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乐府民歌分为哪两种,乐府诗集中的民歌分为哪两大部分

2020-12-17 12:00:22 字数 2826 阅读 5370

1楼:0风盈袖

ab见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二卷

另外,前两个是分类,后两个是具体篇名,也可据此判定。

2楼:匿名用户

a. 吴歌

b. 西曲

中国文学史上有。不过我们用的不是袁行霈的。

乐府诗集中的民歌分为哪两大部分

3楼:竹本吾心

乐府本就有南朝乐府和北朝乐府之分,

南朝乐府民歌分为吴声和西曲

4楼:匿名用户

乐府诗的体名乐府原来是古代掌管**的官署,掌管宴会、游行时所用的**,也负责民间诗歌合乐曲的采集。作为诗体名的“乐府”最早即指后者,后来也用以称魏晋到唐代可以配乐的诗歌和后人效仿的乐府古题的作品。乐府与乐府诗词 **文学的史料中以乐府借称乐府诗词﹐已成通例﹐最是出现这种用法的是梁刘勰的《文心雕龙·乐府第七》。

至宋代﹐郭茂倩编《乐府诗集》﹐用乐府二字来概括入乐的诗歌。再晚﹐某些文人将套用歌词体式的不入乐的诗﹑词﹑曲亦皆名之为“乐府”﹐则是名词的混用了。 律诗中国近体诗的一种。

格律严密。发源于南朝齐永明时沈约等讲究声律、对偶的新体诗,至初唐沈佺期、宋之问时正式定型,成熟于盛唐时期。律诗要求诗句字数整齐划一,每首分别为五言、六言、七言句,简称五律、六律、七律,其中六律较少见。

通常的律诗规定每首8句。如果仅6句,则称为小律或三韵律诗;超过8句 ,即10句以上的 ,则称排律或长律。通常以8句完篇的律诗,每2句成一联,计四联,习惯上称第一联为破题,第二联为颔联、第三联为颈联、第四联为结句。

每首的二、三两联(即颔联、颈联)的上下句必须是对偶句。排律除首末两联不对外,中间各联必须上下句对偶。小律对偶要求较宽。律诗要求全首通押一韵,限平声韵;第

二、四、

六、八句押韵,首句可押可不押,律诗每句中用字平仄相间。上下句中的平仄相对,有“仄起”与“平起”两式。另外,律诗的格律要求也适用于绝句。

唐代律诗在定型化过程中和定型后,都存在变例,有些律诗不完全按照格式写作,如崔颢的《黄鹤楼》,即前半首为古体格调,后半首才合律。律诗的这种变化被称为拗体 。五律类型一 格式 范例 ⊙平⊙仄仄⊙仄仄平平(韵)⊙仄⊙平仄平平⊙仄平(韵)⊙平⊙仄仄⊙仄仄平平(韵)⊙仄⊙平仄平平⊙仄平(韵 绝句绝句 绝句分为律绝和古绝。

律绝是律诗兴起以后才有的,古绝远在律诗出现以前就有了。这里我们就把两种绝句分开来讨论。律绝跟律诗一样,押韵限用平声韵脚,并且依照律句的平仄,讲究粘对。

绝句唐 [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寒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甲)五言绝句⑴仄起式(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5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啊,诗经和尔雅吧

南朝乐府民歌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北朝《敕勒川》《木兰诗》《折杨柳歌辞》,南朝《西洲曲》《懊侬歌》《子夜四时歌》这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南北朝的民歌分为几类?

7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南北朝的民歌也很发达,南朝民歌可分为“吴歌”与“西曲”两类。前者出自以建业为中心的江南地区,后者出自长江中游一带。南朝民歌几乎以歌咏爱情为惟一题材,风格婉丽柔靡,多用复沓、叠字、谐音双关等修辞手法。

如其代表作《西洲曲》云:“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不但句句不离“莲”字,而且巧妙地以“莲”谐“怜”,表达相思之情。

北朝民歌与南朝民歌迥然不同。社会的动乱、战争的残酷,家庭的离析都在民歌中有充分的反映,而风格的豪迈奔放又充分体现了北方民族孔武强悍的精神。其代表作如《木兰诗》、《敕勒歌》,已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传世名作。

与北方民歌相比,北方的文人诗成就较差。只是到庾信等人由南入北后才出现了一些较好的作品。

《乐府诗集》中的民歌分哪两部分?

8楼:水过无痕

南朝乐府民歌 南朝乐府民歌,以《清商曲辞》中的“吴声歌”和“西曲歌”为主,前者计三百二十六首,后者一百四十二首。这些歌词在内容上有一共同的特点,就是几乎全是情歌,所谓“郎歌妙意曲,依亦吐芳词”(《子夜歌》)。

我就找到这些,应该是吴声歌和西曲歌吧.

9楼:手机用户

《乐府诗集》分成 南歌、北调 两部分

下列作品属于南朝乐府民歌的是

10楼:匿名用户

a西洲曲简介:《西洲曲》,南朝乐府民歌名,最早著录于徐陵所编《玉台新咏》。西洲曲是南朝乐府民歌中最长的抒情诗篇,历来被视为南朝乐府民歌的代表作。

沈德潜称其“续续相生,连跗接萼,摇曳无穷,情味愈出”(《古诗源》卷十二),陈祚明则谓之“言情之绝唱”(《采菽堂古诗选》)。诗中描写了一位少女从初春到深秋,从现实到梦境,对钟爱之人的苦苦思念,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感**彩,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纯熟的表现技巧。

《乐府诗集》分为哪两大部分?

11楼:匿名用户

南歌,北调,老师讲的正确答案。

12楼:匿名用户

西曲歌and吴声歌..

13楼:匿名用户

可分为西曲歌和吴声歌两个部分。

为什么说现存的南朝乐府民歌的内容比较狭窄,而绝大多数是情歌

14楼:大坏蛋唉

现在多是流传下来的,有很多都失传喽。

15楼:才能放松看

给高三党的忠告:毕业别分手,大学的更丑

木兰诗与什么被誉为乐府民歌中的什么?拜托了各位谢谢

1楼 惜春纤 孔雀东南飞与北朝的《木兰诗》并称 乐府双璧 。 《木兰诗》是南北朝时期什么?的一首乐府民歌 2楼 吃不了兜着走 《木兰诗》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朝的一首民歌,选自宋代郭茂倩编的《乐府诗集》,在中国文学史上与南朝的《孔雀东南飞》被合称为 乐府双璧 。 3楼 匿名用户 北魏拓跋氏的府兵制,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