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害怕不敢去做的成语,形容害怕不敢去尝试的成语

2020-12-13 13:21:46 字数 5893 阅读 1073

1楼:匿名用户

诚惶诚恐 诚:实在,的确;惶:害怕;恐:畏惧。非常小心谨慎以至达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处:汉·杜诗《乞退郡疏》:“奉职无效,久窃禄位,令功臣怀愠,诚惶诚恐。”

怛然失色 怛:畏惧,恐惧。指因害怕而变脸色。

出处:宋·苏洵《送石昌言舍人北使行》:“闻介马万骑驰过,剑槊相摩,终夜有声,人者怛然失色。”

大惊失色 非常害怕,脸色都变了。

出处:《汉书·霍光传》:“群臣皆惊愕失色,莫敢发言。”

形容害怕不敢去尝试的成语

2楼:一悠猫

畏难苟安;

畏首畏尾;

畏缩不前;

畏葸不前;

瞻前顾后;

瞻前忽后;

首鼠两端;

首施两端;

首鼠模棱;

首尾两端;

犹豫不决;

患得患失;

优柔寡断;

因噎废食;

3楼:匿名用户

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诚慌诚恐 手足无措

"形容非常害怕,不敢去做某件事情"的成语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谨小慎微【jǐnxiǎoshènwēi】谨、慎:

小心,慎重;小、微。过分小心谨慎,缩手缩脚,不敢放手去做。出自汉·刘安《淮南子·人间训》:“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

畏手畏脚【wèi shǒu wèi wěi】形容做事胆小,多所猜忌顾虑,畏缩不前,出自《左传·文公十七年》:“畏首畏尾,身其余几?” 。

瞻前顾后【zhān qián gù hòu】瞻:向前望;顾:回头看。

原形容做事谨慎,考虑周密;现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出自战国·楚·屈原《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

首鼠两端【shǒu shǔ liǎng duān】犹豫不决、动摇不定貌。表做事犹豫不决。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原文为:

“武安已罢朝,出止车门,召韩御史大夫载,怒曰:与长孺共一老秃翁,何为首鼠两端。“

患得患失【huàn dé huàn shī】,生怕得不到,得到以后又生怕失掉。指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语出《论语·阳货》: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

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犹豫不决【yóu yù bù jué】迟疑,拿不定主意。 后来,人们把拿不定主意时的情形都说成“牛鱼不决”。“犹豫不决”据说是根据“牛鱼不决”的字音讹变而来的。

出自《战国策·赵策三》:“平原君犹豫未有所决。”《周书·贺拔胜传》:

“今乃顿兵不进,犹豫不决。”

优柔寡断【yōu róu guǎ duàn】是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出自《韩非子·亡征》:“缓心而无成,柔茹而寡断,好恶无决,而无所定立者,可亡也。”

5楼:謇南后濡霈

提心吊胆

形容非常害怕,不敢去做某件事情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形容非常害怕,不敢去做某件事情的成语――提心吊胆

7楼:匿名用户

谨小慎微(jǐnxiǎoshènwēi)  解释:①谨、慎:小心,慎重;  ②小、微:

细小。  意思:过分小心谨慎,缩手缩脚,不敢放手去做。

  出处:汉·刘安《淮南子·人间训》:“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时。

”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示例:清·恽敬《书后》:

“其生平无不~,事事得其所处。”  近义词:谨言慎行、小心翼翼、小心谨慎、望而却步、停滞不前、缩手缩脚、畏缩不前、望而生畏、畏葸不前、踌躇不前、踌躇不安、  反义词:

勇往直前、挺身而出、无所畏惧、锐意进取、马不停蹄、奋勇向前、自告奋勇、胆大妄为、粗心大意

形容害怕不敢靠近的成语有哪些?

8楼:是泡芙啊

诚惶诚恐、胆战心惊、惶恐不安、怛然失色、大惊失色

1、诚惶诚恐[ 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

释义:诚:实在,的确;惶:害怕;恐:畏惧。非常小心谨慎以至达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 处:汉·许冲《上说文解字书》:“臣冲诚惶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

造句:见了首长,你那诚惶诚恐的样子,如今我一想起来就觉得好笑。

2、胆战心惊[ dǎn zhàn xīn jīng ]

释义:战:通“颤”,发抖。形容十分害怕。

出 处: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惊胆战,索陪着笑脸儿褪后趋前。”

造句:在逃的犯罪分子往往过的是胆战心惊、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

3、惶恐不安[ huáng kǒng bù ān ]

释义:惶:恐惧。内心害怕,十分不安。

出 处:《汉书·王莽传下》:“人民正营;无所措手足。”唐·颜师古注:“正营;惶恐不安之意也。”

造句:她对这件事大惊小怪,惶恐不安。

4、怛然失色[ dá rán shī sè ]

释义:怛:畏惧,恐惧。指因害怕而变脸色。

出 处:宋代;苏洵《送石昌言舍人北使行》:“闻千马骑驰过;剑槊相摩;终夜有声;从者怛然失色。”

造句:看到儿子做出那样的傻事,妈妈顿时怛然失色。

5、大惊失色[ dà jīng shī sè ]

释义:非常害怕,脸色都变了。

出 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忽见曹操带剑入宫;面有怒色;帝大惊失色。”

造句:他听说孩子被车撞伤了,顿时大惊失色,慌忙向医院跑去。

形容害怕不敢靠近的成语

9楼:白

望而却步

wàng ér què bù

[释义] 看到困难或危险就往后退缩。形容遇到强敌或困难时就退缩不前。却步:向后退却。

[语出] 明·徐光启《复周无逸学宪》:“且以裕蛊所为;思之痛心;望之却步。”

[正音] 而;不能读作“ěr”。

[近义] 望而生畏 畏葸不前

[反义] 勇往直前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辨析] ~和“望而生畏”都有看了就发怵的意思。但~侧重在行动上不敢前进;而“望而生畏”侧重在心理上害怕。

[例句]

①此人风姿虽不特别惹人注目;但气势异常高昂;令人~。

②你的要求太高了;难怪他~;不敢参加了。

[英译] shrink back at the sight of

10楼:匿名用户

畏缩不前、停滞不前、缩手缩脚、缩头缩脑、胆小怕事、打退堂鼓、畏葸不前、踌躇不前、踌躇不安、谨小慎微、半途而废、敬而远之、望而却步、望而生畏、不可向迩、高不可攀、退避三舍。

11楼:如梦随行

诚惶诚恐】诚:实在,的确;惶:

害怕;恐:畏惧。非常小心谨慎以至达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怛然失色】怛:畏惧,恐惧。指因害怕而变脸色。

大惊失色】非常害怕,脸色都变了。

担惊受怕】形容十分担心或害怕。

胆裂魂飞】裂:破裂。魂:魂灵、神志。胆也破了,魂也飞了。形容极度害怕、恐慌。

胆战心寒】战: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胆战心惊】战:通“颤”,发抖。形容十分害怕。

骨寒毛竖】形容十分害怕。

骇人听闻】骇:震惊。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

寒毛卓竖】汗毛都竖立起来。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别紧张害怕。

寒心酸鼻】寒心:心中战粟;酸鼻:鼻子辛酸。形容心里害怕而又悲痛。

汗不敢出】吓得连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紧张害怕到了极点。

汗流浃背】浃:湿透。汗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非常害怕。现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

惶恐不安】内心害怕,十分不安。

魂飞魄散】吓得连魂魄都离开人体飞散了。形容惊恐万分,极端害怕。

噤若寒蝉】噤:闭口不作声。象深秋的蝉那样一声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顾虑而不敢说话。

惊愕失色】失色:由于受惊或害怕而面色苍白。惊恐得改变了神色。形容十分吃惊。

惊弓之鸟】被弓箭吓怕了的鸟不容易安定。比喻经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非常害怕。

惊恐失色】害怕得脸都变了色。

12楼:匿名用户

诚惶诚恐、胆战心惊、惶恐不安、怛然失色、大惊失色

形容"害怕不敢说话"的成语有哪些?

13楼:溪月难料

噤若寒蝉(jìn ruò hán chán):噤:闭口不作声。象深秋的蝉那样一声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顾虑而不敢说话。

仗马寒蝉(zhàng mǎ hán chán):仗马:皇宫仪仗中的立马。象皇宫门外的立仗马和寒天的知了一样。比喻一句话也不敢说。

噤口不言(jìn kǒu bù yán):闭着嘴不说话

缄口不言(jiān kǒu bù yán):缄:封闭。封住嘴巴,不开口说话。

默默无言:不声不响,闭口无言。

三缄其口(sān jiān qí kǒu):缄:封。在他嘴上贴了三张封条。形容说话谨慎。现在也用来形容不肯或不敢开口。

张口结舌(zhāng kǒu jié shé):结舌:舌头不能转动。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或因紧张害怕而**。

顿口无言(dùn kǒu wú yán):张口结舌,说不出话。

缄口结舌:(jiān kǒu jié shé)闭口不说话。

哑口无言(yǎ kǒu wú yán):哑口:象哑巴一样。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形容害怕不敢说话的成语

14楼:达产被

【杜口木舌】:杜口:闭口不言

;木舌:结舌。闭着嘴说不出话来。比喻缄口不言,形容不敢说话【敢怒不敢言】:敢:胆量大;言:说。内心愤怒但不敢说出来。

【敢怒而不敢言】:心里愤怒而嘴上不敢说。指慑于威胁,胸中愤怒不敢吐露。

【敢怨而不敢言】:内心怨恨但不敢说出来。

【缄口结舌】:缄:封,闭;结舌:指不敢说话。闭口不说话。形容理屈词穷说不出话来。也指慑于威不敢讲话。

15楼:乐正友安俟源

1.噤若寒蝉(jìn

ruòhán

chán):噤:闭口不作声

。象深秋的蝉那样一声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顾虑而不敢说话。

2.仗马寒蝉(zhàng

mǎhán

chán):仗马:皇宫仪仗中的立马。象皇宫门外的立仗马和寒天的知了一样。比喻一句话也不敢说。

3.噤口不言(jìn

kǒubù

yán):闭着嘴不说话

4.缄口不言( jiān

kǒubù

yán):缄:封闭。封住嘴巴,不开口说话。

5.默默无言:不声不响,闭口无言。

6.三缄其口(sān

jiān

qíkǒu):缄:封。在他嘴上贴了三张封条。形容说话谨慎。现在也用来形容不肯或不敢开口。

7.张口结舌( zhāng

kǒujié

shé ):结舌:舌头不能转动。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或因紧张害怕而**。

8.顿口无言( dùn

kǒuwú

yán):张口结舌,说不出话。

9.缄口结舌:( jiān

kǒujié

shé)闭口不说话。

10.哑口无言( yǎ

kǒuwú

yán ):哑口:象哑巴一样。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因为害怕做什么事情的后果而不敢去做这件事 用俗语或者成语形容

16楼:乔伊尔

瞻前顾后。畏手畏脚。战战兢兢。犹豫不决。拖拖拉拉,半途而废。

17楼:匿名用户

因噎废食

因为害怕噎着,就不去吃饭

形容“对某件事非常害怕”的成语,形容非常害怕,不敢去做某件事情的成语

1楼 刘彤彤 谈虎色变 t n h s bi n 释义 色 脸色。原指被老虎咬过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厉害。后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绪紧张起来。 出 处 《二程全书 遗书二上》 真知与常知异。尝见一田夫曾被虎伤,有人说虎伤人,众莫不惊,独田夫色动异于众。 骇人听闻 h i r n t ng w n ...

形容想了之后很害怕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很害怕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维也纳森林四期 形容想了之后很害怕的成语有 提心吊胆 惶惶不安 骇人听闻 魂飞魄散 担惊受怕 1 提心吊胆 t x n di o d n 基本释义 形容十分担心或害怕。 出处 《西游记》十七回 众僧闻得此言 一个个提心吊胆 告天许愿。 例句 旧社会,矿工下井就像下地狱,妻子在家每天都提心吊胆地...

形容人惊慌害怕的词,形容人心里害怕的成语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抱头鼠窜 草木皆兵 风声鹤唳 提心吊胆奉头鼠窜 狗吠不惊 惶惶不可终日 惊慌失措 惊惶失措 恐慌万状 六神无主 捻神捻鬼 屁滚尿流 失魂落魄 亡魂丧胆 亡魂失魄 张皇失措诚惶诚恐 怛然失色 大惊失色 担惊受怕 胆裂魂飞 胆战心寒 胆战心惊 骨寒毛竖 骇人听闻 寒毛卓竖 寒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