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合欢花的语句,古风,描写合欢花的诗词?

2020-12-27 05:14:20 字数 1523 阅读 6193

1楼:阳光文学城

1、不见合欢花(清·纳兰性德·《生查子》)2、东风香吐合欢花(明·袁宏道·《古荆篇》)3、枉绣合欢花样子(元·元好问·《江城子 绣香*曲》)如涅槃的凤凰

在欲滴的青翠间获得永生

绒一样的花

羽一样的叶

安神解郁

所有沉沦的理想

如篝火重又熊熊燃起

一样的热情

一样的自信

不再迷惘

描写合欢花的诗词?

2楼:木子云的绿萝

1,《缺题》宋代

bai 王野du

春色不知人独自,庭前开遍合欢

zhi花

译文dao:春色到来不知道人已回

经知道了答,庭院前面开满了合欢花。

2,《高宗宫词》明代 石宝

月射罘罳动绮烟,合欢花下夜张弦。

太平公主来称寿,玉带朱袍舞帝前。

译文:月光洒落在外面的屏风之上像烟雾一样,合欢花的下面夜夜声乐不断。太平公主来给皇帝祝寿,穿着红色长衣舞动裙带,在皇帝面前翩翩起舞。

3,《双鲤堂歌为唐侍仪赋》明代 刘基

中妇奉飧**进,大儿登歌小儿拍。

合欢花**草芳,忘忧花开池水光。

译文:老妇人端来晚饭给**用餐,大点的孩子唱着歌,小点的孩子打着节拍。合欢花开在庭院前面,阵阵芳香,看着这花顿时忧愁都忘了。

4,《定情曲 其十二》清代 屈大均

左种合欢花,右种相怜草。

人情有尽时,花草千年好。

译文:庭院的左面种植着合欢花,右面种植了相怜草。人的情分有断掉的时候,花草却是长久的交好。

5,《合欢词》清代 屈大均

郎种合欢花,侬种合欢菜。

菜好为侬餐,花好为郎戴。

译文:郎君种植了合欢花,我种植了合欢菜。菜长大后为我们的餐饮,花开以后为郎君带上。

3楼:嘴角微微上扬

描写合bai欢花的诗词较少,有du清代纳兰性德的《生查子zhi·惆怅彩云

dao飞》

【原文】

《生内查子·惆怅彩云飞容》清代:纳兰性德

惆怅彩云飞,碧落知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

总是别时情,那待分明语。判得最长宵,数尽厌厌雨。

【释义】

彩云飞逝,碧霞漫天,心中惆怅有人知道多少。看不见合欢花,只能独自依在相思树旁。

与伊人道别的场景历历在目,内心的情感也说不清楚。心甘情愿地到深夜,去数尽那绵长的相思雨。

【作者】

纳兰性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清代最著名词人之一。其诗词“纳兰词”在清代以至整个中国词坛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中国文学史上也占有光采夺目的一席。他生活于满汉融合时期,其贵族家庭兴衰具有关联于王朝国事的典型性。

虽侍从帝王,却向往经历平淡。流传至今的《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富于意境,是其众多代表作之一。

4楼:匿名用户

我爱古诗词,如果大家喜欢,记得关注和分享,谢谢大家。

描写桃花源的诗句,描写桃花源诗词

1楼 du知道君 《桃花源诗》 晋 陶渊明 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往迹浸复湮,来径遂芜废。 相命肆农耕,日入从所憩。桑竹垂馀荫,菽稷随时艺 春蚕收长丝,秋熟靡王税。荒路暧交通,鸡犬互鸣吠。 俎豆独古法,衣裳无新制。童孺纵行歌,班白欢游诣。草荣识节和,木衰知风厉。 虽无纪历志...

描写描写月的诗并写出作者,写出描写风,雪,月,花的诗句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1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李白 《静夜思》 2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 《宿建德江》 写出描写风,雪,月,花的诗句 2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风 1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 《春晓》 2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王维 《观猎》 3 ...

描写鸟和荷花的古诗词有哪些,描写荷花和小鸟的诗句有哪些?

1楼 林学礼 1 《春望》 唐代 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2 《江雪》 唐代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3 望岳 唐代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