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有什么讲究,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

2020-12-28 10:38:54 字数 3844 阅读 7384

1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扫墓有什么讲究

2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3楼:热心网友

不得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

衣著整齐,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

拜祭要分先后次序。依次为: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余此类推。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可食取祭品。

注意防火安全,待香烛点完后可离开。

4楼:匿名用户

扫墓要穿衣整洁,面貌干净利索,语言端正。叩拜祖宗,表示我们晚辈对长举的祝福过!!!

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

5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6楼:我是你男神

只要在清明节期间均可,看自己方便。当然,各地都有一些当地的习俗,我们要尊重这些习俗。还有,对于某些习俗来说,给去世一年内的亲人扫墓和给已经去世超过一年以亲人扫墓,时间上也有些差异。

清明节上坟扫墓应该在早上5-7点(卯时)为最佳,不过现在的人都懒得起大早,好不容易放假休息了,都想赖床。易缘轩风水工作室算命小先生高云鹏建议,最好在下午3点前完成清明上坟扫墓,如若再晚,阳气渐渐退去,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扫墓,即祭扫坟墓,对死者表示悼念。其习俗由来已久,《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中文名:扫墓

拼 音:sǎo mù

注 音:ㄙㄠˇ ㄇㄨ

词 性:动词

别 名:上坟

上坟都有 什么讲究

7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8楼:匿名用户

首先,在时间上,最好是在上午9点至下午3点前完成,太晚了,太阳落山了,阴气重,不适宜再去上坟烧纸。

其次,在细节上,最好身上能穿件带红的衣服,红内衣,红袜子,红帽子都是可以的。还有就是体弱者或刚动过手术的,最好不要去,

执意要去的话,希望能带个护身符之类的,也是为自己的身体着想。

最后,在供品上,必备的水果点心,纸钱要先准备好,其中有一样很重要,那就是香了,一炷好香能沟通凡圣,是你寄托哀思的媒介,也是聊表孝心的证明,建议请一款好香来上坟拜祭。可以在无相铜炉请一款用寄托之花菊花为原料做成的天然香,还是很好的,比较适合拿来拜祭先人。

9楼:我是龙的传人

清明节上坟有如下讲究:

1、现在清明上坟时,人们都在已故先祖的坟上插上纸剪的旗子。

传说清明节阴间要开大会,没有子孙的人不能参加。参加大会的人必须举着子孙送的旗子才能入场。因此,现在清明上坟时,人们都在已故先祖的坟上插上纸剪的旗子。

2、清明节上坟的时间应该在清明节之前,而不应该在清明节之后。

从时间上讲,民间流传着“前三后四”的说法。也就是说,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到后四天上坟都是可以的。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这是工作事业较忙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

3、清明节当天也可以上坟,但应该早一点,通常应该在早上8点钟之前。不然就失去意义了。

4、清明节的前一天上坟还有一种说法。这一天有人称“寒食节”。最好也不要在这一天上坟。

清明节上坟是一种祭奠先祖体现孝心的很好的形式。平时很少去祖先的坟上,借清明节去看一看,在坟头上加点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补一补,的确是件好事情。

5、清明节上坟可不要乱动,不能把那些东倒西歪看上去不整齐的石头扔掉,换成漂亮整齐的石块。总的原则是“不要乱动,只加不减”。就是不要轻易乱动祖坟,泥土和石头只增加不要减掉。

不好看不整齐的石头可以在其外面再加一层将其包住。

清明节上坟是一种祭奠先祖体现孝心的很好的形式。平时很少去祖先的坟上,借清明节去看一看,在坟头上加点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补一补,的确是件好事情。

10楼:笑看孔雀开屏

表示怀念,没有什么忌讳。谦恭一些吧!也可以让祖先保佑什么的。

11楼:晨曦微露

烧纸钱要注意防火,供品的话,买些时令水果和艾青团,怀念先人!

12楼:一点星

卑躬 谦虚一点,不要穿太鲜艳的衣服,跪拜焚香是必须的

13楼:但行好事莫问前

主要是对逝者有敬意和诚心,凡是到的人都要上香跪拜烧纸

二周年上坟有什么讲究

14楼:匿名用户

上坟是即祭祀逝者的一种活动。二周年祭祀很重要。在中国传统观念里,祭祖是和孝道绑定在一起的。若是不参加祭祖,就是一个不孝顺的人,一个忘记祖先的人。

扫墓的通常讲究:

首先要先扫墓,就是将墓园打扫干净。

其次是祭祀烧香,这一程序很关键,一是寄托哀思,二是与先人相感,三是点香会连接你想要拜的魂和佛沟通。

所以香是一种沟通凡圣的媒介,好的香可以将你的意愿更好的传达到幽域,同时表达你的敬爱之心;

建议可以到无相铜炉定一款祈福香,此香是采用天然的花草原料制作,也可以根据先人喜爱的花草,这也可以体现了你的诚意和感恩之心。

最后是扫墓时,人们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修整坟墓,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

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他人看了,知道此坟尚有后人,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即:修正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放炮送别…

15楼:来自星星的海风

上坟地域不同,讲究不同,其实也没必要太讲究,就是尽心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是想讲究,最好是问问家里的老人,根据老人的说法去办理就行

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

16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17楼:凤明冉

扫墓一件非常庄重的事,表示对已故的人的怀念,扫墓是有专门的花,花的款式是不限的,可以根据已故者的喜好,也就是你可以把这个已故的人当成是活人来选择鲜花,

平时上坟有什么讲究

18楼: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五七上坟有什么讲究

19楼:老胖

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人死了要过五七,虽然听到很多的传说,有的将信将疑,今天我到网上查了查,大致上有两种说法我觉得还比较可信,一种说法是:人死了要过七关,每个七天为一关,但最难过的事五七关,五七关是阎王爷关,过了这一关四人就到阴间生活去了;另一种说法是:人虽然已经死了,但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是真正死了,一直在浑浑噩噩之中,到了五七这一天,才感到身上的骨头有点松,再也起不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是真正死了,他要离开人间,要投胎到阴间生活了,所以人们要准备好好酒、好菜,为死者送行,也是死者最后的告别,因此,人死了要过五七,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实际上不论哪种说法,都是我们的先人,为了不让死人长长折磨活着的,也为了不让活着的人忘了死者,而采取的一种方式,来寄托自己的哀思

20楼:庚心不变群子

穿黑衣,带上祭品,然后严肃庄重。烧香烧鞭炮,宰鸡拿去拜祖宗,一定要严肃。

上坟扫墓的日子有什么讲究,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

1楼 困难解决局 清明节的时候我跟随家人去给祖先扫墓,爸爸一直在注意时间,那么扫墓的时间有什么讲究吗 2楼 何须隽梦看永 最好在上午9点至下午15点之间进行。 去坟地的时间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 十月初一的时候,天亮的比较晚,太阳落山却比较早,上午9点 下午15点这段时间内,是一天中阳气比较旺盛的时...

清明节扫墓可以带伞吗,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1楼 匿名用户 不下雨肯定不用带撒,下雨肯定要带伞撒,不过尽量别带台花哨的,还是素色的伞好,庄重一点 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2楼 张钰涛 不要穿鲜艳的颜色。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我国传统的清...

墓地种树有什么讲究,坟地种树有什么讲究

1楼 匿名用户 墓地种树主要 是为了加旺风水,主要讲求几点 一是来龙,二是水口有情,三是案山 福地福荫后人,好的阴宅风水会给家族的子孙 带来意向不到的好运 2楼 循花 以松,柏为主,其它长青植物为辅。忌落叶植物。 墓地种树有什么讲究 3楼 shptvs马克思 松树。看古人的墓地,不管是皇帝,还是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