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人伤感的诗句,有关思念人的诗句

2020-12-26 20:46:13 字数 5508 阅读 6214

1楼:尘世薄凉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唐·李白《静夜思》

胡人落泪边草白,漠使断肠对归客。——蔡文姬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唐·贺知章《回乡偶书》

逢人渐觉乡音异,却恨莺声似故山。——唐·司空图《漫书五首》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唐·宋之问《度大庾岭》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唐·贺知章《回乡偶书二首》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唐·杜甫《月夜忆舍弟》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诗经·小雅·采薇》

此情无处可消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相爱几时穷,无物似茶浓。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有关思念人的诗句

2楼:符惜锺紫南

1、《除夜作》【唐】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2、《归家》【唐】杜牧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

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

3、《乡思》【宋】李觏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4、《京师得家书》【明】袁凯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

5、《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唐】柳宗元

海畔尖山似剑芒,秋来处处割愁肠。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

6、《闻雁》【唐】韦应物

故园眇何处?归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斋闻雁来。

7、《杂诗》【唐】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8、《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1、《除夜作》【唐】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2、《归家》【唐】杜牧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

共谁争岁月,赢得鬓边丝?

3、《乡思》【宋】李觏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

4、《京师得家书》【明】袁凯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

5、《与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华亲故》【唐】柳宗元

海畔尖山似剑芒,秋来处处割愁肠。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

6、《闻雁》【唐】韦应物

故园眇何处?归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斋闻雁来。

7、《杂诗》【唐】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8、《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9、《渡荆门送别》【唐】李白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0、《月夜亿舍弟》【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雁一秋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

11、《秋日登吴公台上寺远眺》【唐】刘长卿古台摇落后,秋日望乡心。野寺来人少,云端隔水深。夕阳依旧垒,寒磬满空林。

惆怅南朝事,长江独自今。12、《竹枝》【唐】刘禹锡白帝城头春草生,白盐山下蜀江清。南人上来歌一曲,北人莫上动乡情。

13《于长安归还扬州九月九日行薇》【隋】江总

心逐南云逝,形随北雁来。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14、《示儿》【宋】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15、《渔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16、《思江南》【唐】方干昨日草枯今日青,羁人又动故乡情。夜来有梦登归路,不到桐庐已及明。17、《天净沙·秋思》【元】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18、《渡江汉》【唐】宋之问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19、《滞雨》【唐】李商隐滞雨长安夜,残灯独客愁。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20、《送吴十九往沅陵》【唐】王昌龄沅江流水到辰阳,溪口逢君驿路长。远谪谁知望雷雨,明年春水共还乡。

3楼:铎雁易燕纬

1、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李冠2、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3、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温庭筠

4、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李商隐

5、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表达对情人思念的诗句。

——元稹

6、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7、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关于爱情的日志纳兰性德

8、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席慕容

9、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白居易

4楼:但凌妫捷

表达思念情人的诗句

藏头诗深深夜色柳月中,

爱若轻歌吟朦胧。

马过柳堤知寸草,

晓云萦月映心红。

别离是淡苦的水,孤独是一匙咖啡,我把相思煮得浓浓,品你留下的芳味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江陵愁望有寄》

----鱼玄机----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隐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寄人》

----张泌----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张籍泪纵能干终有迹,语多难寄反无词----陈端生

5楼:淡淡清香飘千古

对月问娇娥,东风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爱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爱》

6楼:匿名用户

作家杨大侠刻画思念

清风知我意,

明月照人痴。

红豆枝上看,

入骨来相思。

7楼:四月蔷薇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邯郸冬至夜 (唐)白居易

思念她人的诗句 5

8楼:韩琴

1,《人月圆·春晚次韵》元代:张可久

原文:萋萋芳草春云乱,愁在夕阳中。短亭别酒,平湖画舫,垂柳骄骢。一声啼鸟,一番夜雨,一阵东风。桃花吹尽,佳人何在,门掩残红。

白话文释义:萋萋芳草、浓云惨淡,笼罩在血色残阳里。我想起以前在亭子里与你饮酒惜别,那时和现在一样,碧绿的湖水上飘着画舫,垂柳之下还有一匹骏马。

鸟雀声声啼,一番春雨下,携起一片东风。东风把桃花都吹落了,佳人还是不在。

2,《昼夜乐》宋代:柳永

原文: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早知恁地难拚,悔不当时留住。其奈风流端正外,更别有,系人心处。一日不思量,也攒眉千度。

白话文释义:一场情爱最终寂寞,又跟谁说呢?想起以前的海誓山盟,被轻易辜负了。

早知道如此难受,后悔当初不把他留住。奈何他除了长得风流端正,更还有让人朝思暮想的地方。一天不想他就要皱千次眉了,更何况想他呢?

3,《卜算子·答施》宋代:乐婉

原文: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泪滴千千万万行,更使人、愁肠断。

白话文释义:离别之后痛苦的相思如沧海一样深而无际,让自己备受煎熬,美好的往事就像天上的云一样,远不可即。想把握住这将别的时刻,流尽了千千万万行的眼泪,也留不住远行的恋人,让我愁肠寸断。

4,《八六子·倚危亭》宋代:秦观

原文: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刬尽还生。

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白话文释义:我独自靠在危亭子上,那怨情就像春草,刚刚被清理,不知不觉又已长出来。一想到在柳树外骑马分别的场景,一想到水边与那位红袖佳人分别的情形,我就伤感不已。

佳人,上天为何赐你如此美丽?让我深深投入无力自拔?当年在夜月里,我们共同醉入一帘幽梦,温柔的春风吹拂着你我。

真是无可奈何,往日的欢乐都伴随着流水远去,绿纱巾上的香味渐渐淡去,再也听不到你那悦耳的琴声。如今已到了暮春时令,片片残红在夜色中飞扬,点点细雨下着下着又晴了,雾气一片迷迷蒙蒙。我的愁思正浓,忽然又传来黄鹂的啼叫声,一声一声。

5,《玉楼春·春恨》宋代:晏殊

原文: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白话文释义:无情人**懂得多情的人的苦恼,一寸相思愁绪竟化作了万缕千丝。天涯地角再远也有穷尽终了那一天,只有怀人的愁思却是无限绵长、没有尽期啊。

9楼:金六福

1、《离思五首·其四》唐代: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译文:曾经到临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2、《相思》唐代: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译文:鲜红浑圆的红豆,生长在阳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开的季节,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儿多多采集,小小红豆引人相思。

3、《南歌子词二首 / 新添声杨柳枝词》唐代:温庭筠

一尺深红胜曲尘,天生旧物不如新。合欢桃核终堪恨,里许元来别有人。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译文:一袭深红色的长裙日子久了便蒙上了淡黄色,自古以来旧的东西就比不得新的东西讨人喜欢。你我原本应该像合欢核桃一样坚贞不移,**想到你的心里原来已经有了别人,让我对你终究有了恨意。

深夜里点亮烛火深深的嘱咐你,此去路途遥远不要忘了归期。小巧精致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红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4、《长相思·长相思.宋代:晏几道

长相思,长相思。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

长相思,长相思。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

译文:长久的相思啊,长久的相思。若问这相思何时是尽头,除非是在相见之时。长久的相思啊,长久的相思。这相思之情说给谁听呢,薄情寡义的人是不能体会的。

5、《长相思·其一》唐代:李白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渌水之波澜。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译文:长相思呵长相思,我们相思在长安,秋天蟋蟀常悲鸣,声声出自金井阑。薄霜凄凄送寒气,竹席已觉生凉寒;夜里想她魂欲断,孤灯伴我昏暗暗。

卷起窗帘望明月,对月徒然独长叹;如花似玉美人呵,仿佛相隔在云端!青青冥冥呵,上是无边无垠的蓝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汤汤的波澜。天长长来地迢迢,灵魂飞越多辛苦;关山重重相阻隔,梦魂相见也艰难。

长相思呵长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关于雨天思念家人的诗句,关于下关于下雨思念亲人的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戍鼓断人行,边雁一秋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关于下关于下雨思念亲人的诗句 2楼 love美美的春天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雨天思念人的诗词 3楼 学院派鱼多多 1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 出自宋代贺铸的《鹧鸪天 重过阊门万事非》 重过阊门万...

女人思念男人的诗句,关于女人相思男人的诗句

1楼 宇宙荒兽 题邸间壁 郑会酴醾香梦怯春寒,翠掩重门燕子闲。 敲断玉钗红烛冷,计程应说到常山。 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 佚名 先秦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鸡栖于桀, 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苟无饥渴! 关...

思念伤感句子,思念悲伤的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是谁毁掉了红尘挽记的容颜,是谁抹去了青春留下的浪漫,我踏着坎坷而来,望尽的却是红尘更变的样子,那些记忆中残留的浪漫,被岁月的风深深的掩埋,粒粒风尘,锁住了脚下的回忆。 凝望着陌生的一切,我于岁月中寄予你的诺言哪?为何,繁华世界埋掉了所有的画面,却独留下一个孤独的我,于岁月的足迹里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