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分别是什么时候的事

2020-12-17 20:46:10 字数 5149 阅读 3227

1楼:掘金死神

戊戌变法:1898年6月11日 ~ 9月21日 辛亥革命: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

2楼:夏兮颜

戊戌变法指1898年(农历戊戌年)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皇帝所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改革,是中国清朝光绪年间(1898年)的一项政治改革运动。主要内容是: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

这次运动遭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强烈反对,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发动政变,光绪被囚,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分别逃往法国和日本。谭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被杀害,历时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接着各省纷纷响应,因为1911年为旧历辛亥年,故称“辛亥革命”。

仅一百零三天的变法终于失败。因此戊戌变法也叫百日维新。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这两个历史事件的共同目的是什么?

3楼:君羲越千殇

推翻封建**制度。建立起新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

4楼:匿名用户

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对当时中国社会救亡图存的探索;

各自采取的手段不一样、但目的都是为了救亡图存!

戊戌变法反应的历史事件与辛亥革命在作用方面有什么共同点

5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8·随州)在中国近代化的探索中,一些先进分子梦想有西方的政治制度。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是为了实现这一梦想。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最突出的历史功绩分别是什么

6楼:灯潇风影

戊戌变法:开启了中国政治近代化的开端。

辛亥革命:推翻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建立中华**,是中国近代化的一座里程碑。

7楼:皖南旧事人

解放思想,起到思想启蒙的作用,促进人民的觉醒。

推翻了2000多年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客观上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8楼:昨夜西风花凋谢

促进思想启蒙。掌阅书虫b。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败因分别是?

9楼:遥夜泛清瑟

http://zhidao.baidu.***/question/3104936.html

变法失败的原因

1) 守旧派势力强大,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不在维新派手中,而紧握在以西太后为首的王公、大臣手中。几位掌实权的显赫人物恭亲王、庆亲王,刚毅几乎无例外地守旧。维新派只少数几个人,而且在朝中没有实权,康有为只担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行走(外交秘书),他的7次上书大多被压下了;康有为组织学会也受到压制,遭到封闭解散的命运。

办报受到遏制,《强学报》出了3期就被停刊。

西太后对变法的态度是八个字:容忍:她想把变法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意废八股、改策论、发展商业、开办工厂、用新式**武装军队等;控制:

西太后对维新派采取两个措施,一是将翁同龢开缺,去掉光绪身边的参谋;二是让荣禄到天津担任直隶总督,控制北京及其周围的军权;观察:看看光绪要干什么。动手:

只要变法触及到清廷王公贵族利益,她就动手镇压。

2) 以康有为为首的维新派,在理论指导上的局限性。康有两部书:《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没有充分的、有说服力的证据,不用说守旧派反对,当时的一些开明人士也不赞成。

维新派某些激进的宣传也增加社会阻力。

3) 维新派及光绪皇帝在实施变法上的策略错误侵犯了一些大官僚的利益,如开国会、设制度局,一些老臣的职权被剥夺,又没有安排措施

改革从来都是属于那些大智大勇者的竞技场。遗憾的是,在戊戌变法的领导群中,我们还看不到有这样的人物出现。整个变法为激进的情绪所笼罩着,为急进的心态所左右着,它使人们失去了冷静思考的空间,也丧失了一次引导改革走向成功的机会

http://zhidao.baidu.***/question/14366686.html

关于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可以从两种角度去认识:一种是从主客观方面去认识,一种是从具体原因方面去认识。从主客观来看,一是由于资产阶级自身的局限性,一是由于中外反动势力过于强大。

从具体原因方面来看,可从纲领、农民、政党、军队等四个因素去分析:

①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纲领。三民主义没有提出反对中华民族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南京临时**成立后还幻想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

没有认清真正的敌人,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终归失败的原因之一。

②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封建纲领。三民主义没有彻底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资产阶级革命没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因此得不到农民的支持。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没有农民的支持就无法战胜强大的敌人。

③资产阶级革命派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武装力量。在辛亥革命中,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的武装斗争都是短期的。“二次革命”中国民党人虽然掌握了一些军队,但并不是统一的革命力量,**运动则依靠军阀的力量,因此每当遇到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就不能不失败。

④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政党也是松散的。同盟会建立后缺乏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武昌起义爆发前实际上已名存实亡,没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政党,就不能使革命者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坚强的战斗力。袁世凯能够窃取辛亥革命果实,也与同盟会的涣散、领导成员政见不一有关。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question/14366686.html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共同点的选项

10楼:匿名用户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都反对封建君主**制度,前者主张改革,实行君主立宪;后者主张用暴力的方式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即革命。 改革和革命不同

11楼:匿名用户

严格意义上,两个选项都是错的,戊戌变法是改革君主专

制,辛亥革命是变革准主**。戊戌变法的目的是实现君主立宪制,如果成功,我们现在还都留着大辫子。而辛亥革命是要完全打破君主制,实现共和制国家。

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共同点:

①历史背景:都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清**极端腐败,中国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

②目的:都为改变现状,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③领导阶级及其特点: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都既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要求,又有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软弱妥协。

④最终结果及其原因: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根本原因都在于资产阶级本身的局限性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12楼:千山静语

改革一般指各种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经济、宗教组织作出的改良革新,相较于革命以极端的方式推翻原有政权以达成改变现状的目的,改革是指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之内实行变革。戊戌变法属于自上而下的改革,其不打算推翻封建君主制度;而辛亥革命属于自下而上的革命,核心目的之一就是推翻君主制度、建立新制度,因此“都主张变革君主**制度”不选。

拓展资料:

戊戌变法:

又称百日维新、维新变法、维新运动,是晚清时期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

戊戌变法从1898年6月11日开始实施。其主要内容有:改革**机构,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开办新式学堂吸引人才,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创办报刊,开放言论;

训练新式陆军海军同时规定,科举考试废除八股文,取消多余的衙门和无用的官职。但因变法损害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利益而遭到强烈抵制与反对。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发动戊戌政变,光绪帝被囚,康有为、梁启超分别逃往法国、日本,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杀,历时103天的变法失败。

戊戌变法是一次具有爱国救亡意义的变法维新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促进了思想解放,对社会进步和思想文化的发展,促进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辛亥革命:

是指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 1911年夏天,湘、鄂、粤、川等省爆发保路运动,运动在四川省尤其激烈。

9月25日,荣县独立,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政权。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武昌起义胜利后的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十五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宣布独立。

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结束君主**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13楼:蜂鸟飞燕

①历史背景:都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清**极端腐败,中国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

②目的:都为改变现状,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③领导阶级及其特点: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都既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要求,又有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软弱妥协。

④最终结果及其原因: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根本原因都在于资产阶级本身的局限性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戊戌变法,又称维新变法,是指1898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主要领导人物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政治改良运动。但戊戌变法因损害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强烈抵制与反对,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发动戊戌政变,光绪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维新派的康有为、梁启超分别逃往法国、日本,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共6人被杀,历时103天的变法失败。百日维新是戊戌变法的一部分。

戊戌变法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促进了思想解放,对社会进步和思想文化的发展,促进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辛亥革命是指1911年(清宣统三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成长的基础上发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的**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

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制度,是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

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反帝反封建斗争,以辛亥革命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入、更加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14楼:亭心一点

前者改革,后者革命

变革的三个意思:改革,改变/改朝换代/指废除旧制度,建立新制度

所以变革包括改革和革命,可以选

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原因分别是什么

1楼 挑灯梦回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伴随国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大,手工生产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第二次工业革命直接原因是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楼 a旺仔小馒头 第一次 英国完成资产阶级革命,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需要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第二次 德国工程师西门子发明发电机,使电力...

今年的中考和高考时间是什么时候,今年中考和高考的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1楼 山西新华电脑学校 高考是全国统一开始的,时间是固定的每年的6月7日和8日,寓意着录取吧。 中考的话不是全国统一的,每个省份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山西的话是每年的6月20日21日和22日。 2楼 往事随风 答 今年的高考时间是6月10号 祝心想事成 开心快乐。 3楼 连帽衫 后天,大后天啦啦啦啦 ...

土豆种植时间是什么时候,土豆的种植期和收获期分别是什么时候?

1楼 不再是壹个人 土豆种植一般都是在10月到12月种植, 来年1月到3月可以收获。 1 播前准备 深翻土地24厘米 25厘米, 再整平。若播前墒情不足,应提前10天灌水补墒。 2 肥料配制 提前20天左右按每亩300千克 500千克厩肥均匀加入25千克 50千 克碳酸氢铵在向阳处密封堆好,充分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