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人在桌子面前背后有刺,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在桌子面前背后有刺

2020-12-26 18:55:06 字数 3001 阅读 6263

1楼:任岩松的海角

如芒在背

rú máng zài bèi

【解释】形容极度不安。

【出处】《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结构】动宾式成语

【用法】动宾式;作谓语、状语、定语;含贬义【近义词】如芒刺背

【例句】古华《芙蓉镇》第四章:“真是如芒在背,如剑悬颈。”

2楼:無情青蛙呱呱呱

是不是芒刺在背

【解释】:芒刺:细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

【出自】:《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看图猜成语游戏难题攻略 一个人背上有刺是什么成语

3楼:

一个人背上有刺,

这个成语就是,

芒刺在背!

疯狂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背上有刺是什么成语

4楼:温柔_活錭仈

看图中四根刺在背后跟着,那么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背上有刺的猜成语答案:芒刺在背

5楼:淡淡的紫樱

这个成语应该是:芒刺在背,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

一个桌子,一张凳子,一个人,后背上有刺,猜个成语

6楼:剑王牙

芒刺在背mángcì zài bèi

[释义] 芒刺:谷类壳上的细刺。好像有芒刺扎在背上。形容心中惶恐不安、坐卧不宁。

[语出] 《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正音] 芒;不能读作“wánɡ”。

[辨形] 刺;不能写作“剌”。

[近义] 如坐针毡 坐立不安

[反义] 泰然自若 若无其事

[用法] 常作“如”、“像”、“犹如”一类表比喻的词的宾语;也常作“感到”、“觉得”一类表感知的动词的宾语。一般作谓语、定语、宾语。

[结构] 偏正式。

[辨析] ~和“坐立不安”;都有“坐也不安;立也不是”的意思。但不安的原因有差别。~是由于心里惊慌害怕而不安;“坐立不安”是由于心事重重;心情焦虑或烦燥而不安。

[例句] 丽丽害怕妈妈发现她打碎了花瓶;坐在椅子上~;如坐针毡。

[英译] feeling un***fortable

[成语故事]

公元前87年汉武帝死后,他年仅8岁的小儿子刘弗陵即位。史称汉昭帝。按照武帝的遗诏,由大司马大将军霍光、御史大夫桑弘羊等辅政,掌握朝廷军政大权:

昭帝的寿命不长,21岁就死了。他没有儿子,于是霍光把武帝的孙子刘贺立为皇帝。后来,霍光发现刘贺生活放荡不堪,整天寻欢作乐,经与大臣们商量,把刘贺废掉,另立武帝的曾孙刘询为帝。

这就是汉宣帝。不过刘询也非常清楚,霍光的权势很大,自己的生死存废完全决定于他,因此对他很害怕。刘询即位后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去谒见祖庙。

到了那一天,宣帝乘坐一辆装饰华丽的马车,霍光就坐在马车一侧陪侍,皇帝见霍光身材高大,脸容严峻,不由自主地觉得非常畏惧,惶恐不安,就像有芒刺在背上那样难受。此后,宣帝见到霍光,总是小心翼翼。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乘车时再也没有他陪侍,宣帝才感到无拘元束,行动自由了。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背上有4根刺是什么成语

7楼:匿名用户

一个人背上有刺,

这个成语就是,

芒刺在背!

8楼:坚定猫

芒刺在背

[ máng cì zài bèi ]

芒刺:细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

一张桌子两个人,其中一个人手中拿捶打桌子还有个碰字猜成语

9楼:跃棉花

谜底:旁敲

侧击成语解释

【词目】旁敲侧击

【拼音】páng qiāo cè jī

【含义】:侧:旁边;击:敲打。比喻说话、写文章不从正面直接点明,而是从侧面曲折地表明观点或加以讽刺、抨击。[1]

成语典故

【出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20回:“只不过不应该这样旁敲侧击,应该要明亮亮的叫破了他。”

【示例】:

1  孙犁《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安徒生很多作品用~的写法,有很多弦外之音,这是很高的艺术。”

2 不堂堂正正辩论是非,而~中伤对手,最是卑劣。 ★清·梁启超《教育与政治》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背上有刺

10楼:匿名用户

太形象了,应该是:

芒刺在背

就是这个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背后有四根刺答案

11楼:匿名用户

谜底:芒刺在背

芒刺在背 [ máng cì zài bèi ]【解释】:芒刺:细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样。形容内心惶恐,坐立不安。

【出自】:《汉书·霍光传》:“宣帝始立,谒见高庙,大将军光从骖乘,上内严惮之,若有芒刺在背。”

12楼:匿名用户

背后有刺,

这个成语就是,

芒刺在背!

猜成语一个老太婆背上有刺一张桌子

13楼:剑王牙

岳母刺字

精忠报国

发音 jīng zhōng bào guó释义 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出处 《北版

史·颜之仪传》:

权“公等备受朝恩,当尽忠报国。”《宋史·岳飞传》:“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

示例 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字。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二十二回

近义词 尽忠报国

反义词 **求荣

看图猜成语男人背后尺,看图猜成语一个男人背后7个尺

1楼 欧米伽 看图猜成语一个男人背后7个尺,答案是 七尺之躯 注音 q ch zh q 解释 躯 身体。成年男子的身躯。 出处 口耳之间,则四寸耳,偈足以美七尺之躯哉? 战国 赵 荀况《荀子 劝学》 战国时期赵国大思想家荀子特别注重学习,他对学习有独到看法,他认为学习必须及时消化,然后才能得其精华,...

看图猜成语人后面有个很强的影子,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后面有个很强的影子

1楼 开心就喊出来 如影随形 解释 好像影子老是跟着身体。比喻两个事物关系密切或两个人关系密切不能分离。 成语出处 先秦 管仲《管子 任法》 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 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 汉 刘向《说苑 君道》 故天之应人,如影之随形,响之效声者也。 出自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 如影...

看图猜成语,前面是个人,后面是个公鸡

1楼 剑王牙 大公无私 d g ng w s 释义 一心为公 没有私心。也指处理事情公平正确 不偏袒任何一方。 语出 《汉书 贾谊传》 为人臣者 主而忘身 国而忘家 公而忘私。 清 龚自珍《龚定庵集 论私》 且今之大公无私者 有杨 墨之贤耶? 近义 舍己为公 铁面无私 反义 假公济私 自私自利 利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