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传统名花都是什么花,中国十大名花的各花美称

2020-12-26 08:22:28 字数 4653 阅读 1405

1楼:时儿久

分别是:花中

之魁——梅花、花中之王——牡丹花、凌霜绽妍——菊花、水中芙蓉——荷花、花中皇后——月季、繁花似锦——杜鹃、花中娇客——茶花、君子之花——兰花、十里飘香——桂花、凌波仙子——水仙

非常棒的集邮题材。

中国十大名花的各花美称

2楼:我是谁

1、花中之魁——梅花

梅花,又名一枝春、木母、花魁、状元花、清客、寄春君、暗香疏影、九疑仙人,被誉为“花中之魁”。梅花秀雅不凡,冰心玉质,古香自异。

2、花中之王——牡丹花

牡丹,又名富贵花、洛阳花、百两金、白术,其花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在清代末年,牡丹就被当作中国的国花。1985年5月牡丹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二。

3、凌霜绽妍——菊花

菊花,又名寿客、黄花、金蕊、帝女花、更生,“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4、君子之花——兰花

兰花,又名王者香、国香、幽客、媚世、香祖、侍女。古人对中国兰情有独钟,中国兰在古代称为“蕙”,“蕙”指中国兰花的中心“蕙心”,常与伞科类白芷合名为“蕙芷”。

5、花中皇后——月季花

月季,又名月月红、长春花、四季、斗雪红。热情如火,姿容优美,是中国的特产花卉。月季顾名思义,它是月月有花、四季盛开,其花荣秀美,姿色多样。

6、繁花似锦——杜鹃花

杜鹃,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山鹃等。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其繁花似锦,美丽可人,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便对杜鹃花情有独钟。

7、花中娇客——茶花

茶花,又名曼陀罗树、耐冬、晚山茶,茶花是“花中娇客”,四季常青,冬春之际开红、粉、白花,花朵宛如牡丹。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为浓绿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

8、水中芙蓉——荷花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恒为世人称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对荷花之美的真实写照。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古往今来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

9、十里飘香——桂花

桂花,又名木樨、月桂、金桂、九里香等,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

10、凌波仙子——水仙花

水仙,又名天葱、雅蒜、姚女花、女史花、凌波仙子、俪兰、水鲜,是中国传统名花。水仙茎叶清秀,花香宜人可用于装点书房、客厅,格外生机盎然。凌波玉立,馥郁芳香,受到了国人千年的喜爱。

3楼:牙牙的弟弟

花中之魁——梅花、花中之王——牡丹花、凌霜绽妍——菊花、君子之花——兰花、花中皇后——月季花、繁花似锦——杜鹃花、花中娇客——茶花、水中芙蓉——荷花、十里飘香——桂花、凌波仙子——水仙花。

1、梅花

梅,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

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

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果实近球形,直径2-3厘米,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两侧微扁。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2、牡丹花

牡丹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叶通常为二回三出复叶,偶尔近枝顶的叶为3小叶。

顶生小叶宽卵形,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有时具白粉,侧生小叶狭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叶柄长5-11厘米,和叶轴均**。花单生枝顶,苞片5,长椭圆形。

萼片5,绿色,宽卵形,花瓣5或为重瓣,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至白色,通常变异很大,倒卵形,顶端呈不规则的波状;花药长圆形,长4毫米。

花盘革质,杯状,紫红色;心皮5,稀更多,密生柔毛。蓇葖长圆形,密生黄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

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

3、菊花

菊花在植物分类学中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按栽培形式分为多头菊、独本菊、大丽菊、悬崖菊、艺菊、案头菊等栽培类型。

有按花瓣的外观形态分为园抱、退抱、反抱、乱抱、露心抱、飞午抱等栽培类型。不同类型里的菊花又命名各种各样的品种名称。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

4、兰花

兰花附生或地生草本,叶数枚至多枚,通常生于假鳞茎基部或下部节上,二列,带状或罕有倒披针形至狭椭圆形,基部一般有宽阔的鞘并围抱假鳞茎,有关节。总状花序具数花或多花,颜色有白、纯白、白绿、黄绿、淡黄、淡黄褐、黄、红、青、紫。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

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1985年5月兰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四。

5、月季花

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亦称月季。

有三个自然变种,现代月季花型多样,有单瓣和重瓣,还有高心卷边等优美花型;其色彩艳丽、丰富,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多数品种有芳香。月季的品种繁多,世界上已有近万种,中国也有千种以上。

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他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6、杜鹃花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该物种全株供药用:有行气活血、补虚,**内伤咳嗽,肾虚耳聋,月经不调,风湿等疾病。又因花冠鲜红色,为著名的花卉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世界各公园中均有栽培。

中国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花为省花,长沙、无锡、九江、镇江、大理、嘉兴、赣州等城市定为市花的城市多达七八个。1985年5月杜鹃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六。

7、茶花

茶花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为浓绿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

原产于中国东部,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重庆、云南和四川各地,朝鲜、日本、中国台湾和印度等地普遍种植。

8、荷花

荷花属毛茛目睡莲科,是莲属二种植物的通称。又名莲花、水芙蓉等。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叶盾圆形。

花期6至9月,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彩纹、镶边。坚果椭圆形,种子卵形。

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原产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荷花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

其出污泥而不染之品格恒为世人称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对荷花之美的真实写照。

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古往今来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

1985年5月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荷花是印度和越南的国花。

9、桂花

桂花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又名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园艺品种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

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

10、水仙花

水仙,又名中国水仙,是多花水仙的一个变种。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叶由鳞茎顶端绿白色筒状鞘中抽出花茎(俗称箭)再由叶片中抽出。

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花瓣多为6片,花瓣末处呈鹅黄色。花蕊外面有一个如碗一般的保护罩。

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蒴果室背开裂。花期春季。

水仙性喜温暖、湿润、排水良好。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十。

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外科用作镇痛剂;鳞茎捣烂敷治痈肿。牛羊误食鳞茎,立即出现痉挛、瞳孔放大、暴泻等。

请帮我搜索中国十大名花的名称万花之王一牡丹

1楼 速生玫红紫薇 牡丹 拉丁学名 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是芍药科 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 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 花中之王 的美誉。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 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 绿 肉红 深红 银红...

中国十大名花为什么这样排名的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1986年上海举办了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评选 活动。当时参评名花共22种,评选标准以栽培历史悠久,观赏价值特高,富有民族特色为三个基本条件。大成国学院解读参评人群含盖了各行各业,各年龄段,以及国际人士的关注,民众与全国114位园林花卉学专家一起组成的评委会选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测试...

中国八种有名的花是哪几种,中国有一种很有名的十种花是什么花?

1楼 冒翠倪昆纬 1 兰花。折茎聊可佩,入室自成芳。 喜阴透风之处 2 水仙。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 温暖 向阳水里 3 菊花。质傲清霜色,香含秋露华。 喜凉爽 较耐寒 4 桂花。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 喜温暖和通风良好 5 荷花。秀色空绝世,馨香为谁传? 喜温水生 6 梅花。衔霜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