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去世如何戴孝,外公去世了,作为外孙,应该怎么戴孝,要带多久,戴孝的时候,工作和生活有什么禁忌吗?

2020-12-28 07:56:04 字数 3731 阅读 3462

1楼:匿名用户

在现代社会这样的讲究都已经不是很严格了,不过一般家里直系亲属去世会守孝三年,三年内过年不能见红,也就是不能贴对联什么的,姥姥属于旁系亲人,讲究没有那么样严格,和你找女朋友没有什么冲突,并且若老人是高寿去世死的安详的话,在古代讲算是家中幸事,意思是老人走的没有痛苦,算是安度晚年了。下面是守孝的来历:

(一)孝子要怎么样守孝

儒林学案(1)——宰我论礼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

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

”曰:“安。”“女安则为之。

夫君子之居丧,食旨④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

“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论:宰我认为,守丧三年是礼的要求,但是礼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礼是不断变化的。三年守丧礼已经实行了很长时间,现在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孔子认为,守丧三年并不是礼的要求,而是个人之仁心的要求。君子在父母去世的时候,心情是悲痛的,而吃美味的食物,穿华丽的衣服追求的是快乐,这与悲痛的心情相矛盾,因此在守丧期间追求快乐,心不会安,而只有痛哭悲伤,内心才会安宁,才能满足幸福。

宰我回应孔子说他自己在父母去世的时候,吃美味的食物,穿华丽的衣服内心很安宁,很满足。也就是说,二人对仁心的理解及体会不一样。这样两个也就没有办法交流,因为基本假设不一样。

按照孔子的说法,父母去世,君子的心情是悲痛的,追求享受君子内心会不安。宰我认为“安”,孔子也没有办法,只好说,如果你安,你就去做。言外之意是,孔子不会安,只能行三年之丧礼。

宰我以言行为贤,在这里被孔子判为不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宰我拥有另外一种美德,那就是“诚”,这也就是他之所以为贤的原因。

礼之所以能实行,是因为礼本于人心,本于仁。礼之所以有变动,是因为仁有了变动,在宰我那里,仁礼依然是相互呼应的,故无伪。因此,一年之丧亦为礼。

守孝三年,要守灵堂,不贴对联,不去给别人拜年.不放鞭炮,烧一期时烧金山银山,三期金斗银斗,五期女儿买的五朵花,七期烧船和靠岸树. 百天提前烧纸,头年晚几个烧.

外公去世了,作为外孙,应该怎么戴孝,要带多久,戴孝的时候,工作和生活有什么禁忌吗?

2楼:匿名用户

礼记讲是第四等,即小功(读红),孝期为5个月。和亲孙子绝对不一样的,如果是长房长孙得用最重的孝服,即斩衰(读催),孝期为3年。

爷爷死后该如何戴孝

3楼:老实话好听

常言道:“爷爷孝,白天掉。”,孙子一辈的戴孝只需戴一百天。

另外,孙子须戴 “花孝” ,就是在黑纱的上边,缝上一条红布,也叫做 “彩孝” 。

爷爷去世后上班要戴孝吗

4楼:本溪综合信息

爷爷去世上班也必须要带孝。

要戴孝多长时间:

戴孝要49天,期间不能去别人家里,要是别人家出事,是会怨你的。

特别是不能参加别人的红白事,不能送礼,送礼代表人到。

戴孝期间有什么忌讳:

切忌穿红色的衣物,发夹是红色也不好。其他是言论什么的,也不要太娱乐性。总之,整体上保持庄重。还有一点很重要,期间不要去别人家,别人很忌讳这个的。

5楼:长铗归来乎

爷爷去世,戴孝(黑纱)按常理是21天(烧3 7之前),最低也要七天。

6楼:正云企业

必须要带~~~

正常带过头七就可以摘掉了!

请节哀~~~·

爷爷去世了,我爸妈需要戴孝,但是我外公目前也不行了,万一也是最近离开,那我妈该怎么戴孝呢。

7楼:匿名用户

你爷爷去世了,你爸妈确实需要戴孝。

但是你外公目前也不行了,且也是最近版将要离开,那你妈就要经权常过去看看,过去看你外公时,千万不能穿孝服,穿温馨一些的衣服可让你外公开开些。

而回到婆家这边时,再重新戴孝吧。

另外,你爸作为你外公的女婿,也要经常过去看你外公。

有人说的什么那是迷信,没必要听他的。

现在男女都一样,双方都是自己父母,且孝顺长辈应该在长辈活着时,人已去世,戴孝是做给外人看的,毫无实质意义。

8楼:匿名用户

你妈带外公的,你爸带爷爷的,谁生的给谁带呗

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爷爷先去世,奶奶去世能戴孝吗

9楼:点点滴滴一号

朋友,任何时候,只要家里有老人去世都是要戴孝的。

我外公刚去世,我有什么要注意的?

10楼:心灵的感悟

外公去世,戴孝时

应该注意在头后系一红布条,以示辈分,不能穿红色衣服。

戴孝布按照男左女右:男的去世,孝布左侧短一寸; 女的去世,右侧短一寸。如果男女都去世了,孝布则短二寸。

男的后去世,左侧短二寸;女的后去世,右侧短二寸。不能带齐孝,即孝布不能一齐,防止犯重丧。

戴孝期间不能穿红色衣服的习俗,从古代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一习俗是对逝者的尊敬。只要能够把对亲人的爱与思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是传统习俗的核心所在。

尊老、爱老、敬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习俗对于维护家庭的和睦团结、社会和谐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

虽然古代有许多丧葬、祭奠要求,但是,因为你是“外姓人”,所以,你不受这些约束。例如,三年之内不能结婚(现在是百天之内不能结婚)、过年,三年之内不能贴红对联等。

11楼:匿名用户

人在60周岁后去世视为一还甲(就是一个六十甲子),这样的去世不算夭折。作为亲人的你既然因为某种原因未到场祭祀,按一般来讲就不需要带孝或者做其他事项。

只需要注意在亲人去世后49天之内不要到娱乐场所玩乐,一般视为对死者的不敬。若在这期间回家不要穿着颜色鲜艳的服饰即可。 据我了解的就这么多 只供你参考

12楼:匿名用户

别太兴奋就行,一般不会违背礼法,你们中间隔着一代,只有你母亲他们那一代是戴孝的,守孝期内有一些场合不能参加,对你们没有任何约束力。

13楼:匿名用户

只要有孝心,比什么都好

14楼:匿名用户

那要看你在那里,入乡随俗,该怎么就怎么.

老公的爷爷去世了我用戴孝吗

15楼:曹操之风云再起

要戴孝,你是他孙媳妇啊。

当然,要是你老公的妈妈(长子的媳妇)不戴,你也可以不戴。

16楼:匿名用户

我们这里只需要出殡的时候戴孝,平时不用的。不知道你们那里什么规矩。

17楼:俗人渔者

必须的,老人盼望孙子是为了什么?戴孝四十九天。期间不能理发

18楼:匿名用户

你不带.回头爷看你.这样不行为人得实在

爷爷去世了,我是他孙女,要戴孝吗

19楼:匿名用户

出嫁了就不要戴了,没出嫁最好是戴孝!有颗感恩的心才是对逝去亲人最大的尊敬!愿你爷爷一路走好!

20楼:多多家的小光头

必须要戴孝,这是至亲!

21楼:匿名用户

当然,必须要戴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