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剧中,黑脸,红脸,蓝脸,白脸分别表示什么

2020-12-17 10:00:28 字数 5471 阅读 3232

1楼:凉小卜卜

国粹京剧你了解多少?

2楼:妖°媚

红脸还有褒义,代表忠勇;比如关公

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比如张飞

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比如窦尔敦(蓝脸)绿色更偏向于奇怪的东西,但也属中性;比如魔鬼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凶诈;比如典韦(黄脸) 曹操(白脸)金脸\灰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比如猴王(金色) 精灵(灰色) 妖怪(银色)

在京剧中,黑脸,红脸,蓝脸,白脸分别表示什么

3楼:凉小卜卜

国粹京剧你了解多少?

4楼:维维豆奶

1、黑脸的包拯、张飞、李逵,象征严肃、正直而有力量,当然,黑脸也能用来表示小鬼哦;那么相应地,天上的神仙们就常用金色来表示,比如二郎神等稳重的人,比如徐延昭。

2、人们常会提到“红脸的关羽”,所谓红脸常常象征着正义、耿直、忠诚与血气方刚。不过“红脸”也不完全都是正面的意思,还有一些负面的含义,例如反讽某人是假装的好人等。

3、蓝脸表示刚直不阿、桀骛不驯的个性,窦尔敦、马武是代表人物,不过这里的蓝色并不是涂满整张脸,而是三块瓦的形状。

4、白脸则多表示狡诈而阴险,例如曹操、严嵩等,都是著名的白脸人物。

拓展资料:

脸谱的作用,除表示性格外,还可暗示角色的各种情况,如项羽的双眼画成"哭相",暗示他的悲剧性结局,包公皱眉暗示他苦思操心,孙悟空猴形脸暗示他本是猴子。

另一作用是"距离化",拉开戏与观众的心理距离。脸上的图画使观众分辨不清演员的本来面目,并且与生活中的真实人物相貌很不一样,像带着假面具。这使得观众不容易"入戏",避免产生幻觉,而是专心于审美和欣赏。

另外,"大花脸"与"俊扮"同时上场,形成鲜明对比,更突出了生、旦的俊美之相和净丑的怪诞之容。同时,脸谱的浓重、鲜明的油彩和多样的图案,再配上净行"吼叫式"的粗犷声腔,形成强烈艺术刺激,对观众起到兴奋、宣泄和震动作用。

5楼:※淡茗

1、黑脸

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为中性,代表猛智。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水浒戏"里的李逵。

2、红脸

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

其他:有讽刺意义,表示假好人。

3、蓝脸

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连环套》里的窦尔墩。

4、白脸

表现奸诈多疑,含贬义,代表凶诈,如:"三国戏"里的曹操。

6楼:匿名用户

【红脸】含有褒义,代表忠勇;比如关公

【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比如张飞、包拯

【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比如窦尔敦(蓝脸)【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凶诈;比如典韦(黄脸) 曹操(白脸)【金脸\灰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比如猴王(金色) 精灵(灰色) 妖怪(银色)..........

7楼:倾城佰兮

1、红色脸 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斩经堂》里的吴汉。

2、黑色脸 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水浒戏”里的李逵。

3、白色脸 表现奸诈多疑,如:“三国戏”里的曹操、《打严嵩》中的严嵩。

4、蓝色脸 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上天台》中的马武,“《连环套》里的窦尔墩。

8楼:匿名用户

黑脸正直,红脸代表忠勇,白脸代表奸诈。

9楼:沄沄

白脸:阴险。 黑脸:严肃、正直。

10楼:彩虹雪仙子

红眼代表比喻对事情有分寸专注。

11楼:百度用户

粉白脸,又称抹脸,即用白粉涂面以示不以真面目示人之意,一般为奸诈之人。勾粉白脸的角色一般戴髯口(胡须),髯口与脸谱上的眉目鼻窝颜色一致:黑眉、黑鼻窝者戴黑髯口(如《群英会》之曹操);灰眉、灰鼻窝者戴黪髯口(如《宇宙锋》之赵高);紫眉、紫鼻窝者戴紫髯口(如《甘露寺》之孙权),如是等等。

勾粉白脸者一般勾尖眼,但也因人而异,如曹操是大奸雄,眼窝勾得并不很尖,一方面显其秀气,另一方面更显得奸不外露,而严嵩、潘仁美的尖眼就比较明显。有的**过甚,则勾大尖眼,例如欧阳芳。也有不勾尖眼的人,如司马懿勾圆眼,表明他奸不外露,智谋广大。

纣王勾垂尖眼,这也是一个特例。

红色脸谱,最初与人面色有直接关系,如表示关羽的面如重枣,关泰是红脸大汉。由于这些人忠勇正直,推而广之,许多忠勇良将,有道正神也就都勾上了红脸。如春秋时的颖考叔、太乙真人等。

但是也有一些被认为是反派人物的角色也勾红脸,这就寓有讽刺之意。《海潮珠》之崔杼是弑君的朝臣,勾红脸是讽刺齐王荒淫;《祥梅寺》之黄巢是反叛唐王的举子,勾红脸是讽刺唐僖宗无道。有时勾红脸也是配合舞台美术的需要而安排的。

如《四杰村》中之廖奇冲勾红脸为的是与勾白脸的鲍赐安、勾粉红脸的花振芳配合,使舞台色彩丰富。再有《白良关》之刘国桢勾红脸是与勾黑脸的尉迟恭、尉迟宝林父子对比,更明确地表示尉迟宝林不是刘国桢的儿子。有的人不勾红脸,但是在某一戏中勾红脸,例如刘瑾是反面人物,一般勾白脸,但是在《法门寺》中勾红脸,表示他作了点儿好事。

有不少年迈的人,为显示他的年轻,如《英雄会》之黄三泰,勾直眼窝粉红色脸,粉红色脸属于广义的红脸。

紫色脸谱,为京剧中刚正威严的人物常用紫色脸。如《鱼肠剑》之专诸,《二进宫》之徐延昭等。这些人性情直爽,与黑色脸人有相似之处。

但是用黑色显得粗鲁,用紫色有介于黑、红两色之间的意思。有的人物在**中描写为紫色脸膛,因之也用紫色脸,例如魏延、濮天雕、费德功等,《柴桑口》的庞统勾紫脸是表示其相貌丑陋。

白色脸(又称油白脸)有几种用意:一种是用于童颜鹤发的老英雄、将官,例如《四杰村》之鲍赐安、《闹昆阳》之耿衍;一种是与抹脸的有关联,奸凶武人常用白色脸,如《战冀州》之杨阜、《艳阳楼》之高登;再一种与前者相类,但只是刚愎成性,如《失街亭》之马谡、《阳平关》之徐晃。太监用白色脸表示其性情奸诈和肤色白皙,如《**台》之伊立。

有的僧人,身体健壮,武艺高强,也用白色脸,如《野猪林》之鲁智深、《五台山》之杨延德。

黑色脸:在京剧脸谱种以武人为主,抹脸、揉脸中文人脸谱比较多,勾脸人物中一个最著名的文人就是包拯。包拯用黑脸,是由于传说中他的脸色黝黑,从而又引申到表示铁面无私。

包拯脑门上勾一月牙形花纹,一般说法是他能下阴曹地府断案。用黑色脸的一般是面貌丑陋,性情猛直的人物,从猛智的张飞到丧门神样的苏宝童,可以说黑色脸是京剧脸谱中最丰富多彩的一类脸谱,集整脸、碎脸、花三块瓦脸之大成。

金银色脸和杂色脸是显示神仙面现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神妖脸谱不宜勾得希奇古怪,应该与人面相近。有的将官为表示其英勇无敌可用金色显示脸谱的威仪,如《四平山》之李元霸,说岳戏中之金兀术。

从广义上说,杂色脸是从黑色脸衍生而来的复杂脸谱。

黄色脸示人物之骁勇凶暴;兰色脸示人物之刚强阴险;绿色脸示人物之暴躁勇猛。京剧中这种颜色的脸谱一般非主要角色所用,但是也都有各自专用的谱式。

三·京剧脸谱的样式

清代戏曲已经形成揉、抹、勾、破各种类型,其中勾脸有很大发展,分化出整脸、三块瓦脸、花三块瓦脸、碎脸等格式。

整脸,是一种比较原始的形式,整个脸膛由眉窝分隔成脑门和两颊,眉分白眉和黑眉。如《白良关》中尉迟敬德就是黑色整脸,由宽的白眉分隔成黑色的脑门和两颊,脑门为垂直细道。

三块瓦脸,除画黑白眉外,还要画眼睛和鼻窝。也就是由眉眼和鼻窝把脸膛分为脑门和两颊三大块。如红色三块瓦脸就是以脸膛的红颜色而论的。

花三块瓦脸是眉、眼、鼻窝的形状和颜色比较复杂化的三块瓦脸,并在脸膛上画上花纹,有的脸膛花纹甚至掩盖了脸膛的颜色。因此花三块瓦脸的颜色是以脸膛脑门的颜色为准的。如项羽的脸谱属于黑色花三块瓦脸,白眉中有花纹,鼻窝中有鼻孔,两颊白色,黑脑门中有花纹。

(也有称此种脸谱为十字们门脸谱,因为鼻窝至脑门通天与两眼窝形成十字)

碎脸比花三块瓦脸的颜色、花纹更复杂,有的打破了三块瓦脸的基本形式。如《艳阳楼》中徐世英即是蓝色碎脸,眉眼、鼻窝和脑门、两颊的花纹都很复杂。

由于表演风格不同,脸谱的笔法、画法、花纹也不同。

京剧脸谱中,红脸,蓝脸,黑脸,白脸,分别代表什么样的人?

12楼:凉小卜卜

国粹京剧你了解多少?

13楼:光弘电子商务

1、红色脸 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斩经堂》里的吴汉。

2、黑色脸 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水浒戏”里的李逵。

3、白色脸 表现奸诈多疑,如:“三国戏”里的曹操、《打严嵩》中的严嵩。

4、蓝色脸 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上天台》中的马武,“《连环套》里的窦尔墩。

14楼:乐观的高飞

红色脸:关羽

黑色脸:李逵

白色脸:曹操

蓝色脸:马武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

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而“丑”,因其扮演戏剧角色,故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

1. 传统戏曲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在面部勾画一定的彩色图案,以显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征。

主要用于净角和丑角。鲁迅《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 伯鸿先生在《戏》周刊十一期(《中华**》副刊)上,说起脸谱,承认了中国戏有时用象征的手法。

” 洪深《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地方戏中的脸谱是否起源于代面,姑置不论。”

2. 借指面相、面目。鲁迅《坟·我之节烈观》:

“要除去虚伪的脸谱。” 秦牧《壁画》:“但这天,画家急急奔来了。

他已经找到了模特儿,找到了罪恶的脸谱。” 祖慰《被礁石划破的水流·江涵笑三次录音》:“她很内向,脸谱不反映她的千种情愫,万种心曲。”

15楼:知者动仁者静

红色脸 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斩经堂》里的吴汉。

其他:有讽刺意义,表示假好人。

关羽(红整脸)

黑色脸 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水浒戏”里的李逵。

其他:表示阴阳中的阴,用于鬼魂。 肤色较黑或面貌丑陋。

张飞(黑十字门蝴蝶脸)

白色脸 表现奸诈多疑,如:“三国戏”里的曹操、《打严嵩》中的严嵩。

曹操(白整脸)

蓝色脸 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上天台》中的马武,“《连环套》里的窦尔墩。

窦尔墩(蓝花三块瓦脸)

紫色脸 表现肃穆、稳重,富有正义感,如:《二进宫》中的徐延昭,《鱼肠剑》中的专诸。

其他:面色不好,丑陋。

张郃(紫三块瓦脸)

金色脸 象征威武庄严,表现神仙一类角色。如:《闹天宫》里的如来佛、二郎神。

大鹏(金色象形脸)

绿色脸勇猛,莽撞。

其他:绿林好汉。

其它还有黄色脸、粉色脸、银色脸等。

戏曲中蓝脸和绿脸个代表什么,在京剧中,“绿脸”代表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绿色脸 一般寓意为勇猛暴躁,与黑色脸有相近之用意,有些占山为王的草寇类人物使用绿色脸 。如《白水滩》中的青面虎,《庆顶珠》中的倪荣,《失子惊疯》中的金眼豹,《响马传》中的程咬金等。 蓝色脸 一般表示刚强阴险,在脸谱中蓝色与绿色的寓意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性格刚强的人物,如《取洛阳...

京剧脸谱中黄色表示,京剧脸谱中黄色表示? 10

1楼 爱连君 黄色脸谱,代表饰演 的角色骁勇 刚猛而暴躁,如宇文成都 典韦等。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 奏乐都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 脸谱 。关于脸谱的 ,一般的说法是来自假面具。 京剧脸谱艺术是广大戏曲爱好者...

戏曲中红、黑、绿、白、金脸分别代表什么

1楼 甄嬛莲儿 脸谱是中国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脸谱对于不同的行当,情况不一。 生 旦 面部化妆简单,略施脂粉,叫 俊扮 素面 洁面 。 而 净行 与 丑行 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 花脸 。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而 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