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听劝说不肯改变是什么词语

2020-12-28 17:53:31 字数 5771 阅读 1924

1楼:匿名用户

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听劝说不肯改变是什么词语——固执己见。

2楼:鳎

成语:固执己见,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成语】: **专断 【拼音】:

dú cái zhuān duàn 【解释】: 断:决断,做决定。

独自做出决定,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四字词语

3楼:匿名用户

固执己见_

【拼 音】:

gù zhí jǐ jiàn

【解 释】:

固:顽固;执:坚持.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见解;不肯改变.

坚强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意思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坚持自己所坚持的的人或者事,不想听别人的意见,即使错了也不想改变

5楼:xiao枚梅

要相信自己,没有一千次的失败,就没有一千零一次的成功

形容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成语有哪些?

6楼:flw付付

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 :意思是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出自《旧唐书·李纲传》:

“时左仆射杨素、苏威当朝,纲每固执所见,不与之同,由是二人深恶之。”《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 :意思是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出自《史记·酷吏列传》:

“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执迷不悟[ zhí mí bù wù ]:意思是执:固执,坚持;迷:

迷惑;悟:觉悟。坚持错误而不觉悟。

出自《梁书·武帝纪》:“若执迷不悟,距逆王师,大军一临,刑兹罔郝,所谓火烈高原,芝兰同泯。”

以意为之[ yǐ yì wéi zhī ] :意思是只凭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出自《礼记·礼运》:

“故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情,辟于其义,明于其利,达于其患,然后能为之。”

孤行己见[ gū xíng jǐ jiàn ]:意思是不接受别人的意见,固执地照自己的意见行事。出自***《论联合**》:

“过去和现在都有这样的人,企图孤行己见,不尊重我们的意见,但是结果都不通。”

表达“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固执己见

[拼音]gù zhí jǐ jiàn

[释义]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出处]《旧唐书·李纲传》:“时左仆射杨素、苏威当朝,纲每固执所见,不与之同,由是二人深恶之。”《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例句]患难打不倒他的乐观,死亡可使他不能再固执己见。

2、刚愎自用

[拼音]gāng bì zì yòng

[释义]愎:任性;刚愎:强硬固执;自用:自以为是。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其佐先谷,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尚书·仲虺之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例句]他是个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人,明知道有问题,他还是照做不误。

3、一意孤行

[拼音]yī yì gū xíng

[释义]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例句]凡事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切不可一意孤行。

4、自以为是

[拼音]zì yǐ wéi shì

[释义]是:对。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形容主观,不虚心。

[出处]《荀子·荣辱》:“凡斗者必自以为是,而以人为非也。”《孟子·尽心下》:“众皆悦之,自以为是。”

[例句]自以为是乃是我们天生而原始的弊病。

5、自行其是

[拼音]zì xíng qí shì

[释义]自己认为对的就做,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出处]***《**工作报告(一九五四年)》:“他们在工作中往往自行其是,不尊重上级的统一领导,不注意遵守请示报告制度。”

[例句]做事不能自行其是,最好听听别人的意见。

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坚持己见、固执己见、**专断、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深闭固拒、独断专行、我行我素、怙恶不悛、自以为是。

1.独断专行[ dú duàn zhuān xíng ]释义:行事专断,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形容作风不民主。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在别人一定还要请示督抚;在他却不免有点独断独行;不把督抚放在眼里。”

例句:他这样~,会损害自己的威信。

2.刚愎自用[ gāng bì zì yòng ]释义:形容一个人过分自信,完全听取不了别人的意见,十分固执。

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刚愎不仁;未肯用命。”

例句:老王这个人太~,根本就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3.深闭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释义:固:坚决;距:同“拒”,拒绝。 形容坚决不接受别人的意见。

出处:《汉书·楚元王传》:“今则不然,深闭固距,而不肯试,猥以不诵绝之,欲以杜塞余道,绝灭微学。”

4.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释义: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史记·酷吏列传》:“(赵)禹为人谦倨。为吏以来;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5.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释义:《宋史·陈忠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例句:患难打不倒他的乐观,死亡可使他不能再~。

9楼:匿名用户

坚韧不拔,敝扫自珍

坚持不懈固执己见顽固到底顽固不化执迷不悟死性不改刚愎自用

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是什么词语

10楼:匿名用户

根据句子意思写词语: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坚持己见、固执己见】

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的成语

11楼:飞翔雨儿

坚持不懈,

迎难而上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革故鼎新,

标新立异

12楼:永远爱君

固执已见。因循守旧。

13楼:全魁纪高寒

固执己见。不过这个有点贬义。

不听劝告是什么词语

14楼:细水长流荫远堂

1、判断:不听劝告是动宾结构的短语。

2、解释: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听劝说,不肯改变。

3、造句:项羽不听劝告放走刘邦,最终落得自刎乌江的下场。

4、近义词:自以为是、一意孤行、固执己见。

15楼:匿名用户

讽一劝百 讽:用委婉含蓄的言语批评、指责;劝:劝告,劝戒。委婉含蓄地批评、指责一个,使大家都受到教育。

出处:《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扬雄以为靡丽之赋,劝百而讽一,犹驰骋郑卫之声,曲终而奏雅,不已亏乎?”

孤行一意 一意孤行。不听劝告,全凭自己的意愿行事。

出处:清·钱谦益《父楫中议大夫加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制》:“孤行一意,惟知砥节而首公;榰柱众言,不屑市名而避怨。”

一意孤行 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16楼:风云远散

自以为是、一意孤行、冥顽不灵、固执己见、执迷不悟、夜郎自大、心高气傲

17楼:匿名用户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基本释义

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贬义出 处

《史记·酷吏列传》:“(赵)禹为人谦倨。为吏以来;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近反义词

近义词 独断专行 刚愎自用 固执己见 独行其是 自以为是 独断独行反义词 顺风转舵 集思广益 从善如流 回心转意 群策群力 言听计从 迷途知返

18楼:翰林学库

一对不听劝说的夫妇

有这么一对夫妻,住在鲁国的京城里。男的编得一手好草鞋,女的织得一手好麻布,男编女织,勤勤恳恳,小日子过得挺美满。

有一天,他们听人说,越国那个地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个粮米之乡,人们生活得很富裕,于是他们就决定把家搬到越国去。

邻居们听说他俩要搬家,使好心好意地来劝说:

“在这里生活得就满好嘛,为什么要搬到越国去呢?”

“搬到外国,举目无亲,各方面都不方便,就怕你们会搞得讨饭也找不到门儿哩。”

两口子听了,很不高兴,不服气地说道: “瞧你们说得多么可怕,我们俩会编草鞋,会织麻布,有这样过人的手艺,还愁发不了财?”

邻居耐心地继续劝道:“你们在这里丰衣足食,就是凭着你们的好手艺。草鞋是供人穿的,可是越国那地方,遍地都是水,越国的人从小就是光着脚板走路,从来是不穿鞋的。

麻布呢,是供人做帽子戴的,可是越国经常下暴雨,那里的人个个蓬头披发,谁见过越国有个戴帽子的啊?你们搬到那里,没法施展自己的手艺,怎么能维持生活呢?”

可是,这一对夫妻对于别人的忠告,一句也听不进去,最后还是把家搬到了越国。

到了越国以后,夫妻俩比在鲁国更加勤劳。男的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编草鞋,女的到半夜还 “咔哒咔哒”地织麻布。

编出的草鞋,在屋里堆积得像一座小山;织出的麻布,也摞得快顶住了天花板。但却没有人来打问价钱,也没有一个人要出钱买他们这些东西。

最后,他们夫妻俩只得收拾起行李,又重新搬回鲁国去了。

19楼:平常心新号

一意孤行

【近义】自以为是、固执己见、死心塌地

【反义】博采众长、虚怀若谷

【释义】指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

【出处】《史记·酷吏列传》:“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用例】皇上和杨文弱、高起潜虽有意与虏议和,但迫于臣民清议,尚不敢公然~,与虏订城下之盟。(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

固执己见

【近义】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刚愎自用

【反义】谦虚谨慎、不露圭角、虚怀若谷

【释义】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出处】《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用例】冯贵堂听父亲不赞成他的主张,他想到:“人,一上了年纪,就爱~,偏重保守了!”(梁斌《红旗谱》八)

刚愎自用

【近义】我行我素

【反义】虚怀若谷、从善如流

【释义】愎:任性;刚愎:强硬回执;自用:自以为是。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出处】《左传·宣公十二年》:“其佐先谷,刚愎不仁,未肯用命。”《尚书·仲虺之诰》:“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用例】他想起李玉亭所说荪甫的~来了。他决定了主意不跟着荪甫跑了。(茅盾《子夜》十)

20楼:燃烧着的美丽

感**彩方面,是中性偏向贬义;结构上,是动宾结构;词性是动词性的。

21楼:何苏

固执,,,,,,,,,,,

梦见喜欢的人说不喜欢自己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梦都是反的,加油吧,朋友! 2楼 匿名用户 害怕被拒绝,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梦见自己喜欢的人说不喜欢我 3楼 匿名用户 梦中说不喜欢 我 ,在现实中就一定是,不会再不喜欢你,因为不喜欢,是梦里的,是虚幻不实际的!所以,是个吉利的梦 现实里自己喜欢的人一定很爱你! 4楼 琴俭嘉缎 如果梦...

梦见死去的亲人说自己不舒服是什么意思

1楼 滴配贱 需要超度你不会草草把他埋葬把一般需要仙公来算好埋的风水地在挑好的时间下葬,,,嫌麻烦可以自己念,,地藏经超度回向亲人,,,一般梦见死去人对你说过不好一般在地狱受苦需要超度,,,,自己 2楼 匿名用户 题主你好!为他读诵《金刚经》,读《金刚经》有无量功德,读完后,把功德回向给亲人,多读几...

写出颠倒后意思不变的词语,前后颠倒后意思不变的成语是什么成语 5

1楼 林逸烟 讲演 演讲 觉察 察觉 依偎 偎依 喜欢 欢喜 缓和 和缓 累积 积累 互相 相互 代替 替代 问询 询问 并吞 吞并 煎熬 熬煎 整齐 齐整 奋发 发奋 质朴 朴质 寂静 静寂 妒忌 忌妒 容颜 颜容 情感 感情 别离 离别 久远 远久 和平 平和 虚空 空虚 语言 言语 登攀 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