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人拿着刀刺向另人蹲着的人旁边有书有火

2020-12-26 18:34:12 字数 4624 阅读 5444

1楼:时间淡化了什么

正确答案:趁火打劫chèn huǒ dǎ jié释义:意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借以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同乘人之危。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火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疯狂猜成语有两人,一人拿刀,另一人蹲着

2楼:0熊小乖

趁火打劫(释义:趁着外面着火,混乱打劫)

拼音:【chèn huǒ dǎ jié】

释义: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趁火打劫之计的使用,在中国历史上层出不穷。

趁火打劫之计的特点,就是利用时机,果断地打击对方。而此计延伸到现代社会的商战之中,更是被多次巧妙利用,甚至曾造成了巨大的金融危机。

近义词:浑水摸鱼、顺手牵羊、打家劫舍

反义词:抚危济贫、除暴安良、劫富济贫

简介:三十六计第五计之趁火打劫: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

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三十六计》或称"三十六策",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语源于南北朝,成书于明清。它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遗产之一。

3楼:丶夏一天

【答案】:乘人不备

拓展资料:

【读音】:[ chéng rén bù bèi ]【解释】:乘:趁着。趁着别人没有防备干某事。

【出处】:清·无垢道人《八仙全传》第十二回:“这畜生说什么乘人不备逃出来,那全是他一派胡言罢了。”

【示例】:《东周列国志》第六回:“祭足奏曰:

‘不然,郑强陈弱,请成自我,陈必疑离间之计,所以不从。若命边人乘其不备,侵入其境,必当大获。因使舌辨之士,还其俘获,以明不欺,彼必听从。

平陈之后,徐议伐宋为当。’”

4楼:匿名用户

乘人不备?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疯狂猜成语 一个士兵蹲着看书背后一个人拿刀

5楼:瀛洲烟雨

正确答案:趁火打劫

解析:从**中可以看出,一个人全神贯注的蹲着看书,旁边有火,而背后一个人拿刀露出**的模样,所以是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chèn huǒ dǎ jié]【解释】:趁:乘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哄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示例】:等警察赶到时,那几个~的流氓早已逃走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同乘人之危

6楼:法国恢复恢复

乘人之危

士兵在看书,旁边还**了,表明士兵正处于危险的境地,而背后一个人还拿刀刺他,所以谜底就是“乘人之危”。

《民通意见》第70 条规定,一方当事乘对方处于危难之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迫使对方作出不真实的意思表示重损害对方利益的,可以认定为乘人之危。

7楼:杨杨国国云云

趁火打劫,还是采纳我的吧,哈哈

一个人蹲着前面有书后面一个人拿着刀..打一成语

8楼:匿名用户

成语答案:趁火打劫

【拼音】:chèn huǒ dǎ jié

【解释】:趁:乘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哄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示例】:等警察赶到时,那几个~的流氓早已逃走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同乘人之危【近义词】浑水摸鱼、顺手牵羊、打家劫舍

【反义词】抚危济贫、除暴安良、劫富济贫

三十六计第五计之趁火打劫: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

《三十六计》或称“三十六策”,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语源于南北朝,成书于明清。它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遗产之一。

9楼:匿名用户

趁火打劫

【解释】:利用失火的混乱时机行劫,比喻趁人之危,从中取利。

资料拓展:

【出处】:

1、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火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2、“有所谓趁火打劫者,临时之盗也。遇有人家失火,即约一二伴侣,飞奔入内,见物即取,或持之,或负之,或扛之。主人加以诃斥,则日:

将为汝寄顿于吾家也。盖仓卒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也。”(徐珂《清稗类钞之盗贼类之趁火打劫》)

造句:那个人的苹果掉了一地 ,那些人不但不帮忙捡起来,还趁火打劫的拿走了几个。

10楼:易12天

答案是趁火打劫

很高兴能帮助到你

如有疑问请追问,满意请及时采纳哦~

你的采纳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祝楼主顺利通关

11楼:匿名用户

成语应该是先礼后兵吧!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一个手拿着刀另一个手里拿着一本书是什么意思?

12楼:废柴船长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一个手拿着刀另一个手里拿着一本书是【成语】:文武双全

【拼音】:wén wǔ shuāng quán【意思】: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对面是火手里拿着书

13楼:等风亦等你的贝

文武双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

成语解释: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

成语繁体:文武双全

成语注音:ㄨㄣˊ ㄨˇ ㄕㄨㄤ ㄑㄨㄢ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文武双全作谓语、定语、宾语;指能文能武。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近义词: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反义词:不文不武

英语翻译:be well versed in both polite letters and martial arts

俄语翻译:уметь воевáть и оружием и пером

其他翻译:《德》mit feder und waffen umzugehen wissen

1、《旧唐书·李光弼传》:“蕴孙、吴之略、有文武之才。”

2、陆贽马燧浑瑊副元帅招’讨河中制’:"马燧浑瑊,文武全才。"

3、此人姓姜,名维,字伯约,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文武双全,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

14楼: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

付之一炬,

应该是这个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拿着刀刺向另一个人蹲着的人旁边有书有火

15楼:欧米伽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拿着刀刺向另一个人蹲着的人旁边有书有火。答案是【乘人不备】

【词目】乘人不备

【读音】chéng rén bù bèi

【释义】乘:趁着。趁着别人没有防备干某事。

【出处】清·无垢道人《八仙全传》第十二回:“这畜生说什么乘人不备逃出来,那全是他一派胡言罢了。”

16楼:时间淡化了什么

正确答案:趁火打劫chèn huǒ dǎ jié释义:意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借以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同乘人之危。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火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拿把刀还有一本书答案

17楼:多才的英语达人

趁火打劫

解释:趁:乘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拼音:chèn huǒ dǎ jié

出处:清·颐琐《黄绣球》第三回:“这一天见来的很是不少,黄通理更代为踌躇,怕的是越来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难免有趁火打劫,顺手牵羊的事。”

同义词:浑水摸鱼顺手牵羊打家劫舍

反义词:抚危济贫除暴安良

疯狂猜成语有一个人拿着一把刀,还拿着一本书

18楼:sky灬小笼包

文武双全

解释: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也作”文武全才”。

19楼:yqsy一切隨缘

文武双全

拼音:wén wǔ shuāng quán解释: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

近义词:有勇有谋、智勇双全

出处与示例

出处《旧唐书·李光弼传》:“蕴孙、吴之略、有文武之才。”

示例此人姓姜,名维,字伯约,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

疯狂猜成语人蒙着脸拿着刀人在旁边吓得出汗

1楼 祺祺 手无寸铁 拼音 sh u w c n ti 解释 寸 形容细微短小 铁 指 。手里没有任何 。 出处 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九回 郭淮引兵赶来 见维手无寸铁,乃骤马挺枪追之。 同义词 赤手空拳手无寸刃 反义词 荷枪实弹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蒙着脸拿着刀一个人在旁边吓得出汗 2楼 乌龙...

疯狂猜成语一人拿着大刀旁边跪着个戴枷锁的人写着窦娥

1楼 匿名用户 本关卡的答案 六月飞霜 答案解析 窦娥的故事,曾经语文课文里还学过来着,一直到现在,我们也会说一些比如我比窦娥还冤啊,六月飞雪什么的,此题容易出问题的就是可能亲们会打六月飞雪。 2楼 匿名用户 六月飞霜,我玩过这个 3楼 适逢情缘 含冤九屈,不是六月飞霜 4楼 零点 不是六月飞雪,正...

疯狂猜成语黑影人拿着一把弓,疯狂猜成语一个黑影人拿着一把弓

1楼 么么球 暗箭难防 暗箭难防 n ji n n n f ng 成语解释 冷箭最难防范。比喻阴谋诡计难以预防。 拓展资料 典故出处 宋 刘炎《迩言》卷六 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备也。 近义词 暗箭伤人 反义词 正大光明 成语举例 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