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跟古典舞有什么区别,中国舞,古典舞和现代舞的区别是什么

2020-12-17 15:56:52 字数 4793 阅读 6674

1楼:匿名用户

中国舞是中专教学模式下的一个统称。 中国舞古典、民间都学,是一个合并的整体教学,不分那么细。 古典舞是到了本科阶段的细分。

可以说中国舞之中包括了古典舞,但是毕竟涉猎肤浅,不能涵盖古典舞的全部。

2楼:蘼烟

中国舞包括古典舞,古典舞只是中国舞的一个舞种

3楼:彰秀颖

中国舞包括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舞……

中国舞,古典舞和现代舞的区别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古典舞就是属于中国舞,现代舞属于西方舞蹈

区别:1、中国舞(古典舞)

中国古典舞china classic dance作为我国舞蹈艺术中的一个类别。

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并经过较长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古典风格的特色舞蹈。

古典舞创立于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称作“戏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于戏曲与舞蹈之间的混合物。

戏曲和武术是建立中国古典舞训练的基础,中国古典舞的基础训练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基训中的技术、技巧有着独具一格的民族特性,与其它舞种中的技术、技巧有着很大的不同。

2、现代舞

现代舞(modern dance), 是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种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舞蹈派别。

其主要美学观点是反对古典芭蕾的因循守旧、脱离现实生活和单纯追求技巧的形式主义倾向,主张摆脱古典芭蕾舞过于僵化的动作程式的束缚,以合乎自然运动法则的舞蹈动作,自由地抒发人的真实情感,强调舞蹈艺术要反映现代社会生活。

起源:1、古典舞

中国古典舞,这一舞种的定名,是欧阳予倩先生在1950年首次提出的,后得到舞蹈界人士认同并广为流传,最后被确定。

当代中国古典舞与中国古代舞蹈有着血缘关系,但它并不是中国古代舞蹈的同义词。当代中国古典舞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由北京舞蹈学院唐满城、李正一等舞蹈工作者在中国戏曲舞蹈和中国武术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归纳而创立的。

中国古典舞的概念有其历史性,更具有风格性的意味,它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着的概念。

中国古典舞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宫廷舞蹈或更为遥远时代的民间舞蹈。

至周代开始,到汉、两晋乃至唐代五代宫廷设立专门的乐舞机构,集中和培养专业乐舞人员,并对流行于民间自娱性舞蹈和宗教舞蹈乃至外邦舞蹈进行了整理、研究、加工和发展,形成了宫廷舞蹈。

新中国成立以后,五十年代初期,舞蹈工作者为发展、创新民族舞蹈艺术,从蕴藏丰富的中国戏曲表演中提取舞蹈素材,借鉴中华武术进行了研究、整理、提炼,并参考芭蕾训练方法等,建立起一套中国古典舞教材。

2、现代舞

根据现代舞发展的历程,基本可以分为20世纪前期创立奠基时期、发展时期、新先锋时期以及后现代舞蹈剧场时期等几个基本的的阶段。

而在不同时期由于其艺术主张、价值取向、创作风格和表演训练技巧上的区别所形成不同的风格流派。

奠基时期:

在世纪之交,现代舞由反对古典芭蕾而创立,其思想主要强调以人体的解放与自由追求人性的解放与自由,带有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在艺术创作中,探求奔放的情感表露,其艺术带有较强的主观性。

早期:在这一时期的现代舞艺术,观点上主张形式追随功能,价值观上注重揭示人的价值和尊严,揭示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在艺术创作中,把感情表露意义上的表现作为艺术创作的本领。

在艺术思想上主张真实反映世界,不仅反映人性的善,也揭露人性的恶等。在探索上,注重个人风格,并创作出个性化、系统性的动作体系和技术流派。

新先锋:

所谓“新先锋”,意思是开创前人没有走过的艺术道路在二十世纪中后期,现代舞艺术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其艺术带有明显的后现代主义倾向。

在艺术观念上主张进一步的解放身体,认为舞蹈艺术的形式是自足与封闭的,能够自我表达与检验。热衷于形式主义观点,认为形式就是一切,动作本身既是目的,而非传情达意的手段。

后现代:

主要源于欧洲的舞蹈剧场艺术,追求再度返回舞蹈的戏剧传统和表 现主义的传统,不以技术完美为前提,在在以人的肢体如何舞动,而注重的是人类为什么舞蹈,舞蹈开始以另一种方式注入人文气息。而现代芭蕾也是这一时期现代舞的流派之一。

5楼:beat跳动全城舞蹈

中国舞分为:古典舞,民族舞和当代舞,但是中国舞就是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非常有历史代表性,也是传统的经典舞蹈,中国古典舞有着独特的变现形式,那就是“身韵”,一个成熟的古典舞舞者站在台上,展现的动作非常的具有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从而体现出“形”“神”“劲”“律”的融合,从而表现出中国古典舞的特色。

民族舞:民族舞作为中国舞(古典舞和民族舞)的一个小舞种,民族舞的标志就是孔雀舞,民族舞体现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民族舞也是能体现气质的舞蹈,不管是从韵律到特色都给非常的具有代表性。

当代舞:当代舞是指广泛吸收而又不拘一格地运用中国传统舞蹈素材和外来艺术素材进行的创作和表演。该舞种的作品追求鲜明的艺术形象和丰富的民族审美情趣,反映中国当代火热的社会生活和时代性的精神风貌。

6楼:秋叶茅庐

中国舞,这个概念有点儿含糊,实践中,有不同的解释。最大的概念是指中国特有的民族民间舞、古典舞、中国现代舞等中国常见的舞蹈,综合性较强的概念;最小的是概念是中国古典舞。也有人认为,中国古典舞是中国舞的代表,这是在中国古代宫廷舞蹈和中国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古典风格的特色舞蹈。

古典舞创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称作“戏曲舞蹈”,起初,它本身就是介于戏曲与舞蹈之间的混合物。 戏曲和武术是建立中国古典舞训练的基础,中国古典舞的基础训练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基训中的技术、技巧有着独具一格的民族特性,与其它舞种中的技术、技巧有着很大的不同。

现代舞,是20世纪初在西方兴起的一种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舞蹈派别。其主要美学观点是反对古典芭蕾的模式化、脱离现实生活和单纯追求技巧的形式主义倾向,主张摆脱古典芭蕾舞过于僵化的动作程式的束缚,以合乎自然运动法则的舞蹈动作,自由地抒发人的真实情感,强调舞蹈艺术要反映现代社会生活。现代舞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也发展得非常快,已经出现了许多有中国元素的颇具表现力的好作品。

中国舞和民族舞有什么区别

7楼:纸墨成殇

中国舞包括中国民族民间舞和中国古典舞。民族舞又分中国民族民间舞和外国民族民间舞,应该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民族民间舞。

1、中国舞,作为我国舞蹈艺术中的一个类别,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并经过较长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古典风格的特色舞蹈。

2、民族舞,泛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受民俗文化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民间舞不乏朴实无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等特点,历来都是各国古典舞、民间舞、宫廷舞和专业舞蹈创作不可或缺的素材**。

扩展资料

中国舞的特点

1、中国舞基训中的旋转技巧,以拧倾形态的舞姿结构为主要特色,与芭蕾舞基训中的旋转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芭蕾舞基训中的旋转都是直体的,大都在额状面的基础上进行立体构图和塑造型象,因此,动作长而舒展,延伸感强。

2、中国古典舞基训中的旋转,除了有直体旋转之外,很大的特点是身体形态在拧倾旋转的舞姿造型上的转,所以动作显出婉转中的修长,急带腾空中的延续,以及旋转螺形的变化,如反掖腿仰胸转,后退侧身转。

3、以腰带动转的特点,形成中国古典舞基训中转的起身法的多种多样,而且多般是在动的过程中起的身法。

4、中国古典舞基训中民族舞姿转“身法性”很强,有一部分民族舞姿转,可以说是身法的待续和夸张。

8楼:灞桥雪飞

中国舞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的舞种。 民族舞分为中国民族民间舞和外国民族民间舞,应该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民族民间舞。

9楼:无敌的地雷

中国舞(china classic dance)作为我国舞蹈艺术中的一个类别,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并经过较长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古典风格的特色舞蹈。古典舞创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称作“戏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于戏曲与舞蹈之间的混合物。戏曲和武术是建立中国古典舞训练的基础,中国古典舞的基础训练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

基训中的技术、技巧有着独具一格的民族特性,与其它舞种中的技术、技巧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古典舞已初步形成我们民族自己的一套训练系统,而这套系统已具有比较强的民族特性,是其它训练体系所代替不了的。

民族舞泛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受民俗文化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民间舞不乏朴实无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等特点,历来都是各国古典舞、民间舞、宫廷舞和专业舞蹈创作不可或缺的素材**。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的民间舞蹈,由于受生存环境、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民族性格、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以及受表演者的年龄性别等生理条件所限,在表演技巧和风格上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

中国舞包括中国民族民间舞和中国古典舞, 民族舞有分中国民族民间舞和外国民族民间舞,应该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民族民间舞。

10楼:冰川和企鹅

中国古典舞,作为我国舞蹈艺术中的一个类别,是在民族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整理、加工、创造,并经过较长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古典风格的特色舞蹈。

民族舞泛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受民俗文化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的民间舞蹈,由于受生存环境、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民族性格、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以及受表演者的年龄性别等生理条件所限,在表演技巧和风格上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

中国舞包括中国民族民间舞和中国古典舞, 民族舞有分中国民族民间舞和外国民族民间舞,应该说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民族民间舞。

你对中国古典舞的理解,中国古典舞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哪一点?

1楼 新华社作文主编 古典舞是指在民间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历代专业工作者提炼 整理 加工 创造,并经过较长时期艺术实践的检验,流传下来的被认为是具有一定典范意义的和古典风格特点的舞蹈。 中国的古典舞创立于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称作 戏曲舞蹈 。它本身就是介于戏曲与舞蹈之间的混合物,也就是说还未完...

什么是现代舞,请问中国现代舞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从历史上看 早期现代舞属于浪漫主义的产物。作为文艺思潮的浪漫主义 是反对法国17世纪古典主义的文艺教条而兴起的文艺运动。18世纪 新兴的资产阶 级的力量开始壮大 便要求有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新型文艺。 到了19世纪 浪漫主义 思潮已经形成 主张摆脱古典形式主义的约束 崇尚创新 强调艺术家...

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历史是什么呢,请问中国现代舞是什么?

1楼 漫阅科技 20世纪30年代中国新舞蹈艺术奠基人之一的吴晓邦先生,从日本引进了现代舞,并在上海搞作品发布会,传播现代舞。后来由于局势的动荡,战争的纷扰,现代舞在中国良好的基础失去子,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前30年,由于种种原因,现代舞只有个别舞蹈家的艰苦实验,仍然没有获得跃上中国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