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道地上搭棚建房算不算违章建筑

2020-12-17 15:02:58 字数 5968 阅读 4423

1楼:转转运动鞋

算,违章建筑。

1、未经规划、国土资源、城市管理部门审批的建筑物、构筑物,均属违章建筑,违反了《规划法》、《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2、(1)如果在城市建成区,可向城市管理部门或规划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2)如果在农村,可以向国土资源部门投诉并要求强制拆除。

3、如果上述部门不作为,可向当地人民**举报,或向国土资源的上一级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4、根据你所述,此类情况应为违章建筑。

5、你可以根据我所列第二条,归口哪个管理部门,向哪个部门举报。

关于城市违建房的管理条例:4-6条明确规定了哪些情形属于违建。下列未经规划管理部门许可的建筑物、构筑物,属《规划条例》所称的违章建筑,由规划管理部门处理:

(一)房屋加屋、屋面升高的建筑物;

(二)庭园住宅和公寓的庭院内的建筑物、构筑物;

(三)街坊、里弄、新村等地区建造的依附于房屋外墙的建筑物、构筑物;

(四)逾期未拆除的未占用道路的施工临时建筑物、构筑物。第四条占用道路(包括人行道),未经公安部门、规划管理部门批准或虽经批准但逾期未拆除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违章建筑,由公安部门处理或由公安部门会同规划管理部门处理。

农村房道地上搭棚建房算不算违章建筑

2楼:宛如昨日

算,违章建筑。

1、未经规划、国土资源、城市管理部门审批的建筑物、构筑物,均属违章建筑,违反了《规划法》、《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2、(1)如果在城市建成区,可向城市管理部门或规划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2)如果在农村,可以向国土资源部门投诉并要求强制拆除。

3、如果上述部门不作为,可向当地人民**举报,或向国土资源的上一级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4、根据你所述,此类情况应为违章建筑。

5、你可以根据我所列第二条,归口哪个管理部门,向哪个部门举报。

3楼:此处再略去俩字

1、未经规划、国土资源、城市管理部门审批的建

筑物、构筑物,均属违章建筑,违反了《规划法》、《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2、(1)如果在城市建成区,可向城市管理部门或规划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2)如果在农村,可以向国土资源部门投诉并要求强制拆除。

3、如果上述部门不作为,可向当地人民**举报,或向国土资源的上一级部门投诉,要求强制拆除。

4、根据你所述,此类情况应为违章建筑。

5、你可以根据我所列第二条,归口哪个管理部门,向哪个部门举报。

希望帮到你。

4楼:飞天之惊鸿

只要没有通过审批手续的,就算违章建筑。

自己家道地建了几年的钢棚算不算违章建筑

5楼:玉米的子弹

你们家建的钢棚建的时候有没有经过物业或者你们村、或者城建局的同意?有书面的材料么?有红头章么?没有就是违章建筑,拆除是不会给你赔钱的。

6楼:匿名用户

在自己家的范围内(包括前院后院),只要占地小于35平米,低于3米,小于等于2层的话,是不算违章建筑的。超过任何一项即算。另,一旦有合法的书面合同,同意书,违章建筑案同意书上的规定另行计算。谢谢

7楼:拍摄的得分

现在建造什么房子都要办手续,没有手续就是违章建筑了。

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算不算违章建筑

8楼:匿名用户

在耕地上建房,违法吗?

9楼:掘金知产

在合法获得的宅基地上建房,不属于违章建筑。

农村居民建造住宅的,要经乡镇**审核,并经县级**批准后,方可以实施。未经批准的,即为违法建筑。

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条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

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审核,由县级人民**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随着我国城市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完善,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市场化工作基本完成,无论是商品房还是房改房,其所有者都可以将住宅连同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一起上市转让,进行自由交易。但是,受现有法律、法规的约束,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以下简称农村宅基地)交易市场尚未形成,农民拥有的宅基地无法进行合法流转。建立农村宅基地交易市场,允许农村宅基地上市公开转让,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中心村、镇建设,而且对盘活宅基地存量,节约耕地资源,保持耕地面积总量平衡,缓解当前紧张的城市发展建设用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0楼:冬约夏至

如果是新的宅子要又房产证,老宅子就不用了吧。我们家老宅子就没有房产证盖房子了也没事。

11楼:天马行空老朱

旧房改造也要经建委,违章要适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丶才能建筑所以要经建委同意,只是交费少些

12楼:匿名用户

首先必须有宅基地批书

13楼: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不算违章,如果有特殊情况就不会这么简单了。

农村自家的宅基地上翻盖房子算违章建筑吗

14楼:你路过我身边

农村自家的宅基地上翻盖房子不算违章建筑,只要不超过规定的面积版,以及规划,建权

设等审批手续均是合法办理的。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15楼:匿名用户

盖房子要拿到规划许可证等几个证的。历史原因造成的那些房屋,以后在办理过户什么的都会遇到更大的麻烦的,你现在最好按规定,拿到那些证,无非是给**有关部分给点钱罢了!

16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说你违规是不是因为你扩建了?如果没有,那么根本不算是违规建筑,只是翻新而已,他们说你违规,估计是再潜规则你!

17楼:關牧

不算,宅基地所有者对宅基地享有使用权

18楼:匿名用户

我是农村户口,家有4人,二十二年前宅基地就分了是我的,由于家庭条件差,一直没盖的起,去年一直跑许可证,没跑到,去年九月份我自己盖好,到今年有人举报,现在相关部门说要拆,农村违建不是我一家,麻请个答案

农村房屋哪些属于违建

19楼:g买了否冷

农村房屋属于违建的情况,没有经过审批私自建房、不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和在宅基地以外的土地上建房的等,具体规定如下:

根据《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第三十七条 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未按规划审批程序批准或者违反规划的规定进行建设,严重影响村庄、集镇规划的,由县级人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或者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

影响村庄、集镇规划,尚可采取改正措施的,由县级人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罚款。 农村居民未经批准或者违反规划的规定建住宅的,乡级人民**可以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扩展资料

《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第三十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设计或者施工、限期改正,并可处以罚款:

(一)未取得设计资质证书,承担建筑跨度、跨径和高度超出规定范围的工程以及2层以上住宅的设计任务或者未按设计资质证书规定的经营范围,承担设计任务的;

(二)未取得施工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资质审查证书或者未按规定的经营范围,承担施工任务的;

(三)不按有关技术规定施工或者使用不符合工程质量要求的建筑材料和建筑构件的;

(四)未按设计图纸施工或者擅自修改设计图纸的。

取得设计或者施工资质证书的勘察设计、施工单位,为无证单位提供资质证书,超过规定的经营范围,承担设计、施工任务或者设计、施工的质量不符合要求,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设计或者施工的资质证书。

20楼:day一路向北啊

1、没有经过审批私自建房

在农村,农民的宅基地就是盖房的,虽说在自家的宅基地建房天经地义,但是即便是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房也必要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的,没有取得审批手续或是审批手续不齐全,房子盖好了也是违建,到时候被拆了也只能是自认倒霉了。

2、不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

今年农村土地确权就结束了,而土地确权之后要秉承一户一宅的原则,如果在宅基地面积以外的地方建房,那么不符合宅基地面积的部分就不符合一户一宅的规定了,超出的部分也是属于违建的,也将会被拆掉。

3、在宅基地以外的土地上建房的

每户农民都有宅基地,宅基地也是咱农民用来建房的,如果在宅基地以外的土地上建房,比如村集体土地、农耕地等,这就是违法了,盖好了也会被拆。

21楼:七台河李阳平

农村违建的主要表现形式:

1、在农用地上建造的建筑物。顾名思义,所谓“农用地”就是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

2、在农村建设用地上建造房屋的。农村建设用地包括村民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和乡(镇)村公共设施及公益事业用地。

3、不经相应申请、审批许可擅自占地建宅的。

4、超过所在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宅基地占地标准的。

5、违反所在地**的城乡建设规划而乱改滥建房屋的。

22楼:13862590347林

所谓农村违法建筑,是指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农用地或者农村建设用地上进行建设,擅自动工兴建的各种建筑物。

(一)在农用地上建造的建筑物。顾名思义,所谓“农用地”就是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在未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前,擅自在农用地上建造房屋的,明确为相关法律所禁止,属于违法建筑。

相关的法律规定如下:

1、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森林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

“进行勘查、开采矿藏和各项建设工程,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必须占用或者征用林地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照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并由用地单位依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

2、《草原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进行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应当不占或者少占草原;确需征用或者使用草原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照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二)在农村建设用地上建造房屋农村建设用地包括村民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和乡(镇)村公共设施及公益事业用地。非本村村民或者非本村村办企业,需要使用农村土地的,应当先走国家征地手续,将土地性质变为国有土地,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后,方可在该地块上建设,否则该建筑就属于违法建筑。

(一)当事人在无土地规划、准建手续的情况下,在农村土地上建造房屋,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级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国土资源局)可以实施的行政处罚。依据《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国土资源局)有权实施以下行政处罚:

1、拆除在非法转让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2、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没收在非法转让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3、可并处罚款;

(二)乡、镇人民**可以实施的行政处罚。依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