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反射是不是记忆?如果是那为什么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2020-12-13 13:09:40 字数 4589 阅读 8637

1楼:鬼灵卫

额,虽然来说,相对于很多动物,鱼的记忆力的确是学渣级别,但是其实学渣还是有很多的。而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这个说法实际上是错误的,鱼是不止这个时间的,科学证明通过合理的刺激,金鱼的记忆也可以达到一个多月。条件反射的确是属于记忆的一种,记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叫陈述性记忆,也就是你回想某一个特定的片段不论是词,画面或者是一段发生的故事。

另一种叫非陈述性记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条件反射,这两种技艺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比如你刚刚学会骑车的时候就是陈述性记忆,这个时候你每次上车都会手忙脚乱的,一段时间之后,即使你在和别人聊天,你也能够正常的骑车,这就是因为他变成了非陈述性记忆也就是反射。

2楼:这七个字行如何

条件反射是自身身体受到刺激做出的无意识动作,比如手被针扎了会缩回来,这就是条件反射,跟记忆有什么联系呢,后期养成的行为习惯可能和记忆有点联系吧。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这句话跟温水煮青蛙一样都是不对的。

为什么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3楼:神哥传奇

2期:网传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你信吗,看看我的鱼

4楼:黑白调子喵

因为在网络上,

有一段话流传很广:“早在很久以前,有人告诉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会记得曾经的事情了,所有的一切又都会变成崭新的开始。

所以,在那一方小小的鱼缸里面,它永远不会觉得无聊。”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科学家的研究却推翻了这一观点。他们发现,鱼不仅有长达5个月的记忆,还有一定“时间观念”。

科学家说,实验基于条件反射原理。人工饲养的鱼受到外界声音反复刺激后,会产生条件反射。数月后,在野生环境中再次听到这种声音,鱼还能作出同样反应,因为它们记住了这种声音。

5楼:炎龙骑士阿鲁瓦

鱼的记忆只有7秒,是上个世纪科学家做出的结论。

当时科学家在设计实验的时候,将实验设计的过于复杂,超出了鱼类的理解能力,而当时的科学家却将鱼类的反应,误认为是鱼类记忆力差,得出了“鱼的记忆只有7秒”这个结论。

而因为这是当年的科学结论,曾一度被国内视作“科学真理”,所以它流传甚广,即便后来的科学家用新的实验证明了这个结论是错误的,也难以在短时间纠正过来。

6楼:匿名用户

这是文学的说法。科学的说法应该是不同的鱼应该有不同的智商,7秒的说法不可信,譬如我们养的鱼就比较聪明,能认识经常给它喂食的人,对陌生人则没有反应。这可能是指某一些特定的记忆,对于另外一些特定的信息,鱼类的记忆力是惊人的,就像海龟每年都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一样,鲑鱼什么的能把出声地周围的气味、位置等记一辈子,五六年,甚至十多年以后,当他们完全成熟后,就会不远万里回到那里去产卵,从这点看他们的记忆里还是很强的,另外本质上来讲,他们的神经系统和我们的没有质的差别,所以记忆力应该只是量上的不同罢了吧。

这也是文学的说法而已。科学的说法应该是不同的鱼应该有不同的智商,有科学家做过实验,让鱼走2次迷宫,结果用了35秒就走出来啦!如果鱼有7秒记忆的话,那么就不可能走出迷宫了。

所以7秒的说法不可信,如我们养的鱼,能认识经常给它喂食的人,对陌生人则没有反应。

7楼:无师自通柠檬慧

鱼类作为脊椎动物中较早出现的物种,有着相当独特的进化地位,所以,有很多科学研究是关于鱼类记忆的。虽然作为实验材料的鱼的种类并不相同,实验方法和具体的目的也不一样,不过几乎所有关于鱼类记忆的研究都表明,鱼的记忆远不止7秒。

8楼:百度用户

1:谣言粉碎机:不知道

是什么原因,“鱼的记忆只有7秒”的说法广为流传。所以,金鱼转个身就会忘记来时的道路?难道金鱼才是路痴之神?

其实,科学家还真利用“认路”测试过金鱼的记忆,但目前几乎所有关于鱼类记忆的研究都告诉我们,鱼的记忆可远不止7秒。

2:我第一次听到鱼的记忆只有7秒的说法,是看港片《岁月神偷》时,当时对话的两人是一对小年轻儿,女生因为觉得鱼缸里的鱼只能在鱼缸里来回游动会不开心而苦恼,然后男生说鱼只有7秒的记忆,从鱼缸的这头游到那头后,就已经把这头忘记了,每次游都有新感觉,于是女生高兴了。典型的调情,故一直没相信。

3:之所以说鱼只有7秒记忆是用来比喻人生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可以用7秒让那些不愉快的事烟消云散,重新开始美好的生活,当然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9楼:匿名用户

因为鱼的记忆真的很短暂,他们在记住一件东西以后转身又把这件事情忘了,所以就说他只有七秒的记忆。

10楼:匿名用户

有人说:金鱼永远不会无聊,因为他们的记忆只有7秒,它们眼里的世界总是崭新的。很显然,这种说法不正确。鱼和人类一样都会感受疼痛、分辨环境、识别危险,记忆力可以持续几个月甚至更久。

11楼:匿名用户

这是有人做过试验的,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12楼:匿名用户

因为一群网络腊鸡,平常什么都不懂,稍微看到一点就奉为真理

13楼:匿名用户

因为有一部网络剧《小哥哥有妖气》,剧里面出现一段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14楼:匿名用户

小鱼的记忆力并不是7秒钟。

15楼:匿名用户

不是的,不同的鱼有不同的智商

养鱼时发现这个问题:家里的鱼会经常带水面上等着喂食,但鱼的记忆不是只有七秒吗,能形成条件反射吗?

16楼:霹雳小子胀味

鱼的记忆只有7秒,并没有科学确切的说法。 就跟你说的一样喂食的条件反射。 我也是养鱼的人。

每天我回来,鱼儿都会游到靠近我的那个地方等待我的喂食。 这就是条件反射。 我养的是淡水热带鱼。

并且我也看过公园给鱼喂食面包的场景,也是一群鱼看到人就跑过来。 因此我认为这个说法是错误。

17楼:温柔伛

固定喂食时间长了,动物是会形成条件反射的,但条件反射只是动物的一种本能,还不能称作记忆。

冷笑话为什么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18楼:布拉不拉布拉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的冷笑话原文为:

早在很久以前,有人告诉我: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之后它就不会记得曾经的事情了,所有的一切又都会变成崭新的开始。所以,在那一方小小的鱼缸里面,它永远不会觉得无聊。

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实际上鱼的记忆不仅仅限于7秒,这里只是文学上的一种说法。

19楼:匿名用户

小鱼问大鱼:“妈妈,为什么他们说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呀?”

大鱼说:“你刚刚说啥?”

小鱼说:“啥?”

鱼的记忆有几秒?

20楼:匿名用户

金鱼的记忆最长5个月,最短7秒

21楼:玉家的猫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鱼类学家皮彻(tony j. pitcher)也曾经在《鱼类认知和行为》(fish cognition and behavior)一书中描述过一个实验。在他的实验室中,金鱼饲养池里被置入了两种不同颜色的管子。

只有当金鱼选择了正确的颜色,才能获得食物。在训练了一段时间以后,带有颜色的管子被取出。过了一年,当研究人员再一次把管子放入池中的时候,金鱼立刻选择了带有可以取得食物颜色的管子[9]。

埃里克森的观察和皮彻的实验说明,鱼类很可能有长达一年至数年的记忆。考虑到大部分鱼类的寿命也只有几年时间,它们的记忆还是相当持久的。此外,还有一些研究表明,著名的洄游鱼类鲑鱼之所以能够在成年以后返回自己的出生地,是因为它们对自己幼年的生活环境的气味形成了记忆。

[10]

22楼:匿名用户

有的人认为是三秒,科学家认为是五个月。

23楼:匿名用户

鱼的记忆有最短7秒,最长是5个月

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 那为什么到了该投料的时间没有投料鱼塘里那些鱼都会在投料台那里徘徊

24楼:奇客老老

习惯而已!

没有通过大脑的!

就想,人到了中午那个点,就要反应,吃饭一样!

看到筷子,就要用手拿,而不是用脚拿一样的!

25楼:学渣_也疯狂

哈哈,说是七秒钟那是假的

26楼:岁雨小童鞋

是神经反射,分为先天本能和后天培养,这和记忆无关。7秒钟记忆是真的。投食去池塘边是后天培养的

27楼:匿名用户

习惯成自然 你肚子饿的时候就成了本能

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那喂鱼的时候为什么会聚集过来

28楼:锦羿航成

鱼的记忆不止七秒,说七秒只是一个比方,比喻鱼的记忆很短暂。

在喂食的时候,鱼聚集过来了,是在遵循觅食的本能。

如果每次喂食的时候发出特定的声音,坚持一个月,以后鱼听到声音也会过来,这是条件反射。

29楼:匿名用户

那是假的,鱼和人一样,有喜怒哀乐