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选词填空。镌刻铭刻,选词填空。 刻苦 辛苦 艰苦 困苦 1.任何艰难( &n...

2020-12-17 18:50:40 字数 3683 阅读 7527

1楼:七色彩虹

1.这套编钟因下排甬钟上( 铭刻 )有"曾侯乙"而得名。

2.能工巧匠们竟然能在一粒米上( 雕刻)出一头像来,太不可思议了。

3.编钟周身(镌刻)有精美的纹饰和图案。

2楼:黛熏雪

铭刻 雕刻 镌刻

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铭刻,铸在器物上面或刻在器物、碑碣等上面的记述事实、功德等的文字:古代铭刻。

雕刻,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

by写意天下

选词填空

3楼:李芳

1、“狼牙山五壮士”那(悲壮 )的一幕,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2、一场空袭过后,城市里到处是一片( 悲惨 )的景象。

3、邓小平爷爷去世了,全国人民十分(悲痛 )。

4、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竟这样被歹徒夺走了,怎不叫人( 悲愤 )

5、只要有(充分 )的理由,我就可以说服他。

6、孩子的眼中(充满 )着渴望,令我无法拒绝他的请求。

7、近日来,雨水(充沛 ),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8、司马迁努力读书,大大(充实 )了自己的历史知识。

9、总理正在(审阅 )文件。

10、加强课外(阅读 ),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好方法。

11、有些书,只要匆匆(浏览 )一遍就行了。

12、司马迁每天忙着(研读 )历史文献.

满意请采纳@@……

4楼:我和春哥

1. 悲壮

2.悲惨

3.悲痛

4.悲愤

5.充分

6.充满

7.充沛

8.充实

9.审阅

10.阅读

11.浏览

12.研读

呈现 镌刻 承载的区别

5楼:容容美容

例 根据语来境,把括号中的自备选词语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舞动的北京”是一方中国之印, 着一个有着13亿人口和56个民族的国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誓言;“舞动的北京”是一幅中华民族的图腾, 着悠久的岁月与民族的荣耀;“舞动的北京”是一种现代中国的表情, 着华夏文明所独具的人文特质和优雅品格。(呈现、镌刻、承载)

(2008年浙江嘉兴市中考试题)

答案:镌刻 承载 呈现

分析:这是一道选词填空题,主要考查考生正确搭配词语的能力。“中国印”是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

试题要求考生将后面备选的三个词语分别填入语段空白处的横线上。正确答案为“镌刻、承载、呈现”。第一空考生容易错填为“承载”,因为这个词与“誓言”搭配有一定的模糊性;第二空考生容易错填为“呈现”,说“图腾”“呈现”“荣耀”,不仔细推敲也会认为有道理;第三空考生错填为“镌刻”,主要由

一、二空错填引发。解误方略是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正确提取句子的主干,注意词语的搭配。

2018国家公****行测:选词填空中的呼应点?

6楼:华图教育

在公****行测考试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有一类题型叫选词填空。此类题型的选项会使用几个意思相近的词汇,让考生进行选择。这不仅考察了考生对整句话意思的准确理解,更考察了考生对单个词语意义的准确记忆。

很多同学在做行测选词填空题的时候非常纠结两个选项,总觉得选哪个都很好,最后就以哪个通顺选哪个作为了自己的最优原则。实则不然,真正的最优选项一定是要看呼应点的,通过一些例题带着大家感受一下,什么是呼应点,怎样选最优。

例1:问题**频频随意复出,不仅________了**问责问题**产生的制度效果,也一再深深刺痛了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甚至产生“二次伤害”。那些隐藏于“免职、复出”背后的权力之手,或许以为________,当初沸沸扬扬的**已经冷却,尽可以随意操弄。

殊不知,公众其实并不可能轻易忘却那些曾经灼伤人心、撕裂社会的恶性事件。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削弱 今非昔比 b.抵消 时过境迁

c.扭曲 销声匿迹 d.影响 情随事迁

【解析】这道题第一个空只能排除c。扭曲和效果搭配不当。但从第一个空无法确定其他哪个选项更好了,只能看第二空,第二空想表达的是这个实情已经过去了,三个选项均有这个意思,但最好的是b选项,空后写了“当初沸沸扬扬……”,那现在时间已经过去,涉及时间的只有b选项“时过境迁”。

这个题目中的呼应点就是“当初”这个词语,抓住这个词,选项就不再纠结。

例2:一方面扛着“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________,一方面却大肆拆除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过度商业开发;这边成片的历史文化街区在房地产开发热潮中沦为废墟,那边________、花里胡哨的仿古街道却不时拔地而起。

a.大言不惭 惊世骇俗 b.夸夸其谈 各式各样

c.口若悬河 千奇百怪 d.自出自雷 不伦不类

【解析】这个题目猛地一看是八个成语,立刻想到成语不认识可怎么办,实际并没有那么夸张,这几个成语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在题干中找到和一些关键信息,找到空格的呼应点,这样才能帮助你确定选项。第二个空后面是顿号,顿号后面是“花里胡哨”,能与它形成对应的只有“不伦不类”,含贬义色彩。

例3:文艺创作要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需要付出艰苦的创造性劳动。那些叫得响、传的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________铸就的。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这是路遥的座右铭,________在他的墓碑上。

a.呕心沥血 镌刻 b.殚精竭虑 雕刻

c.煞费苦心 雕镂 d.处心积虑 雕琢

【解析】首先第一个空不能用处心积虑,该词为贬义词,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找到呼应点,来帮我们找正确选项了,最后一个空格的动作应搭配“墓碑”,只能用“镌刻”,故答案选d。

相信大家通过这三个题目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题目是通过感觉选出来的,最后的答案一定是要跟呼应点相匹配才行。

选词填空。 刻苦 辛苦 艰苦 困苦 1.任何艰难( &n...

7楼:韩晓柒

1.困苦 刻苦 2.辛苦 3.艰苦

4.亲切 5.亲密 6.密切

选词填空。(1)他们制作石料的工艺____精巧,能把石料切成整块大石碑,____能把石块雕刻成____形象。在

8楼:手机用户

(1)极其 又 各种 很多 更

(2)还 新 仅

选词填空: 精卫填海 流传千古 刻舟求剑 螳螂捕蝉 言简意赅 夸父追日 卧薪尝胆 郑人买履 看下面

9楼:

在我们祖国的语言宝库中,有许多(流传千古 )( 言简意赅 )的成语,这些成语,有的来自历史故事,如( 卧薪尝胆 ),有的来自寓言故事,如( 刻舟求剑 )(螳螂捕蝉 )( 郑人买履 ),有的来自神话传说,如( 精卫填海 )( 夸父追日 )。在这些成语中,有的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如( 刻舟求剑 )( 郑人买履 ),有的则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挑战自然的勇气和精神,如( 夸父追日 )( 精卫填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