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从交通角度分析城市经济状况,怎样从交通角度分析一个城市经济状况

2020-12-17 18:37:28 字数 5084 阅读 3334

1楼:匿名用户

1、地区生产总值2、工业增加值3、固定资产投资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对外**(海关进出口总额)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消费物价指数(cpi)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11、外商直接投资(fdi)12、外汇储备13、货币存量或流通量城市经济(urbaneconomy)是指由工业、商业等各种非农业经济部门聚集而成的地区经济。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载体和发展空间,

二、三产业繁荣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十分突出的地区经济。城市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随着第二次社会大分工──农业与手工业的分离和商品交换的发展,引起城乡分离而产生的。城市经济的发展不仅受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性质的制约,而且总是同城乡关系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的。

一个城市的地理区位,应从哪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2楼:匿名用户

城市的地理区位因素宏观分析 :

1.自然因素 地形:等高线地形图判读出地形,平坦开阔 。

气候:由题设得出是什么气候,总结出降水适度,气温适中。 河流:

由地图判读出临河,①运输功能:河流交汇点、过河点、河口、河运的起点或终点,交通便利;②供水功能:临近河流,水源充足或丰富。

2.社会经济因素 自然资源:判读图中某地是否有某种自然资源或临近某种自然资源。

交通:由地图判读图中某地是否临铁路、公路或高速公路、港口或码头、以及多种交通方式的交汇处,交通便利。 农业基础:

本地农业基础雄厚。 其他因素:①是否是政治、宗教、军事中心;②是否是旅游、科技中心(新因素)。

(二)城市内部的微观布局:城市各功能区的分布,主要受经济和环境因素影响,如交通、地租(由距市中心距离和通达度决定)、河流流向(地形地势)、风向等,形成以**商务区为核心的城市地域结构(其余的影响因素有历史、社会、行政等)。一般而言,城市中心是**商务区,这里交通便捷,**汇聚。

其余的商业区则位于交通干线两侧或街道路口,有的大城市还会出现几个副中心;住宅区位于**商务区周围,并且有明显的分化:高级住宅区往往位于地势高、上风处、环境优美的城市外缘,接近文化区,而低级住宅区往往与工业区相连;工业区一般位于市区外缘,沿主要交通干线分布,还需要考虑风向和河流流向问题,但无污染的高科技工业区,可考虑接近高教园区。

另外常见的区位因素可列举如下:

农业区位选择:

①自然因素(光热水土):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灌溉水源充足、土壤肥沃(酸性红壤适宜种茶树;甜菜耐盐碱)、地形平坦

②社会经济因素:科技(机械化、良种、水利、电气化)、市场(人口数量、饮食习惯)、交通运输(商品农业、外向型农业)、劳动力(数量、素质)、工业(机械化、农药、化肥等)、政策

工业区位选择:

原料(农产品加工、钢铁)、能源(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尤其是技术密集型工业)、劳动力(数量、素质)、市场(腹地)、交通、 农业经济基础(提供食品和原料)、环境(风向、河流)、 资金、政策、 自然因素(地形平坦、水源充足等)

城市区位选择:

地形(平原,热带地区分布于高原)、气候(降水和气温适中的中纬度地区)、 河流(供水和运输功能)城市多分布在河流运输的起止点,河流交汇处,河流入海口,河流下游; 资源(多为资源型城市,如:攀枝花、包头、鞍山;大庆、玉门、克拉玛依、阿伯丁;伯明翰、曼彻斯特、匹兹堡、大同、抚顺、开滦;约翰内斯堡); 交通(沿海、沿江、沿铁路干线、沿高速公路)我国北方的城市多位于大道交汇处(如邯郸);南方多位于河流交汇处(如:武汉、重庆、宜宾);铁路枢纽(如:

石家庄、郑州、蚌埠、宝鸡、株洲); 政治、军事、宗教(政治中心:雅典、罗马、西安、洛阳、杭州、合肥、巴西利亚、华盛顿、堪培拉、伊斯兰堡;宗教:麦加、麦地那、梵蒂冈、拉萨); 科技和旅游(筑波、硅谷;桂林、张家界)

交通区位因素:

1.自然因素: 地形地质:

①平原:限制少,少占好地,处理好与农田水利建设、城镇发展的关系。 ②山地:

尽量沿等高线修筑,尽量避开地形地质复杂的地区(隧道避开断层,陡坡上修成“之”字型弯曲或开凿隧道)。 水文:避开沼泽地,尽量避免跨越河流,减少桥梁总长度、投资、施工量。

气候:注意暴雨、大风等出现的强度和频率,冻土、积雪的深度,桥涵孔径大小、路基高度都需要根据当地暴雨强度来设计。 2.

经济因素 ⑴合理布局交通运输,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⑵铁路、公路国道线基本方向以直达为主,并适当照顾沿线重要经济点,通过城市时应从城市边缘经过(减轻对市内交通的影响)。 ⑶省道等地方性公路,则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需要为主,可以通过当地的居民点、车站、码头等。

3.社会因素 ①巩固国防、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或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②促进资源的开发、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

③国境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有促进对外**的发展(发展边境**)。

参考资料:http://wenku.baidu.***/view/982af8282af90242a895e52c.html

3楼:燈搖曳徒添傷悲

1首先是自然地理区位的选择,自然地理位置也会对城市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例如:武汉,它是借由长江便利的航运,上海是有便利的港口······2地形也是重要方面 ,一个城市就是一个大的聚落,而聚落的形成就是要有适合的地形条件才形成的 3其次是人文的交通条件和国家政策的影响,例如深圳就是由于靠近港澳的便利交通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才能发展如此迅速 4自然资源也会对城市区位有所影响,例如 攀枝花市就是一个典型的因资源而建成的城市 5最后当然是社会经济发展了,城市的建设也要适应经济发展······················

4楼:匿名用户

国家省发展轴上位置

周边城市关系

5楼:我一忘记名字

人文和自然两个方面、、、、、、然后再自己分析。希望对你有帮助

6楼:雪米圣猫

自然,如河流,地形,地势等。经济因素,如劳动力,地价等

7楼:匿名用户

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城市经济学中,从经济的角度作图分析交通拥挤!

8楼:

太多了,你应该把所有图能熟练掌握,重点的比如资本深化-与人均资本量,is-lm,,蒙代尔弗莱明模型那个,总供给总需求。

如何从供需角度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

9楼:babyan涩

楼主,你好~~

有人建议修建更多的道路。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减小交通密度,因此公共汽车与小汽车的速度就可以提上来。但是不久,新的道路又将被更多的公共汽车与小汽车所塞满。

有人建议限制自行车和汽车的数量,这可以减少交通的流量。但是另一方面,这会影响消费并使公共汽车更加拥挤。

我认为,应该控制私家车的数量。同时,公共汽车应该有自己的线路,这些线路不能被其它交通工具所占用。此外,应快速发展地铁和城市铁路。

望阅读愉快~~o(∩_∩)o~~

满意就请及时采纳我吧,即使不采纳也请点一下右下角的【赞同】谢谢啦~~ps:如有问题,1、继续追问 2、私信我哦

10楼:匿名用户

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市区,机动车平均时速已下降到 12 公里,而在 拥堵时段的市中心,机动车时速甚至只有 8—10 公里。当前,北京市民上 班族平均道路消耗时间超过 1 小时, 上海约为 50 分钟。 漫长的上下班时间, 已成为城市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研究表明,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 中国 15 座城市每天损失近 10 亿元财富。

二、交通拥挤的经济分析 1、城市道路的公共性 公共产品是指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的产品。 公共产品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两个基本特征。根据满足基本特征条件 的不同,公共产品又分为纯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

城市道路就是一种准 公共产品,其具有非竞争性特征,但非排他性不充分的准公共产品。受特 定的路面宽度限制,a 车在使用道路的特定路段时,就排斥其他车辆同时占 有这一路段,否则会产生拥挤现象。因此,公路的非排他性是不充分的。

但是,公共道路又具有非竞争性。它表现为,一是公共道路的车辆通过速 度并不决定某人的出价,一但发生堵塞,无出价高低,都会被堵塞在那里; 二是当道路未达到设计的车流量时,增加一定量的车的行驶的道路边际成 本为零,但若达到或超过设计能力,变得非常拥挤时,需要成倍投入资金 拓宽,它无法以单辆汽车来计算边际成本。 而城市道路由纯公共产品变为准公共产品,源自于“搭便车”现象造成的。

所谓搭便车现象是指公共物品购买时出现的,某些人享受了公共产品的消 费,但却没有支付公共产品的生产成本的一种行为。正是由于在城市道路 的使用中,出行者不愿表达出自己从道路使用中得到的真实受益,市场就 不可能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城市道路成为**的职能。正是因为城市道路 使用中“搭便车”心理使城市道路供给不足,导致了城市道路拥挤现象。

2、交通拥挤与外部性 外部性,是指社会成员(包括组织和个人)从事经济活动时,其成本与后果 不完全由该行为人承担。外部性的产生必然影响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城市 道路的稀缺性和公共性,必将导致城市道路使用外部性问题的产生,因为要 实现帕累托最优要求边际个人成本等于边际社会成本或者边际个人收益等 于边际社会受益,但外部性的存在意味着两者将存在差异,从而不能达到 资源配置的效率最优,出现城市道路交通拥挤。

城市道路交通拥挤产生了 以下外部成本: 拥挤费用,每个新加入交通流的用户对其它所有用户所产 生的费用,包括由于相互间的干扰而造成的车辆运行成本的增加和时间延 误费用的上升; 损坏路面; 环境污染(废气,噪音等) ; 交通事故。例如, 市场调查机构“零点”公司曾就“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算过一笔账:

北京居民 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每月 335.6 元,以北京 1700 万人口计算,每月造成 的经济损失高达 57 亿元。这还不包括交通拥堵造成的环境代价。

三、交通拥挤的对策 (1)增加道路承载量 通过增加道路供给增加一个城市的交通容量,减少交通堵塞,降低拥挤程 度。但是,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经验告诉我们,单纯依靠增加道路交通设 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同时美国的交通问题研究学者当斯 指出,新的道路设施的建设可以减少出行的时耗,但与此同时又会吸引其 他道路上的以及其他方式的交通量向新道路的转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 新建道路上的交通拥挤将恢复到原来的状况。

一般而言,新的道路建设不 会改变原来的拥挤水平,诱发的交通量将很快占据新增的道路设施。被诱 发的交通量,是由于以前受道路供给水平限制而没有实现的潜在交通量。 所以,单纯依靠增加道路交通设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挤问题。

机场-市区交通,从机场到市区怎样的交通方式最经济

1楼 浮生若是梦 9个小时的之间,很不错,可以去市区的南面,即二道桥一带。 给你个路线 机场 坐机场大巴 红山 下车 ,换乘1 101 102 103 111路车,到 山西巷 站下车,去新疆民街 二道桥市场 新疆国际大巴扎游逛 吃民族饮食。 光在上述一带,9小时时间够你消磨了 但注意,你坐这几路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