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下雨时山中起雾,雨后山上为什么会腾起雾

2020-12-25 16:02:02 字数 4788 阅读 1272

1楼:十八子农家事

下雨时,那个雨被风吹散了一个月就停那小水地了,下水地漂浮在空中,那就新政务了,下雨的话也是湿度大,湿度大的表现一次距度晤多。

雨后山上为什么会腾起雾

2楼:绝殇投毓

刚下完雨后地表的湿度增多,所以山中的树木蒸发水蒸气的量也比平时要多得多,又由于刚下完雨,空气的温度比较低,所以挥发出来的水蒸气就容易凝结成小水滴,又由于刚下完雨气压较低的作用,小水滴升不了上空,只好停留在半空,小水滴相互吸引在一起,就形成了雾。

为什么山中常常多雾? 10

3楼:匿名用户

雾的成因初步分析

通常,雾的类型不同,形成的原因也明显不同。如辐射雾多形成在雨、阴转晴朗的夜间,主要成因是辐射冷却使低层湿度加大达到饱和;平流辐射雾多形成在晴转多云的前夕,主要成因有辐射冷却和平流增湿;平流雾形成在温度高、湿度大的阴雨天气或转阴雨天气的前期,主要成因是暧湿平流湿度很大。与辐射雾和平流辐射雾形成相关最好的气象要素是风速、云量、湿度条件,特别是风速。

在大的天气条件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如果相邻站区湿度条件和云量条件也差不多,有雾、无雾的主要差别就在于风速的差异。风速太大常无辐射雾和平流辐射雾。风速与地形有关,在大量区域性浓雾的样本中,多数情况当天下午14时地面图上,如果赣北或赣中都位于高压前部、底部,地面江南为弱北风的晴空区中,第二天早晨生成的辐射雾和平流辐射雾,都有鄱阳湖区和九江地区东部(庐山除外)因开阔、平坦风速稍大而雾少,湖区两侧雾多的特点。

有时西侧多,有时东侧多。多与少的原因具体要看每次站点云量等情况。晴朗少云而无雾的湖区风速多≥3 m/s,两侧风速<3 m/s。

如果地面高压范围小,强度弱,风速≤2 m/s,多数是1 m/s,或已是高压后部转偏南风,第二天早晨的雾生成在鄱阳湖区较多,湖区两侧少

从图1可以看出,位于江南的低槽切变云带正缓慢南移,相应地面图上,江西处脊前弱的偏北气流中。第二天,江西中、北部天气转晴,在早晨天晴的地方,鄱阳湖两侧和南部出现了34站浓雾,鄱阳湖区和九江东部无雾;不转晴的赣州无雾。

另外,通过分析江西地形图可知,湖区两侧多雾区不完全是在高山区,而是在山区相对低矮的丘陵区域地段,其海拔高度在1 000 m以下,多数为10~500 m高度。

从上面分析可知:风速稍大无辐射雾形成;同样在风速太小或静风的情况下,因上下无扰动,低层水汽不能输送到较高层次也不利于雾的生成。所以有时江南为弱的高压脊或均压场,近地层风速小,开阔的地区仍然

雾较少,而丘陵山区因地形抬升而有雾形成。影响雾区分布的另一个原因是雾的类型。如江西多平流辐射雾,这类雾的形成同样要满足夜间天气晴朗、风速小、湿度大的条件。

当中低层处大高压后部,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引起低层湿度条件加大,西部和南部地区先转西南风,湿度增加快,同时又要满足天空少云条件,所以高压后部的平流辐射类雾的落区往往是西部和南部多于东部和北部。如图2是1999年12月2日13时红外云图,它具有平流辐射雾的前期云场代表性特点。相应14时地面图上江南处高压后部,广西和贵州省各站都转偏南风。

第二天早上,江西西南部站点都转弱的偏南风。早上江西除东北角的上饶、九江东部、南昌大部、宜春东部以外靠近西南云区的地区都有浓雾。

从上面介绍的2种类型、2幅成雾的前期云图、云场可以看出:雾的形成及落区与类型相关,它有特定的天气形势和云场。如辐射雾的形成要重点考虑天气转晴,特别是夜晴;然后是风速要小;再考虑夜间是否有强的辐射逆温形成。

如果是多云天气或风速稍大都无辐射雾生成的可能。如果江南为南高北低形势或高压后部,短时间内仍不会长云,随着西部云系的移近,低层湿度加大,有可能生成平流辐射雾。

山中云雾的特征

4楼:中地数媒

5.3.3.1 山中为何起雾

受上升气流影响而上升的潮湿空气飘至山腰时,会冷却成水滴。这就是雾产生的原因。由山下看这些雾,就像是围绕山顶的云层一般(图5.15)。

图5.15 山中雾的形成

5.3.3.2 山中雾为何散去

山谷间的雾气往往上升之后就会消散,而天气也就变晴朗了。这是因为干燥空气向上升的缘故(图5.16)。

图5.16 山中雾的散去

黄山雨后为什么会起雾

5楼:不雨亦潇潇

1.雨后,地表的湿度增加,空气中悬浮的小水珠增加。

2.雨后,山中的树木吸收水分较多,蒸发水蒸气的量也比平时要多。

3.雨后,空气的温度比较低,所以挥发出来的水蒸气就容易凝结成小水滴。

4.雨后,山风相对较小,空气流动缓慢,水蒸气停留在山中,不易消散。

5.雨后,气压较低,小水滴升不了上空,只能停留在半空,小水滴相互吸引在一起,就形成了雾。

形容“山中蒙蒙细雨伴有雾”的诗句都有哪些?

6楼:暮云浅

1、烟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归。——宋代·欧阳修《采桑子》

释义:傍晚烟雾夹着微雨,在一片歌声里,船儿载着醉倒的游客归去。

2、青山欲共高人语。联翩万马来无数。烟雨却低回。望来终不来。——宋代·辛弃疾《菩萨蛮·金陵赏心亭为叶丞相赋》

释义:青山有意要同高雅之人交谈,像万马奔腾一样接连而来。却在烟雨中徘徊,迟迟不能到达。

3、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代·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释义:天晴之时,西湖碧水荡漾,波光粼粼,风景正好;下雨时,西湖周围的青山,迷蒙苍茫,若有若无,又显出另一番奇妙景致。

4、放棹西湖月满衣,千山晕碧秋烟微。—— 董斯张《夜泛西湖》

释义:晚上在西湖上划船游玩,明月皎洁,银白的月光洒在了身上,整个人都笼罩在月光中。远处近处的碧绿的群山都笼罩着淡淡的月亮光晕(光辉),秋夜晚间有着淡淡的、若有若无的薄雾。

5、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宋代·苏轼《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

释义:这让我想起当年在平山堂的时候,靠着枕席,欣赏江南的烟雨,遥望远方天际孤鸿出没的情景。今天看到眼前的景象,我方体会到欧阳醉翁词句中所描绘的,山色若隐若现的景致。

7楼:匿名用户

1、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晓》)2、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王维:《山居秋瞑》)3、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杜甫:

《春夜喜雨》)4、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王维:《山中》)5、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张志和:

《渔歌子》)6、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7、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杜牧:《清明》)8、寒雨连江夜人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龄:

《芙蓉楼送辛渐》)9、渭城朝雨泡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维《送元二使安西》)10、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苏轼:

《饮湖上初晴后雨》)1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清明》

12、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13、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过伶仃洋》

14、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山居秋瞑》)15、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王维:《山中》)16、 寒雨连江夜人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龄:

《芙蓉楼送辛渐》).

8楼:淡淡清香飘千古

秋组诗 胡秉言

其一濛濛细雨扰田园,

阵阵凉风紫燕翩。

碧水清荷菱角翠,

百花著玉泪盈涓。

其二风推溽暑宇添凉,

晨露晶莹稻谷香。

水碧鸭欢弄潋滟,

远山枫叶醉红裳。

其三萧萧翠竹掩曲幽,

阡陌绵绵紫燕啾。

一叶飘来知素影,

谷黄落地尽金秋。

其四瑟瑟蒹葭蒲萎黄,

香销菡芰叶残殇。

鸳鸯缱绻不离弃,

丽质天生戏水狂。

其五淡墨轻描菡萏妖,

寒调冷色翠微娇。

月凉入水盈盈泪,

舒袖嫦娥兔弄箫。

其六秋风萧瑟冷云飘,

秋雨敲桐泪叶憔。

秋露凝珠伤感溢,

秋霜漫漫染乌梢。

其七疏篱难掩冷菊妆,

晶露盈盈缀紫黄。

淡淡幽香飘草舍,

清茶慢饮就芬芳。

--胡秉言

描述雨天山中美景

9楼:2088善心

我仰慕那巍峨的山巅,它的头高高地昂在天地之间,它的身躯挺拔在游走的云端.而它的雄姿,却只能容我仰起头才能看得见.

曾一遍遍对自己说,登上山,你就会领略群山的逶迤,你就会感受到万物在你的脚下俯首,你就能喊出对这个世界的宣言.

于是,开始登山,飞珠溅玉的瀑布,我不看;古香古色的名刹,我不观;古人苍劲的石刻,路旁冲向云霄的松柏,对我来说不过是过眼云烟.一路的荆棘,一路的坎坷,一身的疲惫,我终于站到了山顶上.

我看到了什么啊!白云在清新的空气里飘游;群山在我身边一幅磅礴的画卷;远处的景色若隐若现,美伦美奂.我感受自己仿佛已成为世界的主宰,实现了自己早已许下的诺言.

可是,我又看到了什么啊!山腰上的瀑布飞泻着它那珍珠般的清泉,洗净了人间的铅华,涤荡了山中片片翠绿欲滴的树叶;红墙灰瓦,是山中古刹古老的飞檐,夕阳的余辉,笼罩着它斑驳的庭院,如神仙的住居一般,漾起一缕缕袅袅的青烟;满山秀丽的花朵,满山苍翠的松柏,这一切,都如淡淡的水墨画,安静,淡泊,悠远.

才发现,一路攀登,不知错过了多少山中美景,错过了多少世外桃园.曾经那样执着的认为,登上山顶的路,必是艰难坎坷的.就这样,美丽的景色与我擦肩而过,愉快的经历被我一一跨过而没有领略其间的快乐.

美丽的景色不只是在山顶才能纵目所见,人生的意义也不是登上山顶才能得以实现,生命的快乐和价值,也同样凝聚在登山的旅途上,等待我们像领略山中景一般去发现.其实,生命的过程才是人生最精彩的一页.

每当下雨的时候,山上就会有白色的雾,这是为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下雨前后地面空气湿度一般较大 这些湿度较大的空气会随风吹到山上 而山上的温度较低 一旦山上的温度低于该空气湿度的 温度时 空气里的水分凝结成了小水滴 雾因此形成了 会有雾啊为什么下雨的时候山上会有雾呢,下雨前 2楼 匿名用户 雾的出现,导致地面的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

用电脑平车缝雨衣布时为什么下层会起皱

1楼 赖赖外贸童装 你是用的铁压脚还是塑料压脚呢?雨衣布料厚度不超过20丝用塑料的就行。另外你需要检查一下平针的下拔和压力,压力太大也容易起皱。再就是要注意线的松紧了。 电脑平针跑雨衣布一点都没问题的。我厂里都是电脑的。 车缝时如何减少面料起皱的现象? 2楼 匿名用户 车缝时减少面料起皱的现象的方法...

为什么下完雨以后天空上会出现一条龙形状的云

1楼 浙江卫视 龙凤呈祥啊 这很难回答,我是一位资深的圣者这个,听起来好美啊,不过为神马都是浮云啊。但是总归应该是好事情 2楼 龍在啸 可能是雨水折射倒影什么的吧 天空为什么出现龙形云 3楼 12345a帮助 卷积云似鳞片或球状细小云块组成的云片或云层,常排列成行或成群,很像轻风吹过水面所引起的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