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中炮走法?求详细解答,象棋中开局炮的具体走法有哪些?

2020-12-26 22:42:52 字数 6356 阅读 4410

1楼:中网第一人

炮的走法与和一样,如果横纵没有阻碍可以到达棋盘任何位置,不过他不能像车一样直接吃掉横纵线上的子,而是跳过一个子去打另一个子。

炮在开局比较重要,用于占领重要据点,威胁对方,一般的来说不要轻易发出,在后方掩护其他子前面杀敌。

不懂请追问,满意请采纳,谢谢!

2楼:幽默

炮可以在任何位置上活动,可以达到对方

的将的位置野可以上下左右随意活动,移动起来和车很相似,但它必须跳过一个棋子来吃掉对方的一个棋子。

象棋中开局炮的具体走法有哪些?

3楼:找到李木子

开局炮的走法有很多种,下面列举出来一些:

中炮,炮二平五,是最常见的,会下棋最先走的,变化最多的,就不多说了。

过宫炮,炮二平六,应该是炮类布局中第二常见的,最近变化推陈出新,比赛中也常使用。

士角炮,炮二平四,有投石问路的意味,可以布成先手反宫马。

金钩炮,炮二平七,双炮归边,针对对方的象线进行攻击,但是定型过早,容易被对手因势利导进行反击。

炮二平一,有点浪费效率,没有很好的攻击目标,但是有先走兵九进一的一路边兵开局可以参考,调动双炮归边进行攻击。

巡河炮,炮二进二,这个一般是高手欺负低手的走法,巡河十八打,在让子棋中可以有效调动对手,找寻弱点。

炮二进一,浪费先手优势,若想再走炮八平二叠炮封车,黑棋可有炮二进五的手段破坏。总之很不可取。

炮八退一,这就不多说了,自塞棋路。以上。

中国象棋里炮是怎么走的?

4楼:nm牛虻

中国象棋炮的走法:

1、象棋里的炮是走直线的,可纵线可横线走,只要直线中间没棋子拦住走的格数不限。

2、炮吃子方式:必须有炮架,例如一条直线炮在左边,对方根子在右边,那么必须直线中间得有个棋子当炮架才能吃掉对方。有炮架时炮只能吃炮架后面第一个棋子。

炮架自方或对方棋子或对方棋子都可以担当。

扩展资料

一、关于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使用方形格状棋盘及红黑二色圆形棋子进行对弈,棋盘上有十条横线、九条竖线共分成90个交叉点;中国象棋的棋子共有32个,每种颜色16个棋子,分为7个兵种,摆放和活动在交叉点上。双方交替行棋,先把对方的将(帅)“将死”的一方获胜。

二、中国象棋各棋子走法

1、帅(黑方为“将”):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2、仕(士):是帅(将)的贴身保镖,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能是九宫内的斜线。

3、相(象):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走田。

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4、车:可以纵着走也可以横着走,它的吃子方式和走子方式是相同的,比如说在纵线上有敌对棋子,这个时候可以吃掉。

5、马:马走“日”字,马在中间时能控制的格子有8个,成语说“马”八面威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马在边上的时候能控制的格子就少了很多,马的走棋还有个规则就是“绊马脚”。

5楼:金钱的猪

1.象棋里的炮是走直线的可纵线可横线走,只要直线中间没棋子拦住走的格数不限。

2.炮吃子方式必须有炮架,例如一条直线炮在左边,对方棋子在右边,那么必须直线中间得有个棋子当炮架才能吃掉对方,如果中间没有棋子当炮架则不能吃子。炮架自方棋子或对方棋子都可以担当。

3.有炮架时炮只能吃炮架后面第一个棋子。

6楼:阳光下的颖巴

炮能隔一个棋子打一个棋子,也能走直线

7楼:匿名用户

你表述的不是很清楚啦.

走法是和车一样

啦.只有吃法和车不一样.

对战的前期跑很有用.比马有用.后期残局就不如马历害了.

开局的时候.一般打当头.这样是对对方很有威胁的.

但也是有害处.这是很普通的用法啦.其次就是士角跑咯.

和挂当头的那个炮联合起来防守很历害.再另外就是和其他子力配合进攻咯.

8楼:书签

炮随便走``隔子吃子 就这么简单。另外补充:刚开始玩时,第一步将炮走到"将"前,仔细推敲 琢磨,你会有所发现的。和我下吧,一起进步

9楼:匿名用户

炮要隔一个子打对方,能直走,横走,不能斜走

10楼:终鱼

炮打翻山(需隔一子)

和我下吧,一起进步

11楼:匿名用户

炮要有炮架子,也就是说前面必须有一棋子

12楼:匿名用户

隔山炮,就是说要有子凭借才可以隔山打牛。炮的用法最难因为是所有棋子里唯一需要借助一子才可以杀敌的。

13楼:匿名用户

炮随便走``隔子吃子 就这么简单

14楼:萍水相逢

隔一个子吃子,炮架子必须是自方子

象棋炮的绝妙走法?

15楼:匿名用户

目前最流行的还是中炮开局,它是有相当庞大的体系,可以演变很多变化,它的进攻意识比较强,有针对性。用巡河炮的效率要比中炮低很多,有沿河十八打之说。用炮的要点是:

在开局阶段炮的威力要比马高,炮置要塞,炮不轻发,炮随手打出去威力就小了,并且还可能会被利用,炮的最大作用一般就是中炮,沉低炮,还有卒底炮随后伏着打相的棋。在中残局快要入局的时候,炮配合车畅通无阻,可以抽将,照将。配合马有马后炮或者用马固定帅的位置用炮将军,配合炮形成重炮将,利用对方子力的相互拥挤擒将,当然配合其它子都可以发挥作用

16楼:匿名用户

我见最多的人是用来巡河。当头炮现在很容易防了!

象棋暗棋炮的走法

17楼:匿名用户

暗棋使用中国象棋的棋子和棋盘,棋子共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各十六各,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兵种是一样的,分为七种:

红方:帅(1)、仕(2)、相(2)、车(2)、马(2)、炮(2)、兵(5)

黑方:将(1)、士(2)、象(2)、车(2)、马(2)、炮(2)、卒(5)

其中帅与将、仕与士、相与象、兵与卒的作用完全相同,仅仅是为了区分红棋和黑棋。

“棋盘”用普通象棋棋盘的上一半,共三十二个格,棋子就摆在这些格子中。象棋棋盘的下一半,放双方被吃掉的棋子。

走子规则:

帅(将):帅和将可以吃除兵和卒以外的任何棋子。

仕(士):仕(士)可以吃除帅和将以外的任何棋子。

相(象):相(象)可以吃除仕、士、帅和将以外的任何棋子。

车:可以吃除相、象、仕、士、帅和将以外的任何棋子。

马:可以吃炮、兵或卒。

炮:可以吃除马外的任何棋子,但是中间必须隔一个子。

兵(卒):只能吃对方的帅(将)。

除炮在吃子时可以按竖线或横线走动多格,其他子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

中国象棋中,各个棋子的走法规则是什么 20

18楼:知道马甲

1、帅(将):帅(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

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2、仕(士):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有九宫内的四条斜线。

3、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

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4、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5、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移动与车完全相同。当吃子时,己方和对方的棋子中间必须间隔1个棋子(无论对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种。

6、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7、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这样,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强,故有“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之说。

扩展资料:

象棋术语

1、开局:是指双方按各自的战略思想把棋子布成一定阵势的阶段,通常在10回合之内,但当前棋手们对开局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某些明属于开局的变化已达到前15回合,开局后期和中局前期交织;

2、中局:是阵势布列后双方棋子接触,进行扭杀的阶段,介于开局与残局之间;

3、残局:是尾声阶段,主要特点是兵力大量消耗,盘上特点从中局大量子力的扭杀转变为少量子力间互动,残局阶段直接性的战斗接触减少,子力的调运最为关键;

4、先手:开局时红先,对局中的主动者。

5、后手:开局时黑后,对局中的被动者。

6、起着:开局第一着。

7、妙着:对局中,一方走出出人意料的棋,从而取得战术上的成功,或棋局的主动权。

8、正着:当时棋局下必须走的一着或数着,也指正确着法或官着。

9、劣着:一方弈出着法无全局观念,或进攻不当,防守不力,往往导致局势不利或失败。

10、均势:双方局势均衡、兵力相等。

11、入局:在双方纠缠阶段,一方组织子力对另一方产生一个战术打击并且此打击直接获胜的过程,入局可能是连杀,也可能只是小兵开始渡河,但必须是能产生胜利的过程。

12、优势:一方兵力多于另一方,或掌握了棋局的主动,明显好走。

13、胜势:一方多子占优,局势大局已定,胜利在望的一方称胜势。

19楼:匿名用户

象棋盘由九道直线和十道横线交叉组成。棋盘上共有九十个交叉点,象棋子就摆在和活动在这些交叉点上。棋盘中间没有划通直线的地方,叫做“河界”;划有斜交叉线的地方,叫做“九宫”。

九道直线,红棋方面从右到左用中文数字一至九来代表;黑棋方面用阿拉伯数字1至9来代表。

棋子棋子共有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每组共十六个,各分七种,其名称和数目如下:

红子:帅一个,车、马、炮、相、士各两个,兵五个。

黑子:将一个,车、马、炮、象、士各两个,卒五个。

二、走棋和吃子

开局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直至分出胜、负、和,对局即终了。

走法帅(将)每一着只许走一步,前进、后退、横走都可以,但不能离开“九宫”。将和帅不准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如一方已先占据,另一方必须回避,否则判负。

士每一着只许沿“九宫”斜线走一步,可进可退。

相(象)不能越过“河界”,每一着斜走两步,可进可退,即俗称“相(象)走田字”。当田字中心有别的棋子时,俗称“塞(相)象眼”,则不能走。马每着走一直(或一横)一斜,可进可退,即俗称“马走日字”。

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俗称“蹩马腿”,则不能走。

车每一着可以直进、直退、横走,不限步数。

炮在不吃子的时候,走法同车一样。

兵(卒)在没有过“河界”前,每着只许向前直走一步;过“河界”后,每着可向前直走或横走一步,但不能后退。

走一着棋时,如果己方棋子能够走到的位置有对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对方棋子吃掉而占领那个位置。只有炮吃子时必须隔一个棋子(无论是哪一方的)跳吃,即俗称“炮打隔子”。

三、杀棋和困毙

杀棋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将),并在下一着要把它吃掉,称为“照将”,或简称“将”。被“照将”的一方必须立即“应将”,即用自己的着法去化解被“将”的状态。如果被“照将”而无法“应将”,就算被“将死”。

困毙轮到走棋的一方,无子可走,就算被“困毙”。

四、胜、负、和

对局时一方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输棋(负),对方取胜:

◆ 帅(将)被对方“将死”。

◆ 走棋后形成帅(将)直接对面。

◆ 被“困毙”。

◆ 超过了比赛规定的时限。

◆ 自己宣布认输。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为和棋:

◆ 双方均无可能取胜的简单局势。

◆ 一方提议作和,另一方表示同意。

◆ 符合自然限着的回合规定,即在连续60个回合中,双方都没有吃过一个棋子。

五、违规长将

指一方在有其他着法时,连续用同一个或几个棋子在几个位置循环不断“将军”。

六、时限象棋比赛中时限有三种,分别是:局时、步限和读秒。玩家在对局时,首先进行局时与步时的计算。

在局时超时之前,每一步走棋必须在步时限定之内走一步棋,在走下一步棋的时,步时将重新进行计算。当局时超时以后,局时停止计算,玩家必须在读秒规定的时间之内走一步棋。步时与读秒超时则判输。

中国象棋第一步怎么走中国象棋第一步有多少种走法

1楼 木木木 开局第一着的15种走法 2楼 捷洽佼亦凝 a,五个兵或卒有 1 5 5种走法。 b,二只马有 2 2 4种走法。 c,二只炮有 竖6 棋8 2 29种走法。 d,二只车有 2 2 4种走法 e,二只士有 1 2 2种走法 f,二只象有2 2 4种走法 g,将帅有 1种走法。 合计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