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赏梅尧臣的作品《晚云》,诗词赏欣赏,《晚云》 梅尧臣 翻译

2020-12-28 18:23:13 字数 6262 阅读 6114

1楼:匿名用户

《晚云》宋代诗人梅尧臣所创

作的五言古诗,这是诗人在1048年(庆历八年)作的一首写景诗。它全力描绘傍晚云霞的变幻多姿,色彩鲜明,比喻奇妙,使人耳目一新。

黕黕日脚云,断续如破滩。

忽舒金翠尾,始识秦女鸾。

又改为连牛,缀燧怀齐单。

伺黑密不嚣,额额城未剜。

风吹了无物,犹立船头看。

一般地说,写动景比写静景为难,尤其把握客观景物中瞬息变幻的形态,需得手疾眼快,挥笔迅扫。该篇作者正是“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苏轼《筼筜谷偃竹记》),从而把稍纵即逝的晚云奇景捕捉刻绘下来的。

开端二句,写所见晚云的最初形态,并顺手点题。黕,人们惯用以形容乌云,如曹丕《愁霖赋》:“玄云黕其四塞。

”“日脚”本指透过云层下射的日光,“日脚云”,指夕阳照射下的低空云层,这句点明描写对象。乌云在晚风中舒卷离合,集散不定,犹如支离割裂的河滩,尚未连成一片,故说“断续如破滩”。

中间六句写晚云变幻所构成的奇异景色。由于云层浮动和日光照射,天边晚云出现了五颜六色、绚烂多姿的形象:忽而了金黄的翠尾,仿佛是仙女弄玉引来的一群凤凰;随后又变成了身披五彩织锦的牛群,牛尾上还捆着光焰四射的火把,就像齐人田单指挥的火牛阵;一会儿又成了阒寂无声的步兵阵,如同暗中包围了敌寨,正等待着夜深发动奇袭,穴城而入……诗中“秦女鸾”指凤凰,是借用秦穆公之女弄玉的故事。

《列仙传》说:青年萧史教弄玉**,作凤凰声,引来许多凤凰,后来他们双双“随凤飞去”。“连牛”、“缀燧”,指火牛阵,是借用田单的故事。

《史记·田单列传》说:齐国田单同燕国打仗,使用千余头耕牛,罩以五彩龙纹的缯衣,牛角装上匕首,牛尾捆上火把,点燃火把,牛被烧狂奔,怒而冲向敌阵,结果把燕军打败。“伺黑”两句,是写奇兵围城的情景。

额额,形容城高;未剜,穴道尚未挖通。诗人在这里飞驰想象,借助古代故事,采用一系列复杂的比喻,写出晚云的奇妙变幻,手法是新巧的。

收尾两句,是写诗人为晚云的奇妙景象所吸引的情形。一阵风吹散了晚云,天边了无一物,诗人还一动不动地伫立在船头凝望。这既暗示了景物之奇,使目睹者不暇旁顾;又写出了晚云之幻,面前的瑰奇物象倏忽过眼一空。

且还补出写景的立足点,点明以上描述的一切,都属诗人途中所见,从而增强了真切感。梅尧臣认为好诗要能“意新语工”,“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该篇正是借助于新奇的比喻和联想,把晚云的难写之景,展现于人们的眼前。

梅尧臣(1002—1060),字圣俞,宣州宣城(今属安徽)人。宣城古名宛陵,世称梅宛陵。少时应进士不第。

历任州县官属。皇祐(1049—1054)初期赐进士出身,授国子监直讲,官至尚书都**外郎。曾预修《唐书》。

诗风古淡,对宋代诗风的转变影响很大,与欧阳修同为北宋前期诗文革新运动领袖。有《宛陵先生文集》,又曾注释《孙子》。

诗词赏欣赏,《晚云》 梅尧臣 翻译

2楼:侯兴黉

晚云诗人:梅尧臣 朝代:宋

黕黕日脚云,断续如破滩。

忽舒金翠尾,始识秦女鸾。

又改为连牛,缀燧怀齐单。

伺黑密不嚣,额额城未剜。

风吹了无物,犹立船头看。

诗人全力描绘傍晚云霞的变幻多姿,色彩鲜明,比喻奇妙,使人耳目一新。一般地说,写动景比写静景为难,尤其把握客观景物中瞬息变幻的形态,需得手疾眼快,挥笔迅扫。该篇作者正是“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苏轼《筼筜谷偃竹记》),从而把稍纵即逝的晚云奇景捕捉刻绘下来的。

开端二句,写所见晚云的最初形态,并顺手点题。黕,人们惯用以形容乌云,如曹丕《愁霖赋》:“玄云黕其四塞。

”“日脚”本指透过云层下射的日光,“日脚云”,指夕阳照射下的低空云层,这句点明描写对象。乌云在晚风中舒卷离合,集散不定,犹如支离割裂的河滩,尚未连成一片,故说“断续如破滩”。   中间六句写晚云变幻所构成的奇异景色。

由于云层浮动和日光照射,天边晚云出现了五颜六色、绚烂多姿的形象:忽而了金黄的翠尾,仿佛是仙女弄玉引来的一群凤凰;随后又变成了身披五彩织锦的牛群,牛尾上还捆着光焰四射的火把,就像齐人田单指挥的火牛阵;一会儿又成了阒寂无声的步兵阵,如同暗中包围了敌寨,正等待着夜深发动奇袭,穴城而入……诗中“秦女鸾”指凤凰,是借用秦穆公之女弄玉的故事。《列仙传》说:

青年萧史教弄玉**,作凤凰声,引来许多凤凰,后来他们双双“随凤飞去”。“连牛”、“缀燧”,指火牛阵,是借用田单的故事。《史记·田单列传》说:

齐国田单同燕国打仗,使用千余头耕牛,罩以五彩龙纹的缯衣,牛角装上匕首,牛尾捆上火把,点燃火把,牛被烧狂奔,怒而冲向敌阵,结果把燕军打败。“伺黑”两句,是写奇兵围城的情景。额额,形容城高;未剜,穴道尚未挖通。

诗人在这里飞驰想象,借助古代故事,采用一系列复杂的比喻,写出晚云的奇妙变幻,手法是新巧的。   收尾两句,是写诗人为晚云的奇妙景象所吸引的情形。一阵风吹散了晚云,天边了无一物,诗人还一动不动地伫立在船头凝望。

这既暗示了景物之奇,使目睹者不暇旁顾;又写出了晚云之幻,面前的瑰奇物象倏忽过眼一空。且还补出写景的立足点,点明以上描述的一切,都属诗人途中所见,从而增强了真切感。梅尧臣认为好诗要能“意新语工”,“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该篇正是借助于新奇的比喻和联想,把晚云的难写之景,展现于人们的眼前。

3楼:匿名用户

火锅刚刚斤斤计较斤斤计较将计就计急急急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春寒梅尧臣译文,不是赏析!!!!!!!!

4楼:布吉岛该叫啥

梅尧臣《春寒》译文:

春日阴云笼罩,虽然云层不厚,但整天浓阴密布,云天雾海。一片迷茫蝴蝶因气候寒冷而紧缩了翅膀,不能飞舞;花朵因空气湿冷而迟迟不开。

春风凛冽,吹动着挂在树枝上的酒旗;春雨阵阵,靠近山的地方,春风突然夹裹着春雨而来。叫人感到一阵寒冷不曾做对不住景物的事,只是苦于身体条件和心情低落而不能去接近。

《春寒》

宋代:梅尧臣

原文:春昼自阴阴,云容薄更深。

蝶寒方敛翅,花冷不开心。

亚树青帘动,依山片雨临。

未尝辜景物,多病不能寻。

扩展资料

《春寒》创作背景:

这首诗写于庆历六年初春。当时作者支持的范仲淹革新政治活动(庆历新政)正处于低潮,个人生活中,妻子谢世后次子又病逝。

《春寒》作者简介:

梅尧臣,字圣俞,世称宛陵先生,汉族,宣州宣城人。北宋著名现实主义诗人,给事中梅询从子。梅尧臣初以恩荫补桐城主簿,历镇安军节度判官。

于皇佑三年始得宋仁宗召试,赐同进士出身,为太常博士。

以欧阳修荐,为国子监直讲,累迁尚书都**外郎,故世称"梅直讲"、"梅都官"。嘉佑五年,梅尧臣去世,年五十九。梅尧臣少即能诗,与苏舜钦齐名,时号"苏梅",又与欧阳修并称"欧梅"。

为诗主张写实,反对西昆体,所作力求平淡、含蓄,被誉为宋诗的"开山祖师"。曾参与编撰《新唐书》,并为《孙子兵法》作注。另有《宛陵先生集》及《毛诗小传》等。

5楼:匿名用户

春寒宋代:梅尧臣

春昼自阴阴,云容薄更深。

蝶寒方敛翅,花冷不开心。

亚树青帘动,依山片雨临。

未尝辜景物,多病不能寻。

译文:春日阴云笼罩,虽然云层不厚,但整天浓阴密布,云天雾海。一片迷茫蝴蝶因气候寒冷而紧缩了翅膀,不能飞舞;花朵因空气湿冷而迟迟不开。

春风凛冽,吹动着挂在树枝上的酒旗;春雨阵阵,靠近山的地方,春风突然夹裹着春雨而来。叫人感到一阵寒冷不曾做对不住景物的事,只是苦于身体条件和心情低落而不能去接近。

6楼:风夕

春日阴云笼罩,虽然云层不厚,但整天浓阴密布,云天雾海,一片迷茫。蝴蝶因气候寒冷而紧缩了翅膀,不能飞舞;花朵因空气湿冷而迟迟不开。 春风凛冽,吹动着挂在树枝上的酒旗;春雨阵阵,靠近山的地方,春风突然夹裹着春雨而来,叫人感到一阵寒冷。

诗人不曾做对不住景物的事,因身体状况或心情烦闷而没有去寻觅赏析美景。

全诗表现了诗人此时因改革处于低潮而感情凄苦、心情悲凉的深意。

梅尧臣的诗歌风格有什么特色?

7楼:

梅尧臣的诗歌平易而深刻,细腻而贴切,凝炼而又有自由,新巧而又泼辣,他在一向被抒情诗用惯了的短小形式里,能够突破陈规,做到议论突出,谈吐不凡。在山水景物的描绘方面,也形成了刻划个性、摹写细节的特点,给人以新鲜细致的感受。

8楼:明月居士王玄令

梅尧臣:宋(1002-1060)字:圣俞,宣城人(今属安徽)诗风平淡,对宋诗的影响很大。

梅尧臣经典诗词

9楼:匿名用户

1、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月缺魄易满,剑折铸复良。——梅尧臣2、勇者处处是家乡——梅尧臣

3、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梅尧臣4、作诗无古今,惟造平淡难——梅尧臣

5、老树著花无丑枝——梅尧臣

6、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梅尧臣《陶者》

7、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梅尧臣8、男儿志在守,可杀不可苟。——梅尧臣

9、不如归去语,亦自古来传。——梅尧臣《杜鹃》

10、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梅尧臣《鲁山山行》

11、吴客独来后,楚桡归夕曛。山形无地接,寺界与波分。巢鹘宁窥物,驯鸥自作群。老僧忘岁月,石上看江云。——梅尧臣《金山寺》

12、落尽梨花春又了。满地残阳,翠色和烟老。——梅尧臣《苏幕遮·草》

文言文《火牛阵》的翻译

10楼:116贝贝爱

《火牛阵》白话释义:

田单于是从城里收集了一千多头牛,给它们披上大红绸绢制成的被服,在上面画着五颜六色的蛟龙图案,在它们的角上绑好锋利的刀子,把渍满油脂的芦苇绑在牛尾上,点燃其末端。

又把城墙凿开几十个洞穴,趁夜间把牛从洞穴中赶出,派精壮士兵五千人跟在火牛的后面。因尾巴被烧得发热,火牛都狂怒地直奔燕军,这一切都在夜间突然发生,使燕军惊慌失措。

牛尾上的火把将夜间照得通明如昼,燕军看到它们都是龙纹,所触及到的人非死即伤。五千壮士又随后悄然无声地杀来,而城里的人乘机擂鼓呐喊,紧紧跟随在后面,甚至连老弱妇孺都手持铜器,敲得震天价响,和城外的呐喊声汇合成惊天动地的声浪。

燕军非常害怕,大败而逃。齐国人在乱军之中杀死了燕国的主将骑劫。燕军纷乱,溃散逃命,齐军紧紧追击溃逃的敌军,所经过的城镇都背叛燕军,归顺田单。

田单的兵力也日益增多,乘着战胜的军威,一路追击。燕进仓皇而逃,战斗力一天天减弱,一直退到了黄河边上,原来齐国的七十多座城池又都被收复。

原文:田单乃收城中得千余牛,为绎缯衣,画以五彩龙文,束兵刃于其 。

角,而灌脂束苇子尾,烧其端。凿城数十穴,夜纵牛,壮士五千人随其后。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

牛尾炬火光明炫耀,燕军视之皆龙文,所触尽死伤。五千人因衔枚击之,而城中鼓噪从之,老弱皆击铜器为声,声动天地。燕军大骇,败走。

齐人遂夷杀其将骑劫。燕军扰乱奔走,齐人追亡逐北,所过城邑皆叛燕而归田单,齐七十余城皆复为齐。

此文出自西汉司马迁所写的《史记》。

写作背景:

西汉景、武年间,在黄河龙门的一个小康之家中,司马迁出生了。司马迁的祖父司马喜在汉文帝诏入栗米受爵位以实边卒的政策下,用四千石栗米换取了九等五大夫的爵位,因此全家得以免于徭役。

年幼的司马迁在父亲司马谈的指导下习字读书,十岁时已能阅读诵习古文《尚书》、《左传》、《国语》、《系本》等书。汉武帝建元年间,司马谈到京师长安任太史令一职 ,而司马迁则留在龙门老家,身体力行,持续着耕读放牧的生涯。

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驰义侯授命平定西南夷,中郎将郭昌、卫广率八校尉之兵攻破且兰,平南夷。夜郎震恐,自请入朝称臣。汉军又诛邛君,杀笮侯,冉震恐,请臣置吏。

随后汉武帝在西南夷设置武都、牂柯、越巂、沈黎、文山五郡。

而此时正随汉武帝东行巡幸缑氏的司马迁在继唐蒙、司马相如、公孙弘之后,再次出使西南,被派往巴、蜀以南筹划新郡的建设。随后又抚定了邛、榨、昆明,在第二年回朝向武帝覆命。

因为在长安任职,又缝“汉之得人,于兹为盛”的汉武盛世,司马迁得以结识汇聚于长安的天下贤能之士。

包括贾谊之孙贾嘉,公孙季功(或为公孙弘),樊哙之孙樊他广,平原君朱建之子,冯唐之子冯遂,田叔少子田仁,梁人壶遂,杜陵苏建等。然而,对司马迁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董仲舒与孔安国。

司马迁与上大夫壶遂讨**学之时曾说过:“我听董生说:‘周朝王道衰败废弛,孔子担任鲁国司寇,诸侯害他,卿大夫阻挠他。

孔子知道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政治主张无法实行,便褒贬评定二百四十二年间的是非,作为天下评判是非的标准,贬抑无道的天子,斥责为非的诸侯,声讨乱政的大夫,为使国家政事通达而已’” 。

而纵观《史记》可知董仲舒之公羊学对司马迁的影响主要为:其一,公羊家颂扬汤武革命,主张以有道伐无道,成为《史记》反**的思想基础。

其二,公羊家"尊王攘夷",主张"大一统"的思想,成为《史记》贯串全书的主要观念;其三,公羊家崇让、尚耻之义是《史记》褒贬历史人物的道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