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文科生政治和历史哪个比较吃香,地理有没有活路

2020-12-13 14:40:58 字数 5549 阅读 6694

1楼:匿名用户

政治。地理和历史根本没用

2楼:匿名用户

历史。地理也分很多,看什么专业了。

请问复旦大学有地理系吗,或是其他有关地理历史的系吗,我不想出来做老师

3楼:匿名用户

谁规定地理历史只能做老师?做老师还要考教师资格证的。关键看你念出来找哪方面的工作吧,考公务员、去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文物鉴定的都可以吧。

复旦大学有关地理历史的系有:

1、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该系设文物与考古、博物馆学、古建园林、文物保护四个方向,兼管复旦大学博物馆。师资队伍由文、理、工各学科专业人员组成,年轻化且知识结构新,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均占70%。

2、历史学系

历史学系始建于1925年,是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在最近教育部考核中获得优秀。该系师资力量雄厚,研究专业方向齐全,科研成果卓著,在国内历史学科中名列前茅。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谭其骧、周予同、蔡尚思、杨宽、耿淡如、田汝康、金冲及等长期在该系任教。

现有博士生导师15名,教授20名,副教授26名。设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该系为国内有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近年来,该系教师出版教材和学术著作180余部,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史学理论与中外史学史研究、中外文化史研究、世界古典文明研究等领域颇有学术建树。

该系设2个本科专业:历史学、旅游管理。

4楼:冰凌要

南师大的地质科学院很强啊

高考加一选地理可以报考复旦大学翻译系吗,本身文科好,英文最好。

5楼:烟_柳_断_肠

复旦外院不收地理生,只收政治和历史的。

楼主最好问高三的老师借一下高考填志愿的那本手册看下专业要求,如果收的科目里只有12没有3的话,说明不收地理生。(我查下来13年是只有12的。)

注:1=政治,2=历史,3=地理。

我是云南文科生,想考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系,不知道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系是否招收云南文科生?

6楼:芝麻娶西瓜

学科知识考试加的方式为你申请的专业是没有效果的,这意味着你可以申请任何自己喜欢的专业

7楼:天灭

你要注意一下该校的招收信息,一般来说是收的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专业的考研参考书籍

8楼:匿名用户

跟你说一初试用的教材吧

《中国古代史》 朱绍候编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国近代史》 李侃等编 中华书局

《中国现代史》 王桧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世界史》(六卷本) 吴于廑、齐世荣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我今年也考复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一起加油哈

9楼:丶干啥

这是我老师总结的书单,他硕博都在复旦,专业历史地理。

历史地理学参考书目

● 中国地理学发展史

1. 王成组:《中国地理学史(先秦至明代)》,商务印书馆,1988年增订第2版。

2. 赵荣、杨正泰:《中国地理学史(清代)》,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

● 工具书

3. 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共八册),地图出版社,1982年版。

4. 辞海编纂委员会编《辞海·地理分册·历史地理》,上海辞书出版社,1982年第2版。

5.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中国历史地名辞典》编委会编《中国历史地名辞典》,江西教育出版社,1986年版。

6. 中国历史大辞典编纂委员会编《中国历史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年版。(其中的“历史地理卷”为谭其骧主编)

7. 史为乐主编《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最为详实;其中相当多的词条内容来自大部分未曾公开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资料卡片)

● 历史地理学基本知识的学习

8. 邹逸麟编著《中国历史地理概述》,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9. 邹逸麟主编《中国历史人文地理》,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0.中国科学院《中国自然地理》编辑委员会编《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科学出版社,1982年版。

● 历史地理学基本史料简介与阅读

11.杨正泰:《中国历史地理要籍介绍》,四川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12.侯仁之主编《中国古代地理名著选读》(第一辑),学苑出版社,2005年版。

13.《禹贡》,收录于《汉书·地理志》之中。

14.[北魏]郦道元注,[清]杨守敬、熊会贞疏:《水经注疏》,江苏古籍出版社,1989年版。

15.[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中华书局,1983年版。

16.[宋]乐史:《太平寰宇记》,中华书局,2007年版。

17.[明]徐弘祖:《徐霞客游记》,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

18.[明]王士性:《广志绎》,中华书局,1981年版。

19.[清]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20.[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中华书局,2002年版。

21.《嘉庆重修一统志》(《续修四库全书》本)

22.十七部正史“地理志”:《汉书·地理志》、《续汉书·郡国志》、《晋书·地理志》、《宋书·州郡志》、《南齐书·州郡志》、《魏书·地形志》、《隋书·地理志》、《旧唐书·地理志》、《新唐书·地理志》、《旧五代史·郡县志》、《新五代史·职方考》、《宋史·地理志》、《辽史·地理志》、《金史·地理志》、《元史·地理志》、《明史·地理志》、《清史稿·地理志》。

(谭其骧先生主编的《正史地理志汇释丛刊》已出版多部,可参考)

23.七部正史“河渠志”:《史记·河渠书》、《汉书·沟洫志》、《宋史·河渠志》、《金史·河渠志》、《元史·河渠志》、《明史·河渠志》、《清史稿·河渠志》(周魁一等著有《二十五史河渠志注释》一书,中国书店,1990年版,可参考)

24.《史记·货殖列传》

● 当代著名历史地理学者的经典论著

25.史念海:《河山集》(多集)。

26.侯仁之:《历史地理学的理论与实践》,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27.谭其骧:《长水集》(上、下),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长水集续编》,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28.陈桥驿:《水经注研究》(多集)。

29.邹逸麟:《椿庐史地论稿》,天津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

30.周振鹤:《学腊一十九》,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31.葛剑雄:《行路集》,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 历史人文地理各分支学科的相关论著

※ 历史(疆域)政区地理:

32谭其骧:《简明中国历史地图集》“图说”部分,中国地图出版社,1991年版。

33.周振鹤:《西汉政区地理》,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34.李晓杰:《体国经野:历代行政区划》,长春出版社,2004年版。

35.周振鹤:《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36.葛剑雄:《历史上的中国:中国疆域的变迁》,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07年版。

※ 历史人口地理:

37.葛剑雄:《西汉人口地理》,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38.葛剑雄等:《简明中国移民史》(导言部分),福建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39.安介生:《山西移民史》,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国内第一部区域移民史专著)

40.葛剑雄:《中国人口史》(第一卷,导论部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 历史文化地理:

41.卢云:《汉晋文化地理》,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国内第一部断代历史文化地理专著)

42.张伟然:《湖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国内第一部区域历史文化地理专著;张先生还著有《湖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研究方法有别于前著,可对比研读)

43.周振鹤主著:《中国历史文化区域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 历史城市地理:

44.顾朝林:《中国城镇体系——历史·现状·展望》,商务印书馆,1992年版。

45.史念海:《中国古都和文化》,中华书局,1998年版。

46.马正林编著《中国城市历史地理》,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47.[美]施坚雅主编《中华帝国晚期的城市》(叶光庭等译),中华书局,2000年版。

48.董鉴泓主编《中国城市建设史》(第三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49.李孝聪:《历史城市地理》,山东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 历史民族地理:

50.安介生:《历史民族地理》(上、下),山东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 历史交通地理:

51王文楚:《古代交通地理丛考》,中华书局,1996年版。

52.辛德勇:《古代交通与地理文献研究》,中华书局,1996年版。

※ 历史军事地理:

53.史念海:《河山集》(四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54.胡阿祥主编《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历史军事地理要览》,海南出版社,2007年版。

注:历史经济地理、历史社会地理亦为历史人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但尚没有对本分支有理论贡献的专著出版,要想对其有大略了解可参见《中国历史人文地理》(邹逸麟主编)中的相关章节。

● 历史地图学的相关论著

55.[美]余定国:《中国地图学史》(姜道章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56.张修桂:《中国历史地貌与古地图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 区域历史地理学的相关论著

57.邹逸麟主编《黄淮海平原历史地理》,安徽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

58.孙进己主编《东北亚历史地理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1994年版。

59.侯甬坚:《区域历史地理的空间发展过程》,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60.吴必虎:《历史时期苏北平原地理系统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61.鲁西奇:《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对象与方法——汉水流域的个案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62.李孝聪:《中国区域历史地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63.邓辉等:《从自然景观到文化景观——燕山以北农牧交错地带人地关系演变的历史地理学透视》,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

64.[日]前田正名:《河西历史地理学研究》(陈俊谋译),中国藏学出版社,1993年版。

65.[日]前田正名:《平城历史地理学研究》(李凭等译),书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

● 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

66.葛剑雄:《悠悠长水·谭其骧前传》,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悠悠长水·谭其骧后传》,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67.陈光中:《侯仁之》,三联书店,2005年版。

● 单篇**的阅读

※ 葛剑雄、华林甫:《二十世纪的中国历史地理研究》(载《历史研究》2002年第3期)一文涉及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诸多重要研究文章,可据此作一索引并加以研读。

※ 葛剑雄、华林甫编《20世纪中国学术文存——历史地理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书后列有“20世纪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主要论著目录索引”,可选读部分文章。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和《历史地理》两种专业学术刊物的文章要加以重视,可选读其中部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