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潮汕小吃无米粿需不需要加白矾,潮汕无米果怎样做

2020-12-27 09:15:17 字数 5415 阅读 9019

1楼:乌迪卿古

菜名:无米粿

主料:番薯粉,韭菜

做法:1、无米粿的粿皮制法是,先将番薯粉加入等量的清水,搅拌均匀;锅中放入清水(清水的分量应是番薯粉的两倍),放炉上烧至水沸,加入白矾(按1000克水加入5克白矾的比例),倒入番薯粉,搅拌均匀,成稀饭一样的糊状(应比糊略稠),待其半熟的时候,即端离火位,待其凉后才使用。(如隔一夜后使用,效果更好)。

把粉团分成小粒,滚成圆形薄皮。

2、馅的制法是:韭菜逐条洗净,切成约一厘米小段,炒过,调味。

包无米粿的时候,要用番薯粉做培粉,因粿皮含水量大,故在包馅的时候,手势要轻,能包住即可,包后上蒸笼蒸熟。食时下鼎煎至双面呈金黄色,并配以辣椒酱为佐料,更感开胃爽口。

特点:无米粿外白内翠,味道浓郁,是地道的潮汕民间小食。

潮汕无米果怎样做

2楼:匿名用户

无米粿准 备:10分钟

制 作:1小时30分钟

准备厨具:不粘锅、蒸锅

烹饪方式:蒸、煎

绿豆畔:适量 香菇:适量 绿蒜:适量

五花肉:适量 地瓜粉:适量 细盐:少许

味精:少许 胡椒粉:少许 鱼露:少许

开水:适量 生粉:适量 油:适量

菜谱特色:

潮汕的无米粿,确实是巧妇的无米之炊,且经岁月一路传承下来,早已是潮汕美食里的一道名小食。传说那是在历史久远的年月,米粮极其匮乏之时,由心灵手巧的妇人想方设法采用仅有的果蔬杂粮制作出来的,本意原是作为疗饥的主食。不过到了现代,它却已蜕变成老百姓生活里的一道美味小食,且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口散发着煎炸出来的阵阵粿香,引诱着途经的各式路人,尤其是正游荡在放学回家路上的孩童们。

制作步骤(8)

1、绿豆畔用开水浸泡一夜之后捞起沥干水分,入鼎蒸熟。

2、香菇、绿蒜、五花肉。香菇加鱼露爆香切碎,绿蒜切粒,五花肉用开水煮熟再用细盐腌过切丁。

3、将步骤1、2汇到一起,加味精、胡椒粉,搅拌均匀。

4、地瓜粉加开水搅拌均匀,须放置一夜时间。搅拌地瓜粉需要两人合作,一人往锅里注水,一人同时搅拌,最好把锅放炉上搅拌比较容易化开。

5、搅拌好并隔了一夜的地瓜粉加生粉一起揉合成团,粿皮就做好了。

6、把皮捏成小块,压扁平,放上调好的绿豆畔馅,包成圆形小粿。

7、入鼎蒸熟。

8、蒸熟的无米粿下鼎油煎一下,吃时再配以辣椒酱更加开胃爽口。

潮汕特产 无米粿的家常做法怎么做好吃

3楼:人比黄花瘦

用料 -

木薯粉250克

韭菜250克

油适量盐

适量开水

汕头小吃无米果怎么做?

4楼:银河

无米粿的做法:

【主料】番薯粉、绿豆、虾米、韭菜(咸馅)、或芋泥(甜馅)步骤:1.将番薯粉加入等量的清水,搅拌均匀;

2.锅中放入清水(清水的分量应是番薯粉的两倍),放炉上烧至水沸,加入白矾(按1000 克水加入5克白矾的比例),倒入番薯粉,搅拌均匀,成稀饭一样的糊状(应比糊略稠),待其半熟的时候,即端离火位,待其凉后才使用。(如隔一夜后使用,效果更好);

3.无米粿的馅有两种,一种是咸馅,一种是甜馅。咸馅的制法是取去皮绿豆畔放蒸笼中蒸熟,用面棍将其压幼,加入虾米茸,经腌制过煮熟的赤肉粒、生蒜茸,调入鱼露、胡椒粉、味精,炒匀即成;而甜馅的制法则采用绿豆沙或芋泥;

4.包无米粿的时候,要用番薯粉做培粉,因粿皮含水量大,故在包馅的时候,手势要轻,能包住即可,包后上蒸笼蒸熟即可。

潮汕饮食文化

5楼:地下水污

一,取材广泛

蔬果无论粗细,皆可入菜;烹饪精巧,突显原味,风味自成一体。其发源于平民社会,有很多代表菜式在潮汕地区就是地道的农家菜,比如潮菜中有许多“低贱”的用材,如番薯、芋头、野菜,还有畅销海内外的潮汕酸咸菜等。

二,加工方式多样

菜品加工方式依原料特点而多样化,特别重视配酱调味,比如:蚝烙要配鱼露、香菜、胡椒粉;生炊龙虾要配桔油;白灼螺片要配梅膏酱和芥末酱,而鱼露、桔油等也是潮菜所独有的配料。

三,饮“功夫茶”

“功夫茶”对茶具、茶叶、水质、沏茶、斟茶、饮茶都十分讲究。功夫茶壶很小,只有拳头般大,薄胎瓷,隐约能见壶内茶叶。杯子则只有半个乒乓球大小。

茶叶则选用乌龙茶。放茶叶要把壶里塞满。并用手指压得实实的。

据说压得越实茶的香味越浓,越醇。

水最好是经过沉淀的,或是矿泉水。沏茶时要将刚烧沸的水马上灌进壶里,开头一两次要倒掉。斟茶时要不停地来回斟,以免出现前浓后淡的情况。

饮茶之时,一面品茗一面谈天说地,这叫做“功夫”。

四,食鲜味

在潮汕饮食文化中,“鲜”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潮汕地区濒临南海,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海鲜,潮汕人对于海鲜时令的追求可谓到了苛刻的地步,什么时候吃什么鱼、什么虾、什么蟹、什么贝壳,那是从祖上就传下来的。

五,大排档繁多

大排档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色:厨房是半公开的,食客可以清晰地看到厨师在里面大勺换小勺,大锅换小锅地炮制美食,更重要的是,看到那一团团的火烘烤着锅,这是大排档走红的另一个原因,它有潮汕人甚至广东人非常讲究的“镬气”。

6楼:匿名用户

一、 潮汕美食的特点

各个地方的饮食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当地人赖以生存的地理自然环境、人文风俗及悠久的传统历史文化。潮汕美食作为潮汕文化的一个部分,它的特点的形成,同样是取决于这些重要因素。 潮汕地区濒临南海,地处平原,水土肥沃,气候温和。

而传统的潮汕文化,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的中庸之道,有着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那么在此基础上孕育出独具特色现今誉满全球的潮汕美食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总结起来可概括为五点:以烹制海鲜见长、崇尚清淡和原汁原味、制作精巧、小吃众多、注重食疗养生。

二、潮汕美食的特点与潮汕文化的联系

(一)潮汕平原所面对的滔滔大海,是丰富的海产品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源泉。潮汕地区盛产海鲜,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一人类生存规律的支配下,潮汕在很古远的年代,便有了喜食海鲜的习惯。潮汕人喜食海鲜的习俗,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种潮汕饮食文化的特色,当潮汕菜逐渐形成、发展的时候,这种特色自然也就成为潮州菜的一大突出特点。

潮汕菜擅长烹制海鲜的特点,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海鲜类菜肴,在潮州菜中占有很大比例。第二方面,便是潮州菜烹制海鲜的烹调技艺多样且精细。

潮菜擅长烹制海鲜的特点,可以说是潮州菜之所以深受人们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烹制海鲜见长这一特色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潮汕人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的地方习俗的影响。

(二)潮汕传统文化中首推崇尚平和忠恕,亲朋邻里同僚之间,主张诚信仁义,朴素淡雅;对仕途和钱财,不求过份奢望,知足常乐,讲求淡泊以明志。所以潮汕美食的第一个特点——崇尚清淡、保持原汁原味是中庸之道长期熏陶的结果,通过美食的特色反映出来。

(三)潮汕人民是一个勤劳而心灵手巧的群体,潮汕地区自古人多地少于是便逐渐形成精耕细作的种植技术,所谓潮汕农民“种田如绣花”就是这种耕作技术的生动写照。这也带动了潮汕美食烹饪制作技术的发展,人们经过长期的烹饪实践并博采海内外各地名食的精华,形成的烹饪方法有焖、炖、煎、炸、焗、灼、烧、蒸、炒、泡、扣、滑和淋等10几种,且极其讲求刀功,使潮汕美食形成了第二个特点:制作精巧,色、香、味、形、名俱佳。

(四)潮汕人历来有尊神、祭拜的风俗——潮汕地区各类祭拜的节日颇多,每到过节,平时节衣缩食的人家,才买点肉,整治祭品,先敬神,后改善生活。在那个在经济不发达和封建社会的漫长年代里,潮汕地区自然灾害频繁,而且人多地少,经济极不发达,有一些贫苦人家甚至很难满足自身生活。因此,过节,对人民生活可以说是一种饮食调节,但也使贫苦人家不堪重负。

加之,潮汕人民来年有“勤俭持家”的传统。于是,潮汕人便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心灵手巧的特长,从既能节俭又讲排场的角度出发,精心制作出诸如各类菜粿、笋粿、萝卜粿、荷兰薯粿、春饼、蕃薯丝酥、寿桃、桃粿等美味可口、形神兼备的供品来。那些连大米都紧缺的人家,则以薯粉代米作粿皮,于是又有了韭菜粿、各种菜、豆馅的无米粿、水晶球和蚝烙、丝瓜烙、马蹄烙等各类小吃。

可以说,潮汕小吃中的各种包点、粿品、酥、饼、烙类,其初衷出于俭朴节约的敬神供品,经过名师长期的研制,演变、制作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潮汕美食文化,成为潮汕美食中的第三个特点:小吃尤多,富有地方风味和美食特色。其中有些已成为潮汕名美食、名小吃,蜚声海内外。

(五)潮汕文化十分讲究养生之道,这在潮汕美食中也得到充分体现。潮菜极为重视汤品,但它与粤菜老汤的浓稠和只在餐前饮用不同。潮菜汤品极其追求清淡鲜美和营养价值,中有多款药膳。

在潮汕美食中,一般每餐都要配备几道独具特色的汤品,间插在整个筵席过程中间。这样干湿搭配,浓淡相间,既转移口味,增进食欲,又清肠洗胃,化淤保健。药膳中有虫草水鸭、当归乌鸡、洋参珠鲍、薏米水鱼等等,都是既美味又滋补的炖品。

潮汕人喜爱喝茶,且形成发展出独具特色的功夫茶,也体现出了潮汕人重视养生的文化传统。

7楼:匿名用户

呵呵`我是潮州人`

饮食是人类的本能,人与生俱来地需要并懂得饮食。“民以食为天”,人类要生存,要发展,不能不把饮食当做第一件大事。从求饱,到求好,到求巧,饮食又与人类文明的开始和文化的发展结伴而行。

《礼记.礼运》说,“夫礼之初,始于饮食”,视饮食为文化礼俗的开始。生活在不同地域的人们,都在自然环境的制约下,努力利用与开拓食物资源,从求饱到求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饮食习惯和风俗。

饮食习俗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当社会经济和文化达到一定发展水平,人们在饮食方面便会进一步追求巧——内容的精和形式的美。于是,制作方法日见繁富,加工技术花样翻新,从某一道菜的色、香、味、形、名、意的讲究,到每次用餐菜谱上的冷、热、咸、淡、先、后的配搭,饮食的文化意味越来越浓。饮食习俗的地域特征不断加强,随着商品经济的发达,在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之中,出现了多种特点稳定、地方风味浓郁的地方菜流派。

中国饮食文化越发变得纷繁而绚烂。潮州菜在这饮食文化的百花园里,艳丽夺目。

在举几个例子!

绿豆糕自制法

绿豆粉2500克过筛后,加糖2000克,桂花50克拌匀。蒸笼屉内铺上一层纸,将糕粉铺入,压平,撒上细粉,再用油纸压平,切成正方块,蒸熟后冷却即成绿豆糕。如用绿豆制作,需煮烂,去皮挤去水分。

鮀城街头探寻“美食地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各类老字号企业5000多家,除全聚德、同仁堂等少数老字号企业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外,其他大多数老字号企业都面临人才缺乏、创新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市场开拓能力较弱等困境。为恢复、发展和振兴老字号,商务部决定在3年内重新认定100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并通过制定必要的扶持和保护政策,全面促进老字号企业的振兴。像国内其它许多地方一样,汕头有着不少老字号,特别是在饮食行业方面有着本土特色的美食老字号,如何挖掘美食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内涵,弘扬和振兴美食老字号迫在眉睫。

探寻鮀城“老字号”:汕头是潮菜美食之乡,汕头也是“百载商埠”,正是汕头历史早期的商业繁荣催生了许多令

鲤鱼的搭配禁忌

由于鲤鱼及一切鱼类的肉属高强蛋白食物。而咸菜在腌制过程中其含氮物质部分转变为亚硝酸盐,当咸菜与鲤鱼一起煮食时,鱼肉蛋白质中的胺与亚硝酸盐化合为亚硝胺,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可引起消化道癌肿,所以鱼不宜与咸菜同食或配食。

潮汕小吃无米果怎么做

1楼 刘 无米果俗称水晶包,是潮州名小吃。无米果皮是番薯粉做的,馅料分咸甜两种。咸的是马铃薯 芋头或竹笋切成丁,加沙茶或咖喱。甜的则用芋泥或豆沙。像做小笼包一样,蒸熟即可食用。 无米果的皮是番薯粉做的。番薯自明代万历年间由福建陈姓人偷偷从菲律宾传入之后,随闽南人入粤,迅速传遍潮汕大地,成为潮人的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