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狗一只猴在观火打一成语,猪狗猴睡觉打一成语

2020-12-26 19:06:06 字数 3329 阅读 1351

1楼:欧米伽

一只狗一只猴在观火打一成语。答案是【火中取栗】【解释】:偷取炉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

【出自】: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与猫》载:猴子骗猫取火中栗子,栗子让猴子吃了,猫却把脚上的毛烧掉了。

【示例】:我们目前自顾不暇,郑成功不来就是天主保佑了,我们还好去惹他么。我们不能为别人~。

◎郭沫若《郑成功》第五章

猪狗猴睡觉打一成语

2楼:最爱心灵手巧

同床共寝

tóng chuáng gòng qǐn

【解释】共同睡一张床。形容两人关系密切

【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61回:“殊不知我与罗郎虽同床共寝两月,而此身从未沾染,此心可对天日。”

【结构】联合式成语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多用于夫妻间

【近义词】同床共枕

【例句】清·韩邦庆《海上花列传》第42回:“云甫吃了稀饭,和覃丽娟同床共寝。”

看图猜成语一只猴子一只狗还有火

3楼:萍水相逢

答案:火中取栗

一只猴子和一只猫看见炉火中烤着栗子,猴子叫猫去偷,猫用爪子从火中取出几个栗子,自己脚上的毛被烧掉,栗子却都被猴子给吃了(见于法国拉·封登[jean de la fontaine]的寓言)。比喻冒危险给别人出力,自己却上了大当,一无所得。

出 处故事见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与猫》。

例 句犯罪分子通过走私毒品发财,纯属~,最后只能落入法网。

近反义词

近义词虎口拔牙为人作嫁代人受过

反义词自力更生劳而无功自食其力坐享其成成语接龙

栗栗危惧

百科释义

火中取栗,读音 huǒ zhōng qǔ lì。比喻被别人利用去干冒险事,付出了代价而得不到好处。十七世纪法国作家 拉·封登的寓言诗《猴子和猫》中说,一只狡猾的猴子把栗子放在火里烧熟,然后骗猫替它取出来,猫把脚上的毛烧掉了,却吃不到栗子。

『注意』:①“栗”不能写作“粟”(su),②不能用于比喻高风险的投资行为。

英文翻译

fig. to be sb's cat's-paw; lit. to pull chestnuts out of the fire (idiom)

4楼:祺祺

火中取栗

拼音:huǒ zhōng qǔ lì

解释: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

出处: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与猫》载:猴子骗猫取火中栗子,栗子让猴子吃了,猫却把脚上的毛烧掉了

同义词:代人受过为人作嫁

反义词:坐享其成

5楼:我是大角度

一只猴子一只狗还有火的成语是火中取栗,狗听猴子的话去火中拿栗子。

拼音:[ huǒ zhōng qǔ lì ]释义:比喻冒危险给别人出力,自己却上了大当,一无所得。

出处:故事见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与猫》。

近义词:虎口拔牙为人作嫁代人受过

反义词:劳而无功自食其力坐享其成

造句:1、利用外籍雇佣军为其火中取栗,已成为霸权主义者当前对外侵略扩张的一个重要手段。

2、你替他去做这件事,有如火中取栗,到头来吃亏的是你。

3、他们喜欢跳,带着两个战线火中取栗,他们将在波你。

4、犯罪分子通过走私毒品发财,纯属火中取栗,最后只能落入法网。

5、你们不能把我当成你们的工具,替你们火中取栗。

两条狗交配一只狗在**打一成语

6楼:玄秋

隔岸观火:

【拼音】:gé àn guān huǒ

【释义】:隔着河看人家着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热闹。

【出处】:唐·乾康《投谒齐已》:“隔岸红尘忙似火,当轩青嶂冷如冰。”

【例句】:他原是在~呀。 ★郭沫若《南冠草》第二幕

一只猴子站在旁边一只狗在吹火是什么成语

7楼:匿名用户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偷取炉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

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与猫》载:猴子骗猫取火中栗子,栗子让猴子吃了,猫却把脚上的毛烧掉了。

我们目前自顾不暇,郑成功不来就是天主保佑了,我们还好去惹他么。我们不能为别人~。 ★郭沫若《郑成功》第五章

一只猴子和一只松鼠打一成语

8楼:匿名用户

火中取栗。

拼音:huǒzhōng qǔ lì。

释义:偷取炉火里烤熟的栗子。比喻冒险为别人出力;自己上了当;却一无所得。

语出:故事见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封登的寓言《猴子与猫》。

近义词:代人受过。为人作嫁。

反义词:坐享其成。

造句:犯罪分子通过走私毒品发财纯属火中取栗最后只能落入法网。

一只眼睛从门洞看一堆火打一成语

9楼:yqsy一切隨缘

洞若观火:【基本解释】: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样。

【拼音读法】:dòng ruò guān huǒ【使用举例】:否则怎样,他却没有说。但这是“~”的,否则,就不给。(鲁迅《华盖集续编·记“发薪”》)

【近义词组】:洞察一切、明察秋毫、一目了然【反义词组】:雾里看花、隐隐约约、大惑不解【使用方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成语出处】:《尚书·盘庚上》:“予若观火。”

一只眼睛透过门观火打一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目光如炬_成语解bai释

【拼音】:mù guādung rú jù【释义】:目光发zhi亮象火炬。dao形容愤怒地注视着版。也形容见识远大权。

【出处】:《南史·檀道济传》:“道济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

【例句】:中间坐着一位神道,面阔尺余,须髯满颊,~,肩臂启动,象个活的一般。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五

看图猜成语一只狗一团火一个女人一幢楼房答案

11楼:白鹤素琴无尘客

狗急跳墙

一只狗--狗

一团火--急

一个女人--跳

一幢楼房--墙

12楼:

(*^__^*) 嘻嘻,就是狗急跳墙。火,代表急的冒火,女人,是在做跳的动作,楼,是墙的代表。合起来就是狗急跳墙啊。

一只猴猴和一鼠旁边有火火打一成语

1楼 啥名字好呢呢呢 火中取栗 解释 偷取炉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 出自 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 封丹的寓言《猴子与猫》载 猴子骗猫取火中栗子,栗子让猴子吃了,猫却把脚上的毛烧掉了。 示例 我们目前自顾不暇,郑成功不来就是天主保佑了,我们还好去惹他么。我们不能为别人 。 郭...

一只猴子一只狐狸旁边有火打一成语

1楼 若雨繁花开 成语 火中取栗 火中取栗 hu zh ng q l 释义 偷取炉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险出力却一无所得。 出处 故事见十七世纪法国寓言诗人拉 封登的寓言《猴子与猫》。 玩命猜,看图猜成语一只猴子一只狐狸旁边有火是什么 2楼 北方的北方 火中取栗 释义 火中取栗比喻受人利用,...

一只猴子带着官帽打一成语的答案,疯狂猜成语 一只猴子带着官帽 答案是什么成语

1楼 侨中黄建成 沐猴而冠 m h u r gu n 解释 沐猴 猕猴 冠 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虚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来讽刺投靠恶势力窃据权位的人。 出处 《史记 项羽本纪》 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 定语 状语。 正音 冠 不能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