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风是雨什么意思,见风是雨是什么意思

2020-12-17 11:36:09 字数 2766 阅读 4206

1楼:匿名用户

见风是雨释义:

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相信是真的。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

见风是雨是什么意思

2楼:

见风是雨的意思为:

1、刚听到一点儿风声,就当要下雨了。形容听到一点风声就竭力附和渲染。

2、比喻听说某事,即信以为真,或更进一层,妄加推断。

出自:1、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25回:“他们做都老爷的,听见风就是雨,皇上原许他风闻奏事,说错了又没有不是的。”

2、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四十二回:“得不的风儿,就是雨儿。”

3楼:野草苍茫

刚听到一点儿风声,就当要下雨了。形容听到一点风声就竭力附和渲染。 还可以用来比喻那些一听到什么事就跟着咋呼,没有个人主见,人云亦云的人。

4楼:张汤璇琨

见风是雨的意思是: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意地信以为真。

5楼:匿名用户

见风是雨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释】: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信以为真。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25回:“他们做都老爷的,听见风就是雨,皇上原许他风闻奏事,说错了又没有不是的。”

【示例】:你别~,造谣生事好不好。

6楼:拖鞋与轮胎

你们**啊,千万要注意,不要见的风就是雨。

见风是雨的意思

7楼:红河溪

【成语】: 见风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释】: 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信以为真。

【举例造句】: 你别见风是雨,造谣生事好不好。

【拼音**】: jfsy

【歇后语】: 乡下不懂天文

【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轻信

【英文】: be credulous

8楼:

狂风暴雨是和风细雨的反义词、、见风是雨是未风先雨的反义词、春风化雨是呼风唤雨的近义词、栉风沐雨、风和日丽是和风细雨的反义词

见风是雨是什么意思?

9楼:又一看客

不顾客观事实,只凭主观想象。

10楼:平凡者是我

就是顺带作用,意思就是打雷了,可能就快要下雨了

11楼:匿名用户

比如说今天上午我在哪看见了你,我怕你躲起来

见风是雨的意思

12楼:吴闹闹

【成语】: 见风是雨

【拼音】: 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释】: 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信以为真。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25回:“他们做都老爷的,听见风就是雨,皇上原许他风闻奏事,说错了又没有不是的。

见风不是雨是什么意思?

13楼:安佰船

首先没有“

见bai风不是雨”du这个谚语,只有zhi“见风就是雨”这dao个谚语。“见风就是雨”回的意思是:

字面理答解:刚听到一点儿风声,就当要下雨了。

通常比喻:听说某事,即信以为真,或更进一层,妄加推断。也有遇事大惊小怪的意思。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25回:“他们做都老爷的,听见风就是雨,皇上原许他风闻奏事,说错了又没有不是的。”

示例:你别见风不是雨,造谣生事好不好。

14楼:匿名用户

过去老人说风是雨头,这句话是说看见刮风了不一定就是要下雨,比喻不能凭借经验判断问题的对错。

15楼:浅安时光

即听见风就是雨

〖解释〗1、刚听到一点儿风声,就当要下雨了。形容听到一点风声就竭力附和渲染。

2、比喻听说某事,即信以为真,或更进一层,妄加推断。比喻自己没主见

16楼:张

首先没有“见风不是雨”这个谚语,只有“见风就是雨”这个谚语。

17楼:吴晓峰

首先没有“见风不copy

是雨”这bai

个谚语,只有“见风就是雨du”这个谚语。“见风zhi就是雨”的意思是:dao

字面理解:刚听到一点儿风声,就当要下雨了。

通常比喻:听说某事,即信以为真,或更进一层,妄加推断。也有遇事大惊小怪的意思。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25回:“他们做都老爷的,听见风就是雨,皇上原许他风闻奏事,说错了又没有不是的。”

示例:你别见风不是雨,造谣生事好不好。

18楼:寂寥

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的信以为真

19楼:璇雪

不要只看到一点迹象就推测会出现什么状况,现在老一辈就喜欢这样说急躁不安稳的年轻人。

见风是雨的意思是什么呢

20楼:匿名用户

见风是雨_成语解释

【拼音】:jiàn fēng shì yǔ

【释义】: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相信是真的。

21楼:电商新手

见风是雨

【拼音】:jiàn fēng shì yǔ

【释义】:比喻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相信是真的。

风雨共舟是什么意思,风雨造舟和风雨共舟是一个意思吗

1楼 518姚峰峰 风雨共舟 成语解释 拼音 f ng y g ng zh u 释义 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例句 他俩平日相处虽不甚和睦,但在面临共同危难之时,还是 ,患难与共。 希望帮到你 加油 2楼 匿名用户 风雨共舟的释义 比喻共同经历患难。 风雨共舟 读音 f ng y g ng zh u 风...

我梦到刮大风,下大雨,梦见刮大风下大雨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梦见刮风,吉兆,预示着自己的地位会得到改善。 工作人员梦见刮风,是升职的预兆。 梦见铁大门,为了生存会拼搏不息。 梦见刮大风下大雨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不错,是好兆头 梦见刮风,吉兆,预示着自己的地位会得到改善。 工作人员梦见刮风,是升职的预兆。 病人梦见刮风,会很快 。 犯人...

不行清风,难得细雨的意思,清风细雨是什么意思

1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意思是,没刮风,很难下雨。 只不过这风是清风,让人舒适的,雨是细雨,也是让人舒适的。 因此这句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产生象征意义,单从原句上看不出要表达什么言外之义。 清风细雨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清风细雨,清风 清微的风,清凉的风。细雨,细小的雨,微小的雨。比喻言行方式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