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匠人余光中去世了吗,文坛巨匠余光中去世是真的吗?

2020-12-28 12:13:31 字数 5915 阅读 6439

1楼:甯的故事

据台湾**报道,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12月14日因病去世,享年90岁。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泉州永春。1950年他随家人迁居台湾。

多年来,余光中笔耕不辍,创作了许多经典的诗歌和散文。梁实秋曾称赞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一首《乡愁》,传诵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被广为传诵。

余光中近年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时,屡屡被问及他的乡愁。

1992年,余光中应邀来到北京,虽然不是小时候的故乡,但看到的京城胡同、故宫和梁启超故居,还是十分亲切。他真正回故乡是2000年,当时余光中第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南京大学,感慨万千。

余老说:“虽然出生之地已到处高楼大厦,但也不乏依然故我的江南人家,以及庭院里生长着的一株株桂树枝叶茂密,它让我闻到了小时候的桂花香味,只是再也寻觅不到儿时捉迷藏的小伙伴了。”

文坛巨匠余光中去世是真的吗?

2楼:甯的故事

据台媒报道,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年90岁。高医中午表示,病人家属要求保密,不公开病情,但消息为真;而中山大学表示,今天(14日)早上10点04分过世,家属不愿被打扰。原先只以为是天气多变、气温偏低,到医院检查後决定住院静养,没想到疑似有些小中风,肺部感染、转进加护病房;旅居在外的女儿们也从国外赶回,谢绝采访,结果1天之隔,这位作品多选入课本、文坛的“璀璨五彩笔”就过世,亲人与文坛好友都十分伤痛。

余光中先生从事文学创作超过半世纪,政大台文所教授陈芳明曾赞誉余光中在的地方就是文学中心,熟知的诗作有选录课本中的〈车过枋寮〉、〈翠玉白菜〉、〈乡愁〉等,散文作品则有〈我的四个假想敌〉、〈听听那冷雨〉,翻译则以《梵谷传》最经典、最为人所知。

余光中病逝了吗?

3楼:一奈芳华

【著名诗人余光中逝世】据台媒,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其作品多次选入课本,代表作《乡愁》《白玉苦瓜》等广为流传。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2017年12月14日),男,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

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 lowa )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

其间两度应美国***邀请,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 年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1974年至1985 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

1985年,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中有六年时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2017年12月14日,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终年90岁。

诗人余光中去世,如何评价余光中的文学成就?

4楼:卿晨男子

台湾诗人余光中今天去世了,给人留下了无尽的哀思。还好他的文学作品足以烛照古今。

对于余光中的文学成就,他曾经的追随者,也是决裂者的《台湾文学史》作者陈芳明曾这样评价:“以诗为经,以文为纬,纵横半世纪以上的艺术生产,斐然可观;那已不是属于一位作者的毕生成就,也应属于台湾文坛创造力的重要指标。从旧世纪到新世纪,从扬眉少年到慈眉老年,由于他同时经营两种文体,任何一个时段都从未出现歉收的迹象。

”首先,余光中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诗人。留下的著名诗歌《乡愁》,可以说是深深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首诗歌中透露出来的游子对母亲的思念,对祖国团圆的期望,对故土重聚的坚信,到今天都还深深的激励着中国人。

从余光中的思绪中,我们可以看到,统一始终是台湾同胞最大的心愿,尽管有一小撮**分子不断的煽风点火,但是祖国统一的大业,祖国统一的趋势是不可抗阻的。

总之,余光中的诗歌中有强烈的渴望祖国统一的意向,这是他作为乡愁诗人的特点。余光中在艺术上成就丰富,是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

余光中为什么到去世都没有回大陆看看?

5楼:匿名用户

余光中是回到过大陆的,并不是去世之前都没有回到大陆看看。

说到余光中,我想很多人的脑海里浮现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那首《乡愁》,“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一首乡愁道尽他对大陆祖国的爱和思念。余光中的祖籍是福建永春,抗战时期曾在重庆读过中学,在1950年,跟着家人一起迁到了台湾,此后的40多年间,一直都没回过大陆。

余光中曾经把台湾比作妻子,把大陆比作母亲,他多想回到母亲的怀抱感受一下母亲的温暖。前几十年因为台湾和大陆之间的政治问题,所以他一直没能回到大陆,只能思念祖国。

但是在他年老之时,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没有那么紧张了,他终于可以回到祖国看看他记忆中的“老母亲”了。1992年,余光中首次回应大陆的邀请,时隔40多年第一次回到大陆,他说道“40多年过去,故乡变了。文化的乡愁是永远解不了。

余光中80岁的寿宴就是在南京办的。每一次大陆学界和作家协会有活动邀请他,只要他有时间,他都会高兴的前来参加。

在2003年的时候,余光中还回到了他的老家福建永春,还见到了自己的堂哥,两位老人在一起亲切地叙旧,还回忆小时候的玩闹。在世之时,余光中回大陆60多次,到了山东、湖南、湖北等等很多地方,也写了很多关于返乡的诗。

6楼:暮月何归

余光中的祖籍是福建永春,抗战时期曾在重庆读过中学,在1950年,跟着家人一起迁到了台湾,此后的40多年间,一直都没回过大陆。

余光中曾经在《乡愁》一诗中把台湾比作妻子,把大陆比作母亲,离开祖国母亲多年,他多想回到母亲的怀抱感受一下母亲的温暖。前几十年因为台湾和大陆之间的政治问题,所以他一直没能回到大陆,只能思念祖国。

但是在他年老之时,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没有那么紧张了,他终于可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了。于是在1992年,余光中首次回应大陆的邀请,时隔40多年第一次回到大陆,他感悟道“40多年过去,故乡变了。文化的乡愁是永远解不了。

余光中80岁的寿宴就是在南京办的。每一次大陆学界和作家协会有活动邀请他,只要他有时间,他都会非常高兴的前来参加。在2003年的时候,余光中还回到了他的老家福建永春,还见到了自己的堂哥,两位老人在一起亲切地叙旧,还回忆小时候的玩闹。

在世之时,余光中回大陆60多次,到了山东、湖南、湖北等等很多地方,也写了很多关于返乡的诗。

7楼:匿名用户

余光中多次回过大陆。我参加过一次先生的诗会。

8楼:一只小蜗牛

事实上,余光中先生是回过大陆的,而且不止一次。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节选自著名诗篇《乡愁》。这是一首享誉中外的现代抒情诗,出自余光中先生之手,表达了余光中先生对于故乡的无限怀念与热爱。让人读了之后不禁潸然泪下,那么,余光中先生为什么会写出如此“感人”的诗作呢?

余光中,1928年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祖籍福建永春。余光中先生是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学有所成的他先后在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高等院校任教。有些细心的朋友可能就会发现了,为什么余光中先生任教的大学都是位于台湾的呢?

这是因为,在1949年,风华正茂的余光中随父母迁居台湾。那时候的余光中没有想到,这一离开,就是四十多年;再回首,已是白首,风华不在。1971年的余光中,已经离乡20余载,对于故乡的无限热爱以及怀念,使他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了《乡愁》这一首诗,以此来抒发自己胸中那热切的爱国心!

那时候由于政策的限制,所以余光中先生并没有能够回到大陆来。但是,在1992年由于政策松动,所以余光中先生在阔别故乡40余年后,再次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陆之间60余次。所以,余光中先生从来没有回过台湾,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9楼:匿名用户

余光中生前来过大陆无数次了,可以说非常多次的来过。

光是参加《诗刊》社‘’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就有多次。

还来过厦门和福建籍的诗人开诗会等等,

诗人生前来大陆是很多的。

可能是在弥留之际不可能再来大陆啦。

不好意思说这枚小编的浅薄孤陋寡闻了。

10楼:青春恍若浮兮

余光中回过大陆很多次呀,并没有不回来。

11楼:暮光梦缘

余光中在一生中其实回到大陆很多次。只是在临走之前没有回到过大陆。

12楼:匿名用户

题目误 余光中 1949年之后 当然是 多次多次回到大陆!

13楼:洛溪归

主要是年老了,很多方面不方便,可能就没有回到大陆看一下。

14楼:余尺素

因为余光中他在台湾,而那时候台湾被国民党占据着,想要去大陆是非常困难的。

15楼:宇宙无敌帅老爸

因为在那个时候,想要回大陆是非常的困难的。

16楼:我最爱的小嘉嘉

因为当时台湾还没有回归到祖国的怀抱,所以余光中到去世都没有回大陆看看。

17楼:匿名用户

到去逝都没回,是去逝前一天还是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

18楼:追求成就美好

可能是因为他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吧,所以他才没用回大陆看一看,只是在诗中表达了他最大陆的爱。

19楼:爱生气的猫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他曾经回大陆很多次。

20楼:春蚕幽梦

这可能就要和他当时所处的环境有关。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心有余而力不足。

21楼:匿名用户

看了又怎样?凭添愁叙

22楼:光

2014年端午节还来开封市参加诗会。

23楼:蓝雪

回来多次,编辑实在差

文学家余光中去世,盘点他有哪些重要的作品?

24楼:卿晨男子

余光中去世,世人皆惊,也只能在其作品中缅怀诗人的一生。余光中最重要的作品,我以为是有两个方面,他写诗也写散文。在诗歌上,他最重要的作品当然是《乡愁》。

在散文方面,最重要的作品是《听听那冷雨》

据台媒东森新闻报道,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年90岁。高医中午表示,病人家属要求保密,不公开病情,但消息为真;而中山大学表示,今天(14日)早上10点04分过世,家属不愿被打扰。原先只以为是天气多变、气温偏低,到医院检查後决定住院静养,没想到疑似有些小中风,肺部感染、转进加护病房;旅居在外的女儿们也从国外赶回,谢绝采访,结果1天之隔,这位作品多选入课本、文坛的“璀璨五彩笔”就过世,亲人与文坛好友都十分伤痛。

《乡愁》,这是中国诗坛上的精品力作,可以说是深深的影响了几代人。诗歌中具有丰富的意象,比如邮票船票坟墓,诗歌中有每一个异象面前都两个人,有我,有母亲,有我和新娘,有我和祖国。诗歌中有两段距离,有这一头,那一头。

总之,这是中国诗坛上非常经典的一首现代诗,其实只要是读过这个诗的人,都不忍心台湾和大陆两岸隔离。

《听听那冷雨》,是余光中散文的代表作。这一篇散文同样是描写了余光中自己的思乡情愫。在雨声的流淌和飘摇之中,余光中把自己和祖国不能团聚的思乡情娓娓道来,而且借助一系列古典的诗词和古典意象,把在冷雨中感受到的亲人和故土格里的思绪表现得更为密切。

总之,《乡愁》和《听听那冷雨》,是余光中作品中最经典的两篇,非常的感人至深,把人与祖国的隔离分散之痛,描绘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