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没有退路的成语,形容没有退路的成语

2020-12-26 12:38:49 字数 4717 阅读 1924

1楼:匿名用户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穷途末路 孤注一掷

2楼:如梦随行

背水一战_成语解释

【拼音】:bèi shuǐ yī zhàn

【释义】:背水:背向水,表示没有退路。比喻与敌人决一死战。

3楼:匿名用户

鱼死网破。 你死我活。 决一死战。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置之死地。 身处绝境。 在此一举。

形容没有退路的成语

4楼:313倾国倾城

【成语】: 背水一战

【拼音】: bèi shuǐ yī zhàn【解释】: 背水:背向水,表示没有退路。比喻与敌人决一死战。

【出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信乃使万人先行,出,背水陈。赵军望见而大笑。”

【举例造句】: 挫折也有两重性。它可以把人置于死地,也可能使人置于死地而后生。他只有背水一战了。 ——理由《高山与平原》

【拼音**】: bsyz

【近义词】: 破釜沉舟、背城借

一、济河焚州

【反义词】: 重整旗鼓

【歇后语】: 韩信打赵国

【灯谜】: 征南;仰泳决赛

【用法】: 作谓语、定语;比喻在艰难情况下跟敌人决战【英文】: conduct a desperate fight

5楼:北大青鸟总部

穷途末路.

穷途:绝路;末路:路的尽头。穷途末路,用来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日暮途穷.

日暮:天快黑。穷:尽、尽头。途穷:路走到了尽头。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尽头。比喻到了末日或衰亡的境地。也比喻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走投无路.

【解释】:投:投奔。无路可走,已到绝境。比喻处境极困难,找不到出路。

【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三折:“淋的我走投无路,知他这沙门岛是何处鄷都?”

【示例】:她真是~了,只好来求老主人。

◎鲁迅《彷徨·祝福》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补语;含贬义

山穷水尽.

悬崖勒马.

瓮中捉鳖

6楼:爬上墙头捉红杏

无路可退、穷途末路、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孤注一掷。

7楼:白痴谁不痴

鱼死网破。

你死我活。

决一死战。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置之死地。

身处绝境。

在此一举。

8楼:晓林清风

背水一战

孤军奋战

壮士断腕

图穷匕见

一去不返

一往无前

破釜沉舟

砸锅卖铁

9楼: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穷途末路 孤注一掷

10楼:匿名用户

走投无路、山穷水尽、穷途末路、日暮途穷

形容没有退路的词

11楼:匿名用户

破釜沉舟—抄

—喻下决心袭

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背水一bai战—du—背:背向;zhi水:江河大海;背水:背后是dao水,表示没有退路。比喻在艰难情况下跟敌人决一死战。

背城借一——背:背向;借:凭借;一:一战。在自己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多指决定存亡的最后一战。

济河焚舟——济:渡;焚:烧。渡过了河,把般烧掉。比喻有进无退,决一死战。

孤注一掷——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垂死挣扎——垂:将近。临死前的挣扎,妄想延长生命。比喻行将灭亡之时的孤注一掷。

逼上梁山——逼;被迫,不是自愿。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来反抗。现也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

背注一掷——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铤而走险——铤:急走的样子;走险:奔赴险处。指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采取冒险行动。

狗急跳墙——狗急了也能跳过墙去。比喻坏人在走投无路时豁出去,不顾一切地捣乱。

急兔反噬——噬:咬。比喻被逼走投无路的人会掉头采取反击行动。

鸟穷则啄——鸟陷于绝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无路就会冒险。

禽困覆车——禽兽被围捕急了,也会把人的车子撞翻。比喻人在走投无路时就会冒险。

表达没有退路的成语

12楼:彭

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出 处明·陈孝逸《与罗杓庵书》:“秋间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粮;为射贼擒王计;必不败;而后杜门却轨。”

例 句现在已~,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干到底了。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表示没有退路的成语

13楼:碧纱窗外莺啼

鱼死网破。你死我活。决一死战。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身处绝境。在此一举。

14楼:吃货

腹背受敌,进退维谷,退无可退

形容“没有退路”的成语有哪些?

15楼:

形容“没有退路”的成语有: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穷途末路、 孤注一掷、山穷水尽。

1、破釜沉舟[pò fǔ chén zhōu]: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出处]明·陈孝逸《与罗杓庵书》:“秋间姑且破釜沉舟;持三日粮;为射贼擒王计;必不败;而后杜门却轨。”

2、背水一战[bèi shuǐ yī zhàn]:背水:背向水,表示没有退路。 比喻与敌人决一死战。

[出处]《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乃使万人行;出;背水陈(阵)。……军皆殊死战;不可败。”

3、穷途末路[qióng tú mò lù]:穷途:处境困窘。 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亲。”

4、孤注一掷[gū zhù yī zhì]: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 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出处]《元史·伯颜传》:“今日我宋天下;犹赌博孤注;输赢在此一掷耳。”

5、山穷水尽[shān qióng shuǐ jìn]:山和水都到了尽头。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

[出处]宋·陆游《游山西村》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6楼:检甘谢米雪

【成语】:

背水一战

【拼音】:

bèishuǐ

yīzhàn

【解释】:

背水:背向水,表示没有退路。比喻与敌人决一死战。

【出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信乃使万人先行,出,背水陈。赵军望见而大笑。”

【举例造句】:

挫折也有两重性。它可以把人置于死地,也可能使人置于死地而后生。他只有背水一战了。

——理由《高山与平原》

【拼音**】:

bsyz

【近义词】:

破釜沉舟、背城借

一、济河焚州

【反义词】:

重整旗鼓

【歇后语】:

韩信打赵国

【灯谜】:

征南;仰泳决赛

【用法】:

作谓语、定语;比喻在艰难情况下跟敌人决战

【英文】:

conduct

adesperate

fight

形容没有退路的成语

17楼:人生在打烊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 穷途末路 孤注一掷 日暮途穷、走投无路、山穷水尽

18楼:

背水一战 背城借一 破釜沉舟 置之死地而后生

形容没有退路的词有哪些?

19楼:难不住的小度

1,破釜沉舟——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2,背水一战——背:背向;水:江河大海;背水:背后是水,表示没有退路。比喻在艰难情况下跟敌人决一死战。

3,背城借一——背:背向;借:凭借;一:一战。在自己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多指决定存亡的最后一战。

4,济河焚舟——济:渡;焚:烧。渡过了河,把般烧掉。比喻有进无退,决一死战。

孤注一掷——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5,垂死挣扎——垂:将近。临死前的挣扎,妄想延长生命。比喻行将灭亡之时的孤注一掷。

6,逼上梁山——逼;被迫,不是自愿。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来反抗。现也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

7,背注一掷——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8,铤而走险——铤:急走的样子;走险:奔赴险处。指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采取冒险行动。

9,狗急跳墙——狗急了也能跳过墙去。比喻坏人在走投无路时豁出去,不顾一切地捣乱。

10,急兔反噬——噬:咬。比喻被逼走投无路的人会掉头采取反击行动。

20楼:翟涵易操湛

你好!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

往前走,没有退路,用成语怎么说

21楼:匿名用户

有进无退 yǒu jìn wú tuì [释义] 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例句] 左右横排断后刀,~退则杀。(清·黄遵宪《冯将军歌》)

形容已经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的成语或者句子

1楼 墨冰 成语 破釜成舟 背水一战 铤而走险 句子可以造很多 望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背水一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 3楼 麦麦好的呀 破釜沉舟,查查项羽的典故就是这个意思 形容没有退路的词有哪些? 4楼 难不住的小度 1,破釜沉舟 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 2,背水一战 背 背向 水 江河大...

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用成语怎么说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有进无退 y u j n w tu 释义 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例句 左右横排断后刀, 退则杀。 清 黄遵宪《冯将军歌》 2楼 angel 大老尖 背水一战,破釜沉舟,无路可退。意思都是相近的 往前走,没有退路,用成语怎么说 3楼 匿名用户 有进无退 y u j n w tu ...

形容做事没有恒心的成语,表示没有恒心的成语

1楼 邻家梅妹 半途而废 虎头蛇尾 三心二意 一曝十寒 2楼 亚硅小道 谚语我知道 我们方言 鞋格拉里的一泡尿,热滴一会会。 成语 三心二意 表示没有恒心的成语 3楼 匿名用户 半途而废 虎头蛇尾 三心二意 七上八下 一曝十寒 望而却步 4楼 晶蝶粉 半途而废 一曝十寒 有始无终 寸进尺退 虎头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