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韧性”的诗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27 08:08:10 字数 5220 阅读 5805

1楼:张妍

1。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赋得古草原送别》白居易

2.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竹石郑燮

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刘禹锡

4.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于谦

5.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王安石

1.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释义:烈火再猛,也无奈那深藏地底的根须,不管烈火怎样无情地焚烧,一旦春风化雨,又是遍地青青的野草,极为形象生动地表现了野草顽强的生命力。

2.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释义:竹子牢牢扎根青山不放松,那根原来是埋在破败的岩石中。尽管遭到千万次磨砺打击依然坚强挺立,任你们东南西北风吹打依旧从容。

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释义:,原意为翻覆的船只旁仍有千千万万的帆船经过;枯萎树木的前面也有万千林木欣欣向荣.运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变化暗示社会的发展,蕴涵哲理.现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4.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石头)只有经过多次撞击才能从山上开采出来。它把烈火焚烧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

5.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那墙角的几枝梅花,冒着严寒独自盛开

形容冬的诗句有哪些

2楼:abc高分高能

描写冬天的诗句有哪些

3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 柳宗元《江雪》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 崔道融《梅花》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 温庭筠《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 杜甫《绝句》

有关韧性的四字词语,名言,古诗有没有描

4楼:芸芸众生

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卧薪尝胆,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持之以恒,雷打不动。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逆水行船用力撑,一松篙退千寻。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5楼:我努力的方式

坚韧不拔 能屈能伸 持之以恒 百折不挠

形容很有韧性的成语有哪些?

6楼:斑马

1、坚韧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

2、矢志不移 [ shǐ zhì bù yí ]:发誓立志,决不改变。

3、坚定不移 [ jiān dìng bù yí ]:稳定坚强,毫不动摇。

4、坚贞不渝 [ jiān zhēn bù yú ]:坚守节操,决不改变。

5、刚毅不屈 [ gāng yì bù qū ]:刚强坚毅,不肯屈服。

6、坚贞不屈 [ jiān zhēn bù qū ]:意志坚定,决不屈服。

7、坚忍不拔 [ jiān rěn bù bá ]:形容信念坚定,意志顽强,不可动摇。

8、坚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坚持到底,一点不松懈。

9、屡败屡战 [ lǚ bài lǚ zhàn ]:意为多次打仗失败还继续坚持作战。

10、锲而不舍 [ qiè ér bù shě ]: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7楼:夏秦紫玲

1.动心忍性 动心:使内心惊动;忍性:使性格坚韧。指不顾外界阻力,坚持下去。

2.丰筋多力 丰:丰满,丰实;筋:肌腱或骨头上的韧带;多:多余。书法有筋骨,笔力雄健。比喻字体结构坚实而丰满,笔力...

3.疾风知劲草 在猛烈的大风中,只有坚韧的草才不会被吹倒。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

4.坚强不屈 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

5.炼石补天 炼:用加热的方法使物质纯净或坚韧。古神话,相传天缺西北,女娲炼五色石补之。

6.百炼成刚 刚通钢。铁经过反复锤炼便成为坚韧的钢。比喻人经过多次磨炼而成为有用之才。

7.错节盘根 错:交错;节:枝节;盘:盘曲。树木的根枝盘旋交错。①比喻事情纷难复杂。②形容人坚韧不拔。

8.疾风劲草 在猛烈的大风中,只有坚韧的草才不会被吹倒。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

9.松筠之节 松与竹材质坚韧,岁寒不凋,因以“松筠之节”比喻坚贞的节操。筠,竹。

10.衔沙填海 犹言衔石填海。比喻为实现既定目标,坚韧不拔地奋斗到底。

8楼:遷之

呃嗯嗯,同意斑马ci的内容哟

体现“坚守自我,富有韧性,不改本色,不移气节”的诗句有哪些?

9楼:用无视诠释一切

1.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粉骨碎身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3.生当作人杰,死亦专为鬼雄

4.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属尔东西南北风

5.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6.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7.粉骨碎身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8.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9.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10.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

11.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12.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13.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14.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形容“脆弱”的诗句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唐 白居易《草 / 赋得古原草送别》

译文:长长的原上草是多么茂盛,每年秋冬枯黄春来草色浓。无情的野火只能烧掉干叶,春风吹来大地又是绿茸茸。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北宋 吕蒙正《破窑赋》

译文:天气阴晴不定,变幻莫测;人的一生也会面临各种问题,也说不清什么时候会有意外发生。说明事事皆有意外,我们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两汉:曹操《短歌行》

译文:好比晨露转瞬即逝,失去的时日实在太多!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战国 庄子《庄子知北游》

译文:人生在世和世界万物相比不过是短短一瞬间,在还没有好好体会的时候,他就过去了。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译文:近年来做官的兴味淡淡的像一层薄纱,谁又让我乘马来到京都作客沾染繁华?住在小楼听尽了一夜的春雨淅沥滴答,清早会听到小巷深处在一声声叫卖杏花。

铺开小纸从容地斜写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试着品名茶。呵,不要叹息那京都的尘土会弄脏洁白的衣衫,清明时节还来得及回到镜湖边的山阴故家。

形容郁郁寡欢的诗句有哪些?

11楼:了了叶咯

1.《白头吟》

两汉 卓文君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2.《月夜》

唐代 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3.《忆秦娥·箫声咽》

唐代 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4.《清平调·其一》

唐代 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5.《长相思·汴水流》

唐代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6.郁郁不得志——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白居易《琵琶行》)

7.郁郁寡欢——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

8.孤独——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9.喜欢的人却不了解我的心意——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苏轼《蝶恋花》)

10.凄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李清照《声声慢》)

11.悲观——浩浩愁,茫茫劫, 短歌终,明月缺。 郁郁佳城中有碧血 碧亦有时尽, 血亦有时灭, 一缕香魂无断绝! 是耶非耶化为蝴蝶

形容韧性的***诗词

12楼:匿名用户

难道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还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还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大哥,你挑一个吧。

我想不到更合适的了。

描写植物韧性的古诗

13楼:蝶涩痕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草离离园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梅花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咏寒松修条拂层汉。

密叶障天浔。

凌风知劲节。

负雪见贞心。

早梅早梅发高树,回映楚天碧。

朔吹飘夜香,繁霜滋晓白。

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

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

14楼:匿名用户

赠从弟刘桢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风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形容豁达的诗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夢野蓝司 1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凉州词》唐 王翰 解释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战场上又何妨?此次出征为国效力,本来就打算马革裹尸,没有准备活着回来。 2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词》唐 刘禹锡 解释 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

有哪些形容“巧合”的诗句,形容雪的诗句有哪些

1楼 青山隐隐 1 《青玉案 元夕》 南宋 辛弃疾 解释 入夜一城花灯好象是春风吹开花儿挂满千枝万树,烟火象是被吹落的万点流星。驱赶宝马拉着华丽车子香风飘满一路。 凤箫吹奏的乐曲飘动,与流转的月光在人群之中互相交错。玉壶的灯光流转着,此起彼伏的鱼龙花灯在飞舞着。美人的头上都戴着亮丽的饰物,有的插满蛾...

形容鱼多的诗句有哪些,形容“鱼很多”的诗句有哪些?

1楼 a啦多夢麼麼 南有嘉鱼,烝然罩罩。 《南有嘉鱼》 照日深红暖见鱼,连溪绿暗晚藏乌。 《浣溪沙 照日深红暖见鱼》 作书报鲸鲵,勿恃风涛势。 《枯鱼过河泣》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沁园春 长沙》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江南》 1 南有嘉鱼 佚名 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