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一共有多少颗棋子,象棋一共有多少个棋子,分别是哪些

2020-12-26 22:37:21 字数 5702 阅读 1399

1楼:么

中国象棋有32颗棋子。 分别是双方16颗。 每方有5卒、2炮、2车、2马、2象、2士、1王

象棋一共有多少个棋子,分别是哪些

2楼:多肉

一共32个。

车(红)--2个马(红)--2个炮(红)--2个相(红)--2个士(红)--2个兵(红)--5个帅(红)--1个车(黑)--2个马(黑)--2个炮(黑)--2个象(黑)--2个仕(黑)--2个卒(黑)--5个将(黑)--1个

扩展资料

象棋的起源

根据出土文物与文献,恰图兰卡在波斯库思老一世时发展成沙特兰兹,经丝路传入中国成北周象戏、在唐代成为宝应象棋,最后中国人在宋代改造成的中国象棋。有苏联学者发表文章,试图批驳印度起源说。

1972年南斯拉夫历史学家比吉夫的专著《象棋-宇宙的象征》断定象棋首先出公元569年的中国(象戏),然后才逐渐传播开来。但后来证实比吉夫此说错误,因为印度文献记载与出土实物三世纪前就有最早的象棋游戏恰图兰卡。

晏殊的《类要》记载象棋是在三国魏黄初年间传入中国。象棋的形制不断地变化。国际仍以印度起源说为主。中国象棋具有悠久的历史。

3楼:木木木子丶李

共32个旗子,每方个16个。

1、帅(将)

帅(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2、仕(士)

仕(士)是将(帅)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有九宫内的四条斜线。

3、相(象)

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4、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5、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移动与车完全相同。当吃子时,己方和对方的棋子中间必须间隔1个棋子(无论对方或己方棋子),炮是象棋中唯一可以越子的棋种。

6、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7、兵(卒)

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即使这样,兵(卒)的威力也大大增强,故有“过河的卒子顶半个车”之说。

扩展资料

马的走法:

1、挂角马,这种马对于当头炮简直是如鱼得水,当头炮牵制住了士象,但是确没法得到有效的进攻,这时如果能跳出挂角马的话,那么立刻就能将对方的老将将出原位,形成马后炮绝杀或者立马车绝杀。

2、屏风马,这种马贵在它的牵制力,虽然威力不及上面两种马的威力强,但是它的牵制力绝对比上面两种强的多,这种马完全配合车,所以走这种马须得在有车的帮助下才可以发挥威力。

3、立马,这种不同与前面几种的地方是,这种马可以对对方老将的实现囚困,然后配合车实现立马车绝杀,立马车的精髓也就在立马。

4、拐子马,就是飞象局常采用的一种马的走法,这种马开始也说过,攻防兼备,但是对自己方的其他子的牵制太大,降低炮的威力,一般不建议使用。

5、倒槽马,前面也提到过,这种马主要是防守,防守绝对是一流,因为这种马有根,象护到的,在急攻不下时建议使用这种马缓和一下局势。

6、连环马,连环马的精髓就在于,过河之后分两边,一边跳卧槽,一边跳屏风,而且这种马在过河之后对方车对马防守的威力也会降低很多,但是这种马的缺点就是两匹马的互相牵制,一匹跳后另一匹就得跟着路线跳,直到过河,不建议使用。

7、盘河马,这种马在进入21世纪以来,配合士角炮是一种很流行的走法,因为这种马对对方的车的牵制力实在太强了,因此倍受广大棋友的青睐。这种马的走法就是跳立马,然后拱卒,出马,配合士角炮,牵制对方的车。

4楼:英格拉姆

一共32个

棋子。一:红棋子

车(红)--2个

马(红)--2个

炮(红)--2个

相(红)--2个

士(红)--2个

兵(红)--5个

帅(红)--1个

二:黑棋子

车(黑)--2个

马(黑)--2个

炮(黑)--2个

象(黑)--2个

仕(黑)--2个

卒(黑)--5个

将(黑)--1个

5楼:匿名用户

车(红)--2个

马(红)--2个

炮(红)--2个

相(红)--2个

士(红)--2个

兵(红)--5个

帅(红)--1个

车(黑)--2个

马(黑)--2个

炮(黑)--2个

象(黑)--2个

仕(黑)--2个

卒(黑)--5个

将(黑)--1个

一共32个棋子

6楼:heaven可旺

经过近百年的实践,象棋于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 枚棋子,黑、红棋各有将(帅)1个,车、马、炮、象(相)、士(仕)各2个,卒(兵)5个。

7楼:酱油兵仔

红黑两方共32子

红方:5兵2炮2车2马2相2士1帅

黑方:5卒2炮2车2马2象2仕1将

8楼:匿名用户

红方:俥x2

傌x2相x2

仕x2炮x2

兵x5帅x1

黑方:车x2

马x2象x2

士x2炮x2

卒x5将x1

9楼:说说

gonhhuu好漂亮,不过现在也有

中国象棋有多少个棋子? 20

10楼:謇桂枝沃云

先在这里佩服一下,~~~~

双方一共32个棋子,每方16个,每一方两个炮~~~~~

11楼:绪维伦菲尔德

象棋是棋子共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各十六个,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兵种是一样的,分为七种:

红方:车--2个

马--2个

炮--2个

相--2个

士--2个

兵--5个

帅--1个

黑方:车--2个

马--2个

炮--2个

象--2个

仕--2个

卒--5个

将--1个

12楼:

车(红)--2个

马(红)--2个

炮(红)--2个

相(红)--2个

士(红)--2个

兵(红)--5个

帅(红)--1个

车(黑)--2个

马(黑)--2个

炮(黑)--2个

象(黑)--2个

仕(黑)--2个

卒(黑)--5个

将(黑)--1个

一共32个棋子

13楼:匿名用户

懂得玩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人,都知道2种象棋是由32个棋子组成,双方各占16个棋子.主要玩法都是把对方的王吃掉为赢,但在具体的玩法上有很大的区别.

中国象棋是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的象棋.在双方不多的16个棋子中,竟然有5个棋子是不能过河杀敌的,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棋子.据说中国现今的**公务员人数已超历史水平,怪不得**消费达9000亿之巨,也超历史最高水平.

据说有部分公务员每天上班的工作就是:喝茶 看报上网 聊天讲是非.有部分公务员却忙的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

机构臃肿,部门重叠,闲人过多,效率低下这也许就是中国特色.

在国际象棋中,充分体现了民主与平等.(不懂玩的最好去学玩一下).同样在双方16个棋子中,各个都要去杀敌,没有浪费一个棋子.

各个平等没有因职位的高低而受特别照顾.受照顾的反而是当兵的棋子,当有兵能去到对方棋盘底线时,这个兵就能升变为除王和兵以外的任何一种棋子.也就是说,你只要努力向前,任何一个平民百姓都能成为市长州长或**.

这些人不需要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政治斗争上,不需要编造复杂的人际关系网,他只要能做好本职工作让人民生活无忧就行了.让我们来看看现任和历届的美国**州长市长都有些什么人,有演员,名门之后,在校学生,各种肤色种族的人等等.

当兵能顺利完成升变为其它棋子时,最关键所在是大部分人能承认和遵守游戏规则.当人们不愿遵守游戏规则时,不能以法治国时,就算有民主制度也一样不会产生民主社会,如泰国总理被选上,却被反对派以示威的行为赶**,按法令当选,却被违法行为赶**,实在是对法制社会和民主制度的污辱和谴踏.(他是否**是另一问题)

在以法治国的美国,大部分人民已经养成了尊重和服从**官解释宪法的习惯,200年来,这一习惯,保证了美国民主的延续有序.

使兵能顺利完成升变的过程.使在校学生做市长;布什和科尔的竞选不因选票相差不大,而出现示威游行或其它的阴谋阳谋,能顺利完成.这些现象在许多国家是无法想象的.

在现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出现这种现象实在该让我们深思.

美国是一个信仰一神的**教国家,也就是说,他大部分人民是信奉**教的.而在**教里,他所体现的就是在一神面前人人平等.在神创造的这个世界里,不管你是信徒还是非信徒;是好人还是坏人;是义人还是罪人;是达官贵人还是贫民百姓;他都供给每个人阳光空气,经历生老病死,所遭遇的都是一样的事.

而且在圣经马太福音第20章26节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原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所以在美国人权得到很大的尊重.

在圣经中还告诉人们: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经历祸患,...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和审判.

所以美国人民在有问题时,会把问题交给法官,并且尊重和服从**官的判决.使美国民主能延续有序的发展.这点对以后想发展民主的国家很重要,就是一切依法办事,服从判决.

是法治而不是人治.

现今许多有识之士,不断鼓动国人玩国际象棋,但却不把游戏规则告诉国人,就算你能把游戏规则告诉所有国人,但以国人现有的认识水平能真正承认和认可,一个普通兵升变的有多少人了?在信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社会里,兵升变的结果,如果不是对自己有利,就永远会遭到否定不被承认.当一个国家的人民素质跟不上民主制度时,民主只能给这个国家带来动乱和不安.

因这些国家只抓住民主自由(游戏规则),却把棋盘(法律)给扔掉,一堆没有棋盘的象棋带来的只能是混乱.

马.克.思在设想共产主义时,由于没有考虑和认清人的本性,使共产主义成为空中楼阁,世外桃园.

当今美国在全世界强行推动他的民主,却同样不去考虑当地人民的素质和认知水平,不把守法服法的棋盘安置在人民心中,同样会使这些国家陷入动乱和不安之中.就如放飞的小鸟,虽然少了笼子,但还有天管制着它,不能飞到天外去.现今许多民主国家就是人民心里没有棋盘(法律)而产生动荡不安.

只有大部分国人的素质能认知和认可国际象棋的规则和制度,中国才能顺理成章的玩国际象棋.但以现今国人的诚信度和法律意识,则不宜忙于玩国际象棋,因为一定会产生动荡不安.我们现今需要做的事,就是尽心尽力的玩好中国象棋,加强国人对棋盘(法律意识)的认识,改变国人人不为己的信念,告诉人们国际象棋的玩法和规则,让国人有一个认知和了解的过程.

当大部分人都能认可和做到以法治国时,养成尊重和服从宪法的习惯时,遵守国际象棋的规则时,则全国人民玩中国象棋到改玩国际象棋的日子就不远了.只有在遵守国际象棋的规则和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才能顺利完成游戏.象棋(民主制度)和棋盘(法律制度)同样重要.

中国象棋一共有多少,一盘中国象棋一共有多少颗子?

1楼 匿名用户 你问的是什么 是不是 棋子的个数 是的话车 红 2个 马 红 2个 炮 红 2个 相 红 2个 士 红 2个 兵 红 5个 帅 红 1个 车 黑 2个 马 黑 2个 炮 黑 2个 象 黑 2个 仕 黑 2个 卒 黑 5个 将 黑 1个 一共32个棋子 希望对你有帮助 2楼 匿名用户 ...

一副象棋有多少个棋子并列算式,一副象棋一共有多少个棋子?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象棋,每边5个兵卒,车马炮士相各2个,加一个将,共2 5 2 5 1 32个棋子。 国际象棋,每边8个兵卒,车马炮各2个,加一王一后,共2 8 2 3 1 1 32个棋子。 2楼 匿名用户 1 5 5 2 2 32 一副象棋一共有多少个棋子 3楼 匿名用户 红黑两方各16子 5兵...

中国一共有多少种象棋?包括民间的

1楼 强中之王 中国象棋 中国 有 韩国象棋 韩国 无 日本将棋 日本 有 蒙古象棋 蒙古 无 国际象棋 西方国家 有 泰国象棋 makruk 泰国 无 恰图兰卡 chaturanga 印度 有缅甸象棋 sittuyin 缅甸 柬埔寨 无马来象棋 马来西亚 无 沙特兰兹 波斯 有 中国有多少种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