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的诗写秋天的落叶,龚自珍哪一首诗“写秋天的落叶”?

2020-12-27 07:49:28 字数 6384 阅读 2268

1楼:匿名用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五

浩荡离愁白日斜(xié),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译文浩浩荡荡的离别愁绪向着日落西斜的远处延伸,马鞭向东举起这一起声,从此就是天涯海角了。我辞官归乡,有如从枝头上掉下来的落花,但它却不是无情之物,化成了泥土,还能起着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龚自珍哪一首诗“写秋天的落叶”?

2楼:你几睡啦

《己亥杂诗·其五》

清代:龚自珍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释义:浩浩荡荡的离别愁绪向着日落西斜的远处延伸, 离开北京,马鞭向东一挥,感觉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我辞官归乡,有如从枝头上掉下来的落花,但它却不是无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还能起着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创作背景:

这组诗作于清道光十九年己亥(1839年)。这年龚自珍辞官,由北京南返杭州,后又北上接取家属,在南北往返的途中,他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目睹生活在苦难中的人民,不禁触景生情,思绪万千,即兴写下了一首又一首诗,于是诞生了《己亥杂诗》。在这路途中,龚自珍一有感触便写下来,扔进篓里。

他珍惜诗篇,315首诗一首都没丢。

作者简介:

龚自珍(1792年8月22日~1841年9月26日)清代思想家、文学家及改良主义的先驱者。27岁中举人,38岁中进士。曾任内阁中书、宗人府主事和礼部主事等官职。

主张革除弊政,抵制外国侵略,曾全力支持林则徐禁除鸦片。48岁辞官南归,次年暴卒于江苏丹阳云阳书院。他的诗文主张“更法”、“改图”,揭露清统治者的腐朽,洋溢着爱国热情,被柳亚子誉为“三百年来第一流”。

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余篇,诗词近800首,今人辑为《龚自珍全集》。著名诗作《己亥杂诗》共315首。

龚自珍的哪手诗是写落叶的啊?

3楼:匿名用户

《己亥杂诗》中的一首,诗句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前两句不记得了).

4楼:匿名用户

龚自珍的诗描写落叶像金毯的诗句

秋天的落叶诗句

5楼:大爱袁宝宝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 ——柳永《雨霖铃》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专,群燕辞归雁南翔。—属—曹丕《燕歌行》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曹操《观沧海》 万里悲秋长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杜甫《登高》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我屋。

秋天,落叶黄了,望着这景象,我不禁想起龚自珍的诗()

6楼:匿名用户

秋天来了,看到花园里百花凋零,不禁想起了龚自珍的一句话,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7楼:匿名用户

龚自珍 已亥杂诗 5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关于秋天落叶的诗句

8楼:金六福

1、【落叶】唐代:孔绍安

早秋惊落叶,飘零似客心。

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

译文:秋气早来,树叶飘落,令人心惊;凋零之情就如同这远客的遭遇。树叶翻飞仿佛不愿落地;还在诉说着不忍离开这片森林。

2、【三五七言 / 秋风词】唐代: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译文:秋风凌清,秋月明朗。风中的落叶时聚时散,寒鸦本已栖息,又被明月惊起。朋又盼着相见,却不知在何日,这个时节,这样的夜晚,相思梦难成。

3、【水龙吟·落叶】宋代:王沂孙

晓霜初著青林,望中故国凄凉早。萧萧渐积,纷纷犹坠,门荒径悄。渭水风生,洞庭波起,几番秋杪。想重涯半没,千峰尽出,山中路、无人到。

前度题红杳杳。溯宫沟、暗流空绕。啼螀未歇,飞鸿欲过,此时怀抱。乱影翻窗,碎声敲砌,愁人多少。望吾庐甚处,只应今夜,满庭谁扫。

译文:早上的霜露刚刚附着在青绿的树林上,视野中故国也早是一片凄凉之景。地上的落叶渐渐积累,树上的叶子也纷纷欲坠落,门前荒芜,路径悄悄。

渭水秋风起,洞庭湖波涌,几次暮秋了。想来重重叠叠的山上已经落满树叶,千峰尽是万木凋零之景,山上的路,没有人可以到。从前题红之事已不再见,顺着官沟而上,暗流空绕。

蝉啼叫还没有停歇,鸿雁欲过,此时的怀抱是悲伤的。

树叶杂乱地落于窗前,落叶掉落在台阶上发出声音,多少愁苦之人。望我家在何处。只是今夜,满庭的落叶谁来扫。

4、【灞上秋居】唐代:马戴

灞原风雨定,晚见雁行频。

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空园白露滴,孤壁野僧邻。

寄卧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译文:灞原上的秋风细雨初定,傍晚看见雁群南去不停。面对他乡树木落叶纷纷,寒夜的孤灯独照我一人。

空园里白露频频地下滴,单门独户只与野僧为邻。寄卧荒凉郊居为时已久,何时才能为国致力献身?

5、【北青萝】唐代:李商隐

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译文:夕阳落入崦嵫山,我去茅屋里探访孤独的僧人。满地落叶,僧人何在?

遍山寒云,山路要走多久?初夜时分只听他独自敲磐,闲适中靠着一枝青藤。大千世界都在微尘里,我为什么要有喜爱和憎恨?

9楼:国印枝国画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

秋风涨渭水,落叶满长安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10楼:匿名用户

1.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2.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

4. 飒岸浮寒水,依阶拥夜虫。随风偏可羡,得到洛阳宫。

5. 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题落叶。——司空曙

6.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贾岛

7. 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

8. 今朝君斋冷,忽念山中客。涧底束荆薪,归来煮白石。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韦应物五言《寄全椒山中道士》

10.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贾岛

11. 落叶不更息,断蓬无复归。飘飖终自异,邂逅暂相依。悄悄深夜语,悠悠寒月辉。谁云少年别,流泪各沾衣。——韩愈《落叶送陈羽》

12.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

13.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14.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刘彻

15. 早秋惊叶落,飘零似客心。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孔德绍《落叶(一作孔绍安诗)》

16.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17.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白居易

18.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

19.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 甫

20.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欧阳修

21. 早秋惊落叶,飘零似客心。——孔绍安《落叶》

22. 陈绿向参差,初红已重叠。中庭初扫地,绕树三两叶。——王建《落叶》

23. 西风扬子江边柳,落叶不如离思多。

24. 雨打芭蕉云落叶,风吹杨柳花飞絮。

25.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

26. 雨过闲田地,重重落叶红。翻思向春日,肯信有秋风。几处随流水,河边乱暮空。只应松自立,而不与君同。——修睦《落叶》

27.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28.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白居易

29. 听雨寒更尽,开门落叶深。

30. 落多秋亦晚,窗外见诸邻。世上谁惊尽,林间独扫频。萧骚微月夜,重叠早霜晨。昨日繁阴在,莺声树树春。——齐己《落叶》

31.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

32. 素律铄欲脆,青女妒复稀。月冷天风吹,叶叶干红飞。——王周《落叶》

33. 秋老钟山万木稀,凋伤总属劫尘飞。不知玉露凉风急,只道金陵王气非。倚月素娥徒有树,履霜青女正无衣。华林惨淡如沙漠,万里寒空一雁归。——钱谦益《和盛集陶落叶》

34. 东篱菊酒秋风过,满目唯留落叶频。

35. 月团新碾瀹花瓶,饮罢呼儿课楚词。

36.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37. 霜景催危叶,今朝半树空。萧条故国异,零落旅人同。

38. 楚树雪晴后,萧萧落晚风。因思故国夜,临水几株空。煮茗烧干脆,行苔踏烂红。来年未离此,还见碧丛丛。——齐己《闻落叶》

39.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40.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司空曙

41. 绿池落尽红蕖却,落叶犹开最小钱。

11楼:匿名用户

1.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____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____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3.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____王维《山居秋暝》

4.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____***《沁园春·长沙》

5.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____王勃《滕王阁序》

6.当年不肯嫁春风,无端却被秋风误。____贺铸《芳心苦·杨柳回塘》

7.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____黄巢《不第后赋菊》

8.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____刘彻《秋风辞》

9.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____叶绍翁《夜书所见》

10.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____纳兰性德《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11.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____李商隐《夜雨寄北》

12.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____朱庭玉《天净沙·秋》

13.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____李商隐《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14.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____李清照《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15.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____张继《枫桥夜泊 / 夜泊枫江》

16.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____杜牧《山行》

12楼:匿名用户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 ——柳永《雨霖铃》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雁南翔。——曹丕《燕歌行》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曹操《观沧海》

万里悲秋长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杜甫《登高》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我屋上三重茅。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月胜春朝。 ——刘禹锡《秋词》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李贺《雁门太守行》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李煜《相见欢》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千嶂里,长烟落日孤诚城闭。 ——范仲俺《渔家傲·秋思》

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破阵子》辛弃疾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王勃《滕王阁序》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杜枚《山行》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牛郎织女星。

——杜枚《秋夕》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张继《枫桥夜泊》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石竿斜。 ——李峤《风》

湖光秋月两相加,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色,**盘里一青螺。 ——刘禹锡《望洞庭》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 ——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

秋山野客醉醒时,百尺老松衔半月

唐·施肩吾《秋夜山居》

老树呈秋色,空池浸月华

唐·刘得仁《池上宿》

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霜天静寂寥

唐·戎昱《戏题秋月》(又作: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天涯静寂寥)一夜绿荷霜剪破,赚他秋雨不成珠

唐·来鹄《偶题二首》

夜半酒醒人不觉,满池荷叶动秋风

唐·窦巩《秋夕》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

南唐·李璟《浣溪沙》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宋·范仲淹《苏幕遮》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宋·苏轼《赠刘景文》

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

宋·苏轼《九日次韵王巩》

萧萧远树流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

秋雨与落叶的诗句,描写秋雨落叶的诗句有哪些?

1楼 花落扶桑 春满天 落叶秋雨 伤满城 通过描写扶桑花开和秋雨落叶之景的对比,表达作者对好时节已逝,时光不再 时过境迁的伤感之情。 花落扶桑 春满天 描绘出扶桑花开的一片繁荣景象,春天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新生而充满生机的积极向往。 落叶秋雨 伤满城 描给了叶落败零,秋雨萧瑟,仿佛满城都弥漫着伤感的气氛...

描写落叶的古诗词有哪些,关于秋天落叶的古诗词有哪些?

1楼 微末 描写落叶的古诗词如下 1 水龙吟 落叶 宋代 王沂孙 晓霜初著青林,望中故国凄凉早。萧萧渐积,纷纷犹坠,门荒径悄。渭水风生,洞庭波起,几番秋杪。想重涯半没,千峰尽出,山中路 无人到。 前度题红杳杳。溯宫沟 暗流空绕。啼螀未歇,飞鸿欲过,此时怀抱。乱影翻窗,碎声敲砌,愁人多少。望吾庐甚处,...

形容秋天落叶多的诗句有哪些,形容“秋天落叶满地”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袅袅兮秋风 洞庭波兮木叶下 袅袅 形容微风吹拂 洞庭 洞庭湖 在今湖南省北部 波 微波泛动 木叶 枯黄的树叶 战国楚 屈原《九歌 湘夫人》 悲哉秋之为气也 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憭栗兮若在远行 登山临水兮送将归 萧瑟 寂寞萧条的样子 燎栗 凄凉 若在远行 好象人在远行之中 战国楚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