惟以自况!

3楼:匿名用户

苍茫的烟雨和送走朋友后留下的楚山孤景,烘托出诗人送别时寂寞之情,更展现出诗人开朗的胸怀和坚强性格。诗人这里用晶莹透明的冰心来比喻自己,表明了诗人自身清白,心地纯洁。

中国古代诗词有哪些常见的意象?各有什么含义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诗词常见意象分类:

1、植物类

(1)柳:柳者,留也。表达离别挽留的不舍之情。李白《春夜洛城闻笛》:“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2)梅:象征坚强、不屈不挠的品格。陆游《卜算子·咏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3)松:坚贞高洁。李白《赠书侍御黄裳》:“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4)竹:坚贞高雅、宁折不弯。郑板桥《竹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5)菊:高洁隐逸,不慕名利。陶渊明《饮酒(其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6)莲:花中君子,庄重质朴、不哗众取宠。周敦颐《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7)牡丹:雍容大方,富丽堂皇。刘禹锡《赏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8)芭蕉:孤独忧愁。李商隐《代赠二首·其一》:“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9)梧桐:孤独忧愁,离情别绪。李煜《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10)红豆:相思。王维《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2、动物类

(1)杜鹃:怀念故乡情感、抒写离愁别恨。李白《蜀道难》:“又闻子规啼月夜,愁空山。”

(2)鹧鸪:游子感怀,思念故乡。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3)猿猴:别离悲苦之情。白居易《琵琶行》:“杜鹃啼血猿哀鸣”

(4)乌鸦:衰败荒凉。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5)沙鸥:淡泊名利,闲适归隐;漂泊无依,凄凉孤独。杜甫《旅夜抒怀》:“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6)狗、鸡:生活气息,田园生活。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7)大雁:离愁别绪,伤时感怀。李清照《声声慢》:“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8)蝉:高洁品质,悲秋思绪。骆宾王《咏蝉》:“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

(9)蟋蟀:心志忠贞,品格高尚。米芾《水调歌头·中秋》:“砧声送风急,蟋蟀思高秋。”

(10)青鸟:理想的寄托。李商隐《无题》:“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3、场所类

(1)长亭:依依惜别,离愁别绪。李白《菩萨蛮》:“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2)栏杆:慷慨悲昂,凭吊怀远。柳永《八声甘州》:“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3)西楼:孤独寂寞,思念故国亲友。李煜《相见欢》:“无言独上西口,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4)驿站:漂泊不定。陆游《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4、时节类

(1)清明、中秋、重阳:思亲伤怀。杜牧《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2)黄昏:寂寞愁苦。李清照《声声慢》:“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5、**类

(1)羌笛:边塞征人的思乡之情。王之涣《凉州词二首(其一)》:“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2)《梅花落》:旅人思乡。李白《黄鹤楼闻笛》:“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3)《后庭花》:靡靡之音,常用于讽刺当权者贪图享乐。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4)关山月:征戍离别之情。王昌龄《从军行二首》:“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

(5)捣衣声:离愁别绪。杜甫《秋兴八首(其一)》:“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5楼:匿名用户

1.杨柳:表达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渲染与友人爱人分别时的依恋难过的心情。

2.草木:以草木繁盛反衬荒凉,以抒发盛衰兴亡的感慨。如“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3.月亮:表示思念家乡、亲人、朋友等。如“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4.梧桐: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和芭蕉差不多,大多表示一种凄苦之音。

5.梅花:梅花是一种高洁人格的象征,拥有傲雪、逆境中坚强、不屈不挠的品格。突出表示人格的高尚。

6.夕阳:比喻年老或表现失落、悲叹沧桑或塑造气象浑然、辽阔、苍茫的意境。如:“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6楼:原来是知恩

1、柳:

(1)含义:惜别,留恋,祝愿。

(2)举例:

《送元二使安西》

唐代: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译文】:

清晨的微雨湿润了渭城地面的灰尘,馆驿青堂瓦舍柳树的枝叶翠嫩一新。

真诚地奉劝我的朋友再干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2、梅花

①引领众芳,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②凌寒不屈的顽强

③高洁脱俗的风骨、不同流合污的心志

④隐者高士的象征

⑤清冷淡雅的美人

⑥传递情感与祝福的媒介

(2)举例:

《梅花》

宋代: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译文】:

那墙角的几枝梅花,冒着严寒独自盛开。

为什么远望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为梅花隐隐传来阵阵的香气。

3、菊花

(1)含义:高尚、纯洁、高洁、坚贞、坚强、顽强

(2)举例:

《寒菊》

宋代:郑思肖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译文】:

你在秋天盛开,从不与百花为丛。独立在稀疏的篱笆旁边,你的情操意趣并未衰穷。

宁可在枝头上怀抱着清香而死,绝不会吹落于凛冽北风之中!

4、竹(1)含义:正直、坚贞、顽强、不屈不挠、不畏逆境、高洁、谦虚

(2)举例:

《竹石》

清代: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译文】:

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

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它依然那么坚强,不管是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它都能经受得住,还会依然坚韧挺拔。

5、花落

(1)含义:凋零 失意 人生、事业的挫折 惜春 对美好事物的留恋、追怀。

(2)举例:

《春兴》

唐代:武元衡

杨柳阴阴细雨晴,残花落尽见流莺。

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

【译文】:

在一个细雨初晴的春日,杨柳的颜色已经由初春的鹅黄嫩绿变得苍翠浓郁,经过细雨的洗浴后,柳色变得更加深暗,枝头的残花也在雨中全都落尽,露出了在枝头啼鸣的流莺。

昨天晚上一夜春风吹起了我的甜蜜的思乡梦,在梦中我追逐着春风飞回了我的家乡。

7楼:三国之长空

一、古诗词常用意象

月:思乡,怀人

蝉:古人常以蝉的高洁表现自己品行的高洁.虞世南《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用蝉喻指高洁的人品.

草:生命力强

生生不息 希望 荒凉 偏僻 伤春 离恨

身份、地位的卑微.

草木:以草木繁盛反衬荒凉,以抒发盛衰兴亡的感慨.如“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姜夔《扬州慢》)春风十里,十分繁华的扬州路,长满了青青荠麦,一片荒凉了.

南浦、柳岸、长亭:送别地的代名词.

芳草: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喻离恨.乐府《相和歌辞饮马长城窟行》“青青河边草,绵绵思远道.”以“青青河边草”起兴,表达对远方伊人的思念.

芭蕉:常常与孤独忧愁特别是离情别绪相联系.雨打芭蕉本来就够凄怆的,梦魂逐着芭蕉叶上的雨声追寻,更令人觉得凄恻.

柳树:以折柳表惜别.汉代以来,常以折柳相赠来寄托依依惜别之情,由此引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乡之情.

《送别》诗: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

梧桐: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和芭蕉差不多,大多表示一种凄苦之音.李清照《声声慢》:“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可见秋雨打梧桐,别有一分愁滋味.

松柏:人们常用松柏耐寒象征孤直坚强有生命力的品格.刘禹锡:“后来富贵已凋落,岁寒松柏犹依然.”

桑榆:指日落时余光所照之处,后比喻垂老之年.如王勃《滕王阁序》:“东榆已失,桑榆非晚”.

梅花:梅花是一种高洁人格的象征,拥有傲雪、逆境中坚强、不屈不挠的品格.陆游:“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寄托了一种高洁的品格.

菊花:象征清高、隐逸、高洁、脱俗.

落花:伤春

桃花:象征美人.

杨花:表飘零或离情之意.

莲花:“怜”谐音双关,借以表达爱情;保持气节的高洁之士的象征.

红豆:常用以象征爱情或相思.

牡丹:寄寓富美好.

红叶:代称传情之物.

黄叶:象征新陈代谢或表现美人迟暮.

丁香:指愁思或情结,如“自从南浦别,愁见丁香结”(唐人牛峤《感恩多》).

杜鹃:杜鹃鸟俗称布谷,又名子规.凄凉哀伤的象征,古人常用它表达哀怨、愁苦、思归的凄凉之情,表现环境的悲凉等.秦观《踏莎行》“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乌鸦:常与衰败荒凉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秦观《满庭芳》:“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蟋蟀:又叫促织,跟准备冬衣以至怀念征人等有关.

猿猴:古诗词常借猿啼表达一种悲伤的感情,烘托悲凉凄清的气氛.李端《送客赋得巴江夜猿》:“巴水天边路,啼猿伤客情.”表达了伤感的情绪.

青鸟:借指传递书信的人.李商隐《无题》:“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鸿雁、红雁、雁书、雁足、鱼雁:指书信、音讯.晏殊《清贫乐》:“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红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鸿鹄:常用来比喻志气高远的人.《陈涉世家》:“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哀鸿:比喻哀伤苦痛、流离失所的人.

鹧鸪:思念、惆怅、落寞,离愁别绪.

沙鸥:飘零、伤感.

鹰:刚劲、自由.,生的搏击,事业的成功.

狗、鸡:生活气息、田园生活

.骏马:喻指志向.

鱼:自由、惬意.

双鲤:代指书信.汉乐府《饮马长城窟行》诗云:“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后来即以双鲤借代远方来信.

破晓:初现希望

黄昏日暮:死亡迫近的忧惧或苍茫的历史意味.

夕阳:比喻年老或表现失落、悲叹沧桑或塑造气象浑然、辽阔、苍茫的意境.

深夜:愁思、怀旧.

飞蓬、孤蓬,归蓬:孤寂的游子

船:表现漂泊之感.

流水:在中国古代诗歌里和绵绵的愁丝连在一起,多表人生苦短、命运无常的感伤与哀愁秦观《踏莎行》:“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李煜《虞美人》:“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秋水:喻指眼睛,形容盼望的迫切.《西厢记》“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

海:辽阔、力量、深邃、气势.

海浪:人生的起伏.

海浪的汹涌:人生的凶险,江湖的诡谲.

江水:时光的流逝、岁月的短暂、绵长的愁苦、历史的发展趋势.

烟雾:情感的朦胧、惨淡,前途的迷惘、渺茫,理想的落空、幻灭.

小雨:春景、希望、生机、活力、潜移默化式的教化.

暴雨:残酷、热情、政治斗争,扫荡恶势力的力量,荡涤污秽的力量.

梅雨:悠悠愁绪.

春风:旷达、欢愉、希望.

东风:春天

美好.西风:落寞、惆怅、衰败,游子思归.

金风:秋风.

露:人生的短促

生命的易逝.

霜:人生易老,社会环境的恶劣,恶势力的猖狂,人生途路的坎坷、挫折.

雪:纯洁、美好,环境的恶劣,恶势力的猖狂.

冰雪 以冰雪的晶莹比喻心志的忠贞、品格的高尚.如“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冰心:高洁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壶冰”比喻一个人光明磊落的心性.

云:游子飘泊.

以浮云比喻在外漂泊的游子.如“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天阴:压抑、愁苦、寂寞.

天晴:欢愉、光明.

琴瑟:(1)比喻夫妇感情和谐,亦作“瑟琴”.《小雅常棣》:

“妻子好合,如鼓琴瑟.”(2)比喻兄弟朋友的情谊.陈子昂《春夜别友人诗》:

“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出川.”

尺素:书信的代称.如秦观《踏莎行》:“驿寄梅花,鱼传尺素……”

投笔:指弃文从武.

长城:指守边的将领.如陆游的《书愤》:“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楼兰:指边境之敌,用“破(斩)楼兰”指建功立业.

折腰:“折腰”意为躬身拜揖,后来喻指屈身事人,而诗人常反其义用之.如“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化碧:形容刚直中正的人为正义事业而蒙冤受屈.

三径:指代隐士居住的地方.

劳歌:送别歌的代称.

阳关:送别时唱的歌曲称作“阳关”.

**:泛指优秀的文学作品或指文采.

雕虫:比喻微不足道的技术,多指文学技巧.

黍离:表示对国家昔盛今衰的痛惜伤感之情.

鸡黍:专指招待客人的饭菜.如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商女:指不顾国家存亡而醉生梦死.

杜康:酒的代称.如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行路难:指世路艰难及离别伤悲之情.如:“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遍吹《行路难》”(李益《从军北征》).

关山月:乐府曲调,多指征戍离别之情.如:“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王昌龄《从军行七首》之二)

杨柳曲:乐府曲调“杨柳枝”,有时也作“折杨柳”,主要写军旅生活,从梁、陈到唐代,多为伤别之词,以怀念征人为多.

击楫中流:也作中流击楫,借指决心报效祖国,收复失地.

人杰:指才智突出的人物.

涂鸦:比喻书画或文章不像样子.一般用于说话者自己对自己做的评价,是谦虚的说法.

春秋:比喻年岁、岁月或借指古代史、历史.

抱柱:比喻坚守信约.李白《长干行》:“常存抱住信,岂上望夫台.”

还珠:比喻官吏为政清廉.

白衣苍狗:亦叫白云苍狗,比喻世事变幻无常.出自杜甫诗《可叹》:“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庄周梦蝶:后来文人用来借指迷惑的梦幻和变化无常的事物.如陆游《冬夜》诗云:“一杯罂粟蛮奴供,庄周蝴蝶两俱空.”

怀桔:指孝顺双亲.

昆山玉:比喻优秀人才.如刘禹锡《送李中丞赴楚州》:“忆君初得昆山玉,同向扬州携手行.”

羌笛:征戍将士思乡和戍边幽怨的象征.

吴钩:泛指宝刀、利剑.

三尺:古代,剑约三尺长,故用为剑的代称.又因古代把法律刻在三尺长的竹筒或木板上,故又作法律的代称,也叫“三尺法”.

南冠:指囚犯.如骆宾王《在狱咏蝉》:“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亲.”

神器:指帝位、政权.

逐鹿:《汉书蒯通传》:“且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颜师古注引张晏曰:“以鹿喻帝位.”后来用逐鹿比喻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请缨:汉武帝派年轻的近臣终军到南越劝说南越王朝.终军说:“请给一根长缨,我一定把南越王抓来.”后以喻杀敌报国.

凭栏:古人怀念远人,或心有所思,或抑郁愁苦,都习惯默默地凭栏对远.

梅花落:曲调名,多以通感的方式描绘遭遇冷落的感觉.

辞第:汉武帝要为大将霍去病修建府第,霍去病辞谢道:“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后以喻为国忘家.杜甫《奉和严中臣西城晚眺十韵》:“辞第输高义,观图忆古人.”

巴歌:亦称巴唱、巴讴、巴人之曲.借指鄙俗之作,多作谦词.

元人谢应芳《水调歌头再和寄酬袁子英萧寺》:“多谢寄来双鲤,白雪阳春数曲,为我和巴讴.”多和“阳春白雪”比照着来写,表达自己的微不足道.

其典出自战国楚玉《对楚王问》.

细柳营:指军营.唐武元衡《送张六谏议归朝》:“笛怨柳营烟漠漠,云愁江馆雨萧萧.”

二、扩展知识:意象的概念

众所周知,诗歌的创作十分讲究含蓄、凝练.诗人的抒情往往不是情感的直接流露,也不是思想的直接灌输,而是言在此意在彼,写景则借景抒情,咏物则托物言志.这里的所写之“景”、所咏之“物”,即为客观之“象”;借景所抒之“情”,咏物所言之“志”,即为主观之“意”:

“象”与“意”的完美结合,就是“意象”.它既是现实生活的写照,又是诗人审美创造的结晶和情感意念的载体.诗人的聪明往往就在于他能创造一个或一群新奇的“意象”,来含蓄地抒发自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