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成语来形容人离世,如何用成语来形容一个人离世?

2020-12-16 22:49:20 字数 5872 阅读 1126

1楼:白痴谁不痴

撒手人寰:人寰:人世。

指离开人世。

与世长辞:辞:告别。和人世永别了。指去世。

驾鹤西去:死的婉称。

寿终正寝:寿终:年纪很大才死;正寝:旧式住宅的正房。原指老死在家里。现比喻事物的灭亡。

一命呜呼:呜呼:古汉语叹词,旧时常用于祭文,后来借指死亡。

命丧黄泉:命丧黄泉原本【命丧黄权】,原本为三国典故,庞统在围攻雒城的战斗中,于落凤坡中西川黄权埋伏,遭流矢而死。后因封建迷信和百姓误传,变成了“黄泉”。

香消玉殒:殒:坠落,死亡。像玉一样殒落,像花一样凋谢。比喻美丽的女子死亡。

形容“突然逝世”的成语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只有猝然长逝、溘然长往

1、猝然长逝

成语解释:意思指人突然间离开人世。

读音:cù rán cháng shì

出处:梁启超《饮冰室诗话》:“乃归未及一月,竟溘然长逝,年仅逾弱冠耳。”

白话释义:不到一个月就回家,人突然间离开人世,年仅超过二十岁了。

2、溘然长往

成语解释: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词。

读音:kè rán cháng wǎng出处:清·汪琬《归震川先生年谱后序》:方欲以高文大册自鸣天子之前,而又溘然长往矣。

白话释义:正想以高文大册从叫天子的前面,但是人突然死亡了。

扩展资料猝然长逝反义词:万寿无疆、长命百岁

1、万寿无疆

读音:wàn shòu wú jiāng

解释:疆:界限。万年长寿,永远生存。用于祝人长寿。

出处:《诗经·小雅·天保》:“君曰卜尔,万寿无疆。”

白话释义:你说给你,祝愿他长命百岁万寿无疆。

2、长命百岁

读音:cháng mìng bǎi suì解释:寿命很长,能活到一百岁。常用作祝福长寿之词。

出处:元·无名氏《蓝采和》第四折:“这厮淡则淡到长命百岁。”

白话释义:这家伙一说就说到了长寿百岁。

3楼:ft美群

溘然长往 【 kè rán cháng wǎng 】: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词。

黯然离别【ànránlíqù】:比较长久地跟熟悉的人或地方分开情绪低落的离开熟悉的地方或人黯然离开去世。

猝然长逝【cù rán cháng shì】:突然间离开人世。

俄然暴毙【é ránbào bì】:暴毙: 就是突然间死亡。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间死亡。

猝然离世【cù rán líshì】:突然间离开人世。

形容一个人走后紧接着又有一个人来用成语怎么表述?

4楼:翻滚吧独角兽

形容一个人走后紧接着又有一个人的成语有:人山人海、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摩肩接踵。

1、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

释义: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例句: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戏舞,或是吹弹,或是歌唱,赚得那人山人海价看。”

2、人来人往【rén lái rén wǎng】

释义:人来来往往连续不断。也形容忙于应酬。

例句: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十回:“这两三天人来人往,我瞧着那些人都照应不到,想必你没有吩咐,还得你替我们操点心儿才好。”

3、车水马龙【chē shuǐ mǎ lóng】

释义:车像流水,马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出自于南唐·李煜《望江南》词:“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似龙。”

例句:这座沿海城市自从被列为经济开发区之后,一时华盖云集,~,一派繁忙景象。

4、人声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

释义:鼎:古代煮食器;沸:沸腾。 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煮开了锅一样。出自于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一日午后;刘方在店中收拾;只听得人声鼎沸。”

例句:今年的庙会,~,十分热闹。

5、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

释义: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出自于《战国策·齐策一》:“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

例句:六·一儿童节,游艺园里游人们~,热闹非凡。

什么成语可以形容一个人被杀?

5楼:晓林清风

衔冤而死

寿终正寝

惨遭屠戮

五马分尸

呜呼哀哉

一命呜呼

一命归阴

气绝身亡

命丧黄泉

6楼:夜眸凝望

香消玉殒 一命呜呼 粉身碎骨 肝脑涂地

怎样用一个成语或者四个字来形容一个人的

7楼:匿名用户

好吃懒做[ hào chībai lǎn zuò ]好:du喜欢、贪于。贪于吃喝,懒zhi于做事。

事必躬亲

dao[ shì bì gōng qī回n ]躬亲:亲自。不论什么事答一定要亲自去做,亲自过问。形容办事认真,毫不懈怠。

争强好胜[ zhēng qiáng hào shèng ]争:争夺;强:优胜;好:喜爱。争为强者,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阿谀奉承[ ē yú fèng chéng ]阿谀:用言语恭维别人;奉承:恭维,讨好。曲从拍马,迎合别人,竭力向人讨好。

刚直不阿[ gāng zhí bù ē ]阿:迎合,偏袒。刚强正直,不逢迎,无偏私。出 处

8楼:很多事个

其实我个人觉得,用词形容都不好,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要是她问的话,你对她说: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怎样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一个人

9楼:匿名用户

百无聊赖。指精神上没有依托,形容非常无聊。

10楼:匿名用户

浑浑噩噩、醉生梦死、行尸走肉……

形容一个人坏的成语,越多越好

11楼:w晴天去看海

形容一个人坏的成语有作恶多端、丧尽天良、恶贯满盈、十恶不赦、心狠手辣等。

1、作恶多端

【解释】: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二回:“想当初作恶多端,这三四日斋戒,那里就积得过来。”

【译文】:想当初做恶多端,这三四天斋戒,那里就积累得过来。

2、丧尽天良

【解释】:丧:丧失;天良:良心。没有一点良心。形容恶毒到了极点。

【出自】:清·钱泳《履园丛话·臆论·利己》:“今人既富贵骄奢矣,而又丧尽天良。”

【译文】:现在的人既富贵骄横奢侈了,而且丧尽天良。

3、恶贯满盈

【解释】:贯: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出自】:《尚书·泰誓》:“商罪贯盈,天命诛之。”

【译文】:商已是恶贯满盈,上天的命令杀了他。

【示例】:你今日~,有何理说。 ◎元·无名氏《朱砂担》第四折

4、 十恶不赦

【解释】:指罪恶极大,不可饶恕。

【出自】:《隋书·刑法志》:“又列重罪十条:……其犯此十者,不在八议论赎之限。”

【译文】:又在重罪十条:他犯了这十种……,不属于八议论赎罪的限制。

【示例】:这个**,拦路抢劫,谋财害命,真是~。

5、心狠手辣

【解释】:心肠**,手段毒辣。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听了,欲待不信,又见十五贯钱堆在面前;欲待信来,他平白与我没半句言语,大娘子又过得好,怎么便下得这等狠心辣手。”

【译文】:那小姑娘听了,要想不相信,又见十五贯钱堆在眼前;要想信来,其他平白和我没有半句话,大小姐又过得好,怎么就下得这样狠心猛烈的方法。

【示例】:他颐指气使人,~。 ◎林平《从夏三虫说开去》

12楼:仍有一次

1、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样**。

比喻非常凶暴残忍。

2、深恶痛疾: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3、狼心狗肺:比喻人心肠狠毒,毫无良心。

4、丧尽天良:丧:丧失;天良:良心。没有一点良心。形容恶毒到了极点。

5、心怀不轨: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图。

6、心狠手辣:心肠**,手段毒辣。

形容笨_形容一个人坏_形容富有的成语有哪些形容笨_形容一个人坏_形容富有的成语有哪些

7、丧尽天良:形容泯灭人性,极为恶毒。

8、恶贯满盈:贯: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9、天打雷劈:比喻不得好死。常用作骂人或(描写年龄的成语)赌咒的话。

10、满脸横肉:使相貌显得凶恶的肌肉。

11、天诛地灭:诛:杀死。比喻罪恶深重,为天地所不容。

12、蛇蝎心肠:比喻人心地阴险、恶毒。

13、不怀好意:心中不存善念。

14、作恶多端: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16、老奸巨猾:深历世情而极奸诈狡猾的人。

17、无恶不做:没有什么坏事不干,也就是所有的坏事都干,就是说一个人很坏。

18、气急败坏: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荒张或恼怒。

19、城府深密:比喻人的心机很深。

20、诡计多端:诡计:狡诈的计谋;端:项目,点。形容坏主意很多。

21、穷凶极恶:穷:极端。形容极端残暴凶恶。

22、衣冠禽兽:空有外表而行同禽兽。比喻品德败坏的人。

13楼:匿名用户

道貌岸然,狼心狗肺,蛇蝎心肠,心如蛇蝎,狼狈为0奸,非奸即盗,蛇蝎一窝,贼奸溜滑,油嘴滑舌,表里不一,善面兽心,假心假意,大话连篇。

14楼:倾桪

作恶多端 气急败坏 恶贯满盈 用心险恶 心狠手辣 如狼似虎 满脸横肉 穷凶极恶 心狠手辣 阴险毒辣 诡计多端 天理难容 深恶痛疾 丧尽天良 天打雷劈 天诛地灭 天人共怒

我就给你写这几个了,想不起来还要什么了,体谅体谅谢谢。

可以用一个怎样的恰当的成语来形容一个人长寿呢?

15楼:kiki刷粉

据《中国成语大辞典》

长命百岁——寿命很长,可以活到100岁。

长命富贵——又长寿、又富贵。

长生不老——生命长久,永不衰老。

长生久视——同上。

龟年鹤寿——龟、鹤都是长寿的动物,比喻人长寿。

百龄眉寿——眉寿、长寿,祝人高寿的颂词。

百岁千秋——形容岁月漫长,历时很久。

松乔之寿——向仙人赤松子和王子乔那样长寿。

万寿无疆——疆、界限,祝人健康长寿之辞。

非常思念一个人,用一个词语或者是成语应该用什么啊?

16楼:匿名用户

非常思念一个人的成语应该是念念不忘。

成语拼音:niàn niàn bù wàng成语解释: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时刻思念;永不忘记。

成语出处:宋朱熹《朱子全书论语》:“其言于忠信笃敬,念念不忘。”

扩展资料成语用法:念念不忘偏正式;作谓语;指时刻挂在心上。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不,不能读作“bú”。

成语辨形:忘,不能写作“妄”。

成语辨析:念念不忘和“朝思暮想”;都含有“时刻在想”的意思。但念念不忘一般指见到过或接触过的人或事;而“朝思暮想”一般可以是见到过;也可以是没见到过的人或事。

近义词:念兹在兹、朝思暮想、刻骨铭心

反义词:置之不理、置之度外、置若罔闻

成语例子:此吾所以感刻于心,而念念不忘者也。(清 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三)

形容名人去世的成语,形容伟人逝世用成语什么来形容

1楼 如梦随行 泰山梁木 成语解释 拼音 t i sh n li ng m 释义 象泰山崩塌,梁木毁坏一样。比喻伟人死亡。 出处 《礼记 檀弓上》 孔子蚤作,负手曳杖,消摇于门,歌曰 泰山其颓乎!染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 2楼 旗秀荣简雪 劳苦功高。丰功伟绩。居功至伟。 彪炳千秋。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用词语来形容看不透人间世事,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看不透人间世事

1楼 橙子的大世界观 看破红尘 一个人看透了人世间,凡尘 补充 词语 看破红尘 拼音 k n p h ng ch n 出自 汉 班固《西都赋》 原句 阗城溢郭,旁流百廛,红尘四合,烟云相连。 示例 看破红尘的老汉,要求全家人都不必难受。 2楼 匿名用户 执念 怎么词语可以形容一个人看透了人世间,凡尘...

请用一句话或成语来形容人,请用一句话或成语来形容一个人?

1楼 用一句话形容一个人 世界上有两种女孩最可爱,一种是漂亮 一种是聪慧,而你是聪明的漂亮女孩。 用一个成语形容一个人 英姿飒爽,出类拔萃,举世无双,豪放不羁,多愁善感,循规蹈矩,患得患失。 延展阅读 用一句话或者成语形容一个人很简单,但是需要表达清楚的是,是形容一个人好还是坏。 请用一句话或是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