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的谦能组什么词,谦虚的谦可以组什么词语

2020-12-17 05:23:14 字数 6792 阅读 9213

1楼:文文加油

谦虚的谦能组什么词 :

谦让、谦虚、

谦逊、谦卑、

谦恭、过谦、

谦和、自谦、

谦称、谦顺、

推谦、谦降、

谦喜、谦廉、

谦亨、谦持、

谦崇、谦裕、

鸣谦、谦讬、

谦愿、谦弱、

谦益、谦仁、

谦惧、恭谦、

谦悫、谦却、

谦人、谦匿、

谦需、谦兢、

让谦、谦肃、

谦挹、谦幼

2楼:职业

谦让、谦虚、

谦逊、谦卑、

谦恭、过谦、

谦和、自谦、

谦称、谦顺、

推谦、谦降、

谦喜、谦廉、

谦亨、谦持、

谦崇、谦裕、

鸣谦、谦讬、

谦愿、谦弱、

3楼:只需重新做

谦逊、谦卑、谦恭、过谦、谦和、自谦、谦称、

谦虚的谦可以组什么词语

4楼:来撩我呀

谦让、谦虚、

谦逊、谦卑、

谦恭、过谦、

谦和、自谦、

谦称、谦顺、

推谦、谦降、

谦喜、谦廉、

谦亨、谦持、

谦崇、谦裕、

鸣谦、谦讬、

谦愿、谦弱、

谦益、谦仁、

谦惧、恭谦、

谦悫、谦却、

谦人、谦匿、

谦需、谦兢、

让谦、谦肃、

谦挹、谦幼、

谦慎、谦默、

谦冲、谦题

谦虚的谦可以组什么词

5楼:匿名用户

自谦 执谦 者者谦谦 赵之谦于谦一谦四益 益谦亏盈 逊谦退谦 推谦 守谦 卑谦冲谦 方伯谦富谦 福谦恭谦 过谦 撝谦 和谦黄公好谦 刻谦 劳谦 流谦林祥谦履谦 满招损,谦受益满招损,谦受益鸣谦接下 鸣谦 你谦我让 谦牧谦以下士 谦饬 谦执 谦祗谦婉 谦德 谦廉 谦人谦煦 谦冲自牧 谦损 谦尊而光谦敬 谦厌 谦惧 谦明谦慎 谦让未遑 谦虚敬慎 谦巽谦己 谦恭虚己 谦素 谦屈谦称谦志 谦撝 谦驯谦雅 谦默 钱谦益谦崇谦率 谦裕 谦却 谦拒谦谦下士 谦衷 谦顺 谦诚谦幼 谦亨 谦豫 谦愿谦语 谦躬下士谦喜 谦谨谦虚谨慎 谦贱 谦持 谦癖谦恪 谦靖 谦洽 谦恭谦恭下士谦谦 谦受益 谦书谦揖 谦厚 谦避 谦柔谦卑 谦悫 谦需 谦冲谦言 谦谢 谦道 谦仁谦褊 谦尊 谦抑 谦套谦逊 谦肃 谦托 谦逊下士谦词 谦恕 谦和 谦毖谦光 谦饰 谦题 谦虚谦柄 谦惮 谦谦君子谦挹谦匿 谦光自抑 谦俭 谦约谦畏 谦亮 谦降 谦弱谦卑自牧 谦兢 谦良 谦下谦益 谦辞谦让 谦克谦泰 谦退 柔谦 让谦

6楼:穆静娴后向

:谦让、

谦虚、谦逊、

谦卑、谦恭、

过谦、谦和、

自谦、谦称、

谦顺、推谦、

谦降、谦喜、

谦廉、谦亨、

谦持、谦崇、

谦裕、鸣谦、

谦讬、谦愿、

谦弱、谦益、

谦仁、谦惧、

恭谦、谦悫、

谦却、谦人、

谦匿、谦需、

谦兢、让谦、

谦肃、谦挹、谦幼

7楼:虞荷蹉高

谦让、谦虚、

谦逊、谦卑、

谦恭、过谦、

谦和、自谦、

谦称、谦顺、

推谦、谦降、

谦喜、谦廉、

谦亨、谦持、

谦崇、谦裕、

鸣谦、谦讬、

谦愿、谦弱、

谦虚的谦还能组什么词

8楼:匿名用户

谦虚 谦逊 谦卑 过谦 自谦 谦让 谦和 谦恭 谦厚 谦冲 谦谦

谦抑 谦诚 谦辞 谦谨 谦泰 谦语谦退 谦光 谦牧 谦柔 谦慎 谦下 谦默 谦婉 谦敬 谦煦 谦豫 谦雅 谦词 谦称 谦靖谦顺 谦畏 谦益 谦喜 谦亨 谦良 谦仁 谦兢 谦德 谦损 谦恪 谦裕 谦尊 谦巽 谦挹谦撝 谦廉 谦崇 谦道 谦持 谦人 谦约 谦明 谦素 谦克 谦志 谦饬 谦亮 谦祗 谦谢谦却 谦恕 谦衷 谦驯 谦执 谦己 谦肃 谦俭 谦言 谦弱 谦避 谦柄 谦率 谦书 谦揖谦需 谦托 谦毖 谦惮 谦降

9楼:匿名用户

谦逊,谦卑,谦和,推谦,自谦,谦廉,谦谦君子,实在太多了,暂时发这么多供选择。

10楼:千里开诗词

谦字还可以组的词语有 谦让 谦辞 谦词 谦卑 等词语

11楼:匿名用户

谦让,谦卑,谦和,谦恭

12楼:令人头疼的猫妖

谦卑 谦称 谦逊 谦让

谦虚的’谦’字能组几个词?

13楼:匿名用户

谦的组bai词:

谦虚谦卑du

谦厚谦逊

谦称谦让

zhi谦和

谦恭鸣谦dao谦谦回

自谦谦词过谦答

谦冲谦抑

恭谦谦谢

卑谦于谦

谦光劳谦

谦退谦牧

谦人谦亨

谦诚谦下

谦益谦语

谦谨赵之谦

方伯谦谦受益

谦谦君子

谦虚谨慎

一谦四益

谦尊而光

益谦亏盈

谦让未遑

谦恭下士

谦德谦顺

谦虚敬慎

撝谦守谦

谦言富谦

谦敬谦挹

谦慎谦泰

谦尊谦道

谦仁福谦

谦雅谦兢

谦躬下士

谦裕者者谦谦

谦柔谦煦

流谦谦良

谦损谦明

谦约谦婉

谦廉谦持

柔谦刻谦

谦撝谦豫

谦惧谦畏

谦默满招损谦受益

谦靖谦避

谦字能组什么词

14楼:金果

“谦”字的组词有:

谦让、谦虚、谦逊、谦卑、自谦、谦称、谦和、谦顺、谦降、退谦、谦仁、谦人、推谦、谦廉、谦喜、谦柄、谦讬、谦肃、谦兢、谦贱、让谦、谦驯、谦俭、谦拒、谦敬、谦己、谦慎、冲谦、谦惧、谦巽、谦惮、谦道、谦志、谦挹、福谦、谦题、谦靖、谦裕、谦词、和谦。

谦谦君子、谦谦下士、一谦四益、谦尊而光、谦让未遑、你谦我让、劳谦君子、进履之谦、谦谦有礼、谦逊下士、益谦亏盈、谦虚自夸、谦恭下士、谦恭礼让、谦冲自牧、黄公好谦、谦抑原则、谦光自抑、谦恭仁厚、老卵不谦、大廉不谦、谦虚谨慎、满招损,谦受益、出则谦谦以自悔。

扩展资料:

谦字的字形演变:

文言版《说文解字》:谦,敬也。从言,兼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谦,表达对他人的恭敬。字形采用“言”作边旁,采用“兼”作声旁。

组词解释:

1、谦让

谦让,读作:qiān ràng 是指谦虚地礼让或退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示很有礼貌。

出自:明 施耐庵《水浒》第五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 花和尚大闹桃花村》 这鲁智深也不谦让,也不推辞,无一时,一壶酒,一盘肉,都吃了。

示例:主宾互相谦让了一下,然后各自落了座。

2、谦虚

谦虚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qiānxū,指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鲁莽或不一意孤行。还指当一个人有信心地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之前,能够主动向他人请教或征求意见的习惯。

出自: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示例:谦虚和虚伪是有本质区别的,不能模糊了它们的界限。

3、谦逊

谦逊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qiān xùn。意思是谦虚、不浮夸、低调、为人低调,不自满。是一种自我的认识,良好的品德。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说,他比瑞宣长一辈,可是他向来谦逊,所以客气的叫‘瑞宣兄’。”

示例:他一生著作等身,宏论盖世,为人谦逊,治学严谨。

4、谦卑

谦卑,即“谦虚﹐不自高自大”之意。中国人有一股祖先传下来的骨子里的谦卑。学会谦卑,你会轻松,可以更好的经营自己的人生。

出自: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是这样谦卑,不自信,甚至于疑心连自己的声音都会使人不耐。”

示例:显而易见,骄傲与谦卑是恰恰相反的,可是它们有同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是自我。

15楼:蓝蓝蓝

谦字组词如下:

谦让、谦虚、谦逊、谦卑、自谦、谦称、谦顺、谦和、谦喜、谦持、推谦、退谦、谦降、谦廉、谦裕、履谦、谦悫、谦兢、让谦、谦惧、和谦、谦柄、谦讬、冲谦、谦仁、谦人、谦慎、谦肃、谦毖、谦己、谦挹、谦需、柔谦、谦巽、谦癖、谦语、流谦、谦亮、撝谦、谦畏

谦靖、谦惮、谦题、谦道、谦志、谦素、谦贱、谦默、谦褊、谦驯、富谦、谦敬、谦拒、谦祗、福谦、谦书、谦撝、逊谦、谦俭、谦揖、谦悫、劳谦、谦下、谦衷、谦词、谦执、谦损、谦克、谦恪、谦豫、谦德、执谦、守谦、谦抑、谦托、刻谦、谦谦、谦率、谦良、谦辞

谦谦君子、谦谦下士、一谦四益、谦尊而光、谦让未遑、你谦我让、劳谦君子、进履之谦、谦谦有礼、谦逊下士、益谦亏盈、谦虚自夸、谦恭下士、谦恭礼让、谦冲自牧、黄公好谦、谦抑原则、谦光自抑、谦恭仁厚、老卵不谦、大廉不谦、谦虚谨慎、满招损,谦受益、出则谦谦以自悔。

“谦”释义

本意是指虚心,不自满,不自高自大。

1、形容词性

形声。从言,兼声。本义:谦虚,谦逊

谦,敬也。——《说文》。按,侧重于内心上的恭顺谨慎。

2、动词性

1、通“嫌( xiān)”。嫌疑

贵而不为夸,信而不处谦。——《荀子·仲尼》

译文:尊贵但不夸张炫耀,自信但是情绪。

扩展资料:

部分词语解释

1、谦让:是指谦虚地礼让或退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示很有礼貌。

出自宋欧阳修《试笔·苏子美蔡君谟书》:“近年君谟独步当世,然谦让不肯主盟。”

译文:近年来君谟独自行走世间,谦虚地礼让不肯和本人一道。

2、谦虚:指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鲁莽或不一意孤行。还指当一个人有信心地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之前,能够主动向他人请教或征求意见的习惯。

出自宋苏辙《龙川别志》卷上:“上以谦虚为贤,下以傲诞为高。”

译文:在上以虚心为贤德,在下以骄傲为高处。

3、自谦:自抱谦逊态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含义:

①自我谦逊。

②自足;心安理得。

③自谦就是要“以阳居阴,不自盈大”。古人对自谦内涵的诠释始终贯穿着阴阳之对立与统一。

出自《大学》云:“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

译文:所谓使自己的意念诚实,就是说不要自己欺骗自己。就如同厌恶污秽的气味那样(不要欺骗自己),就如同喜爱美丽的女子那样(不要欺骗自己),这就是自己感到心安理得。

所以君子一定要在独处的时候保持谨慎的态度。

4、谦恭礼让:是在人际交往中有谦虚的态度,尊重别人,对人恭敬,懂得礼貌,懂得谦让。不为优厚的待遇所弯腰,很清高。

5、谦谦君子:指谦虚谨慎、能严格要求自己、品格高尚的人。

出处: 《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译文:虚谨慎的人以谦卑自守。

16楼:活宝柠檬的心酸

谦的组词:谦虚、谦逊、谦和、谦敬、谦谦君子、谦虚谨慎、谦恭下士、谦恭仁厚。

谦的读音:qiān。

释义:指虚心,不自满,不自高自大。

谦的部首:

谦的笔顺笔画:点、横折提、点、撇、横、横折、横、横、竖、竖、撇、捺,共12笔。

扩展资料:

1、谦虚(qiān xū):指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鲁莽或不一意

孤行;还指当一个人有信心地做出决定或采取行动之前,能够主动向他人请教或征求意见的习

惯。引证:陈学昭《工作者是美丽的》上卷三二:“她被邀着讲了几句话,无非是谦虚几句,比如

她到这个地方是来向大家学习的等等。”

2、谦逊(qiān xùn):谦虚、不浮夸、低调、为人低调,不自满。是一种自我的认识,良好

的品德。

引证:老舍《四世同堂》四二:“按道理说,他比瑞宣长一辈,可是他向来谦逊,所以客气的

叫‘瑞宣兄’。”

3、谦和(qiān hé):有谦逊易接近的意思。

引证:王西彦《一个小人物的愤怒》:“ 马希贤先生是一个谦和的人。

4、谦敬(qiān jìng):指谦逊恭敬。

引证:徐秋英 《公文语言三戒》:“给平级单位的用语要谦敬温和。”

5、谦谦君子(qiān qiān jūn zǐ):指谦虚谨慎、能严格要求自己、品格高尚的人。

引证:元·无名氏《渔樵记》第一折:俺这等谦谦君子,须不比泛泛庸徒。

6、谦虚谨慎(qiān xū jǐn shèn):形容人虚心礼让,小心谨慎。

引证: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委员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务必使同志们继续

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7、谦恭下士(qiān gōng xià shì):指达官贵人对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谦虚而有礼貌。

引证:邹韬奋《患难余生记·流亡》:他亲自送至车旁,亲自代关车门,行一深鞠躬礼而别,颇

能谦恭下士。

8、谦恭仁厚(qiān gōng rén hòu):指态度谦逊恭谨,为人忠诚老实。

引证: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九十八回:“今日见宋江谦恭仁厚,愈加钦敬。”

译文:今日看见宋江谦逊恭谨,忠诚老实,更加钦佩敬仰。

“过度谦虚是骄傲”下句是什么,过度谦虚是骄傲,下句是

1楼 匿名用户 过度自信是自负 过度坦率是愚笨 过度谦虚是骄傲 过度可爱是做作 过度执着是固执 过度坚持是偏执 过度勇敢是武断 过度美好是想象 过度宽容是放纵 过度开放是公车 过度前一个字是褒义词,后一个词是贬义词,这样的语句可以加强说话人的语气,让话语更加有说服力。 过度谦虚是骄傲,下句是 2楼 ...

薛之谦新歌最好歌词含义薛之谦最好歌词是什么意思

1楼 梅酒且满盅 创作背景 继《高尚》《动物世界》《暧昧》三首强力子弹的攻势下,大家对第四首歌的期待达到了历史最高值。薛之谦依旧不负众望,以最美的 三 书 回赠歌迷,作曲作词演唱全包揽,可谓实实在在的实力唱作人。 据悉,这一首新鲜出炉的歌曲并不是以往悲苦情歌的系列,没有了失恋的难过,没有了爱而不得的...

总是谦虚,会让别人觉得你什么都不会吗

1楼 匿名用户 谦虚不等于不会!做人要大智若愚,就是适当的,在关键的时候说一些有用的话,这叫睿智,还有有原则,不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谦虚是适当的客气,如果人家真有事要你帮忙,你就不要谦虚了,别人,否则别人觉得你不会 2楼 爽朗的 人谦虚可以,但是不要一直唯唯诺诺,谦虚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的,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