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鼠屎的句子,“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用古文怎么说

2020-12-25 21:37:37 字数 2440 阅读 2126

1楼:海烟人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用古文怎么说

2楼:匿名用户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

请问,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是什么意思?

3楼:我了个擦擦來

熬了一锅粥,结果发现粥里面居然有一颗老鼠屎,当然这锅粥自然是不能吃了。比喻因为一个人的问题,结果牵连了整个群体。

比喻一种常用修辞手法比喻句的含义 比喻句,通俗地说,就是为了让读者更明白你要说的意思,把一个很平常的东西说得不一样一点,另类一点,就是把不是的东西比做是的。用另类而形象的句子来打一比方,这样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隐喻之分。

扩展资料

分类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明喻:是常用as或like等词将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两种不同事物连接起来的一种修辞手法。明喻的表达方法是:a像b。(会出现明显的比喻词)

暗喻:是本体和喻体同时出现,它们之间在形式上是相合的关系,说甲(本体)是(喻词)乙(喻体)。喻词常由:是、就是、成了、成为、变成等表判断的词语来充当喻词。

借喻:是以喻体来代替本体,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直接把甲(本体)说成乙(喻体),没有比喻词。

露似珍珠月似弓。(明喻)

阳光下盛开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暗喻)

两只小虫都淹没在老松树下黄色的泪珠里。(借喻)

4楼:喇叭八八

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因为某些问题而拖累了整个团体。

煮好的一锅粥,结果发现居然有了一颗老鼠屎,那这锅粥是绝对不能吃了的。和“害群之马”意思相近。

所以人们常常会用这句话比喻某些调皮捣蛋鬼,破坏了整个整体。

5楼:我真的爱上你啦

谚语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一条臭鱼坏了一锅汤;酒与污水定律

6楼:浅蓝的心海

就是一锅粥里就有1颗老鼠屎,就不能吃了,这锅粥便要不得了,有害群之马的意思。也就是说因为一个局部破坏了全局。与这个词相类似的词语有:“一条臭鱼弄的满锅腥”、“害群之马”。

7楼:匿名用户

就是说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会造成一个团体的形象

好句子大全 1至10字 100句

8楼:韵粉_沫蓝

额...........没那么多,只有下面这些孩子噗哧一声笑了,露出了两排碎玉似的洁白牙齿。

她露出来的一排牙齿白得像刚刚去了皮的杏仁。

他的面孔黧黑,一排白牙齿扇贝似的闪着光。

她那两排牙齿白得就像柚子瓣,光洁得有如白瓷。

他黑里透红的脸上,露出一排白玉似的牙齿。

她微启樱桃小口,露出一排整齐的糯米般的银牙。

她露出唇间洁白如牛奶的牙齿。

这老人的牙齿就像掉了齿的木梳,残缺不全了。

他一笑之时,将他满口的牙齿,大的像玉米,小的像葵花籽,顶小的像老鼠屎,全部暴露无遗。

他露出一口排列整齐的牙齿,好像珍珠一般。

请采纳!

9楼:匿名用户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10楼:匿名用户

人生必须嗨,黄瓜必须拍,

11楼:最爱巽芳公主

花儿把头伸到光的世界,阳光抚爱亲吻它。

12楼:匿名用户

星空倒映在海面上,便随波上下跳舞,时现时灭。

13楼:匿名用户

我开心的比喝了蜜还甜。

14楼:褚丝喜豫

看i**放开对方感觉

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15楼:婷

如果有人愿意把他们一起吃了、那不就感化了…关键看人,不看粥

16楼:手机用户

本质不同 不能相提并论。

麻烦采纳,谢谢!

就把社会上噶不法分子比喻成一锅白粥里面的一粒老鼠屎~~求把这一句写成100字左右的短文...超急用~~

17楼:54上帝啦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素质在不断地提高。然而,即使现在回社会风气再良好,也总还是答存在那么些不法分子,他们私下勾结,干一些违反法律、败坏道德风尚的坏事,对原本良好的社会风气造成了严重影响。他们就好比是一粒老鼠屎,虽然对于一锅粥——整个社会来说微不足道,但是他们对整体所造成的影响却是很大的。

正应了那句俗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自己写的哦......文笔差矣,还请包涵....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打一成语,和“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意思相近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姬觅晴 答案是 害群之马 解释分析 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意思是煮好的一锅粥,结果发现居然有了一颗老鼠屎,那这锅粥是绝对不能吃了的,寓指一个人因为某些问题而拖累了整个团体 而害群之马也有相同的意思 原指危害马群的劣马,而后比喻危害社会或集体的人。 2楼 剑王牙 害群之马h i q n zh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