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的古诗有哪些,关于坚持不懈的古诗有哪些?

2020-12-17 10:34:33 字数 5467 阅读 9258

1楼:蜜桃

1、《隆兴书堂自警三十五首》

心藏隐奥中,乘间亦易动。

须於动之微,坚持勿使纵。

2、《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

忆在贞元岁,初登典校司。

身名同日授,心事一言知。

[贞元中,与微之同登科第,俱授秘书省校书

郎,始相识也。]

肺腑都无隔,形骸两不羁。

疏狂属年少,闲散为官卑。

分定金兰契,言通药石规。

交贤方汲汲,友直每偲偲。

有月多同赏,无杯不共持。

秋风拂琴匣,夜雪卷书帷。

高上慈恩塔,幽寻皇子陂。

唐昌玉蕊会,崇敬牡丹期。

3、《题神力师院》

大师神杰貌,五岳森禅房。坚持日月珠,豁见沧江长。

随病拔诸苦,致身如法王。阶庭药草遍,饭食天花香。

树色向高阁,昼阴横半墙。每闻第一义,心净琉璃光。

4、《苏武慢·悟人曹溪》

悟人曹溪,鹤冲霄汉,云水道人活计。临川举楫,对镜掷钩,涝漉锦鳞红鲤。风送渔舟,透人双峰,影里骇然明霁。

见烟霞极目、金丹一粒,贵珍难比。玄妙处、太一含真,玄元成象,升降个中无滞。坚持九载,志炼三千,精进五华琼液。

都在灵源,洞彻神光,真境了然超彼。这长生久视,天机深奥,上仙真理。

5、《杂感五首以不爱入州府为韵》

山栖天与癖,酒复甚所爱,虽云惭黄绮,亦慕嵇阮辈。

失脚落人间,二事略皆废。

晚归卧云壑,谓此在券内,如何疾屡作,大与初意背?好山虽在眼,动步辄有碍;酒戒复坚持,如堤忧蚁溃。

何以遣余年,闭户淡煮菜。

关于坚持不懈的古诗有哪些?

2楼:五只老大爷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出自战国时期苟子的《劝学》。这句话说明只有坚持不懈,有恒心,有毅力,才能把事情做成功。

2.“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出自东汉班固的《汉书·枚乘传》。

意思是说,泰山上流下的水溜能穿透岩石,很细的绳索能磨断树干。水并不是钻石头的钻,绳索也不是锯木头的锯,但是一点一点地磨擦,就使得石穿木断了。它告诉人们,持之以恒,不断努力,事情一定会成功。

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行路难三首》, 意思是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李白应昭入京,供奉翰林,试图施展自己的经国济世的宏愿,但他很快感到受到排挤,找不到政治出路,在或去或留之时,写下《行路难》。

4.”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出自宋代苏轼的《稼说送张琥》博观:指大量的看书,多多阅读,了解事物;约取:

指少量的慢慢的拿出来。厚积:指大量地、充分地积蓄;薄发:

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积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办好事情。

5.“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出自秦朝李斯所著《谏逐客书》。意思是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体,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

3楼:世界塌了帮你扛

有以下诗句:

1、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竹石》

翻译:经受了千万种磨难打击,它还是那样坚韧挺拔;不管是东风西风,还是南风北风,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让它屈服。

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翻译:前面的道路啊又远又长,我将坚持追求理想。

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步出夏门行》

翻译:年老的千里马虽然伏在马槽旁,雄心壮志仍是驰骋千里;壮志凌云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心也永不止息。

扩展资料

坚持不懈含义

坚持:坚即意志坚强,坚韧不拔,持即持久,有耐性。坚持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

坚持常常是成功的代名  词。懈:松懈,懈怠。

坚持到底,一点也不松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恒。

出处《清史稿·刘体重传》:“煦激励兵团,坚持不懈,贼穷蹙乞降,遂复濮州。”

用法补充式;作谓语、定语、宾语;

示例1、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把事做好。

2、坚持不懈的品质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

3、这些都证明我们对于加强统一战线实行革命政策来进行抗日战争的这种方针,是的。 ——毛泽东《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

4楼:看我君临天下

关于坚持不懈的古诗有:《竹石》、《离骚》、《行路难》、《浪淘沙》、《偶成》。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竹石》

本首诗的译文是:竹子任凭风雨的打击磨砺,依然不改坚劲本色。

这首诗着力表现了竹子那顽强而又执着的品质 。是一首赞美岩竹的题画诗,也是一首咏物诗。开头用“咬定”二字,把岩竹拟人化,已传达出它的神韵和它顽强的生命力。

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本首诗的译文是:前面的道路啊又远又长,我将上上下下追求理想。

此诗以诗人自述身世、遭遇、心志为中心。前半篇反复倾诉诗人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表达要求革新政治的愿望,和坚持理想、虽逢灾厄也绝不与**势力妥协的意志;后半篇通过神游天界、追求理想的实现和失败后欲以身殉的陈述,反映出诗人热爱国家和人民的思想感情。

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 《行路难》

本首诗的译文是:相信总有一天,能乘长风破万里浪;高高挂起云帆,在沧海中勇往直前!

这首诗抒写了诗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后的感慨,反映了诗人在思想上既不愿同流合污又不愿独善一身的矛盾。正是这种无法解决的矛盾所激起的感情波涛使组诗气象非凡。诗中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跃式的思维,以及高昂的气势,又使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而成为后人广为传诵的千古名篇。

4.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唐.刘禹锡 《浪淘沙》

本首诗的译文是:淘金要千遍万遍的过滤,虽然辛苦,但只有淘尽了泥沙,才会露出闪亮的**。

这首绝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们对淘金生涯的厌恶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是在河边生活,牛郎织女生活的天河恬静而优美,黄河边的淘金者却整天在风浪泥沙中讨生活。直上银河,同访牛郎织女,寄托了他们心底对宁静的田园牧歌生活的憧憬。

这种浪漫的理想,以豪迈的口语倾吐出来,有一种朴素无华的美。

5.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偶成》

本首诗的译文是: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放过。

这是一首逸,具体写作年代不详,大约在绍兴末年(1162)。日本盛传此诗,我国大陆亦不胫而走,以为为所作,姑且存以备考。其主旨是劝青年人珍视光阴,努力向学,用以劝人,亦用于自警。

5楼:周家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做舟。—韩愈《增广贤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行路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龟虽寿》

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陆游《书愤二首》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夏日绝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 《赋得古原草送别》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燮《竹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竹石》

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刘禹锡《浪涛沙》

关于坚持努力的古诗词有哪些?

6楼:果秀梅宏词

1、千抄

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竹石》

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步出夏门行》

4、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陶渊明

《读山海经·其十》

5、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行路难》

6、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唐.刘禹锡《浪淘沙》

7、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张孝祥《论治体札子》

8、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稼说送张琥》

9、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滕王阁序》

10、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警世贤文》

11、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偶成》

12、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苏轼《晁错论》

1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离骚》

1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15、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贾岛《剑客》

7楼:颜兴彭溪

1.答:抄泰山不让土壤,故袭

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李斯

2.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况

3.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4.有智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万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5.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6.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7.不积馈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8.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9.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10.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8楼:铁振梅寒辰

泰山不让土壤bai

,故能成其大;河海du不择细流,zhi故能就其深。

dao-----李斯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属况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有智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万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积馈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9楼:陈恒祢珍

1、千磨万击还bai

坚韧,任尔东du西南北风zhi。——郑板桥《

dao竹石》

翻译:经受内了千万种磨难打容击,它还是那样坚韧挺拔;不管是东风西风,还是南风北风,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让它屈服。

2、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翻译:前面的道路啊又远又长,我将坚持追求理想。

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步出夏门行》

翻译:年老的千里马虽然伏在马槽旁,雄心壮志仍是驰骋千里;壮志凌云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心也永不止息。

4、树坚不怕风吹动,节操棱棱还自持,冰霜历尽心不移。——明代:于谦《北风吹》

翻译:柏树的枝干坚挺,不怕严寒,生长得郁郁葱葱。历尽了冰霜侵袭的严冬,坚贞意志始终不移。

5、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出自宋代苏轼的《稼说送张琥》

翻译:坚持广博读书而简约审慎地取用,在深厚积累之后慢慢地释放出来。

关于坚强不屈坚持的有哪些名言名句

1楼 黑23800客 人在逆境里比在顾境里更能坚强不屈 遭厄运时比交好运时更容易保全身心。 雨果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 不遇着岛屿 暗礁 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奥斯特洛夹斯基 人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而能够自拔 才不算懦弱 徐悲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易经》 除了我们自...

与坚持不懈类似的成语,与坚持不懈差不多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回忆情分 近义词 百折不挠 坚定不移 坚韧不拔 坚贞不屈 贯彻始终 坚持不渝 水滴石穿 始终不渝锲而不舍 持之以恒 百折不回 屡败屡战 矢志不渝 金石可镂 镂刻不停 2楼 匿名用户 持之以恒 ch zh y h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持 坚持 恒 恒心。长久坚持下去。 出 处宋 楼钥...

关于“雨”的全古诗有哪些,关于雨的古诗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夜雨寄北》 唐代 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2 《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 其二》 宋代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3 《浪淘沙令 帘外雨潺潺》 五代 李煜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