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文学是什么,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基本特征

2020-12-17 12:04:45 字数 4700 阅读 8430

1楼:易书科技

文艺复兴的文学是宣传和体现人文主义思想的文学。人文主义,简言之就是主张一切以“人”为中心而反对以“神”为中心的一种思想和学说。封建主义和宗教神学的思想统治,集中表现在用“神”的观念对人进行束缚、压制和禁锢,要求人服从“神”,实际上是要人民服从封建主和教会。

资产阶级要冲破封建主义的一切羁绊,发展商品经济和商品交换,就强烈地要求“人”的独立和把“人”放到社会关系的最中心,摆脱对“神”的依附和屈从。新兴资产者出身平民,没有贵族和僧侣的头衔和世袭财产,他们为求得自己的发展,在生产和竞争中能出人头地,既不能靠特权,也不能靠出身,而只能靠自己的才能、智慧和努力进取。因此他们竭力为提高“人”本身的地位而斗争。

这对封建**等级制和神权统治无疑是一场划时代的思想革命。人文主义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

人文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是:

第1,肯定人,歌颂人,反对神的权威。

中世纪封建教会宣称神高于一切,主宰一切,而人则是渺小的,应当忠顺地听神的摆布,当神的奴仆。他们否定人的价值而把一切赞美词都加给上帝,说上帝是“至高、至美、至仁”的,而人是渺小的,“人应当蔑视自己”。这就把人沦为神(上帝)的附庸、上帝的驯服工具。

但上帝究竟在**呢?神学家们又宣称:他们自己就是神的代表,上帝的代言人。

因此所谓“神”,只不过是被神化和美化了的封建统治者本身。

为了反对这种神学说教,人文主义作家就竭力歌颂人的伟大,歌赞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和人的力量,认为人有理性,有崇高的品质,有无穷的能力,可以创造一切。人文主义者从古希腊罗马著作中发现和引用许多对人高度肯定的观点,他们宣称他们“发现了人”。如他们经常引用古希腊智者普鲁泰古拉的格言“人是万物的尺度”;引用索福克勒斯在悲剧《安提戈尼》中对人的颂词:

“世界的奇物珍宝可真不算少,像人这样维妙的却很难找”;引用但丁公开宣称的:“人的高贵,就其许许多多的成果而言,超过了天使的高贵”,等等。

与这种肯定人的价值、提高人的地位的观点相适应,文艺复兴时期一些艺术家还摆脱了中世纪以歌颂神的圣经故事为主题的传统,创造了直接描述现实生活和世俗人物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并且大胆地利用解剖学的成就和新发掘和发现的古希腊罗马雕塑和绘画,来着力表现人的自然股体,表现人体美,从而使艺术开创了新局面,获得了新生命。

第2,提倡个性解放和人的自由发展,反对封建**禁锢。

中世纪封建阶级用宗教教条来规范、禁锢人的一切思想行动,扼杀人性,束缚意志,不允许有任何个性发展和意志自由,简直是到了“非神勿听,非神勿视,非神勿言,非神勿动”的地步。人文主义作家提出“个性解放”来对抗教会的禁锢压制,以“人性论”来反对灭绝人性的“神道”,主张自由意志和个性的自由发展。也就是说,他们不仅静止地肯定人及人存在的价值,而且主张人应当自由地发展自己的个性,只有在个性得到解放和自由发展的情况下人才更有价值。

第3,肯定现实生活和人对幸福、享乐的要求,反对来世主义和禁欲主义。

中世纪封建教会竭力向人民鼓吹禁欲主义,僧侣们说人间的生活、感情、情欲、享受都是**的,可鄙的;只有忍让受苦,才能赎清“原罪”,以期死后“灵魂上天国”,求得来世幸福。这是以来世观念和禁欲来掩盖劳动人民贫困悲惨的根源——封建统治者的压迫剥削,以此麻醉、欺骗劳动人民,使之安于奴役。而实际上那些教皇、国王、僧侣、贵族则实行公开或不公开的纵欲主义,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

人文主义作家、思想家撕去了封建统治者的伪装,宣称人们不要求什么虚无缥缈的来世的天国幸福,而要求有现世幸福的权利。彼特拉克在拉丁文著作《秘密》中说;“我不想变成上帝,或者居住在永恒中,或者把天地抱在怀里。属于人的那种光荣对我就够了。

这是我所祈求的一切,我自己是凡人,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人文主义作家歌赞人世生活的美好,同时揭露教士的伪善和荒淫。

第4,崇尚理性和科学,反对神秘主义和蒙昧主义。

封建阶级为了愚弄人民,大力宣扬蒙昧主义和神秘主义,实行***策,垄断教育。教会鼓吹只要信仰,不要知识;只要盲从,不要论证,排斥与**教教义相抵触的一切科学文化,堵塞人们探索真理、追求知识的通路。

人文主义作家与此相反,反对盲从和迷信,重视人的聪明才智,宣称理性是“人的天性”,“知识是快乐的源泉”,“知识就是力量”。他们在作品中歌颂勇于探索真理的有知识之士,抨击经院教育的腐败和教士的愚蠢。

第5,面向现实,面向人生,反对创作方法上的神秘主义手法。

封建阶级和教会割断文艺与现实人生的联系,用神秘主义手法歌赞上帝和天堂,实际上是要文艺来美化披着“神”的外衣的封建统治者本身,使文艺成为维护封建和神学统治的工具。

人文主义作家继承和发展了古希腊文艺的“模仿”说,提倡文艺反映现实,面对人生。莎士比亚在《哈姆莱特》中指出:“自有戏剧以来,它的目的始终是反映自然,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一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

”达·芬奇提出“第二自然”说,认为文艺家要“像一面镜子真实地反映面前的一切”,使作品“好像是第二自然”。人文主义文学描写丰富多彩的人间生活,塑造具体生动的人物形象,揭示复杂的现实矛盾,从而与中世纪神秘的虚幻故事、幽灵般的圣母圣徒形象和千篇一律的题材相对立。

此外,有的人文主义作家还揭露了原始积累时期的现实,反映金钱的罪恶,有的提出了人人劳动的空想社会主义理想。在政治上,人文主义作家都反对封建割据,主张国家统一。

这一切,归结到一点,就是肯定和强调人的伟大作用和价值,尊重人的地位。这对封建**势力和宗教神学是有力的挑战,沉重的打击,具有反封建、反教会的巨大进步意义和革命作用。面对人文主义思想的锐利攻势,封建统治阶级疯狂进行反扑,残酷**资产阶级学者,摧残新的文化。

这样,了各种势力间的尖锐剧烈的斗争。

天主教会最高首脑罗马教皇攻击波兰科学家哥白尼(1473~1543)的“太阳中心说”是“异端邪说”,命令将《天体运行》列为**。哥白尼的信奉者、意大利物理学家伽利略(1564~1642)因进一步阐发天体运行规律,遭到教会百般威胁拷打。法国作家拉伯雷因攻击天主教会而遭**,一生颠沛流离。

英国作家托马斯·莫尔(1478~1535)与英王亨利八世斗争,被关进伦敦塔,最后斩首示众。英国剧作家克利斯朵夫·马娄,因宣扬无神论及共和政体而被封建政权派遣特务暗杀。意大利哲学家布鲁诺(1548~1600)因捍卫哥白尼的学说,戳穿“上帝推动事物发展”的谎言,被宗教裁判所活活烧死。

但人文主义思想家和作家没有屈服于封建统治者的权势及**,他们在斗争中推动了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文学的发展。

人文主义当然也有其局限性。当时资产阶级刚兴起不久,比较软弱。这时的资产阶级思想家还没有达到无神论的水平,许多人的著作中还保留了对上帝或宗教的承认,而只是揭露当时教会的虚伪和罪恶。

同时,这时人文主义者谈论的人是抽象的人,往往抽去了社会和阶级内容,而实际上他们所肯定的主要是资产阶级自身。很多人文主义者对人民群众的革命,是反对的。

此外,他们提倡个性自由和反对禁欲主义,当然是进步的,但后来的事实说明,他们在反掉了封建和神学的同时,却往往又导致了个人主义、极端利己主义和纵欲主义、享乐主义的泛滥。但这一切都不应导致对人文主义的反封建、反教会的革命作用的否定,更不能将其笼统说成“资产阶级思想”而当作“消灭”对象。

恩格斯在谈到文艺复兴是人类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进步变革的话后,紧接着还有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话。“给现代资产阶级统治打下基础的人物,决不受资产阶级的局限。……那时的英雄们还没有成为分工的奴隶,分工所具有的限制人的、使人片面化的影响,在他们的后继者那里我们是常常看到的。

但他们的特征是他们几乎全处在时代运动中,在实际斗争中生活着和活动着,站在这一面或那一面进行斗争,一些人用舌和笔,一些人用剑,一些人则两者并用。因此就有了使他们成为完人的那种性格上的完整和坚强。”可见,人文主义思想家和作家的思想及实践,是超过了后来的资产阶级,有许多至今仍有价值的东西的。

当然,正如我们不应把人文主义一笔抹杀一样,我们也不能把它的作用过分夸大。

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基本特征

2楼:卑微式迷恋

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基本特征:宣扬个性解放,追求现实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对等级观念,崇尚理性,反对蒙昧。

“文艺复兴”的概念在14-16世纪时已被意大利的人文主义作家和学者所使用。当时的人们认为,文艺在希腊、罗马古典时代曾高度繁荣,但在中世纪“黑暗时代”却衰败湮没,直到14世纪后才获得“再生”与“复兴”,因此称为“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最先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达到顶峰,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艺复兴是西欧近代三大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启蒙运动)之一。

扩展资料

1、历史影响

文艺复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标志着一个伟大的转折。它是新文化,是当时社会的新政治、新经济要求的反映,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反封建斗争。简单来说,文艺复兴的实质就是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

2、作品思想

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集中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主张个性解放,反对中世纪的禁欲主义和宗教观;提倡科学文化,反对蒙昧主义,摆脱教会对人们思想的束缚;肯定人权,反对神权,屏弃作为神学和经院哲学基础的一切权威和传统教条;拥护**集权,反对封建割据,这是人文主义的主要思想。

3楼:阳光像花儿一样

批判神权统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肯定人,注重人,要求把人和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

4楼:匿名用户

1.对人的关注成为其精神核心。反对中世纪封建教会鼓吹的以“神”为本,主张以“人”为本,肯定人的价值与尊严。

2.着力描写现实生活,肯定人的权力,用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用理性反对蒙昧主义,这也是其基本题材与主题。

3.艺术风貌发生巨大变化:(1)展示人的精神世界、情感特征、欲望要求等成为人文主义文学的基本艺术追求。

(2)采用关注人生关注现实的创作方法,即写实主义。(3)发展出新的文学体裁,如十四行诗,短篇长篇**。

这种僵硬的文学史描述其实于文学本身基本没有价值。

参考资料:《外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是什么,简述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发展的特征

1楼 易书科技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人文主义文学成就辉煌,成为当时欧洲文学的顶峰。 从13 14世纪开始,英国羊毛业迅速发展,出现了城市和市民。农奴制实际上在14世纪末期已经不存在了。英国封建贵族的势力经过1381年的农民起义和英法 百年战争 1337 1453 再加上封建贵族自相残杀的 红白玫瑰战争 ...

文艺复兴时期雕塑作品的特征是什么

1楼 炫彩的天空 14世纪初,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欧洲开始不断发展壮大,这不仅动摇了封建教会势力1000余年的统治,而且促进了新思想与世俗文化的萌芽和发展。于是,一场伟大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 文艺复兴 发生了。这场在欧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运动一直持续到16世纪末,故而14 16世纪这段时间,便被人们...

文艺复兴运动的意义是什么,文艺复兴运动的积极意义是什么?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随着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宗教改革运动开始 ,出现了两个营垒 第一个可称为温和的市民和贵族的改革派营垒,聚合了反对派中的有产阶层,包括低级贵族 市民阶级以及部分高级贵族或诸侯。这些人主要是希望取消教会权力和对罗马的依附地位,分得天主教会的产业。 第二个可称为农民和平民营垒,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